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22737|回復: 83

(Patrick談二)音響為什麼聽起來混濁?

[複製鏈接]

0

主題

3435

回帖

3435

積分

新手上路

2001世界虎爛錦標賽重量級冠軍

註冊時間
2001-7-7
積分
34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8-15 19:35: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B]就在Patrick旅美先聖大戰加拿大彈弓楊之際(註一)[/B]

本上師的分身也沒閒著。 除了研究串流音樂該怎麼接到前級的偉大問題….
也看到了一些莫過於奇妙的討論結果…?!

(註一)請勿小看彈弓楊,它寫小說評論的功力可不輸他音想實戰的能力。要知道,這傢伙可是有自己建造的無響室!



(一) 高音走的比低音快、我需要大空間才能才能聽到低音。[/COLOR]

很不幸的,多數人討論的結果是一樣快。我只能說沒有錯。

但實際上人類會先聽到高音…!

多數看法是音速不隨頻率變化,所以高低音會同時聽到。

然而,我們要聽到一個聲音,必須要等這個波,掃過我們的耳朵後,腦子才能處理它

我們把空氣想成介質。以家用小喇叭缺乏的50hz來說

一個50hz的波,以聲速340m/s來看,波長為6.8米。
  
6.8米要掃過我們的耳朵,需要0.02秒。
25hz則要0.04秒。
1K hz則是0.001秒

雖然聲速相同,它們同時到達耳朵,但我們腦部辨識它們的處理時間不同。

所以,會先辨識出高音,這種說法是正確的。   把」聽」 改成辨識,就比較容易懂。

這問題在於,聲波是會行走的。它可不是」定」在那…..
可以想像成遠方海嘯向你撲來。
或看到閃電後過一會兒,才聽到雷聲….

所以,不要再說空間要有多大才能聽到低音,耳機跟喇叭原理不同這種話了…
我都聽1903年後的錄音....但說自己聽音樂的人卻不聽有雜聲的音樂.... Jef costello

0

主題

3435

回帖

3435

積分

新手上路

2001世界虎爛錦標賽重量級冠軍

註冊時間
2001-7-7
積分
34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8-16 11:06:57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們耳朵能接收的聲音面積範圍很小,喇叭的直接音大部份都跑到我們接收不到的地方…..

在上述例子中, 50Hz 需要 20ms 的時間讓大腦識別其中的內容,而 1000Hz 只需要 1ms。
然而,這點誤差對我們來說不算什麼。 但是>>這是當我們近距離正對喇叭時。


把一隻喇叭放在房間中央,聲波就像是有人對你吹泡泡。 高音的指向性高,低音的指向性低。

高音就像一個」泡泡錐」,而低音就像一個」泡泡球」,把房間的干涉加進來,低音泡泡球在天花板、地板、左右牆、後牆….產生第一次反射音。(因為低音泡泡球大)

高音」泡泡錐」依然直通我們的大腦….


直通的聲音最快欣賞完畢! 隨後而來的是,反射不完的低音! 即使在只聽直接音的狀況下,我們對低音的反應就慢一點了,當間接音進入時,我們聽到的是喇叭發出的即時高音、低音,和」數百毫秒的低音延遲」

我們分辨頻率的能力取決於時間,你能想像我們正在聽數百毫秒前的聲音嗎?  當然,就這是音響室聲音渾濁的原凶。

該怎麼對付它呢?
我都聽1903年後的錄音....但說自己聽音樂的人卻不聽有雜聲的音樂.... Jef costello

0

主題

3829

回帖

382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382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16 11:19:02 | 顯示全部樓層
另外的一大原因
https://www.ntsec.edu.tw/liveSup ... d=16819&print=1

耳鼓膜就那小小又脆弱的兩片
正常耳膜大小約1cm x 0.8cm,分隔外耳道與中耳腔。 厚度約0.01cm,

音響重撥的好壞就是在控制波進到耳朵的好壞
跟系統大小無關
耳膜接收到的頻率跟震幅才會轉成聲音
要震動按摩就買按摩椅比較直接


但就像有些人口腔有嗅覺細胞
有可能有些人眼睛有聽覺細胞
可能用眼睛也可以「聽」出聲音的好壞
My LP system Turntable: roksan xerxes 20 plus Tonearm: Roksan Artemiz Cartridge: BenzMicro LPS Alive, Emotional,Dynamic and Passionate

0

主題

3435

回帖

3435

積分

新手上路

2001世界虎爛錦標賽重量級冠軍

註冊時間
2001-7-7
積分
34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8-18 10:36:23 | 顯示全部樓層
拿一個小寶特瓶,裝一半的水, 用水平沿著長邊的方式搖晃它。
你會發現兩端的衝擊最強。  用短邊的方式搖晃它,你會發現瓶子一半處也有很強的衝擊。

因為空間不可能是圓柱型,這代表我們只能在空間的十二個邊做處理。
關於四個牆角。  喇叭背後我選擇使用空心磚,」主要是取其可進不出的特點。」我不打算吸它,也沒把握能吸的了。  

於是我決定使用硬打法….

