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drkao

天花亂墜來聊黑膠唱頭唱臂調整

[複製鏈接]

0

主題

3829

回帖

382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382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12 20:12:52 | 顯示全部樓層

震動哪裏來,又到哪去了

看最近大家在討論唱片鎮
利用唱片鎮壓住唱片。減少唱片震動

不經好奇的想到,唱片鎮要壓的震動從哪兒來
唱片鎮真的能壓住唱片的震動嗎
唱片被壓住不震動,那震動的能量會跑到哪兒來?
對真空吸盤的唱盤也有同樣的問題
好像這世界上沒有純用重量就能完全吸收震動的裝置
My LP system Turntable: roksan xerxes 20 plus Tonearm: Roksan Artemiz Cartridge: BenzMicro LPS Alive, Emotional,Dynamic and Passionate

0

主題

3435

回帖

3435

積分

新手上路

2001世界虎爛錦標賽重量級冠軍

註冊時間
2001-7-7
積分
34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12 23:12:44 | 顯示全部樓層
唱片鎮的原理是改變諧震、調出使用者喜歡的聲音、跟壓的概念不同。
有興趣可以找車床公司打樣本,那怕只是直徑5cm,完全沒有鎮的功能,不同材料音染也不一樣

LP讀取是高失真方式,能玩的花招數不完
我都聽1903年後的錄音....但說自己聽音樂的人卻不聽有雜聲的音樂.... Jef costello

0

主題

3829

回帖

382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382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13 11:54:27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轉貼人
[B]唱片鎮的原理是改變諧震、調出使用者喜歡的聲音、跟壓的概念不同。
有興趣可以找車床公司打樣本,那怕只是直徑5cm,完全沒有鎮的功能,不同材料音染也不一樣

LP讀取是高失真方式,能玩的花招數不完 [/B]


有關LP讀取高失真的問題,我個人其實有點問號
當我同時比較LP 原版跟復刻的訊息量跟質感
我發現號稱由母帶用最新數位技術轉錄的復刻LP
在訊息量跟質感還是差了原版ㄧ大截
再比較類比錄製的相同版本的LP及CD
兩著的訊息量差異不太分別的出來,但LP在質感、層次、規模感還有活生感都勝出很多
當然我的LP系統價格是CD系統六倍價格
這樣的比較並不公平
但高價的LP系統的讀取失真,應該也是相對小且具有參考性
My LP system Turntable: roksan xerxes 20 plus Tonearm: Roksan Artemiz Cartridge: BenzMicro LPS Alive, Emotional,Dynamic and Passionate

0

主題

470

回帖

470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4-19
積分
47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13 13:58:1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KevinI3
[B]

有關LP讀取高失真的問題,我個人其實有點問號
當我同時比較LP 原版跟復刻的訊息量跟質感
我發現號稱由母帶用最新數位技術轉錄的復刻LP
在訊息量跟質感還是差了原版ㄧ大截
再比較類比錄製的相同版本的LP及CD
兩著的訊息量差異不太分別的出來,但LP在質感、層次、規模感還有活生感都勝出很多
當然我的LP系統價格是CD系統六倍價格
這樣的比較並不公平
但高價的LP系統的讀取失真,應該也是相對小且具有參考性 [/B]

~~~~~~~~~

恭喜前輩有金耳朵!可以聽出純類比與數位類比的差異

可參考我在以下討論串的發言
http://www.myav.com.tw/bbs/showt ... 29268#post206229268

再請教spotchang兄,若是真正24bits/96K 的數位錄音製作的黑膠是不是不比類比錄音製作的黑膠唱片差? [/B][/QUOTE]

~~~~~~~~~
這是有非常爭議的課題.有人認為不輸類比黑膠.但也有人認為數位黑膠的高頻可能無法跟類比黑膠相比(尤其是早期數位錄音唱片是16bits/44.1k 換算高頻響應上限約在22k而已)

其實就是人耳的敏感度.有人聽得出來.也有人聽不出來.聽得出來的人認為有差.聽不出來的認為聽感可能都一樣.而近期強調高解析音源的唱片界曾吹起一陣響度競賽.各頻譜都加強響度(可能造成聽感更刺激.細節更多.覺得好像新唱片更為發燒.但其實可能造成不自然的聽感,聽久反而不甚耐聽--失真)
我個人算是木耳(或者我的系統不夠敏感).所以無法明顯分辨其中差異.但就是有人信誓旦旦說可以聽出來不同

