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yajyh

音響系統建立的點點滴滴

[複製鏈接]

0

主題

1690

回帖

169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5-9
積分
169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5-2-10 20:48:01 | 顯示全部樓層

Re: 客廳系統的建立

原發表者是 yajyh
[B]

~恕刪~

之後再來分享ATC SCM100電源線的選擇。

[/B]


ATC SCM100 電源線的選擇到去年年底才定案,考量點有幾個:

1. 主動式喇叭要擔心雜訊的侵入,因此隔離要好

2. 低頻量感多一點,前面提到SCM100的低頻厚實、密度高但非大港型,因此線徑不能太細(大於12AWG)

最後是預算考量,ATCSCM100ASL 兩萬英鎊,內建一對mono後級算1/3,差不多2~30萬台幣,一對

電源線合理預算20%約6萬(公司貨新品為主),本來目標Kimber PK10 (10AWG),預算內且TAS常年背

書,但我需要兩米的沒現貨,最後選擇了常用的品牌Nordost Frey2,其線徑算一算介於10~9AWG

又是我需要的2米長,雖然超出預算不少,但還是牙一咬,請音響店老闆出貨。BTW,這個預算的

另一個選擇是Siltech 880P,雖然原廠沒公怖它的線徑,但國外網友分享大約16AWG,就沒考慮了。

聊一下聽了一個多月的心得(vs. 原廠小黑線),中高頻速度快一點點且帶一點光澤感,低頻延伸就

非常有感,尤其是聽音域較廣的鋼琴表現更全面,人聲、流行本來就是ATC強項(中頻有厚度、紮

實),換上Frey2後舞台感更好,升級有感。客廳系統到這裡差不多就定位,因為器材、線材幾乎都

是新的,過一段時間再分享手上兩套聲音走向不太一樣系統的心得。


附上Nordost Frey2 電源線真身
1st: Linn LP12/ Technics SL1500C/ Eversolo A6 + Aesthetix Rhea Signature + McIntosh C53 + McIntosh MC462 + B&W 803D4 2nd: Accuphase DP570/ Bluesound Node + Gryphon Essence + ATC SCM100ASL

0

主題

1099

回帖

1099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1-31
積分
109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2-11 08:30:41 | 顯示全部樓層
稍稍提醒一下,Nordost Frey2電源線的線徑並無12AWG喔。它是五股16AWG的單蕊線,水、火各兩股,地一股。所以他的水、火線約為13AWG。

一般來說,NORDOST的線材低頻應算是清晰快速,延伸好,但可能也算不上大港的那一型。

但理論僅供參考。線材還是實際上機搭配,自己喜歡滿意最重要。

https://nordost.com/norse2/frey2/frey2-powercord.php

0

主題

1690

回帖

169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5-9
積分
169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5-4-19 18:45:02 | 顯示全部樓層
兩套系統聽得很愉快,甚至可以說愈來愈好(因為機器都是新的,聽得時間也不多,小於10hrs/ 週),癢癢症有時還是

會發作,器材短時間也不可能升級,因此買唱片是日常,另一個打算是挑幾個顆便宜的唱頭來練習安裝和調整,先入

手的是Denon DL-103R(不到$500鎂),弄壞了也不會心疼,配上Technics SL1500C(約1200鎂),價位、安裝和調整

對新手要入門黑膠真得沒什麼難度。聲音的表現對上身價約三倍的Audio Techinca ART9XI (約1500鎂),聽人聲、中

頻差異不大,低頻糊了一點但這樣價位真得沒什麼好嫌的。以後要幫朋友或家人弄套黑膠小系統,非常推薦。

1st: Linn LP12/ Technics SL1500C/ Eversolo A6 + Aesthetix Rhea Signature + McIntosh C53 + McIntosh MC462 + B&W 803D4 2nd: Accuphase DP570/ Bluesound Node + Gryphon Essence + ATC SCM100ASL

0

主題

2658

回帖

2658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8-3
積分
265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4-20 17:24:27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Re: Re: Re: Re: Re: 客廳系統的建立

原發表者是 R. Yang
[B]
串流轉盤還是用node 是不是仍然怪怪的? [/B]


串流轉盤對聲音細節跟低頻層次深度影響很大

我是以串流為主,之前或借或買換了幾台串流轉盤跟唱盤,選機心得就是至少要挑實售價高於15萬的機子,才能感受到串流音質的大幅提升。低於15萬以下的聽起來都差不多。

預算寬鬆的話,dCS跟aurender高階機都是好選擇。

0

主題

1690

回帖

169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5-9
積分
169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5-5-31 18:58:15 | 顯示全部樓層

一波三折

一直想辦法精進黑膠調整的功力,入門黑膠兩年多來都是閉門造車,用耳朵驗收。有幸看到網兄介紹的科學方法

AnalogMagik V2.0,幾個禮拜前入手後,在一次調整過程將唱片撞到AT ART9XI唱針,唱片花了、針也歪了[|)] ,

當時腦筋一片空白,因為沒經驗,還心存憢悻的問音響店家唱針可以修嗎?答案只能換新,但會給一些折扣。

心情調整幾天後,還是去音響店選購了新唱頭,因為沒用過Ortofon MC唱頭,選了顆比ART9XI(US$1500)

