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12854|回復: 30

看黑鏡聯想到,沒有測試報告,怎知喇叭好不好?

[複製鏈接]

0

主題

1萬

回帖

1萬

積分

新手上路

樂特音響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1370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5-4-14 18:26: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看了Netflix黑鏡第七季幾集後!
想到了某FB社團的這句話:沒有測試報告,怎麼知道喇叭好不好?
"黑鏡"的劇情套路其實很簡單.
一個既存的現象把它推到最後的極致.
就會有一個出人意料的結果.而且多數是悲慘的.

這有點類似漫畫哆啦A夢,差不多的套路!

突發奇想...
要真這樣行得通,買喇叭都是要看測試報告。
將來的音響店生態會是個什麼樣的發展?



0

主題

7667

回帖

7667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6-28
積分
766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4-15 10:24:21 | 顯示全部樓層

Re: 看黑鏡聯想到,沒有測試報告,怎知喇叭好不好?

原發表者是 L&J
[B]看了Netflix黑鏡第七季幾集後!
想到了某FB社團的這句話:沒有測試報告,怎麼知道喇叭好不好?
"黑鏡"的劇情套路其實很簡單.
一個既存的現象把它推到最後的極致.
就會有一個出人意料的結果.而且多數是悲慘的.

這有點類似漫畫哆啦A夢,差不多的套路!

突發奇想...
要真這樣行得通,買喇叭都是要看測試報告。
將來的音響店生態會是個什麼樣的發展?



[/B]


其實就算實際試聽了,每個人的感受還是大為不同,我常跟燒友討論,發現即便同一台器材兩人聽感可能也差異極大,因為心中參考基準可能不一樣。[8D]
Love is so short, and forgetting is so long... by Pablo Neruda

0

主題

1萬

回帖

1萬

積分

新手上路

樂特音響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1370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4-15 11:37:57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看黑鏡聯想到,沒有測試報告,怎知喇叭好不好?

原發表者是 李
[B]

其實就算實際試聽了,每個人的感受還是大為不同,我常跟燒友討論,發現即便同一台器材兩人聽感可能也差異極大,因為心中參考基準可能不一樣。[8D] [/B]

是的...
有位朋友跟我說..車子也一樣..看測試報告沒用
要實際試駕...

但同一部車...每個人試駕後..感覺可能也都不盡相同.

0

主題

2萬

回帖

2萬

積分

新手上路

上將

註冊時間
2001-2-15
積分
26206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4-15 17:07:54 | 顯示全部樓層
自己實驗看看就算喇叭都一樣,不同空間聽起來一定不一樣,就算同空間擺的地方不同聽起來也不同,你就知道差異在那了.......所以喇叭付的曲線只能參考用......

ps 以下有在下去外調的記錄,參考調整前後,就知道差多少,所以調整跟空間影響的程度絕不亞於喇叭,甚至影響程度超過喇叭。

http://www.myav.com.tw/bbs/showt ... 07330#post206307330
[url=http://www.myav.com.tw/market/showthread.php?s=&threadid=5991]進口超值--色差、同軸數位、S線[/url] [url=http://www.myav.com.tw/market/showthread.php?s=&threadid=127614]綜合商品區[/url] [url=http://www.myav.com.tw/market/showthread.php?s=&threadid=20459395]In-akustik 德國敏力線[/url]

0

主題

7667

回帖

7667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6-28
積分
766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4-16 10:06:2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ups
[B]自己實驗看看就算喇叭都一樣,不同空間聽起來一定不一樣,就算同空間擺的地方不同聽起來也不同,你就知道差異在那了.......所以喇叭付的曲線只能參考用......

ps 以下有在下去外調的記錄,參考調整前後,就知道差多少,所以調整跟空間影響的程度絕不亞於喇叭,甚至影響程度超過喇叭。

http://www.myav.com.tw/bbs/showt ... 07330#post206307330 [/B]


我現在也是用空間校正來調整了,雖說會犧牲一點透明度,但整體優點是高過缺點的。
Love is so short, and forgetting is so long... by Pablo Neruda

0

主題

1萬

回帖

1萬

積分

新手上路

樂特音響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1370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4-18 12:13:24 | 顯示全部樓層

黑鏡 (一)

本來欲購喇叭者..到音響點挑喇叭..
一對對試聽..挑個音色表現都喜歡的器材..
挑到了..還要研究音響店是不是用了超高級的擴大機,是不是用了高價電源線喇叭線...會不會被呼巃了..回家後聲音跟音響店聽的不一樣.
但當看圖挑喇叭後,清況不一樣了...
.................................................................
這下到音響店...費話就不多說了...圖SHOW出來...一番兩瞪眼..
不用管擴大機與線材如何搭配...
因為圖形派的說法就是:除非拿到極少見的詭異擴大機,不然不會有差!
這樣...音響店就好經營了...
開店地點不用找人潮多...租金高的地方....
欲銷售的產品測試圖準備好....搞定!!!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0