以下內容都曾經版上發表過.再節錄整理供參考
~~~~~~

人耳可聽到的聲音頻率範圍從 20Hz ~20kHz(隨年紀增長,高頻聽力會下降,中年人可能僅剩13kHz)。而傳統類比黑膠唱片的頻率響應可由 7Hz~50kHz 甚至更高(CD4 4聲道唱片一般可記錄到50k,實驗室音源記錄更可高達122k),不過能否讀取到超高頻訊號也要透過您的唱頭頻率響應能力來決定。黑膠還具備超過 75dB 的動態範圍,因此黑膠在音源載體上是具有相當優勢的。

為什麼是50kHz,這可能是因為黑膠刻片機常使用50 kHz 低通濾波器來限制超音波頻率下的功率。(太多高頻會導致機器刻刀過熱)

以Supertramp--Crime Of The Century
LP(MFSL 1-005, Remastered / re-released 1978)與CD打擊樂段之比較,純類比LP顯示可以擴展到96kHz的泛波諧音(非高頻雜訊),而轉成數位CD則僅能到22kHz.(所以如果數位錄音黑膠是用這樣的CD規格數位錄音設備去記錄的,難怪有人會詬病高頻上不去)

http://www.channld.com/vinylanalysis1.html





現代的數位錄音器材當然進步很多.錄音頻譜上限一定可以超過22k.甚至可能跟黑膠類比錄音50k以上都可記錄下來.目前最高規格的數位錄音可達96kHz沒有問題
但是重新混音、製版、刻片的規格若無特別調整.恐怕也無法完整呈現高解析錄音原貌(許多SACD數位母帶製作也只使用上限至22k或30、35k的音頻.其餘利用數位設備自動截斷.避免音樂頻檔案或高頻雜訊過大)

http://www.myav.com.tw/bbs/showt ... 55&pagenumber=0

理論上 hi-res音響性能上高頻響應48kHz很接近傳統類比黑膠的50kHz類比高頻規格(現在新發黑膠刻片設備不知道有沒有調整?有可能一樣.也有可能是較差規格.跟混音母帶製作有相當關係)
但是數位格式畢竟是數位.數位錄音與類比唱片的差異不僅於高頻頻譜響應範圍的差異.數位錄音的採樣時間差造成鋸齒狀的波形(相較純類比錄音原始平滑波形)也可造成兩者間聽感上的細微差異(聽力好的人可聽得出來)
因此錄音規格上頻譜響應範圍的差異也不是唯一比較重點
純類比信號源(即從未數位化的信號源)具有基本的音樂訊息正確性,似乎可以更好地傳達音樂表情。



國外知名音響作家robert書中有個精妙比喻:
『將數位音源的二進制 1 和 0 轉換回音樂被比作試圖將漢堡排變回牛排』
即使是數位黑膠,其實也是某種程度的漢堡肉,如此應該可以釋疑,就差在我們現在的耳朵是否能分辨出其中差異罷了!

所以恭喜前輩的耳朵與系統,是可以明確分辨原塊牛排與漢堡肉排(剁碎的牛肉)間的聲音與品味差異!

0

主題

3829

回帖

382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382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13 15:06:46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spotchang
[B]

~~~~~~~~~
這是有非常爭議的課題.有人認為不輸類比黑膠.但也有人認為數位黑膠的高頻可能無法跟類比黑膠相比(尤其是早期數位錄音唱片是16bits/44.1k 換算高頻響應上限約在22k而已)

其實就是人耳的敏感度.有人聽得出來.也有人聽不出來.聽得出來的人認為有差.聽不出來的認為聽感可能都一樣.而近期強調高解析音源的唱片界曾吹起一陣響度競賽.各頻譜都加強響度(可能造成聽感更刺激.細節更多.覺得好像新唱片更為發燒.但其實可能造成不自然的聽感,聽久反而不甚耐聽--失真)
我個人算是木耳(或者我的系統不夠敏感).所以無法明顯分辨其中差異.但就是有人信誓旦旦說可以聽出來不同

