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xshock8

重金屬搖滾,預算20萬,建議喇叭

[複製鏈接]

0

主題

2371

回帖

237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8-3
積分
237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9-4 18:11:34 | 顯示全部樓層
請教一下
所謂的"非常的"放",寬廣"
是指音場、音像龐大嗎?
還是指聲音寬鬆?


原發表者是 R. Yang
[B]

如果談"質",我必須說,JBL 都是聽味道,大塊吃肉的粗豪感。真的比不上現代HiEnd喇叭。

沒有到Project 等級(Everest DD67000,K2 S9800)這種百萬的,對您來講都不及格。

因為聽習慣Elac 4pi+Jet 氣動高音的樂魂,就質來講,很貴的喇叭高音和質感也未必及格。

我用了樂魂以後,短時間換了ATC SCM50 TSL---Kharma 3.1ce---Sonus Faber Cremona M才停下來。

ATC高頻差口氣,Kharma 兩音路7吋小單體,厚重感不足,直到Cremona M停下來一陣子,不是因為它勝過前面兩對,

而是把樂魂聲音漸漸忘了後,比較能接受中價位喇叭---10幾年前那時候還沒用現在這麼貴的器材。

這次音響展,一位用過樂魂的老友也嘆氣,Elac 為何不再出它的後繼機種?

JBL除了最高的Project 等級以外,另外老款的4343、4344這些,仍難以避免這中高音的缺點。

而低價位的中小喇叭,我最喜歡的是停產多年的4410第一代。其他如果談質,統統不及格。

不過,為何我還談JBL?為何這牌子還活著?為何日本人如此喜歡它?

他家中價位級以下的喇叭,即使中高音硬、亮,有點粗糙,但是以不貴的器材來講,搭配平價擴大機,卻有著別家喇叭難及的優點:

非常的"放",寬廣,相對來說一般8萬10萬的喇叭,都顯得拘謹,尤其開大音量。這邊指的是比一般聆聽大不少的音壓。

如果透過我上面那些簡單的調整的手段,可以去掉這些中高音質感的缺點,它的優點是幾倍價錢的喇叭都比不上的。 [/B]
若有人對裸眼3D有興趣 請與我聯繫

0

主題

5505

回帖

550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8-27
積分
550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9-4 22:24:5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foy328
[B]請教一下
所謂的"非常的"放",寬廣"
是指音場、音像龐大嗎?
還是指聲音寬鬆?


[/B]


寬鬆,寬廣。開到大音壓,低音量感,是毫不費力就這麼龐大,而不是大聲硬撐出來的。

在音響上,幾個最簡單的途徑:

1.擴大機功率充沛,

拿Krell FPB 600去推Dynaudio 25th,與Naim Nait 5si 去推的差別,

前者會覺得:原來已經推得還蠻悅耳的Naim 5Si,原來換擴大機推同一對喇叭,上面還有這麼一大段。

2.喇叭箱體大,單體大。一樣是Krell FPB 600,推Dynaudio 25th 與Consequence UE。後者會覺得,已經低音量很多的25th,在大單體,大箱體下,原來緊繃的感覺整個鬆了。



我客廳擺主系統以外,還擺了個Naim Muso 2在餐廳,吃飯配音樂不需要開這麼多台機器。

有時兩台都打開,把放到一半的Spotify 音樂直接切換到Estelon X Diamond II。

即使單獨聽很不錯,音壓也夠大的Muso 2,AB切換到Estelon 的聲音,嘆口氣,

哇,輕鬆,寬廣,龐大,深沉不緊繃的低音。


這種輕鬆又龐大不費力,沒有緊繃感的聲音,就是"放"。
1.Vpi Scout II+Bluesound node+Trigon Advance+Accuphase Dp770+C3800+A250+Estelon X Diamond ii 2.Technics sl1200 mk7 +cambridge NP30+Accuphase Dp560+luxman lx380 + Spendor G456 3.Audiolab 8200A+CD8200+ spendor sp3/1p 4.Yamaha MCR-N670+dali royal menuet

