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17953|回復: 6

請教唱頭升壓器

[複製鏈接]

0

主題

45

回帖

45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4-4
積分
4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10-4 12:53: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各位先進
請教一個問題
手邊有一顆MC唱頭
Symphonicline RG8 L目前接在唱放
如果想先接在升壓器之後再接MM唱放,不知道應該接什麼規格的升壓器?(想試試)

RG8 L的資訊不多
輸出 0.25mV
唱放最低建議阻抗是200歐姆
沒有唱頭內阻抗的資訊
煩請解惑

謝謝大家

0

主題

1709

回帖

1709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4
積分
17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4 16:23:34 | 顯示全部樓層
升壓器只有放大倍數的規格, MC 唱頭看到的阻抗隨著放大倍數改變.

0.25mv 輸出, 要放大到類似 MM 電壓 5mV, 20倍放大, 26db.  接在 MM 唱頭放大 47K 輸入阻抗,  MC 唱頭看到的阻抗是 47K/20^2 = 117.5 ohm.

23db - 26db 放大的升壓器都可以.

0

主題

470

回帖

470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4-19
積分
47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4 18:52:30 | 顯示全部樓層
請教前輩

我有一顆Supex SDT-1000
早期雜誌常拿它來做昇壓器或放大器評比對像(被當作參考器材)

看規格蠻特殊的.昇壓比標示可以高到1:100(40db)

Adaptable impedance of the cartridge : 1.5 - 10ohms
Load Resistance : 47K ohms
Step-up ration : 1 : 100(40dB)
Frequency Response : 10 - 60,000Hz + 0 / - 0.8dB

可是那個年代的雜誌說法(不很確定)
好像放大倍率會因為唱頭阻抗而有所變化
能請教這是什麼回事嗎?照前輩提供的公式該怎麼計算與評估呢?

我使用起來似乎對應低內阻的老光悅跟ORTOFON都沒什麼問題(不好意思.我的高階唱頭使用經驗也不算廣泛.也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好表現)

能否建議這顆昇壓器最佳的唱頭搭配規格?

0

主題

1709

回帖

1709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4
積分
17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4 19:49:08 | 顯示全部樓層
昇壓器的搭配就只有一個規格(不管號稱的頻率響應): 放大倍數.

如果目標是放大到 5mV, 100倍放大的昇壓器適用於 0.05mV 輸出的 MC 唱頭, 譬如最早期的 Ortofon MC-20 只有 0.07mV 輸出.  一般標準的 MM 放大有100倍, 40db, 適合 40db 昇壓器的唱頭很少.  有一些 MM 放大gain 比較小, 合適 SDT-1000 的唱頭會多一點.

放大到 5mV 只是一個中間參考值, MM 唱頭輸出電壓在 2.5mV - 9mV.  放大倍數太大聲音會衝一點, 太小會軟一點, 但也都可以用.

有些昇壓器會標明不同阻抗, 目的不在於阻抗匹配, 而是告訴使用者如果你的 MC 唱頭那內阻是4上下, 那4這檔的放大倍數適合你的的唱頭.  MC唱頭的輸出電壓通常跟內阻成正比.  內阻低, 輸出電壓也低.  

以 EAR 324 為例, MC 唱頭有 4, 15, 40 三個阻抗選擇, 相對的放大倍數是 30x, 20x, 10x.  擁有 6 ohm 內阻 MC 唱頭的人在 30x/20x/10x 可能不知如何選擇, 4/15/40 的選擇他容易懂.  EAR 324 是一台有趣的唱放, MC 放大有三個選擇, MM 也有三個選擇, 如何搭配真的需要知道怎麼算 gain.

至於唱頭看到的阻抗決定與簡單的公式 47K/gain^2

0

主題

17

回帖

17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9-3-11
積分
1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5 19:00:2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spotchang
[B]請教前輩

我有一顆Supex SDT-1000
早期雜誌常拿它來做昇壓器或放大器評比對像(被當作參考器材)

看規格蠻特殊的.昇壓比標示可以高到1:100(40db)

Adaptable impedance of the cartridge : 1.5 - 10ohms
Load Resistance : 47K ohms
Step-up ration : 1 : 100(40dB)
Frequency Response : 10 - 60,000Hz + 0 / - 0.8dB

可是那個年代的雜誌說法(不很確定)
好像放大倍率會因為唱頭阻抗而有所變化
能請教這是什麼回事嗎?照前輩提供的公式該怎麼計算與評估呢?

我使用起來似乎對應低內阻的老光悅跟ORTOFON都沒什麼問題(不好意思.我的高階唱頭使用經驗也不算廣泛.也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好表現)

能否建議這顆昇壓器最佳的唱頭搭配規格? [/B]當然是他們家的 909 series or 1100D 1100B 最撘了,只是不容易買到

0

主題

1709

回帖

1709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4
積分
17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5 20:25:2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spotchang
[B]可是那個年代的雜誌說法(不很確定)
好像放大倍率會因為唱頭阻抗而有所變化
能請教這是什麼回事嗎? [/B]

我想這是誤解, SDT-1000 只有一個放大倍率, 昇壓器的放大倍率跟唱頭內阻無關.  聲音會隨著內阻改變倒是可以瞭解.

1. SDT-1000 100x 放大適用的唱頭很少.  除了放大倍率對大部分的MC唱頭太大, 唱頭看到的抵抗, 47K/100^2 = 4.7 ohm 對大部分的MC唱頭太低, 電磁阻尼會過分壓抑唱針的震動.

2. 同一廠牌的唱頭, 內阻越低越高級, 輸出越小, 聲音更細膩, 解析更好, MM/MC 都一樣.  Ortofon 最高階的唱頭都是低輸出, Shure 我最早用的 M44 有 9mV, 中階的 M91ED 5mV, M97 4mV, V15 只有 2.5-3mV.

0

主題

17

回帖

17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9-3-11
積分
1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5 21:02:58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hsindao
[B][/B]內阻越低、越高級, 輸出越小, 聲音越細膩, 解析力更好,Damn right ,唱頭價格貴上好幾倍,尤其後端適配的mc放大器也要花上好幾倍的廓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1:45 , Processed in 0.06425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