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6925|回復: 2

有關BS2K改用ISDB-S3 HEVC方式進行播放,總務省公佈意見徵集及答覆。

[複製鏈接]

0

主題

35

回帖

35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24-5-25
積分
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5-3-8 21:08: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s://www.soumu.go.jp/menu_news/s-news/01ryutsu11_02000155.html
https://www.soumu.go.jp/main_content/000994250.pdf

我對這份意見徵詢最為大跌眼鏡的地方是,竟然還有專業機構認為1slot仍相當於1.08Mbps,都沒搞清楚這是ISDB-S3,1slot僅相當於0.83Mbps。

然後還有一些個人意見,我也是不能理解。我不清楚是否為行業環境造成的對頻寬資源稀缺性的漠視,時至今日,仍在給最低流量設限。隔壁tvrobbs林總版主等人提及這種事情我都予以痛斥,你要追求廣播品質的話流量需求那就無窮無盡了,學過x264壓縮技術的從來不覺得Bitrate是衡量畫質的唯一準繩。更何況現在的調變技術已經非常接近Shannon定理的極限,開拓新頻寬是已經十分困難。在這個頻寬稀缺的時代更應提倡頻寬高效利用,比如VBR技術。但時至今日,BS因為slot的隔離無法使用VBR,這種思維繼續延續到ISDB-S3。

也有個人意見指出改用VVC、AV1等更高效的編碼,本人認為雖然會造成換機的成本過於高昂,更加難以進行轉換,但是你現在這個新系統是完全殘疾的,你把ISDB-S3的通道直接定義為4K/8K而不留後路,和現有ISDB-S的界面完全隔離,到時候HEVC 2K開台,難道觀眾要點選4K/8K按鈕去看2K台?

所以這種保守主義政府真的有執政能力嗎?既盲目對UHD自信不給ISDB-S3留後路,又對現在的頻寬資源稀缺性熟視無睹,現在做錯事情,這種錯誤最後還不是全民稅金買單?

我還沒指責左旋頻寬的普及問題,現在日本政府有過任何想法去彌補這個錯誤嗎?這是你當年拒絕使用DVB更先進的Multiswitch共同天線方案,死守15V系統的惡果,這個極其嚴重的錯誤我不清楚日本政府該如何彌補。

0

主題

35

回帖

35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24-5-25
積分
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5-3-8 21:30:45 | 顯示全部樓層

現在看來所謂自研規格,日本和中國都是非常齷齪的目的。

其實就是為了照顧某些特定企業的利益,否則該如何解釋,中國的AVS和DRA同樣是「自研」規格,為何地位天差地別?

然後有好事者還在AVS的代碼裡面發現一大堆openh264/openh265等open source的code。

為何中國DTMB中覆工程一個頻率使用多載波,另一個單載波,很有可能就是為了平衡北京清大和上海交大兩個團隊的利益。

再說回ISDB-S,如果當年用DVB-S能不能傳兩個MPEG-2 HDTV,我計算過是可以的。28.86MS/s符碼率在DVB-S QPSK 7/8調變下有46.5Mbps的流量,已經滿足兩個MPEG-2 HDTV播放,至於降雨放送,只有NHK有,其他都沒有,相當於這個功能是擺設。

然後在門限上:

DVB-S QPSK 7/8 ~7.2dB
DVB-S(不是S2)8PSK 2/3 ~8.1dB
ISDB-S TC8PSK 2/3 據資料說是10~11dB
https://www.nhk.or.jp/strl/publica/bt/en/pa0005.html

ISDB-S系統除了降雨放送功能,與DVB-S相比毫無優勢,或許slot還白白提高門限呢?更何況降雨放送只有NHK在做,這slot幾乎沒有實用功能,還無端端增加物理區隔,把VBR拒之門外。

0

主題

35

回帖

35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24-5-25
積分
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5-3-9 13:49:22 | 顯示全部樓層

仔細研讀這份文檔,發現了一個更可怕的問題。

第23條,這位提問者指出,自從1990年代泡沫經濟破滅之後,日本很多新建樓宇的共同天線系統粗製濫造,甚至連地上波770MHz的上限都達不到。也有很多共同天線系統,甚至只達到1350或1770MHz的上限。

也難怪地上波五大民放可以作威作福,連台灣同行都覺得羨慕。

然而就是這種現實情況下,總務省對BS4K/8K的IF頻寬規劃到3224MHz的上限,還合理嗎?我不知道這種保守派政府部門到底食不食人間煙火?就連從技術層面來說,高頻損耗大,擴展高頻應該是慎之又慎的決定。

就算當年你沒有選擇DVB的Multiswitch方案,在BS4K/8K規格制定時都能納入一個簡化的版本,只需要22kHz開關(右旋off/左旋on),或不同的極化電壓控制(類似124/128CS,右旋15V/左旋11V)。但這些改善,總務省一個都沒做。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1:40 , Processed in 0.03031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