用三塊空心磚在牆角排成一個1/4的圓,然後在裡面丟兩塊空心磚。裡面以亂為主!  磚塊互卡非常穩固,基本上堆到1/2高就可以先試音了。


這個方式的原理很簡單。老子沒把握吸掉你,但我讓你進去散射出不來。它不限於低音,只要是聲音,高音進去也一樣。

房間中段的處理。最麻煩也最簡單,直接在長邊中間段,左右放沙發,書架….任何你看的下去的大傢俱

麻煩是屋頂,我個人是做一個假樑,如示意圖。  內部丟一些報紙,吸音棉….  這個要diy很難,只能找人做。

至於座位後牆,我使用兩大絕招,

一、在左右牆角做兩扇門, 真處理不了低音,我把它們放出去…..(實際上兩扇門也檔不了低音)

二、後牆中間的部份,我請木材廠用集成材黏成管風琴的長條造型,用刨刀把表面修的亂七八遭。 兼具擴散與吸音效果,你的凹處越低,它就有吸的效果,表面不均勻,則是擴散。  

至於常見的吸音擴散,就沒什麼好說的,網路上有很多資料。

設計音響室,我個人的態度是,沒真正的專業人士,個人建議不要冒然裝潢,光是天花板共振就要人命了(我不認為專業人士會幫家用做設計,那會影響它們在業界的聲望)  

很多生活化的空間,不馬也出了不錯的聲音?

這是我兩間大音響室的diy過程,小的音響室就簡單了,多丟一點家用品
如果你要好看,請先花幾年diy,有一定把握後,再用裝潢包下去…
我都聽1903年後的錄音....但說自己聽音樂的人卻不聽有雜聲的音樂.... Jef costello

0

主題

3829

回帖

382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382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18 11:32:0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轉貼人
[B]拿一個小寶特瓶,裝一半的水, 用水平沿著長邊的方式搖晃它。
你會發現兩端的衝擊最強。  用短邊的方式搖晃它,你會發現瓶子一半處也有很強的衝擊。

因為空間不可能是圓柱型,這代表我們只能在空間的十二個邊做處理。
關於四個牆角。  喇叭背後我選擇使用空心磚,」主要是取其可進不出的特點。」我不打算吸它,也沒把握能吸的了。  

於是我決定使用硬打法….

用三塊空心磚在牆角排成一個1/4的圓,然後在裡面丟兩塊空心磚。裡面以亂為主!  磚塊互卡非常穩固,基本上堆到1/2高就可以先試音了。


這個方式的原理很簡單。老子沒把握吸掉你,但我讓你進去散射出不來。它不限於低音,只要是聲音,高音進去也一樣。

房間中段的處理。最麻煩也最簡單,直接在長邊中間段,左右放沙發,書架….任何你看的下去的大傢俱

麻煩是屋頂,我個人是做一個假樑,如示意圖。  內部丟一些報紙,吸音棉….  這個要diy很難,只能找人做。

至於座位後牆,我使用兩大絕招,

一、在左右牆角做兩扇門, 真處理不了低音,我把它們放出去…..(實際上兩扇門也檔不了低音)

二、後牆中間的部份,我請木材廠用集成材黏成管風琴的長條造型,用刨刀把表面修的亂七八遭。 兼具擴散與吸音效果,你的凹處越低,它就有吸的效果,表面不均勻,則是擴散。  

至於常見的吸音擴散,就沒什麼好說的,網路上有很多資料。

設計音響室,我個人的態度是,沒真正的專業人士,個人建議不要冒然裝潢,光是天花板共振就要人命了(我不認為專業人士會幫家用做設計,那會影響它們在業界的聲望)  

很多生活化的空間,不馬也出了不錯的聲音?

這是我兩間大音響室的diy過程,小的音響室就簡單了,多丟一點家用品
如果你要好看,請先花幾年diy,有一定把握後,再用裝潢包下去… [/B]


家用空間做一些簡單的處理還是可以的
基本的空間比例跟空間軟調處理不用太過專業
但吸音擴散就真的等器材進到空間再看狀況

有幾位朋友一開始聽ㄧ般的裝磺公司
牆面內部直接做吸音塞玻纖吸引棉,結果就是聲音一整個呆
My LP system Turntable: roksan xerxes 20 plus Tonearm: Roksan Artemiz Cartridge: BenzMicro LPS Alive, Emotional,Dynamic and Passionate

0

主題

3435

回帖

3435

積分

新手上路

2001世界虎爛錦標賽重量級冠軍

註冊時間
2001-7-7
積分
34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8-18 11:39:1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KevinI3
[B]

家用空間做一些簡單的處理還是可以的
基本的空間比例跟空間軟調處理不用太過專業
但吸音擴散就真的等器材進到空間再看狀況

有幾位朋友一開始聽ㄧ般的裝磺公司
牆面內部直接做吸音塞玻纖吸引棉,結果就是聲音一整個呆 [/B]



