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eardoctor

Wilson Audio 系統搭配的經驗( 2004~ )

[複製鏈接]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9-2-4 18:12:25 | 顯示全部樓層
[B]黑膠唱片兩三事 ( 9 ) – 再說調整的一些小技巧[/B]

上一次分享了一些自己在調整黑膠唱盤上,粗淺的心得,有網兄問我怎麼有那麼多想法?其實就是喜歡動手,調出不同的聲音,這也比較符合不同環境下,系統的表現,這也是每一個黑膠迷一頭栽入這個深淵的原因之一。這一次再來說說自己調整時的一些小小心得。

訊號線不要剛剛好,最好能有一個緩衝
如果用我現在的Triplanar VII的照片,這應該叫『不良示範』,這要是再短一點,就不能用了!一般建議,訊號線扯動的方向,要和唱盤震動的方向垂直,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盤』起來,就是用繞園型來分散震動的方向,但是也有一個缺點,如果訊號線太重,就失去意義,或是訊號線繞一繞居然『垂地』了,這也不行,這就是為什麼平凡的VDH 501這麼受歡迎的原因,除了現材本身中性溫暖,最大的好處是它的重量不會太重,當用5-Pin向下接時,可以繞一個小半園再拉出,這樣拉力和震動的方向剛好是垂直的。這一招在SME Model類的唱臂都可以用 ( SME V、Graham、Zorin ......等等 )。另外,如果唱臂訊號線不是中間有轉接頭的,就是直接到唱頭放大的,建議中間最好用個夾子把線夾一下,不要造成重量的拉扯,原理和上面相同。

從唱臂後面出來的,這樣有點短,是不良示範,我只好用一支筷子先撐住!


這是另一個Zorin唱臂,訊號線盡量走曲線,雖然這一個是裝在硬盤上


調整系統時,一定要放一張唱片
上一次提到避震的調整,記得一定要放一張唱片,請不要為了省錢,放一張薄如蟬翼的後期片,就放正常厚度的片子,如果沒有,就放還買的到的片子啦!弄壞再買一張,記得唱片鎮也要鎖,總之,你怎麼聽音樂,就怎麼放,唯一例外的是針壓,雖然說最後是靠聽感,我們一開始仍會有一個簡單量測,要考慮落針時的高度,不同的高度測出的針壓是不同的。這裡還有一個迷團,有些唱盤的盤面設計是平的,也有是凹的,各有各的說法,所以不同的設計會有不同的調整,當然,如果有加上唱片墊的情況,就更需要考慮會不會有不同厚度的問題。總之,這些瑣碎的問題,我會來回確認,確定沒有問題才開始調整聲音。

調整務必墊上一張唱片



過年期間,剛好可以運動一下,
把唱盤系統整個拆開,擦乾淨再組起來,這個運動不錯,值得推薦給各位發燒友,
同時也一併祝福各位美聲不絕,發燒精進!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1193

回帖

1193

積分

新手上路

無限期支持大島優子

註冊時間
2008-7-5
積分
119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9-2-4 18:44:19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eardoctor
[B][B]黑膠唱片兩三事 ( 9 ) – 再說調整的一些小技巧[/B]

訊號線不要剛剛好,最好能有一個緩衝
如果用我現在的Triplanar VII的照片,這應該叫『不良示範

[/B]


Triplanar不是有rca輸出的
何必這麼硬用

最棒的音響室裏充滿了墓碑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9-2-5 17:48:56 | 顯示全部樓層
我的Triplanar本來是RCA端子,
但是我喜歡換線,
所以請原廠改成一個轉接頭,
方便我換線使用。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9-3-21 21:40:30 | 顯示全部樓層
[B] 黑膠唱片兩三事 ( 10 ) – 不平衡的空間[/B]

最近十年,因為工作的緣故,一直在搬家,系統也跟著拆了又裝,裝了又拆,所以對於環境對系統的影響,又有更深不同的體會,我覺得,除非是擁有專給音響用的空間,否則我們一般用家都會遇到這個兩難的問題,我自己的原則有幾點:

