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 註冊時間
- 2004-12-4
- 積分
- 1709
- 保證金
- 0 元
- 主題
- 0
- 精華
- 0
|
發表於 2024-10-4 19:49:08
|
顯示全部樓層
昇壓器的搭配就只有一個規格(不管號稱的頻率響應): 放大倍數.
如果目標是放大到 5mV, 100倍放大的昇壓器適用於 0.05mV 輸出的 MC 唱頭, 譬如最早期的 Ortofon MC-20 只有 0.07mV 輸出. 一般標準的 MM 放大有100倍, 40db, 適合 40db 昇壓器的唱頭很少. 有一些 MM 放大gain 比較小, 合適 SDT-1000 的唱頭會多一點.
放大到 5mV 只是一個中間參考值, MM 唱頭輸出電壓在 2.5mV - 9mV. 放大倍數太大聲音會衝一點, 太小會軟一點, 但也都可以用.
有些昇壓器會標明不同阻抗, 目的不在於阻抗匹配, 而是告訴使用者如果你的 MC 唱頭那內阻是4上下, 那4這檔的放大倍數適合你的的唱頭. MC唱頭的輸出電壓通常跟內阻成正比. 內阻低, 輸出電壓也低.
以 EAR 324 為例, MC 唱頭有 4, 15, 40 三個阻抗選擇, 相對的放大倍數是 30x, 20x, 10x. 擁有 6 ohm 內阻 MC 唱頭的人在 30x/20x/10x 可能不知如何選擇, 4/15/40 的選擇他容易懂. EAR 324 是一台有趣的唱放, MC 放大有三個選擇, MM 也有三個選擇, 如何搭配真的需要知道怎麼算 gain.
至於唱頭看到的阻抗決定與簡單的公式 47K/gain^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