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10609|回復: 18

Dynaudio Contour 1.8 MK2升級改裝中

[複製鏈接]

0

主題

614

回帖

614

積分

新手上路

三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4-14
積分
61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5-4-23 16:11: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Dynaudio Contour 1.8 MK2陪伴我十幾年了
最近看到Contour Legacy與Heritage Special
實在叫人心動
無奈過不了財務大臣那關
看了Heritage Special的剖面圖與分音器線路
發現其實線路上與Contour 1.8 MK2大同小異
(不是自我安慰,其實Dynaudio Contour以上的等級分音器線路都差不多,只是用料有差)
乾脆來試著升級1.8 MK2吧!
先來欣賞一下Heritage Special的剖面圖,吸音棉終於不再使用過去那種低密度還會發黃的白棉了!

分音器的部分,中低音LP用了Mundorf線徑1.4mm的BL140空芯電感,HP與All Pass Filter則是用CP值頗高的EVO Oil

再來看看廿年前Contour 1.8 MK2原廠分音器 (比較之下是不是像垃圾一樣?時代眼淚啊!)阻抗平衡用的是台灣之光BENNIC電解電容、其他清一色是Solen的PA-MKP-FC系列,兩顆大電感線徑是1.0mm的,而為了降低兩顆中低音單體造成較多的量感使用的Notch Filter可能因為空間或成本考量使用了Iron Core鐵芯電感

先用軟體模擬畫出原始分音器線路,然後大概標示一下想升級的部分.....

特別說明一下,上圖中除了APF電感值是給ChatGPT猜出來的,其他都是拿LCR電表實際量出來的。(問我為何那一對電感不量一量?因為那天已經夜深了,加上沒打算改它,乾脆就不量塞回去先恢復原狀。)

另外也參考了香港用家大手筆改裝分音器的成品,真的很壯觀,而且所費不貲。特別是那四大根10uf的Mundorf Supreme!

接下來就是盤點軍火庫了,太座要求能省則省,不用花錢的庫存先用
另外也評估了一下,如果採取香港用家的方式整組手搭,會要多購買許多不必要的零件,礙於預算,所以決定沿用原本DY的電路板,更換部分零件並透過加焊銅線以補強銅箔。

先列出要改的零件如下:
HP:
電阻:Duelund CAST 2R2 (庫存)
電容:Mundorf Supreme 6.8uf(庫存)


APF:
電容:Mundorf Mcap EVO Oil 10uf (另購)

LP:
電感:1.4mm/0.56mH Jantzen空心電感 (另購)
(Jantzen電感屬瘦高型,與Mundor BL140的寬扁型相較在電路板上更省空間)

Notch Filter:
電感:1.4mm/1.77mH Intertechnik Coil空心電感 (庫存的是1.8mH,估計拆兩圈後大約是1.76mH)
這顆有點大顆,之後可能要想想怎麼固定?或是繼續使用Iron Core但是改用較粗線徑的?
空心電感

鐵芯電感


阻抗平衡:
電容:27uf Solen PB-MKP-FC (庫存)
其實這顆多年前就裝上去了,以前看不懂分音器線路,只是看到電解電容就不爽於是改了這顆。後來才知道這部分線路的功能似乎只是為了降低阻抗起伏變化好讓管機也能推的好,對晶體機來說其實不是必要的。但這部分卻也仍會影響聲音表現。


吸音棉:
蝦皮購買汽車材料常用的隔音雜花棉,不知道跟Heritage用的是否相同?但至少看起來很像.....


算一算改裝零件成本NT$15,000-上下
在半拐半騙取得財務大臣批准後
二話不多

下單,等待中.....

0

主題

7667

回帖

7667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6-28
積分
766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4-24 09:48:57 | 顯示全部樓層
現在覺得這種用心的發燒玩家特別值得鼓勵,發燒精神不在於一直砸錢,而在於孜孜不懈的折騰精神[8D]
Love is so short, and forgetting is so long... by Pablo Neruda

0

主題

614

回帖

614

積分

新手上路

三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4-14
積分
61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5-4-24 13:45:56 | 顯示全部樓層

Re: Dynaudio Contour 1.8 MK2升級改裝中

其實一直在考慮
圖片中原廠分音器Notch Filter中的那顆1.0mm/1.77mH的鐵芯電感
到底是直接換成空芯電感或是換成更粗的的鐵芯電感就好?
畢竟體積差很大

如果換成1.4mm的鐵芯電感,圖片中紅框框的空間應該還下得去
但是如果想換成空芯電感
勢必就得另外想其他固定的方式了

凡事先問ChatGPT,聽聽他怎麼說...

