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354886|回復: 9

請問大家 數位線是聽不出差別的?

[複製鏈接]

0

主題

6

回帖

6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20-2-12
積分
6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0-2-20 00:33:56 | 顯示全部樓層
分享一些想法
        1. jitter 問題,首先傳輸的clock 跟audio DAC /ADC用的clock 通常不會用同一個,audio codec 因為架構的關係,通常要求低clock jitter。
        2. SPDIF 同軸,光纖傳輸,都是單線傳輸,沒有參考clock , 一般接收端會用超取樣的方式去還原訊號的0/1 ,這時除非超取樣的clock jitter 真的很大,或者超取樣倍數不夠(參考取樣定理),造成還原錯誤。不然跟接收端超取樣的clock jitter 也沒太大關係。SPDIF 簡單舉例是火車頭+載貨車廂,兩兩一組(m/M表示車廂),有頂車廂MM 表示載0 ,沒頂mM表示載1 ,超取樣就是如果有人坐在終點站透過窗戶的隙縫固定時間(jitter先不考慮)去紀錄過去的車廂,紀錄時間要夠快,才能精準描出經過的車廂到底有蓋沒蓋,太慢會錯過車廂,解出的訊息就會錯誤。
        3. SPDIF同軸 光纖 傳輸時,訊號的振幅不同,在轉換介面時能解的訊號的S/N 比就會有差,S/N 比越小越容易受到干擾而解錯,1是0.8V表示 跟1是3V/1.8V表示,最後要解的容易度跟正確度一定有差,而 SPDIF 沒有錯誤矯正機制,所以解錯了就錯了,這樣最後聽起來就會有差。數位訊號轉換時的 訊號S/N 比應該是同軸的優勢。同軸阻抗匹配不好,會影響訊號的 DC 位準,解出來的訊號duty 會變差,可能差到影響0/1 的判斷( 0/1用pulse寬度跟變化描述  ),差的線會讓訊號從接近方波變成弦波(寄生電容大,slew rate 變差),要解更容易錯。反射波也會讓方波的Hi/Lo 處帶有 ripple,造成解錯。
        4. DAC 的輸出訊號,這個可以想像成印表機從左到右(或相反)把點點出來最後變成字,如果每移動一步的距離有偏差(jitter )最後的字就會糊糊的,16/24/32 bits的資料,表示要點的點的高度,clock表示要點的左右間距,如果字不清晰,有可能是上下距離偏了(DAC 本身能解出來的解析度不夠,點太粗,點跟點分不開),或者左右距離偏了 (jitter)。通常 jitter大 表現出來的是THD變差。
        5. 昇頻,昇頻就是把跨的步伐變小但變快的概念,步伐變小了,那要描的點的位置從哪裡得知? 最簡單就是前後兩點的平均,但是這樣線條太硬了,通常會用不同濾波器,決定這個內插的值,這個值可能比平均高,也可能比平均低,靠濾波器決定。
        6. 好的處理器通常會有FIFO ,不然兩個系統可能存在clock 不同步問題,對方一直塞,萬一偶爾來不及收,這樣會有資料遺失問題。
        7. 眼圖張的夠開就不會解錯? 那個理論上是要有標準,這樣的訊號你IC應該可以把clock recovery /data recovery 做好,實際上不會,所以才會衍生error correction 的問題,衍生要重傳的問題,但是SPDIF 沒這機制,不重傳,解錯就錯了。

0

主題

131

回帖

131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8-9
積分
13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0-4-14 19:00:20 | 顯示全部樓層
數位線最重要的是阻抗匹配
是75ohm還是50ohm還是110ohm要先搞清楚
不要以為
自己買了75ohm的線然後焊一焊就會一樣是75ohm
先求規格正確
資料才能正確傳輸到DAC
才能獲得正確的聲音

當然
仿間不管技巧有多高超的音響達人
焊一焊還是會有聲音
只是
我的問題是
你怎麼知道是不是焊接過後還是75ohm
網路上可以google一下傳輸線理論
你就會知道我在說甚麼

科技時代
如果阻抗不對
就算可以發出聲音
你怎麼能說好聽???

0

主題

131

回帖

131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8-9
積分
13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0-4-14 19:08:31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那如果透過wifi來傳遞數位訊號

原發表者是 jasonhustock
[B]


CD唱盤高級的還是好聽!