以下內容都曾經版上發表過.再節錄整理供參考
~~~~~~

人耳可聽到的聲音頻率範圍從 20Hz ~20kHz(隨年紀增長,高頻聽力會下降,中年人可能僅剩13kHz)。而傳統類比黑膠唱片的頻率響應可由 7Hz~50kHz 甚至更高(CD4 4聲道唱片一般可記錄到50k,實驗室音源記錄更可高達122k),不過能否讀取到超高頻訊號也要透過您的唱頭頻率響應能力來決定。黑膠還具備超過 75dB 的動態範圍,因此黑膠在音源載體上是具有相當優勢的。

為什麼是50kHz,這可能是因為黑膠刻片機常使用50 kHz 低通濾波器來限制超音波頻率下的功率。(太多高頻會導致機器刻刀過熱)

以Supertramp--Crime Of The Century
LP(MFSL 1-005, Remastered / re-released 1978)與CD打擊樂段之比較,純類比LP顯示可以擴展到96kHz的泛波諧音(非高頻雜訊),而轉成數位CD則僅能到22kHz.(所以如果數位錄音黑膠是用這樣的CD規格數位錄音設備去記錄的,難怪有人會詬病高頻上不去)

http://www.channld.com/vinylanalysis1.html





現代的數位錄音器材當然進步很多.錄音頻譜上限一定可以超過22k.甚至可能跟黑膠類比錄音50k以上都可記錄下來.目前最高規格的數位錄音可達96kHz沒有問題
但是重新混音、製版、刻片的規格若無特別調整.恐怕也無法完整呈現高解析錄音原貌(許多SACD數位母帶製作也只使用上限至22k或30、35k的音頻.其餘利用數位設備自動截斷.避免音樂頻檔案或高頻雜訊過大)

http://www.myav.com.tw/bbs/showt ... 55&pagenumber=0

理論上 hi-res音響性能上高頻響應48kHz很接近傳統類比黑膠的50kHz類比高頻規格(現在新發黑膠刻片設備不知道有沒有調整?有可能一樣.也有可能是較差規格.跟混音母帶製作有相當關係)
但是數位格式畢竟是數位.數位錄音與類比唱片的差異不僅於高頻頻譜響應範圍的差異.數位錄音的採樣時間差造成鋸齒狀的波形(相較純類比錄音原始平滑波形)也可造成兩者間聽感上的細微差異(聽力好的人可聽得出來)
因此錄音規格上頻譜響應範圍的差異也不是唯一比較重點
純類比信號源(即從未數位化的信號源)具有基本的音樂訊息正確性,似乎可以更好地傳達音樂表情。



國外知名音響作家robert書中有個精妙比喻:
『將數位音源的二進制 1 和 0 轉換回音樂被比作試圖將漢堡排變回牛排』
即使是數位黑膠,其實也是某種程度的漢堡肉,如此應該可以釋疑,就差在我們現在的耳朵是否能分辨出其中差異罷了!

所以恭喜前輩的耳朵與系統,是可以明確分辨原塊牛排與漢堡肉排(剁碎的牛肉)間的聲音與品味差異! [/B]


其實差別的部份並非只有高頻
用人聲有差異的部份應該都在正常的音頻的範圍內(6k 以下)
要聽出差異,系統一定要夠純淨、夠敏感,能夠分出不同壁插的差異
整個系統的電源線最好在3條以下
訊號線最好在三對以下

環境要夠安靜,我音響室26dB
耳朵好不好我覺得是其次,我的聽力測試只到14k
在我的系統
我可以聽出不同壁插的差異
我能聽出不同CD電源線對LP聲音的影響
也能聽出不同CD訓號線對LP聲音的影響

儀器測試儀器連換線材的差異都量不出來了,當參考就好
My LP system Turntable: roksan xerxes 20 plus Tonearm: Roksan Artemiz Cartridge: BenzMicro LPS Alive, Emotional,Dynamic and Passionate

0

主題

470

回帖

470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4-19
積分
47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13 15:29:09 | 顯示全部樓層
高頻在音響表現不一定是顯示在純聽力(真正音樂頻譜中極高頻分佈與量其實並不高)

但是卻可能與臨場感、活生感與平衡性等音響聽感有密切關係
所以很多人加裝超高音在系統 雖然頻譜上可能絕對聽不到.但是卻在音響效果上有很大的改善!

0

主題

3435

回帖

3435

積分

新手上路

2001世界虎爛錦標賽重量級冠軍

註冊時間
2001-7-7
積分
34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13 16:17:32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KevinI3
[B]

有關LP讀取高失真的問題,我個人其實有點問號
當我同時比較LP 原版跟復刻的訊息量跟質感
我發現號稱由母帶用最新數位技術轉錄的復刻LP
在訊息量跟質感還是差了原版ㄧ大截