等級高一點的Cadenza Red (Euro$ 1499),就當強迫升級。當興奮的回家準備裝在Technics SL1500C時,發現

唱臂平衡一直調不好,才知道Cadenza Red很重(10.7g vs. ART9XI 8.5g),配上AT唱頭蓋,超過1500C附的

砝碼負重(25.1g),因臨時買不到Technics原廠的大型砝碼,先土砲的在唱臂後端用魔術黏土負上小五金,

弄好後又發現唱盤防塵蓋閤不上[xx(] 還好看到網路有人賣Technics原廠的大型砝碼,離家也不遠,馬上驅車去

面交,真是一波三折,皇天不負苦心人。之後再來聊聊聲音。


運氣很好買到的Technics原廠的大型砝碼,可支援唱頭+唱頭蓋至28.5g
1st: Linn LP12/ Technics SL1500C/ Eversolo A6 + Aesthetix Rhea Signature + McIntosh C53 + McIntosh MC462 + B&W 803D4 2nd: Accuphase DP570/ Bluesound Node + Gryphon Essence + ATC SCM100ASL

0

主題

1萬

回帖

1萬

積分

新手上路

樂特音響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1370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6-1 13:05:03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常覺得在玩的過程...

有時比聽音樂還更享受,更有成就感.
樂特視聽音響 台中市崇德路二段264號 TEL:0932508907

0

主題

138

回帖

138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23-3-13
積分
13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6-2 00:40:51 | 顯示全部樓層

Re: 一波三折

原發表者是 yajyh
[B]......
等級高一點的Cadenza Red (Euro$ 1499),就當強迫升級。當興奮的回家準備裝在Technics SL1500C時,發現

唱臂平衡一直調不好,才知道Cadenza Red很重(10.7g vs. ART9XI 8.5g),配上AT唱頭蓋,超過1500C附的

砝碼負重(25.1g),因臨時買不到Technics原廠的大型砝碼,先土砲的在唱臂後端用魔術黏土負上小五金,

......[/img] [/B]




[] [] []

0

主題

1690

回帖

169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5-9
積分
169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5-7-6 17:10:43 | 顯示全部樓層
一個禮拜前上了一堂利用科學器材和方法來調整黑膠的課 (連結) ,除了音響知識收穫滿滿,來指導的前輩還說

我家附近有好吃的麵包店,當天結束聚會即稟報老婆,結果馬上被白眼,她說我們買過幾次了,同一天被教育兩次[|)]

岔題了,經過那天音響調整的震憾教育,更堅定了要精進黑膠系統的方向,購入硬盤黑膠便是接下來的目標之一(軟盤

就讓LP12擔當)。然而,我認為這是一趟具挑戰且漫長的路,黑膠唱盤不像其它音響器材,透過試聽可以略知能耐一二

,先不論黑膠試聽關係搭配、調整甚多,能找到有現貨的店家就非常難,通常都只能盲狙,因此需要花時間好好作功課。

這幾天約略研究了一下,看上眼的都要3~4萬鎂(訂價,不含臂和唱頭),不是捨不得花,主要考量是目前喇叭才

兩萬鎂等級,是不是先把預算升級喇叭 ?又開始落入了天人交戰時刻,Anyway,先吃前輩介紹的好吃麵包再想想[]

1st: Linn LP12/ Technics SL1500C/ Eversolo A6 + Aesthetix Rhea Signature + McIntosh C53 + McIntosh MC462 + B&W 803D4 2nd: Accuphase DP570/ Bluesound Node + Gryphon Essence + ATC SCM100ASL

0

主題

1690

回帖

169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5-9
積分
169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5-8-18 21:20:57 | 顯示全部樓層

小兵也能立大功

上個週末用一個下午的時間來調整一顆平價唱頭Denon DL-103R(唱盤Technics),調Azimuth過程中發現一

件有趣的事,就是Technics原廠的唱頭蓋才有調Azimuth的功能(如下圖說明)。可調的唱頭蓋是Technics 唱盤

附的,不可調的是我去蝦皮號稱原廠貨買的,也不確定原廠是不是就有分可調/ 不可調的品項,Anyway,提醒有興趣

的用家購買前可以注意。先用Dr. Feickert Protractor調整超距(Technics 唱盤 P-S是固定不可調,但算

是準的)、切線對S點,接下來再用AnalogMagik V2.0調整Azimuth,這花的時間最多,一是怕再弄壞唱針,

只能用樹懶的速度,二是唱頭蓋動一點就差很多,調了一個下午,驗收成果時下巴差點掉到地上,這麼便宜的唱頭

居然有這樣的表視,解析並不會輸另二顆 (Linn Koil、Orotofon Cadenza Red)約三倍價的唱頭太多。

心得:Technics 唱盤基本設定雖然已經不差,但利用好的工具和方法還是可以讓聲音更上一層,提供給大家參考。

圖左紅圈處可用1.5mm一字型起子調整Azimuth,圖右是蝦皮買的,無法調Azimuth。

1st: Linn LP12/ Technics SL1500C/ Eversolo A6 + Aesthetix Rhea Signature + McIntosh C53 + McIntosh MC462 + B&W 803D4 2nd: Accuphase DP570/ Bluesound Node + Gryphon Essence + ATC SCM100AS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3:30 , Processed in 0.08782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