0

主題

7667

回帖

7667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6-28
積分
766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9-5 10:54:48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R. Yang
[B]

寬鬆,寬廣。開到大音壓,低音量感,是毫不費力就這麼龐大,而不是大聲硬撐出來的。

在音響上,幾個最簡單的途徑:

1.擴大機功率充沛,

拿Krell FPB 600去推Dynaudio 25th,與Naim Nait 5si 去推的差別,

前者會覺得:原來已經推得還蠻悅耳的Naim 5Si,原來換擴大機推同一對喇叭,上面還有這麼一大段。

2.喇叭箱體大,單體大。一樣是Krell FPB 600,推Dynaudio 25th 與Consequence UE。後者會覺得,經低音量很多的25th,在大單體,大箱體下,原來緊繃的感覺整個鬆了。



我客廳擺主系統以外,還擺了個Naim Muso 2在餐廳,吃飯配音樂不需要開這摩多台機器。

有時兩台都打開,把放到一半的Spotify 音樂直接切換到Estelon X Diamond II。

即使單獨聽很不錯,音壓也夠大的Muso 2,AB切換到Estelon 的聲音,嘆口氣,

哇,輕鬆,寬廣,龐大,深沉不緊繃的低音。


這種輕鬆又龐大不費力,沒有緊繃感的聲音,就是"放"。 [/B]


喇叭推動的"空氣量"應該是造成寬鬆感的主要來源,大口徑喇叭還是有物理上不可取代的優勢。

我加上12"超低音後也是忽然覺得音樂資訊量多很多,明明單獨開超低音都只聽到"恩恩嗚嗚"的聲音。[8D]
Love is so short, and forgetting is so long... by Pablo Neruda

0

主題

5505

回帖

550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8-27
積分
550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9-5 11:12:18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再補充個幾句。

國外音響評論,形容這種感覺常用一個字:"effortless"。我覺得這個字很傳神。

我們看到人家在揮舞幾十公斤大鐵鎚,全身肌肉鼓起的壯漢,舞得虎虎生風,感覺他很勇猛。

但是又看到另個人,拿同根鐵槌,未必這麼青筋暴起的用力,而是輕鬆到像揮根繡花針,這又是另個境界。

後者就是我形容的。

亞洲人打棒球,強打者像前者,MLB的強打者像後者。

年輕時看呂明賜,呂怪物。揮棒非常漂亮,全身跟著轉動,優美又有力道的揮出全壘打。揮到底還把棒向後方帶出。

看他劃出一個半圓弧線,棒在身後,眼睛直直地盯著遠方,充滿美感。

但看到MLB打全壘打,又是另個感覺。

巨漢拿球棒就像火柴棒,身體也不太轉動,不是很用力的揮一下,球就像子彈一樣噴出全壘打牆。



effortless。
1.Vpi Scout II+Bluesound node+Trigon Advance+Accuphase Dp770+C3800+A250+Estelon X Diamond ii 2.Technics sl1200 mk7 +cambridge NP30+Accuphase Dp560+luxman lx380 + Spendor G456 3.Audiolab 8200A+CD8200+ spendor sp3/1p 4.Yamaha MCR-N670+dali royal menuet

0

主題

802

回帖

802

積分

新手上路

三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7-18
積分
80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9-5 12:18:23 | 顯示全部樓層
好像在看金庸  ^^

0

主題

3527

回帖

3527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11-28
積分
352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9-5 13:50:5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Patrick
[B]
只要不太批判、本位主義
在日常生活中自然會接觸到各種型式
[/B]

所以我也進來拜讀各位搖滾樂迷的文章,

豐富我的生活。
我若是有講毋著的所在,請多多指教。感謝!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9-5 15:44:48 | 顯示全部樓層
先談談低頻單體,再談我老家的4米乘4米的小空間
(這種小空間是發燒友非常容易碰到的場景,特別是都會區)