原版WAV檔 我覺得怎麼弄就是差一皮耶

[/B]


試試看LINN吧

0

主題

7667

回帖

7667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6-28
積分
766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0-4-14 21:21:47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Re: 那如果透過wifi來傳遞數位訊號

原發表者是 RT1974
[B]

試試看LINN吧 [/B]


用過一陣子Karik當轉盤確實不錯,但後來換了ML37,差距直接拉開[|)]
Love is so short, and forgetting is so long... by Pablo Neruda

0

主題

131

回帖

131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8-9
積分
13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0-4-16 18:33:19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Re: Re: 那如果透過wifi來傳遞數位訊號

原發表者是 李
[B]

用過一陣子Karik當轉盤確實不錯,但後來換了ML37,差距直接拉開[|)] [/B]



您誤會我的意思
我是說試試LINN的數位流播放機
LINN已經很久沒有出轉盤了

0

主題

4

回帖

4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9-5-15
積分
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0-7-3 10:43:48 | 顯示全部樓層
還是有差別的,線路還是有區別的

0

主題

83

回帖

83

積分

新手上路

一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6-7-6
積分
8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1-5-26 09:05:04 | 顯示全部樓層
個人一點點看法。
jitter不是大問題,至少我覺得影響音色成分太小。
所有傳導都是減法。
數位A到B,內容是不變的,但是會掉封包被捨棄,SPDIF串流掉了不重傳。
因此如何補缺失的包,就是接收端這邊影響音色。
(所以說 數位線聽得出差別,代表系統數位傳輸這邊問題越大)
[請膫解,資料不會無中生有,但可刪減!]
封包掉得少,不一定聽得出來,或許有人覺得音色有變化。
封包掉不少,聲音有沙沙的感覺。(增加炒豆活生感)
封包掉很多,聲音會爆音,波波波的。

光纖與同軸傳遞是相同的資料,多試幾條線,最後找出兩條相同音感的線,就是正確的線。
用過兩條標榜數位的同軸線,都怪怪的,後來乾脆自己用第四台的同軸線做一條,就正常了。

不過我不否認,有缺陷的線,不一定就不好聽。
CDplayer也是串流讀取,先天上容易被干擾,也不能保證每次讀取都不會發生錯誤。

0

主題

1231

回帖

123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2-29
積分
123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1-6-7 23:57:30 | 顯示全部樓層
小弟最近 TARA LABS The One RCA 類比訊號線剛好閒置

如果拿去取代 轉盤 -> DAC 的75歐姆 RCA同軸數位線
是否合適?
好好聽音樂、音樂好好聽。[!7]

0

主題

233

回帖

233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7-7-2
積分
23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1-7-14 10:56:43 | 顯示全部樓層
小弟用的CD系統是 CHORD BLU+DAC 64 MKⅡ,最近因DAC 64故障送修多日未回,所以就先以一條平衡AES LINN接BLU 進devialet綜擴內附的DAC撥放,聲音聽起來是中規中矩,有點冷,沒有感情,但換了一條ACOUSTIC REVIVE AES-1.OPA-2平衡數位線後 ,音樂聲音聽起來細節、規模、量感、溫暖度就完完全全的不同,耐聽很多,個人是覺得線材不同是有一定的差異的。

0

主題

149

回帖

149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1-21
積分
14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8-24 06:45:19 | 顯示全部樓層
數位線,多數家用的接頭都是RCA(S/PDIF),因為RCA並無規範特性阻抗75ohm,如果RCA座原廠沒有特地標75ohm,我想數位線部分怎麼換效果都有限

我目前使用Weiss的器材,Daniel Weiss有確認RCA(S/PDIF)是75ohm
因此我原先採用普通數位線,以及後來特地改RCA頭有標75ohm的標準數位線,差距非常明顯

線改頭前後的味道和聲底完完全全沒有變化,微動態些微提升,大動態徹底提升,鋼琴重量感也突出,簡直升了三級,非常厲害

目前有驗證過的RCA(S/PDIF)頭有:
1. Canare RCAP
2. WBT-0110

1是以前影像用的頭,2的價格相當昂貴
所以1&2幾乎沒有在廠線看過
要用只好DIY,不然便宜的選擇是美國Blue Jeans Cable,這家的線屬於入門線材,毛邊質感比較差,請小心使用

我目前現役中WBT-0110+Neotech NEVD-1001,效果絕凡



如果使用全BNC 75ohm標準規範數位線,才是數位線真正的完全體,有機會千萬不要放過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3:06 , Processed in 0.08425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