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22678|回復: 119

有人有裝REL超低音在兩聲道系統嗎?

[複製鏈接]

0

主題

2371

回帖

237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8-3
積分
237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8-1 17:39: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請教一下
有人有裝REL超低音在兩聲道系統嗎?
那低音的品質和速度能完美的配上主聲道嗎?
有沒有需要複雜的調整呢?
若有人對裸眼3D有興趣 請與我聯繫

0

主題

1709

回帖

1709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4
積分
17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1 20:02:57 | 顯示全部樓層
REL Strata III 我用了20多年.  一個搭配 Thiel 3.6, 另一個搭配 Aerial 10T, 都很容易.  照廠商建議放牆角就可以.  

分頻點盡量低 把最下面的補起來就好.  Thiel 頻率響應規格 27Hz-22kHz ±3dB, 我 REL 分頻點放在 23Hz.  音量也盡量低, 一般音樂只是稍有感覺, 播電影配樂就很明顯.

朋友 Magnepan 3.6 搭配一個 Q 系列的 REL 超低音, 效果也很好.

0

主題

7667

回帖

7667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6-28
積分
766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 10:31:42 | 顯示全部樓層

Re: 有人有裝REL超低音在兩聲道系統嗎?

原發表者是 foy328
[B]請教一下
有人有裝REL超低音在兩聲道系統嗎?
那低音的品質和速度能完美的配上主聲道嗎?
有沒有需要複雜的調整呢? [/B]


我是兩聲道搭配SVS超低音,REL也有考慮可是我對它加高階兩聲道用建議用"高通"模式有點介意。

這陣子整治下來,覺得兩聲道搭配超低音最佳解還是DRC+電子分音。

樓上網友建議超低音分頻調低,這在主聲道喇叭沒有分音的狀況下是正確的,以前在沒分音狀態我有試過搭配超低音,如果太貪心想要超低音"明顯"就會轟得不得了。

在使用DRC後基本駐波問題就解決,我現在EA1分頻點設在60HZ,而EA1量測到45HZ低頻才開始有明顯滾降。

但這樣設定的好處是EA1需要負責工作頻寬變窄,低音盆分裂狀況會比較輕微,尤其在大音壓下顯得更輕鬆,擴大機負擔也變少。
Love is so short, and forgetting is so long... by Pablo Neruda

0

主題

1萬

回帖

1萬

積分

新手上路

樂特音響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1370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 14:24:54 | 顯示全部樓層


這是我一位客人...為dynaudio加的REL超低音
一開始他是用40週年...後來換成HERITAGE我才第一次去他家.

所有會在二聲道加超低音的使用者
我認為都是低頻嗜食者...
而加超低音也會是改變系統最有效最快的方式
低頻一來...整個氣勢,聲音厚度立即增加.
但是相對的...也要承受所帶來麻煩...

就這張現場照片所示...
在用40週年時...只要有加上超低音...音場的人聲很明顯地過低.
這時只要減低超低音的音量或是降低超低音分頻點都可改善.
但買個10幾萬超低音的使用者一般很不願意這麼做...
原因是...這麼貴的超低音...發出不是很足夠的聲音怎麼可以.
當然...另外用低管加EQ介入是個方法
又或是DRC及DIRAC LIVE 也是不錯的主意

但是...如果這套二聲道..要是到了某個等級
這些方法都很難被使用者接受.

0

主題

7667

回帖

7667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6-28
積分
766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 15:50:37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L&J
[B]



所有會在二聲道加超低音的使用者
我認為都是低頻嗜食者...

當然...另外用低管加EQ介入是個方法
又或是DRC及DIRAC LIVE 也是不錯的主意

但是...如果這套二聲道..要是到了某個等級
這些方法都很難被使用者接受. [/B]



有關"低頻嗜食者"這句話我完全不同意,而是想要有書架喇叭音場表現,但是在需要低頻規模時又可以不受書架喇叭的限制。

我在舊家時空間較小,EA1低頻算蠻堪用,那時沒有用上DRC,甚至還會有些駐波。

但新家是廚房跟客廳開放空間一整個長方形大概15坪,喇叭擺在短邊,也就是喇叭面對大概8米的縱深,低頻明顯被稀釋,不要說播放低頻兇猛的音樂,我覺得播放鋼琴的真實感都會嫌不足。

