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17067|回復: 32

Rossini clock用法請教

[複製鏈接]

0

主題

89

回帖

89

積分

新手上路

一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2-1-9
積分
8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1-9-10 01:21: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最近入手Rossini DAC想再增加clock,但有些地方搞不懂想請教.Rossini clock有3組clock輸出,兩組固定輸出44.1kHz與48kHz,一組用RS232選擇為44.1kHz或48kHz.Rossini Player/DAC在音樂訊號送入Ring DAC之前,會先經過升頻處理,轉換為5bit/2.8224MHz(對應PCM 44.1kHz)或5bit/3.07MHz(對應PCM 48kHz ).不明白為何Rossini clock沒有2.8224MHz與3.07MHz的時基,也不太明白若訊源是192KHz為何不使用192KHz Clock而使用固定48KHz clock.更不明白第三組如要用RS232調整,對聽音樂來講不會有點沈重?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1-9-15 14:59:37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ossini clock用法請教

原發表者是 mkchen
[B]最近入手Rossini DAC想再增加clock,但有些地方搞不懂想請教.Rossini clock有3組clock輸出,兩組固定輸出44.1kHz與48kHz,一組用RS232選擇為44.1kHz或48kHz.Rossini Player/DAC在音樂訊號送入Ring DAC之前,會先經過升頻處理,轉換為5bit/2.8224MHz(對應PCM 44.1kHz)或5bit/3.07MHz(對應PCM 48kHz ).不明白為何Rossini clock沒有2.8224MHz與3.07MHz的時基,也不太明白若訊源是192KHz為何不使用192KHz Clock而使用固定48KHz clock.更不明白第三組如要用RS232調整,對聽音樂來講不會有點沈重? [/B]



你應該沒用昇頻器(Upsampler)吧? 音源是由轉盤(Transport)輸出到DAC? 或是由PC輸出到DAC?
Keith

0

主題

89

回帖

89

積分

新手上路

一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2-1-9
積分
8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1-9-15 21:17:50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ossini clock用法請教

原發表者是 pengkeith
[B]


你應該沒用昇頻器(Upsampler)吧? 音源是由轉盤(Transport)輸出到DAC? 或是由PC輸出到DAC? [/B]

就我所知,Rossini 是將轉盤、升頻器和DAC設計在同一個機箱內,並加了一台外接時鐘Master Clock.並無外置升頻器.Rossini DAC 音源可由外接轉盤(Transport)輸出到DAC也可由PC輸出到DAC.兩者我都有試,網路串流太方便了,音色也夠水準,常用.就差clock尚未連接過.因為時基對數位流不是普通的重要,各家賣點都在想法降低jitter. 想再增加一台Rossini Master Clock.不過這台clock除了系出名門,實在看不出強在那,希望有機會分享大家心得.至於Rossini DAC用外置升頻取代內置升頻不知是否會有錦上添花效果.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1-9-15 23:07:33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Rossini clock用法請教

原發表者是 mkchen
[B]
就我所知,Rossini 是將轉盤、升頻器和DAC設計在同一個機箱內,並加了一台外接時鐘Master Clock.並無外置升頻器.Rossini DAC 音源可由外接轉盤(Transport)輸出到DAC也可由PC輸出到DAC.兩者我都有試,網路串流太方便了,音色也夠水準,常用.就差clock尚未連接過.因為時基對數位流不是普通的重要,各家賣點都在想法降低jitter. 想再增加一台Rossini Master Clock.不過這台clock除了系出名門,實在看不出強在那,希望有機會分享大家心得.至於Rossini DAC用外置升頻取代內置升頻不知是否會有錦上添花效果. [/B]


我看到他們網站上的介紹, Rossini Transport + Rossini DAC 是一套的組合,昇頻功能應該是放在DAC上, 因為照他們的說法就是輸入DAC的訊號Ring DAC會把它昇頻到5Bit/2.822Mhz, 若要外接Master Clock ㄧ定要將從Clock 分別輸出,一組個轉盤(或PC), 另一組給Rossini DAC, 這樣才能同步。如果不外接Clock, 基本上就是以Rossini DAC 的Clock 為基準。我用的Paganini Upsampler ,Paganini DAC, 接轉盤而不外接 master clock 時就是以Paganini DAC的時鐘當基準。
Keith

0

主題

89

回帖

89

積分

新手上路

一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2-1-9
積分
8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1-9-16 21:51:18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Re: Rossini clock用法請教

原發表者是 pengkeith
[B]

我看到他們網站上的介紹, Rossini Transport + Rossini DAC 是一套的組合,昇頻功能應該是放在DAC上, 因為照他們的說法就是輸入DAC的訊號Ring DAC會把它昇頻到5Bit/2.822Mhz, 若要外接Master Clock ㄧ定要將從Clock 分別輸出,一組個轉盤(或PC), 另一組給Rossini DAC, 這樣才能同步。如果不外接Clock, 基本上就是以Rossini DAC 的Clock 為基準。我用的Paganini Upsampler ,Paganini DAC, 接轉盤而不外接 master clock 時就是以Paganini DAC的時鐘當基準。 [/B]