我以兩種走向不同的喇叭,分享我聽「重金屬樂」的經驗。


A. 首先談低頻單體尺寸:

10吋低音單體       
@低頻量感  :
較輕盈,速度快,適合節奏明快的音樂 。
@反應速度   :
快速,瞬時表現佳,低頻細節清晰。

12吋低音單體
@低頻量感   :
更深沉,量感強,適合震撼感強的電影或音樂 .
@反應速度   : 反應略慢,較有「拖尾」現象 。

15吋低音單體:
後級擴大機必須具備足夠的驅動力與控制力,喇叭箱體的設計也很重要,否則會影響整體音質。

15吋低音單體的關鍵優勢:
1.低頻下潛可達 20Hz 以下。
2.聲壓與能量感 :
   巨量空氣推動,能量飽滿,捲褲管不是誇張

使用12吋與15吋低頻單體使用條件:                                                      

適合大型空間(有低頻空間充填力 )空間      
處理得當,後級擴大機搭配得當,有足夠控制
力,才能使低頻能量分佈均勻,不易失真 。
空間充填力,反之則駐波嚴重,轟聲如雷,低頻
毫無層次可言,嚴重影響定位,對於使用這種
大尺吋低頻單體的喇叭,箱體的設計更為關鍵,例如Dynaudio Consequences 兩顆12吋低頻單體採用Compound密閉式箱體設計.內部空氣壓力恆定,形成自然阻尼,降低失真與音染, 新的Consequence UE改為低音反射式,內部加了一根又粗又長的反射管(向下開口)低頻延伸極為驚人 。另一個例子是Avalon Isis; 雙13吋Eton低音單體, 單只喇叭重量高達95.5kg「鑽石切面」箱體,藉不規則的形狀打散箱內駐波,維持聲音的乾淨通透. 若以質感而言,JBL喇叭,就算低頻單體在大都無法與Dynaudio Consequences 或Avalon Isis相比,特別是聽重金屬樂,高下立判。

B.其次談;兩種音色走向與設計不同的喇叭
「在 4 m x 4m 聆聽空間」中的實際表現:

*遇到的問題與空間擺位處理:

@駐波:
長/寬        4m: 約 43Hz         ,86Hz, 129Hz       
高度:  2.5m 約 66Hz, 132Hz, 198Hz
1. 喇叭離背牆80公分,離側牆50公分,
以Toe In 30度左右擺位.
2.喇叭線選擇:
@Elac Spirit of Music MK3

1.高頻中頻用Siltech旗艦多芯金銀合金喇叭線,重點在避免高頻過亮過硬。

2.低頻部分用的是(正極2mm單芯銅,負極以鐵氟龍套管包覆後的多芯銅),使用銅線喇叭線,主要是在維持低頻的寬鬆度。

@反射音:
喇叭離背牆80公分,離側牆80公分
有窗的側牆擺放我的CD與黑膠櫃子,大約120公分高,加雙層窗簾,吸收玻璃的高頻反射,無窗的側牆加雙層窗簾, 擺放我的CD與黑膠櫃子,大約160公分高,上面的牆掛上海報為裝飾,也稍有吸收高頻反射的效果。
聆聽位置後面有落地窗,用上雙層窗簾。同時在擺放器材位置的前沿,放置一片瑜珈墊,吸收一部份高頻反射。




「Elac Spirit of Music Mark 3」表現:
特色:高頻細節豐富,音場開闊。有「金」的音色。

*音色傾向:
明亮,細緻,解析力高,有「德系喇叭的精緻感」  

@高頻表現 : 4π超高音單體,空間營造力強,細節豐富 .
@中頻表現: 清晰,透明,非常適合人聲與絃樂
Bass line 緊實.
@低頻表現: 緊緻快速,雙大鼓的音質結實有力,唯低頻下潛量感有限.

