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2079|回復: 0

原汁原味 無修無改?

[複製鏈接]

0

主題

2

回帖

2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7-4-5
積分
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7-8-28 22:58: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原汁原味」古早味的確令人回味;「無修無改」……原來是發燒友在談傳世銘機。以上這兩句話堪稱經典老機的「神主牌」, 好像皇后的貞操、不容質疑!

另一對比,德國有雙B, 各位音響前輩先進、應該不會反對、日本音響界雙B就是阿Q及LUXMAN。更有甚者,其各自品牌下、曾經立下汗馬功勞的標竿產品就是照片中這兩台:E202及SQ38。

這兩台小弟買來十年了、也「深藏」了十年, 說白一點、後悔了十年。臨退休之際、先動用尚未領到的退休金, 挑戰了這兩句神主牌。

台中市某位網拍達人堪稱是SQ38的代言人, 他的妙筆生花讓我在十多年前依然阮囊羞澀、不識愁錢滋味時、打腫臉充胖子分別「敗」下了這台三八阿花、以及阿Q, 我人生當中第一台…… 也非常可能是最後一台「管」機;也是被同位達人推崇得如天般高的E202似乎言過其實。

十年來我對二機失望「至極」,但是因為「深」藏並塵封, 也就眼不見為淨、忘了他們的存在。即將邁入花甲之年,應該是對家裡滿坑滿谷擴大機、思考減法人生法則的時候到了。

安可音響老闆范姜大哥與我同年(1960)閱機無數, 拜他所賜、妙手回春。2017年8月25日晚間我抱著沉重阿花回家,爬上三樓音響室,接電接線…… 讓我驚艷、才知什麼叫做情竇初開、頓時頓悟。

入社會30年、發燒病歷「勉強」說、也是30年。 真正會發燒的、只有真空管機啊!深埋十年的管機又哪裡會發燒呢? 耶穌基督讓我重生、范姜大哥讓我的管機重生。 話說回來,這十年心路歷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可真是背著十字架一路走來、也沒有白費!

十年的天人交戰是:這兩台中古機十年前購入價就不低,本想賣出,又捨不得。先前己經請范姜大哥改過兩台「中階」綜擴、一台CD,對他的工夫無可挑剔,人生苦短,再改……吧!擬此爬文時值盛夏、必須將頂樓加蓋冷氣調到「超級」低溫、藉以表彰並彌補十年來我對它的冷漠。以前每年它只燒一次、我的心就涼一次,現在情勢逆轉,38阿花黑膠只提供MM……相信我、聽起來跟MC兩三萬唱針「差不多」 大珠小珠落玉盤。

讀了30年的音響論壇、音響雜誌,音響主筆所用的那些害死人不償命的名詞、對我來說實在是太抽像!什麼「松香味」……言人人殊,姑且跟著感覺走、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一言以蔽之、喊「爽」就夠了!

對我同樣抽像的是、范姜大哥所說一些「鴨聽雷」的音響專業知識。至少我大概能瞭解手工搭棚及電路板的分別。范姜大哥特地上網查比我倆1960年輕幾歲這台老機線路圖,謀定而後動,將五十年前線材全部更換為5N或4N銅線。

也正因此學到晶體機所使用的電路板只有3N,難怪改在兩個月之先的阿Q、原本已讓我夠「驚豔」、這回阿Q勢必「失寵」暫時「下架」、他也只能嘆「既生管、何生晶」。當然沒那麼單純,除了5N4N3N之爭、尚有范姜大哥不為外人道來之神來之筆、獨門絕活。

總之,范姜大哥引導我對管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體悟。早在一八四五年,馬克思就說:「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 前暢銷書「執行力」的作者新書的名稱就叫做「不出招、就出局」! 用它來形容範姜大哥工藝的萬古常新、再貼切也不過了。

神主牌有的可以說、不可以做,有的可以做、不可以說 ,范姜大哥說到做到了!燒友同好們,小弟一路三溫暖式的發退又燒的歷程、願與諸君分享。古代皇帝御醫如林,卻常求診於江湖郎中。 大家都有看韓劇,很多御醫都在搞政治 。同樣的在音響雙B巨人的真實情境中、工程師是否有因為政治派系而犧牲了音質? 前面提及網拍達人、就曾經 批評阿Q這幾年不長進!

所謂「大隱隱於市,小隱隱於野。」 寶島處處有高手。音饗工程沒那麼「神」, 國人無須如此妄自菲薄,死信外國和尚會唸經。我與范姜兄也曾密訪百萬音響店,終以竊喜而歸收場。如果北韓金小胖都已竊取天機,今非昔比、國人發燒道友應該對寶島三十年磨一劍的江湖「能人」有所期待。可惜我苦口婆心對大多初出道之燒友而言、恐狗吠火車。 我花了8萬先買再改,但是我深深相信、我聽到的聲音「絕對」是超過百萬。

我不知道看倌諸君當中、是否有像「原來的」我那樣、買了如此銘器、卻對原汁原味抱持「相見不如懷念」的人?「原汁原味」、「無修無改」到底是該被死守的神主牌、還是被紀念的墓誌銘?買得起當令品牌機的朋友恐無暇讀我臭長爬文,若花小錢便得志、音質超越(或等於)十倍價後續新(旗艦)機、何樂而不為?

「深藏」10年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真空管會老化,現在這個問題即將很快發生。 聽說50CA10這個管子日本NEC又重新生產。 感謝耶穌 、感謝范姜老闆、感謝NEC,都「重生」了, 哈利路亞讚美主!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3:27 , Processed in 0.08687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