0

主題

614

回帖

614

積分

新手上路

三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4-14
積分
61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5-4-24 14:03:16 | 顯示全部樓層
先量一下Contour 1.8 MK2的頻率響應
當然啦!我不可能搞得出什麼無響室
所以也就只是放在客廳原來位置架起ECM8000直接量
主要目的也只是確認升級之後SPL曲線不至於跑掉
友人問:「如果升級前後曲線都維持一樣,那聽起來還會有升級的感覺嗎?」
這問題其實問得很好.....
我是這麼回答的:「兩組分別是幾千塊與幾百萬的喇叭,但是他們SPL曲線都校調得很平直,你覺得他們聽起來也會很類似嗎?」

0

主題

215

回帖

215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7-24
積分
21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4-24 17:09:32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此用心的發燒友很少見了

原發表者是 李
[B]現在覺得這種用心的發燒玩家特別值得鼓勵,發燒精神不在於一直砸錢,而在於孜孜不懈的折騰精神[8D] [/B]

0

主題

1萬

回帖

1萬

積分

新手上路

樂特音響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1370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4-24 17:24:0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elvisbar
[B]
友人問:「如果升級前後曲線都維持一樣,那聽起來還會有升級的感覺嗎?」
這問題其實問得很好.....
我是這麼回答的:「兩組分別是幾千塊與幾百萬的喇叭,但是他們SPL曲線都校調得很平直,你覺得他們聽起來也會很類似嗎?」
[/B]

我特別喜歡這句話...
現在某DIY喇叭廠商...特別喜歡說他們做的喇叭.
響頻跟2款幾百萬的喇叭走向類似...就是看SPL曲線..

"老實說"...聽起來會類似才有鬼....

0

主題

7667

回帖

7667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6-28
積分
766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4-25 10:26:4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L&J
[B]
我特別喜歡這句話...
現在某DIY喇叭廠商...特別喜歡說他們做的喇叭.
響頻跟2款幾百萬的喇叭走向類似...就是看SPL曲線..

"老實說"...聽起來會類似才有鬼.... [/B]


"老實說"是重點......[]

當年Bob Carver也找過stereophile (還是The Absolute Sound?)編輯說他可以用自己機器調出各廠銘機聲音一戰成名[|)]

我對它家當年的Silver Seven是蠻好奇的。







Love is so short, and forgetting is so long... by Pablo Neruda

0

主題

614

回帖

614

積分

新手上路

三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4-14
積分
61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5-4-28 10:45:38 | 顯示全部樓層
今日進度:
拆下單體
取出黃棉
貼入雜花棉


喇叭木皮用久漆面都容易因光線照射不均而產生色差
特別是防塵罩那塊
深淺不一的色差讓人一眼就看出它的年紀
好在這十幾年來駐顏有術
完全沒在防曬(裝防塵罩)
所以除了中低音那圈之外
看不太出來有什麼色差
(最下方左右深淺的差異是原廠木皮貼皮時木紋深淺所造成)

換完之後裝回單體試聽了一下午
嗯....好像沒什麼明顯差異?
測了一下阻抗曲線也沒什麼變化
看來原本發黃的白棉
除了難看之外
似乎也沒網紅YT上說的那樣不堪?