很多請人來做的房間,好像花了錢。但除了吸音好像沒有功能,聽起來就是死氣沉沉
我都聽1903年後的錄音....但說自己聽音樂的人卻不聽有雜聲的音樂.... Jef costello

0

主題

3829

回帖

382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382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18 12:11:3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轉貼人
[B]


很多請人來做的房間,好像花了錢。但除了吸音好像沒有功能,聽起來就是死氣沉沉 [/B]


其實我的音響室處理觀念很多是來自於音響論壇
雖然我對他們廣告吹捧式的音響評論方式嗤之以鼻
但他們在基礎空間處理及擺位還是有參考價值

我後來也可以理解為什麼他們評論會這樣寫
因為空間環境及電源條件都不差
器材跟線材再做個搭配,聲音要差也不容易

當年雅瑟音響開封街音響室也是同樣的狀況
雅瑟器材加隨便線材就可以唱出相當出色的音樂
從那次開始,我才知道器材跟線材其實差距並不大
空間的差異才是決定聲音重撥優劣的關鍵

特性越全面的器材及線材越是需要更好的空間才能全面發揮
My LP system Turntable: roksan xerxes 20 plus Tonearm: Roksan Artemiz Cartridge: BenzMicro LPS Alive, Emotional,Dynamic and Passionate

0

主題

7667

回帖

7667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6-28
積分
766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18 12:29:5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轉貼人
[B]拿一個小寶特瓶,裝一半的水, 用水平沿著長邊的方式搖晃它。
你會發現兩端的衝擊最強。  用短邊的方式搖晃它,你會發現瓶子一半處也有很強的衝擊。

因為空間不可能是圓柱型,這代表我們只能在空間的十二個邊做處理。
關於四個牆角。  喇叭背後我選擇使用空心磚,」主要是取其可進不出的特點。」我不打算吸它,也沒把握能吸的了。  

於是我決定使用硬打法….

用三塊空心磚在牆角排成一個1/4的圓,然後在裡面丟兩塊空心磚。裡面以亂為主!  磚塊互卡非常穩固,基本上堆到1/2高就可以先試音了。


這個方式的原理很簡單。老子沒把握吸掉你,但我讓你進去散射出不來。它不限於低音,只要是聲音,高音進去也一樣。

房間中段的處理。最麻煩也最簡單,直接在長邊中間段,左右放沙發,書架….任何你看的下去的大傢俱

麻煩是屋頂,我個人是做一個假樑,如示意圖。  內部丟一些報紙,吸音棉….  這個要diy很難,只能找人做。

至於座位後牆,我使用兩大絕招,

一、在左右牆角做兩扇門, 真處理不了低音,我把它們放出去…..(實際上兩扇門也檔不了低音)

二、後牆中間的部份,我請木材廠用集成材黏成管風琴的長條造型,用刨刀把表面修的亂七八遭。 兼具擴散與吸音效果,你的凹處越低,它就有吸的效果,表面不均勻,則是擴散。  

至於常見的吸音擴散,就沒什麼好說的,網路上有很多資料。

設計音響室,我個人的態度是,沒真正的專業人士,個人建議不要冒然裝潢,光是天花板共振就要人命了(我不認為專業人士會幫家用做設計,那會影響它們在業界的聲望)  

很多生活化的空間,不馬也出了不錯的聲音?

這是我兩間大音響室的diy過程,小的音響室就簡單了,多丟一點家用品
如果你要好看,請先花幾年diy,有一定把握後,再用裝潢包下去… [/B]


古時候上揚唱片行亂七八糟的,放一對3/5a就是好聽,可能是這種「混亂調音法」的實踐[8D]
Love is so short, and forgetting is so long... by Pablo Neruda

0

主題

3829

回帖

382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382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18 13:21:1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李
[B]

古時候上揚唱片行亂七八糟的,放一對3/5a就是好聽,可能是這種「混亂調音法」的實踐[8D] [/B]


上揚中山北路跟民生西路那邊
聲音只能說是順,但算不上是好
My LP system Turntable: roksan xerxes 20 plus Tonearm: Roksan Artemiz Cartridge: BenzMicro LPS Alive, Emotional,Dynamic and Passionate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18 13:35:3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李
[B]

古時候上揚唱片行亂七八糟的,放一對3/5a就是好聽,可能是這種「混亂調音法」的實踐[8D] [/B]



上揚我印象很深刻,我家跟本就沒處理,器材後面是兩大扇窗戶,只是做窗簾遮起來。兩個牆角是將書籍放入紙箱內封起來之後擺牆角往上疊。我的CD,黑膠ㄧ堆,光是兩邊的側牆都可以放到滿滿的。我聆聽位置幾乎是離背牆與有窗的前牆等距離。所有背後就是放置ㄧ些雜物,純粹靠喇叭擺位與Toe In 角度調音。
Keith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3:25 , Processed in 0.09119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