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228912|回復: 22

Lowther 全音域喇叭討論區

[複製鏈接]

0

主題

8

回帖

8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7-1-18
積分
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7-28 06:59:54 | 顯示全部樓層

Lowther + BabyONGAKU

Lowther國外高手的用法,柯醫師應該有參考這篇,最終走向Audio Note Kit-1 純銀線之路,本文出自 Sound Practice 7



0

主題

8

回帖

8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7-1-18
積分
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7-28 08:10:40 | 顯示全部樓層

Lowther + BabyONGAKU 2

事實上,玩三極管機 + 高靈敏度喇叭的人到一個境界就會瞭解,線路越簡單聲音越直接,所以Colin才鼓勵直接交連甚至一級擴大機,此經驗下,擴大線路多一顆電阻都會是傷害,前級也就變成多餘,,AudioNote的創辦人近籐公康就是主張線路極簡而且品質超高,此觀念下造就了超級經典銘機Audio Note ONKAKU,你可以在Sound Practice 2找到他的設計說明文章,,,,,拿大瓦數擴大機去推Lowther 的人也許應該試試高品質的三極管機



0

主題

8

回帖

8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7-1-18
積分
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7-28 08:21:05 | 顯示全部樓層

給音響初哥的建議

Sound Practice 是老美的音響地下刊物,編輯是一堆DIY音響高手包括科學家,他們不滿主流音響又貴又爛的誤導音響初哥們,
於是推出此刊物,它影響近幾十年來音響生態甚巨,應該有聖經的地位,影響範圍包括:
(1)單端三級管機(ex. Colin的71a)的再流行,造成多家廠商對已絕版的真空管重新複刻,也產生許多新廠家生產這類產品(Ex.Melody,spark/cayin...)
(2)RCA,WE,Altec,JBL....等老產品與技術重新受到重視,造成這些老古董價格在ebay被抄翻天
(3)增加了一堆Open Baffle,Horn(號角喇叭)的玩家,當然Lowther也是此刊物鼓催起來的,詳見柯醫師文章

這雖然是以DIY擴大機為主的刊物,但即使你不想學電子,願意仔細爬文,就能瞭解這才是建立音響正確觀念的書,
由於此刊物的重要地位,國內的音響聞人黃智鈺很善心的將它引進台灣,中文版名為"美聲實作",
當然目前都已經絕版,下面這句話對初哥而言也許值千金
你可以到國家圖書館copy美聲實作,或者上網買Sound Practice雜誌的光碟
省下你買音x論壇的冤枉錢吧!

0

主題

8

回帖

8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7-1-18
積分
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7-28 09:34:35 | 顯示全部樓層

關於Lowther的低音方案 ORIS-150

國內有位CLS兄的Blog有非常詳盡Lowther搭配障版低音的介紹,
從號角的原理講起,如果你稍微瞭解它,應該會重視VT25兄所提的"e.你的喇叭可以靠牆角擺"這句話,
靠牆角是可以將號角開口面積縮小的重要根據,早期擴大機瓦數低,那些經典老廠本來就是用Corner Horn在解決家用喇叭空間不足的問題,
但是,你認為應該是怎樣的牆角呢? 國內open baffle玩家都懂得若要用大障板,可以中間加一塊鐵板來補強,意思是對付低頻應該不簡單,
那麼牆角的延伸如果是木頭隔間或鋁門窗呢? 甚或根本只是沒有邊牆的超短牆角?
ORIS-150是由 http://www.bd-design.nl/ 號角玩家所推出的圓形號角,烤漆之後你應該會開始嘲笑貴森森的 AvantGarde
(AvantGarde的產品我高度懷疑它的低音根本追不上高音號角)
ORIS-150它直接負責 Lowther PM4a 低至150Hz的聲音,
150Hz也避開人耳的敏感區,理論上它是超完美的兩音路設計方案
CLS兄將它搭配18"障板低音,因未得本人同意,我就不在此登出了
bd-design近年來有很屌的方案,如下圖,個人相當有興趣,
看了這圖我也順便提出一些質疑,
相信各位的家每坪單價都不輸你的音響,那麼
問題1.請問B&W801與中小書架喇叭,二者使用的牆角空間誰比較大?  
  個人認為,差沒多少,既然差沒多少那同樣的空間為何不使用有低音的大喇叭呢?
  這是對書架喇叭使用方法上的質疑
問題2.那些經典Corner Horn與B&W 801二者使用的牆角空間誰比較大?
  個人認為,Corner Horn非常有效的利用空間,如果善用空間,甚至可能解決號角低音喇叭需要大開口的問題
問題3.
  Open Baffle原本的設計是給劇院把單體鑲在牆壁或天花板,基於此,如果它與室內設計結合,可能才是最省空間且低音最好的作法,
  例如直接拿隔間牆作帳板,這其實也沒多少錢(相較每坪單價與器材),現在新材料很多,例如多層水泥板隔間,可以試試效果如何



0

主題

8

回帖

8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7-1-18
積分
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7-28 12:00:54 | 顯示全部樓層