@音場與定位: 精準,寬廣,具空間層次感    
三維立體表現佳。


「Avalon Radian HC 」表現:

特色:中低頻厚實,聲音自然,音樂性強,聽感較寬鬆舒適,有「木」的音色

*音色傾向:
溫潤,厚實,自然流暢,偏向「美系大開大合的個性」    

@高頻表現: 絲膜高音柔順自然,不刺耳 .
@中頻表現: Bass飽滿,厚實,非常適合爵士,或古典樂大編製.
@ 低頻表現: 深沉有力,量感足,低頻自然,雙大鼓表現較寬鬆。
@音場與定位: 聲音「浮凸」,舞台寬較前傾,樂器與空間,線條刻畫,不像樂魂這麼明顯。
Keith

0

主題

527

回帖

527

積分

新手上路

三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8-31
積分
52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9-8 06:07:19 | 顯示全部樓層

跨界

原發表者是 coincidence
[B]
所以我也進來拜讀各位搖滾樂迷的文章,

豐富我的生活。 [/B]

身為樂團指揮
對演出堅持主觀標準是天經地義的事
但是,當現場音樂溢出舞台流向聽眾
或是經錄音、錄影,剪輯後製
再由每個人家中的器材重現音樂時
指揮也只能放手了 []

個人聽古典音樂
對跨界演出,如
HAUSER、Valentina Lisitsa、王羽佳等
總覺得不夠「嚴肅」正統
只能當背景音樂
但往往也是跨界音樂能接觸到更廣泛的聽眾族群

搖滾樂有很高的包容性 []
音樂也往往和當代文化相結合
例如,X JAPAN的 紅, 出現在甲子園比賽會場
在美國, 一些學校裡的體育競賽音樂則是
The White Stripes - Seven Nation Army
非典型的編制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The Kills - Doing It To Death

0

主題

527

回帖

527

積分

新手上路

三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8-31
積分
52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9-8 06:12:29 | 顯示全部樓層
法國作曲家梅湘的交響作品
圖蘭加里拉交響曲
從影片第7分鐘開始
出現的是馬特諾音波琴
透過不同喇叭輸出聲音
是正統的古典音樂
梅湘的妻子也是專業的Ondes Martenot演奏者

不過
我們現在熟知的Ondes音色經常出現在科幻片的配樂裡
Ondes Martenot & Bass — Theme from the X-FILES

當然啦
這也是會出現在搖滾樂團裡的樂器 []
Jonny Greenwood and the Ondes Martenot
Jonny Greenwood本身也是古典音樂的作曲家喔
風格受到波蘭的作曲家 Krzysztof Penderecki 影響
How Jonny Greenwood was Influenced by Penderecki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9-8 10:06:3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Patrick
[B]法國作曲家梅湘的交響作品
圖蘭加里拉交響曲
從影片第7分鐘開始
出現的是馬特諾音波琴
透過不同喇叭輸出聲音
是正統的古典音樂
梅湘的妻子也是專業的Ondes Martenot演奏者

不過
我們現在熟知的Ondes音色經常出現在科幻片的配樂裡
Ondes Martenot & Bass — Theme from the X-FILES

當然啦
這也是會出現在搖滾樂團裡的樂器 []
Jonny Greenwood and the Ondes Martenot
Jonny Greenwood本身也是古典音樂的作曲家喔
風格受到波蘭的作曲家 Krzysztof Penderecki 影響
How Jonny Greenwood was Influenced by Penderecki [/B]



搖滾樂與古典音樂在形式上最大的差異是在於;古典音樂的演奏會上,聽眾是觀賞者,我們是「觀賞」表演者的精湛演出,但是在搖滾樂的演唱會中觀眾是「參與者」,在表演者與參與者合體的過程往往能擦出精彩的火花,因為在觀眾的激勵下,ㄧ段精彩絕倫的即興演出或樂器的對彈就可能出現了。若重金屬樂團的演唱會上,見到大型的管絃樂團與他們共同演出,那種盛大的場面更令人驚嘆。許多搖滾樂壇的音樂人都有古典樂背景,例如ELP的鬼才鍵盤手Keith Emerson, Yes 的鍵盤樂器手Rick Wakeman ,當代前衛重金屬教父級的天團;Dream Theater,四位成員當中三位出自朱利亞音樂學院,主唱則是跟著他的聲樂家老婆練聲樂的。這類的樂手對於搖滾樂的詮釋往往讓人刮目相看。
Keith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1:28 , Processed in 0.08841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