再比較類比錄製的相同版本的LP及CD
兩著的訊息量差異不太分別的出來,但LP在質感、層次、規模感還有活生感都勝出很多
當然我的LP系統價格是CD系統六倍價格
這樣的比較並不公平
但高價的LP系統的讀取失真,應該也是相對小且具有參考性 [/B]


是說讀取的機械方式屬高失真,因此一點外力借入會改變音質很多。跟AAA  ADA沒關係[]
我都聽1903年後的錄音....但說自己聽音樂的人卻不聽有雜聲的音樂.... Jef costello

0

主題

3829

回帖

382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382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13 16:48:3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spotchang
[B]高頻在音響表現不一定是顯示在純聽力(真正音樂頻譜中極高頻分佈與量其實並不高)

但是卻可能與臨場感、活生感與平衡性等音響聽感有密切關係
所以很多人加裝超高音在系統 雖然頻譜上可能絕對聽不到.但是卻在音響效果上有很大的改善! [/B]


超高音的改善或是改變先不論

我跟朋友都試過,唱不到半面就都拿下來
My LP system Turntable: roksan xerxes 20 plus Tonearm: Roksan Artemiz Cartridge: BenzMicro LPS Alive, Emotional,Dynamic and Passionate

0

主題

3829

回帖

382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382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13 16:52:0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轉貼人
[B]

是說讀取的機械方式屬高失真,因此一點外力借入會改變音質很多。跟AAA  ADA沒關係[] [/B]


轉兄要表達的應該是不同調整或墊材、唱片鎮對LP的重播影響很大
My LP system Turntable: roksan xerxes 20 plus Tonearm: Roksan Artemiz Cartridge: BenzMicro LPS Alive, Emotional,Dynamic and Passionate

0

主題

3435

回帖

3435

積分

新手上路

2001世界虎爛錦標賽重量級冠軍

註冊時間
2001-7-7
積分
34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13 21:04:17 | 顯示全部樓層
我不是來討論的,只是提出一些問題給有心人思考。

號角和lp因為讀取、播放的方式、它會有播放失真。

而這個家用現場播放失真,就等同於我們家有樂器。  一個唱針在溝槽中抖動,就如同一個樂器會發出很多的汎音。把唱針和lp想成樂器就好。你在家中用手刮玻璃也是一種音樂。


為什麼說是失真呢,因為唱片中沒有這些訊號,所以我叫它播放失真。  這是對原軟體來說

專業麥克風其實錄不到那些超高頻。我們的超高音其實是播放系統」震」出來的、包含空間….  
以下是鐘琴的響應圖,當然它不可能是用錄的。可以看出到達100K Hz,但沒譜子有這種音高,也沒麥克風錄的到。

一般專業麥克風在15K Hz 衰減
而麥克風前級在內部,其實已經用低通濾波器把超過設定的高頻去掉了(避免多軌收音的雜訊) ,麥客風前級為一對8,  做32軌錄音要4台。   既然是數位錄音,那就在最前端AD化最乾淨,數位傳到混音台。  這樣不但不需要32條XLR增加雜訊。4條AES也好用乾淨許多

這不是數位類比誰好誰壞的問題。  

而是要先看我們的錄音是真空管、晶體、還是晶體+DSP芯片錄出來的。  講白了就是年份…

就算能把年份確定,也有壓片的問題。   有DAT的網友可以把CD轉成DAT,也有那種類比味。

題外話,不管CD還LP 。EMI 、RCA 聲音總是比較好,decca說不準,差的很混濁,有種黑色背景、樂器是白色的感覺。    DG 的唱片在80-90年代就是刺耳難聽,大家記得」DG聲」這個揶揄詞吧


我都聽1903年後的錄音....但說自己聽音樂的人卻不聽有雜聲的音樂.... Jef costello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3:21 , Processed in 0.10002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