主題

5505

回帖

550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8-27
積分
550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4-18 16:01:59 | 顯示全部樓層
測試報告還是可以看得出一些眉角,但絕對不是全部的聽感。

像是B&W 802d3,高音量感偏多一些。也反映在Stereophile 的測試結果。圖片取自stereophile。

3kHz~20kHz有兩個蠻大的隆起。這幾乎就是高音單體所涵蓋的全部範圍了。



5年前我上一次換喇叭時,去聽過802d3,似乎也真的比較明亮些。不是說不好,對於室內吸音材質多的環境,聲音比較鮮明不沉悶。

只是不合我的口味。

差不多在4年前,我買了一對素有好評的小型書架喇叭,得獎還不少。回家剛拆箱聽起來,似乎也很讓人滿意。

但是稍微一聽久,就發現嚴重的缺陷。此喇叭在700Hz~800Hz左右,有個相當嚴重的峰值。聽女高音或短笛,相當的衝耳,難以忍受。

全無解方。拆箱聽沒多久,3折賣掉。無法相處。

後來仔細看Stereophile 評論:

的確在測量中有提到,這喇叭箱體共振頻率,和反射管合併後,在此有個相當大的峰值,量得到,也聽得出來。

只怪自己功課做不夠多,又沒試聽很久,踩雷了。但短暫的試真的聽不出來。



結論:測試可以顯現一些事情,尤其是有明顯短板的器材。

但是即使避開,自己聽得喜不喜歡,試聽聽久一點才準。

否則測試結果再漂亮的器材,對自己來說,也可能味同嚼蠟。
1.Vpi Scout II+Bluesound node+Trigon Advance+Accuphase Dp770+C3800+A250+Estelon X Diamond ii 2.Technics sl1200 mk7 +cambridge NP30+Accuphase Dp560+luxman lx380 + Spendor G456 3.Audiolab 8200A+CD8200+ spendor sp3/1p 4.Yamaha MCR-N670+dali royal menuet

0

主題

2840

回帖

284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3-16
積分
284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4-19 18:22:40 | 顯示全部樓層
簡述幾個量測看不到的問題

1.單體發聲點/相位差:
雖說喇叭會分頻,高中低,但銜接處還是存在兩個單體同時發聲,用低音單體沒指向這是不對的,低音單體還是可能唱到部分中高音,有些喇叭為了刻畫較鮮明的音場,中高音放較高,低音放下方,音場清晰,但銜接可能比較空洞

2.銜接特性:
同上述,單體間必定存在分頻重疊銜接處,這在異質單體特別容易出問題,比方金屬高音膠質低音,平面中高低,動圈低音,可能會出現音色銜接的不順,速度感的不一致,這些在SPL上完全看不出來

3.單體音色:
不同材質就會有不同材質音,會牽扯到不同人的敏感帶,有些人就完全不接受硬膜高音,金屬高音,陶瓷單體,有些人就是希望絃樂要有金屬明亮感,刻畫要強烈鮮明,但有人要柔軟肉感,在單體使用上這是有衝突的

我自己就很重視這幾點,遠高於spl是否平坦

0

主題

2萬

回帖

2萬

積分

新手上路

上將

註冊時間
2001-2-15
積分
26206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4-21 06:22:02 | 顯示全部樓層
測試圖好的喇叭很多,放到聆聽空間內,如何?大家心裡有數……
[url=http://www.myav.com.tw/market/showthread.php?s=&threadid=5991]進口超值--色差、同軸數位、S線[/url] [url=http://www.myav.com.tw/market/showthread.php?s=&threadid=127614]綜合商品區[/url] [url=http://www.myav.com.tw/market/showthread.php?s=&threadid=20459395]In-akustik 德國敏力線[/url]

0

主題

1萬

回帖

1萬

積分

新手上路

樂特音響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1370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4-21 14:25:19 | 顯示全部樓層
喇叭大廠...要設計生產響應頻率平坦的喇叭難嗎?
有設計生產單體的能力...那分音器又豈在話下..
有些大廠甚至連箱體都自己做...

可要..生產出取悅人耳的揚聲器難嗎?

難..真難...難在很可能僅取悅一部分...另一部分因為各種理由不喜歡.

但這也是可百家爭鳴,齊放的理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3:25 , Processed in 0.09230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