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kumalee

推薦youtube 美國阿祥談音響

[複製鏈接]

0

主題

3435

回帖

3435

積分

新手上路

2001世界虎爛錦標賽重量級冠軍

註冊時間
2001-7-7
積分
34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2-26 01:30:58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外掛超低音有哪些盲點? 別被網紅們呼巄了(上)

原發表者是 benny_chiou
[B]



有個想法,四件式喇叭的低音柱通常擺在中高音喇叭的後面,那是其整體統一設計所然。但低頻速度比高頻慢,所以一般喇叭會設計角度,讓高音單體較低音單體後退,而2.2系統的.2是否也應該擺放在主聲道之前才較為正確呢? [/B]


benny真是認真過才會想的問題,好樣的。   

可以想一下,那個低音在前高音在後的設計,也許跟原廠分音方式有關係。講白了,那是一個相位、波瓣誤差…問題。   

反對派可能會說,難不成我聽音樂有固定的位置。稍為動一下就不對?
答案很失望,原廠設計確是有最佳位置的,可以遠離最佳位置一些,但不要低於。 網路上最近有人在扯這個,認為它不重要,那麼我就順便回一下。



講相位很難懂,把相位想成樂器型體混淆、聲音不清楚、分音器亂設計、各團員不鳥指揮各唱各的…就很好懂了。

把分頻點設好後花三個月,超低音以10cm慢慢移吧,(我知道那要移非常久)不然就問問ups兄有啥招…

註: 一階分音會造成90度的相位差、二階180度、三階270度、四階360度。

簡單的說,四階是同向設計,是一種很準的設計。

那麼360度….有沒有人能聽的出來?  
目前只有在實驗室使用猝發音才有少數金耳朵聽的出來。放音樂時沒有人能聽的出四階的相位差

簡單的說,專業標準都使用4階分音、並把單體同心圓排列,這是目前最精準的設計。當然,分音器理可以加相位補償來解決(如1、3階分音),也可以設定最佳聆聽點,將低音單體往前挪,得到比較好的相位...


人類會先感受到高音的看法。  
http://www.myav.com.tw/bbs/showt ... 20&pagenumber=1

順便送一個沙皇炸彈,無緣見識,聽聽總可以….(總是高音先行)
https://youtu.be/DMGWsnWCIq8?t=21
我都聽1903年後的錄音....但說自己聽音樂的人卻不聽有雜聲的音樂.... Jef costello

0

主題

527

回帖

527

積分

新手上路

三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8-31
積分
52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2-26 03:03:36 | 顯示全部樓層
麥克風很輕,容易搬動
只有一支重低音喇叭的時候
可以如Jef兄所說
在地上規劃出棋盤狀的小格子讓重低音慢慢「爬」(Sub Crawl)
也可以借助工具做「反向」掃瞄

先找出房間內視覺、動線、電源插座與訊源距離都可接受的幾個重低音擺放位置
把這些區域劃出30公分X30公分的格子

先把重低音架高,放到平時聽音樂皇帝位的耳朵高度
麥克風擺在地面接近重低音的高度
讓超低音發聲,只掃瞄20-200Hz
移動麥克風,找到20-200Hz最平滑的位置
這就是重低音在房間裡的最佳擺放位置

重低音就定位以後
即使不想做DRC等化校正
也可以試著借助工具找出最恰當的分頻點與衰減率
有些重低音還可以選擇相位

基本原則
就是不要餵給重低音吃高頻訊號(有低通濾波)
重低音是來幫忙的
絕對不要叫原先的喇叭負擔和未加重低音前相同的低音範圍(要有高通濾波)

0

主題

527

回帖

527

積分

新手上路

三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8-31
積分
52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2-26 03:08:20 | 顯示全部樓層
有偶數(2-4支)低音喇叭的時候
重低音可以故意放在幾個room mode的節點上





而且座位可以規劃在房間的後三分之一處或是正中央

0

主題

527

回帖

527

積分

新手上路

三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8-31
積分
52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2-28 05:21:26 | 顯示全部樓層
看過新的影片了

按照阿祥哥的分類標準
個人是只聽音樂,而不是玩音響的類型
一定只會走DSP數位分音這條路 [8D]

不過,個人也理解音響迷追求極致的狂熱
阿祥哥的系統,缺的是好的類比分音器
德國公司 Sound Performance Lab (SPL) 在美國的知名度不高
不過產品都非常有水準
SPL Crossover 官方訂價  $3,777
美國網購新品 SPL Crossover - Active Analog 2-Way Crossover for Pro Audio and Hi-Fi Applications  $3,399
二手 Used SPL Crossover [Red] $2,889

0

主題

2萬

回帖

2萬

積分

新手上路

上將

註冊時間
2001-2-15
積分
26206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2-28 09:06:01 | 顯示全部樓層
沒捨錢的我會推薦客人這台......分音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它做不到的功能.......重點省錢不到兩萬台幣捨都有了分頻,分配,D/A 延遲,等化,壓縮,限制,記憶儲存,全數位運算2.1&2.2.......ˊ6(分音)這台玩通了...我想90%的音響設備都難不倒你了!

https://www.behringer.com/product.html?modelCode=0825-AAA
[url=http://www.myav.com.tw/market/showthread.php?s=&threadid=5991]進口超值--色差、同軸數位、S線[/url] [url=http://www.myav.com.tw/market/showthread.php?s=&threadid=127614]綜合商品區[/url] [url=http://www.myav.com.tw/market/showthread.php?s=&threadid=20459395]In-akustik 德國敏力線[/ur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3:29 , Processed in 0.11027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