0

主題

614

回帖

614

積分

新手上路

三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4-14
積分
61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5-4-30 17:29:33 | 顯示全部樓層
大部分零件插不多都備齊了
這段時間惡補了許多關於分音器的知識
開工前我想先記錄一下這段時間study的成果
再貼一次Contour 1.8 MK2的分音器電路圖

高音的部分:
2R2與22R組成L-Pad對高音衰減了大約3db
6.8uf是High Pass分頻電容
之後由兩個10uf電容與兩個430uH(預測)的電感組成的是All Pass Filter (也有人叫它Lattice network),主要是修正高音相位的

由上圖中的計算器推算出
高音單體在2400hz的會延遲132uS
也就是等於高音單體位置後退45mm
所有的Dynaudio中階以上的喇叭應該都是透過APF來修正相位
這可能解釋了為何Dynaudio即使高階喇叭
高音與中低音單體於障板上都仍是同一平面
不似其它廠牌常有障板傾斜或是高音後移的設計...
最後是1.5uf與5R6組成的Zobel阻抗補償
(PS. Contour Legacy與Heritage Special應該也都是相同的設計)

中低音的部分:
Contour 1.8 MK2使用了兩隻8歐姆的17WLQ單體
(並聯後阻抗減半變成4歐姆)
560uH是Low Pass低通電感
後面緊跟著由10uf/1.8mH/3R3構成的Parallel Notch Filter陷波器
一般2.5 way分音器常會看到它
主要是針對一定範圍的中低頻進行衰減
因為Contour 1.8MK2有兩個中低音單體
透過陷波器來衰減
SPL中低頻部分才不會過於突出
後面一樣跟著15uf/4R7的Zobel補償

電路最下方由電感、電阻、電容組成的
的是喇叭整體阻抗的平衡線路
(其中兩個220uH的電感值也是推測的)
這部分的功能是將喇叭在100hz以上的阻抗曲線拉平以接近標稱阻抗的4歐姆
主要是針對管機用家方便搭配
其實如果是晶體機去推,這部分是不必要的
取消這部分設計甚至可以讓喇叭效率再提升
或許原廠後來發現大多數用戶不太會拿管機去推自家喇叭
所以近年來的款式也都紛紛拿掉這部分的線路
但個人為了忠於原味,還是把它留者
只是將27uF的電容由電解換成PP

綜合以上
個人認為Contour 1.8 MK2本身其實並不是一對難推的喇叭
但是綜合用家們對它負面的評價
不外乎是覺得他速度快、但低頻少、缺厚度、不好推等
猜測很可能與它較複雜的分音器設計以及被動元件等級較低有關
特別是Solen MKP FC系列的電容音色本就偏乾偏瘦
再加上原始的低通電感線徑竟只有細細的1.0mm
DCR必定大大增加
這些都會如同掐住喉嚨般
大大影響了聲音的表現
上述幾點於升級時也必定是重中之重

0

主題

614

回帖

614

積分

新手上路

三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4-14
積分
61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5-5-2 09:58:02 | 顯示全部樓層
<<抉擇>>
下圖中

低通電路後的Paralleled Notch Filter陷波的電感
當初訂了兩種規格:
1. Jantzen Iron Core Coil With Discs(鐵芯)
    1.7mH/1.4mm/DCR 0.13Ω


2. Intertechnik Air Coil(空氣芯)
    1.76mH/1.4mm/DCR 0.44Ω



(原廠的是鐵芯 1.77mH/1.0mm/DCR 0.38Ω)

大部分DIYer升級分音器時都會將鐵芯電感升級為空氣芯以降低非線性失真
鐵芯電感雖然失真較大
但是DCR較低,在聽感上通常中低頻量感較足,同時還會比空氣芯多點溫暖(混濁?)
Dyna原廠這裡使用鐵芯,猜測應該還是成本與空間考量,但是線徑只有1.0mm,導致DCR也不低(0.38Ω)
而我當初訂製Jantzen這只1.4mm/1.7mH的鐵芯
主要也是想試試看透過極低的DCR(0.13Ω)搭配1.4mm線徑的聽感
是否能明顯的補足長久以來Contour所欠缺中低頻量感?(但也擔心補過頭)
其實前方低通0.56mH那顆電感也升級至1.4mm線徑的了
或許這樣中低頻量感就夠了?
所以才另外訂購了Intertechnik的空氣芯
最後再依照實際聽感來二擇一
但這顆空氣芯真的超大一顆的
之後勢必要傷腦筋另外找空間固定了

P.S. Contour Legacy這裡也是用鐵芯,看起來應該是特製的。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1:38 , Processed in 0.03616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