Keith兄所言甚是,如果不外接Clock, 基本上就是以Rossini DAC 的Clock 為基準。如果DAC 的Clock夠精準那master clock就無用武之地了.DCS master clock 應該都使用TCXO溫度補償晶振,其時基對溫度穩定度約±0.20 ppm to ±2.0 ppm.意即未做溫控的時基會受溫度影響飄移.DAC 的Clock就有這種瑕疵.如果不用主時鐘同步,開機會有點朦朦朧朧,然後漸入佳境,再聽又會有點模模糊糊.數位流時基不準會很折磨的.Paganini master clock有6組輸出較Rossini clock實用,但好像只輸出44.1K的倍頻,那就有點美中不足.是否有DAC不用外接時鐘?emm labs,playback designs 就有這種功力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1-9-16 22:33:04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Re: Re: Rossini clock用法請教

原發表者是 mkchen
[B]
Keith兄所言甚是,如果不外接Clock, 基本上就是以Rossini DAC 的Clock 為基準。如果DAC 的Clock夠精準那master clock就無用武之地了.DCS master clock 應該都使用TCXO溫度補償晶振,其時基對溫度穩定度約±0.20 ppm to ±2.0 ppm.意即未做溫控的時基會受溫度影響飄移.DAC 的Clock就有這種瑕疵.如果不用主時鐘同步,開機會有點朦朦朧朧,然後漸入佳境,再聽又會有點模模糊糊.數位流時基不準會很折磨的.Paganini master clock有6組輸出較Rossini clock實用,但好像只輸出44.1K的倍頻,那就有點美中不足.是否有DAC不用外接時鐘?emm labs,playback designs 就有這種功力 [/B]



不對,你若看dCS Paganini clock user manual , page 21, specification, clock frequency: 44.1, 48, 88.2, 96k Hz. 所以不是只輸出44.1 K Hz. Emm Labs 是號稱有用時鐘,它可以自動鎖定轉盤而以DAC的時鐘為基準。我現在用Esoteric P0s 搭配 Paganini upsampler 與 Paganini DAC(都是黑的), 正在找Paganini master clock. 因為要找到黑色的比較難找, 目前還用的滿意,但是我相信加了時鐘會更好,因為取樣頻率變高了對Jitter會更敏感,外接的時鐘肯定比DAC內鍵的精準。
Keith

0

主題

89

回帖

89

積分

新手上路

一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2-1-9
積分
8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1-9-17 00:15:07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Re: Re: Re: Rossini clock用法請教

原發表者是 pengkeith
[B]


不對,你若看dCS Paganini clock user manual , page 21, specification, clock frequency: 44.1, 48, 88.2, 96k Hz. 所以不是只輸出44.1 K Hz. Emm Labs 是號稱有用時鐘,它可以自動鎖定轉盤而以DAC的時鐘為基準。我現在用Esoteric P0s 搭配 Paganini upsampler 與 Paganini DAC(都是黑的), 正在找Paganini master clock. 因為要找到黑色的比較難找, 目前還用的滿意,但是我相信加了時鐘會更好,因為取樣頻率變高了對Jitter會更敏感,外接的時鐘肯定比DAC內鍵的精準。 [/B]

Keith你好
抱歉老眼昏花,Paganini頻率的確可設定44.1/48KHz倍頻.這六組輸出可單獨設定不同頻率嗎?可自動隨訊源取樣頻率選用?如不能自動選頻,聽不同取樣頻率歌曲時就要調整設定會有點麻煩.另外如不打算採購新品要注意TCXO老化速率每年約±0.50~2 ppm. 若有機會使用OCXO時鐘穩定度與老化性能都會好很多.Emm Labs 是號稱有用時鐘但實際沒有可外接時鐘的端子,這就是我說厲害的地方,有申請專利的.如同前面提及,如果DAC內部時基夠準夠穩,就不用外接主時鐘,也不用擔心老化,多好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1-9-17 03:39:54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Re: Re: Re: Re: Rossini clock用法請教

原發表者是 mkchen
[B]
Keith你好
抱歉老眼昏花,Paganini頻率的確可設定44.1/48KHz倍頻.這六組輸出可單獨設定不同頻率嗎?可自動隨訊源取樣頻率選用?如不能自動選頻,聽不同取樣頻率歌曲時就要調整設定會有點麻煩.另外如不打算採購新品要注意TCXO老化速率每年約±0.50~2 ppm. 若有機會使用OCXO時鐘穩定度與老化性能都會好很多.Emm Labs 是號稱有用時鐘但實際沒有可外接時鐘的端子,這就是我說厲害的地方,有申請專利的.如同前面提及,如果DAC內部時基夠準夠穩,就不用外接主時鐘,也不用擔心老化,多好 [/B]