加上超低音後很明顯鋼琴的真實感提升很多,其他一些低音提琴等樂器也更有說服力,唯一缺點大概就是某些流行樂有時顯得低頻過多,應是後製時加料太多。

有關"等級"這件事就真的需要觀念的改變,以前類比時代用上"EQ"就等於是不夠hi-end的觀念需要扭轉。

我是用MINIDSP的SHD來做DRC/電子分音,就算不想用內建DAC,也還可以選擇外接一台DAC來"強化"系統的"hi-end"味,我目前使用Weiss DAC202。

就算覺得MINIDSP這種錄音室及器材太lo-end,也還有更高階的東西可以折騰,例如Trinnov,不過我看過MINIDSP SHD在ASR的量測,我是相信它像是一張白紙,能完整傳遞前端的訊息。

https://www.audiosciencereview.c ... dac-streamer.18681/


Love is so short, and forgetting is so long... by Pablo Neruda

0

主題

2371

回帖

237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8-3
積分
237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8-2 17:59:38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網兄回答,我想瞭解一下
加了超低音給書架喇叭,聲音會不會不協調,或不自然
我若買,分頻點是不可能設太低
這樣低音的速度和中高音的速度或音色能匹配嗎?
為什麼現在很多人都加REL超低音?
他能解決上面的問題嗎?
我不想搞DRC,不想系統太複雜





原發表者是 L&J
[B]

這是我一位客人...為dynaudio加的REL超低音
一開始他是用40週年...後來換成HERITAGE我才第一次去他家.

. [/B]
若有人對裸眼3D有興趣 請與我聯繫

0

主題

3612

回帖

3612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10-16
積分
361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 18:14:45 | 顯示全部樓層


REL蠻好搭配主喇叭的,

0

主題

1萬

回帖

1萬

積分

新手上路

樂特音響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1370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 19:05:39 | 顯示全部樓層
確實我說的不嚴謹
是我個人認為我碰到過的"都是低頻嗜食者".
這連很大套的系統都一樣喔..
我是奇怪,在應該要處理低頻駐波的空間裡...
還加了超低音...
並且...通常音量都過大,分頻點也過高.

多聲道的av系統可以得一個爽...但二聲道就痛苦了.

0

主題

1萬

回帖

1萬

積分

新手上路

樂特音響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1370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 19:22:5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foy328
[B]謝謝網兄回答,我想瞭解一下
加了超低音給書架喇叭,聲音會不會不協調,或不自然
我若買,分頻點是不可能設太低
這樣低音的速度和中高音的速度或音色能匹配嗎?
為什麼現在很多人都加REL超低音?
他能解決上面的問題嗎?
我不想搞DRC,不想系統太複雜





[/B]

不論是什麼喇叭..落地還是書架
只要加了超低音聲音一定有改變
絕不可能只是剛剛好加了不夠的低頻
這改變連同中高頻,音場寬度,高低,層次,都有影響
但不要誤會...這改變不見得就是負面的...
弄得好...肯定是加分的...

但一個重點...加超低音,千萬不要想小兵立大功r
這種情況,質感較差的超低音,小兵往往只會拖將軍的後腿...
REL超低音...因為代理商合作關係,只有聽過沒用過,無法給有用的建議.
但有這麼多人用,我想絕對是好的.

就是不要貪心,有音量過大,分頻點過高的情形發生.

0

主題

5786

回帖

5786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5-19
積分
5786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 22:58:48 | 顯示全部樓層
1. 品牌印象

早期本地雜誌對此牌的好評價, 持續影響到現在..神主牌效應(?) 類似看到雙B車就好棒的概念
您依據甚麼來判斷評價REL (或其它)超低音的表現好壞?  

2. 觀念陳舊與資訊落差

並不是在說此品牌產品好或不好, 而是對一件產品的性能評估是基於刻板印象,  口耳相傳/好康道相報, 還是客觀數據/性能面?

3. 產品(超低音)應用方面的認知度

加超低音的目的, EQ的應用, 小空間聲學的理解度, 個人評鑑力, 主觀偏好等等..對於最終效果都有影響




... "應該要處理低頻駐波的空間裡...還加了超低音" 這會奇怪嗎? 哈哈  

發燒友常見的症頭, 房間裡看不見的那隻白象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3:24 , Processed in 0.07615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