Lowther為何沒低音

個人猜測,這件事要從號角原理找答案,但我的物理學的不好,若有說錯還請專家指正,
號角喇叭設計如下圖一,
單體前方的曲線展開有Tractrix曳物線與hyperbolic雙曲線二種公式
Altec 那堆著名的號角,就是採用雙曲線,
Lowther則是曳物線,右半圖是把號角折一個彎,Lowther音箱設計就是以此圖為基礎,
Accusta折了三個彎,TP-1折了五個彎,Opus-1更多,
據說折幾彎對音色有影響,Jensen的經典設計G610音箱好像也是三折
總之最後的開口面積要符合公式,
第二圖是我下載Tractrix Horn計算程式去算的,
如果你要取得20Hz低音,你的號角開口須達229978.9cm平方,約23M平方
開甚麼玩笑23M平方誰做得到?
但是此數據是指自由空間,意思是吊在空中,八方無靠
按號角理論,
若為半空間,號角在牆中間,四方無牆,可+3db增益
四分之一空間,號角在臨牆地板位置,可+6db增益
八分之一空間,號角在牆角位置,可+9db增益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曾有專家說,把算出的23米平方 x 1/8 就是 Corner Horn的開口面積,
20Hz大約 2.87M平方,
30Hz大約 1.5M平方
40Hz大約 0.72M平方
不用懷疑,有些瘋子就是在家裡做水泥20Hz號角,
那麼為何Lowther沒低音,我的猜測是你的牆角真的有達到物理學要求的1/8空間嗎?
如果只有1/4空間當然沒低音啦!



0

主題

8

回帖

8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7-1-18
積分
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7-28 12:17:06 | 顯示全部樓層

Lowther為何沒低音 2

下2圖copy 自MJ某期,日本玩家使用VITAVOX CN191 Corner Horn所建立的音響室藍圖,紅色圈圈為喇叭位置


0

主題

25

回帖

25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8-5-5
積分
2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7-29 15:05:20 | 顯示全部樓層
LOWTHER最好聽的作品竟然是裝在別家廠的廠箱裡。一點都不會覺得沒低音。

0

主題

25

回帖

25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8-5-5
積分
2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7-29 15:14:46 | 顯示全部樓層

Re: Lowther為何沒低音 2

原發表者是 yehbird666
[B]下2圖copy 自MJ某期,日本玩家使用VITAVOX CN191 Corner Horn所建立的音響室藍圖,紅色圈圈為喇叭位置


[/B]



CN191 Corner Horn 是設計用來跑低頻以及低頻截頻。
LOWTHER Corner 是要跑全頻

有差異!

0

主題

25

回帖

25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8-5-5
積分
2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7-29 15:23:58 | 顯示全部樓層

Re: 關於Lowther的低音方案 ORIS-150

原發表者是 yehbird666
[B]國內有位CLS兄的Blog有非常詳盡Lowther搭配障版低音的介紹,
從號角的原理講起,如果你稍微瞭解它,應該會重視VT25兄所提的"e.你的喇叭可以靠牆角擺"這句話,
靠牆角是可以將號角開口面積縮小的重要根據,早期擴大機瓦數低,那些經典老廠本來就是用Corner Horn在解決家用喇叭空間不足的問題,
但是,你認為應該是怎樣的牆角呢? 國內open baffle玩家都懂得若要用大障板,可以中間加一塊鐵板來補強,意思是對付低頻應該不簡單,
那麼牆角的延伸如果是木頭隔間或鋁門窗呢? 甚或根本只是沒有邊牆的超短牆角?
ORIS-150是由 http://www.bd-design.nl/ 號角玩家所推出的圓形號角,烤漆之後你應該會開始嘲笑貴森森的 AvantGarde
(AvantGarde的產品我高度懷疑它的低音根本追不上高音號角)
ORIS-150它直接負責 Lowther PM4a 低至150Hz的聲音,
150Hz也避開人耳的敏感區,理論上它是超完美的兩音路設計方案
CLS兄將它搭配18"障板低音,因未得本人同意,我就不在此登出了
bd-design近年來有很屌的方案,如下圖,個人相當有興趣,
看了這圖我也順便提出一些質疑,
相信各位的家每坪單價都不輸你的音響,那麼
問題1.請問B&W801與中小書架喇叭,二者使用的牆角空間誰比較大?  
  個人認為,差沒多少,既然差沒多少那同樣的空間為何不使用有低音的大喇叭呢?
  這是對書架喇叭使用方法上的質疑
問題2.那些經典Corner Horn與B&W 801二者使用的牆角空間誰比較大?
  個人認為,Corner Horn非常有效的利用空間,如果善用空間,甚至可能解決號角低音喇叭需要大開口的問題
問題3.
  Open Baffle原本的設計是給劇院把單體鑲在牆壁或天花板,基於此,如果它與室內設計結合,可能才是最省空間且低音最好的作法,
  例如直接拿隔間牆作帳板,這其實也沒多少錢(相較每坪單價與器材),現在新材料很多,例如多層水泥板隔間,可以試試效果如何



[/B]




LOETHER 8吋 + 18吋低頻 + 帳版
這是2音路,講求是分頻設計,18吋建議18-1200KHZ跟LOWTHER銜接交叉,LOWTHER 可以把500HZ 以下截掉。

0

主題

8

回帖

8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7-1-18
積分
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7-29 21:33:13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Lowther為何沒低音 2

原發表者是 寶寶豬
[B]


CN191 Corner Horn 是設計用來跑低頻以及低頻截頻。
LOWTHER Corner 是要跑全頻

有差異! [/B]


之所以提出此圖是因為CN191是Corner Horn,而Lowther音箱很多是Corner Horn設計,正確用法是像此圖CN191放在邊牆足夠的牆角,才符合號角原理1/8空間的要求,有些人不清楚號角原理,把Lowther按主流音響的黃金擺位去放,可能就因此而誤解Lowther沒低音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3:22 , Processed in 0.03953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