Paganini master clock 的六組輸出不能單獨個別設定。它是屬於OCXO的時鐘類型嗎? 我沒概念。Emm Labs DAC的時鐘對時基誤差能控制到什麼程度我不曉得。我之前用過Emm Labs TSD1 se+ DAC2 se. (用 ST 光纖輸入, 他們說只有用 ST 光纖輸入才能將 CD的 16bits/ 44.1K Hz 昇頻為DSD 訊號)這個組合比我現在的(Esoteric P0s+Paganini upsampler +Paganini DAC)組合,高頻更透明,但是以我的類比系統當比較基準,現役的組合較有類比味. 若是Esoteric P01 搭 Emm Labs DAC2, 以AES/EBU 輸入來搭配Paganini upsampler +Paganini DAC 做比較,搭Emm Labs DAC2 時低頻更沉潛,但是音質沒有後者這麼細緻. 我看系出同門Meitner後來出的Meitner MA-1 DAC 就沒有ST光纖輸入了,可接AES/EBU, 是不是意味者CD也可昇頻為DSD? 說不定Esoteric P0s與它搭配會更好,但是沒有機會試。如果是聽數位流的用家用Meitner MA-1(或者是現在的Meitner MA-2)或許更方便,省了昇頻器也省下時鐘,只是它的時鐘到底有多準就不知道了。我之所以放棄原來Emm Labs的組合是因為它的轉盤實在差,我想為了長遠的聆聽考慮還是得選地表最強的轉盤,所以選了Esoteric P0s,但是它只能讀CD,所以我才考率買的Paganini 的昇頻器搭Paganini DAC. 而且可選黑色的,整體看起來較有一致性. 正如我前面所說的16bits/44.1 K Hz經過昇頻,高頻噪訊會加大,此時dCS DAC的Filter就很好用了,可以選擇。再說取樣頻率變高了對時基誤差更敏感,我想Paganini master clock 肯定會比Paganini DAC的時鐘更準,否則dCS應該沒有必要再單獨出clock. 簡單的說我希望我聽CD時能更接近我的類比系統。
Keith

0

主題

89

回帖

89

積分

新手上路

一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2-1-9
積分
8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1-9-18 01:25:04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Re: Re: Re: Re: Re: Rossini clock用法請教

原發表者是 pengkeith
[B]

Paganini master clock 的六組輸出不能單獨個別設定。它是屬於OCXO的時鐘類型嗎? 我沒概念。Emm Labs DAC的時鐘對時基誤差能控制到什麼程度我不曉得。我之前用過Emm Labs TSD1 se+ DAC2 se. ............。再說取樣頻率變高了對時基誤差更敏感,我想Paganini master clock 肯定會比Paganini DAC的時鐘更準,否則dCS應該沒有必要再單獨出clock. 簡單的說我希望我聽CD時能更接近我的類比系統。 [/B]


keith你好
Emm Labs DAC從最早的DAC2就採用2XDSD以5.6MHz將所有數位音源升頻取樣.MA-1取樣已達8XDSD,到DA2超取樣已達16XDSD.Rossini Player/DAC在音樂訊號送入Ring DAC之前,會先經過升頻處理,轉換為5bit/2.8224MHz(1XDSD),超取樣頻率越高,解碼後殘存噪訊越低.DCS 5bit ring DAC會有較好解析度,但解碼時的線性度較Emm Labs 1bit難控制.我由Emm Labs轉DCS,主要是DA2網路數位流要外接,有些麻煩.這些日子用Rossini 聽Qobuz總覺得有點悶,NAS與USB則令人滿意.希望大家都能很快找到合適的master clock.我的部分則應該不會考慮DCS的clock.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1-9-18 07:04:11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Re: Re: Re: Re: Re: Re: Rossini clock用法請教

原發表者是 mkchen
[B]

keith你好
Emm Labs DAC從最早的DAC2就採用2XDSD以5.6MHz將所有數位音源升頻取樣.MA-1取樣已達8XDSD,到DA2超取樣已達16XDSD.Rossini Player/DAC在音樂訊號送入Ring DAC之前,會先經過升頻處理,轉換為5bit/2.8224MHz(1XDSD),超取樣頻率越高,解碼後殘存噪訊越低.DCS 5bit ring DAC會有較好解析度,但解碼時的線性度較Emm Labs 1bit難控制.我由Emm Labs轉DCS,主要是DA2網路數位流要外接,有些麻煩.這些日子用Rossini 聽Qobuz總覺得有點悶,NAS與USB則令人滿意.希望大家都能很快找到合適的master clock.我的部分則應該不會考慮DCS的clock. [/B]


謝謝你的寶貴意見,此外想請較你的是dCS用的時鐘是什麼種類?是OCOX嗎?
Keith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3:23 , Processed in 0.03949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