第一、我會考慮動線的需求
學生時代一個人,愛怎麼弄就怎麼弄,但是全家住的空間就不能這麼弄,不論是考慮小孩的空間,或是家人走動,最佳擺放位置基本上要做出一些妥協。就像近年來,我已經不再把喇叭放在入門口了。

第二、絕對不把公用的客廳弄成試聽室
甚至在音響室,也一樣。我寧願聲音差一點,也絕不把好好的客廳弄成黑黑、一排一排擴散板的樣子,我並不否定這些輔助器材的功能,少量使用還可以,整屋子就.......,我自己是完全無法接受好好的客聽變成這樣。

第三、當空間不平衡,影響到音場時,搬動喇叭是第一優先。
以前我曾經寫過不平衡空間的擺位方法,至今自己也仍是身體力行,我持的理由很簡單,沒有那個空間是『完全』對稱的,或多或少都有這個困擾,我會利用喇叭擺位取得這一個平衡,能完美嗎?當然不可能比得上接近完美對稱的空間 ,不然大家怎麼要花大錢蓋音響室?就是要減少這一個變數呀!但是經過用家的努力,大多可以達到一個可以接受的音場,只能說在音響室內比較省事,非對稱空間就多花一點精神吧!

我看過幾個無解的情況,第一個是所有空間都堆滿了東西,家俱...........,這真的無解,少量的,還可以安慰自己『這樣聲音比較不會有駐波』,但是如果塞到滿,就真的無解。其次是第三點進行時,牴觸第二點,這也無解。再來還有一種,就是嚴重的搭配失當,小喇叭要有天崩地裂的動態低頻,大喇叭系統又要有小喇叭的精準定位,這是物理天限,有沒有針對這樣的情況,做出例外的極限搭配?有的,能人異士很多,但我這裡指的是一般我輩凡人。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5505

回帖

550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8-27
積分
550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9-3-22 17:26:5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eardoctor
[B][B] 黑膠唱片兩三事 ( 10 ) – 不平衡的空間[/B]

最近十年,因為工作的緣故,一直在搬家,系統也跟著拆了又裝,裝了又拆,所以對於環境對系統的影響,又有更深不同的體會,我覺得,除非是擁有專給音響用的空間,否則我們一般用家都會遇到這個兩難的問題,我自己的原則有幾點:

第一、我會考慮動線的需求
學生時代一個人,愛怎麼弄就怎麼弄,但是全家住的空間就不能這麼弄,不論是考慮小孩的空間,或是家人走動,最佳擺放位置基本上要做出一些妥協。就像近年來,我已經不再把喇叭放在入門口了。

第二、絕對不把公用的客廳弄成試聽室
甚至在音響室,也一樣。我寧願聲音差一點,也絕不把好好的客廳弄成黑黑、一排一排擴散板的樣子,我並不否定這些輔助器材的功能,少量使用還可以,整屋子就.......,我自己是完全無法接受好好的客聽變成這樣。

第三、當空間不平衡,影響到音場時,搬動喇叭是第一優先。
以前我曾經寫過不平衡空間的擺位方法,至今自己也仍是身體力行,我持的理由很簡單,沒有那個空間是『完全』對稱的,或多或少都有這個困擾,我會利用喇叭擺位取得這一個平衡,能完美嗎?當然不可能比得上接近完美對稱的空間 ,不然大家怎麼要花大錢蓋音響室?就是要減少這一個變數呀!但是經過用家的努力,大多可以達到一個可以接受的音場,只能說在音響室內比較省事,非對稱空間就多花一點精神吧!

我看過幾個無解的情況,第一個是所有空間都堆滿了東西,家俱...........,這真的無解,少量的,還可以安慰自己『這樣聲音比較不會有駐波』,但是如果塞到滿,就真的無解。其次是第三點進行時,牴觸第二點,這也無解。再來還有一種,就是嚴重的搭配失當,小喇叭要有天崩地裂的動態低頻,大喇叭系統又要有小喇叭的精準定位,這是物理天限,有沒有針對這樣的情況,做出例外的極限搭配?有的,能人異士很多,但我這裡指的是一般我輩凡人。 [/B]


第一,二點......儘量.

住台北市在客廳只能和老婆說,把音響當裝飾品.不敢說音響室,喇叭也不敢拉離外牆.



至於純音響室就只有3坪.放一對LS3/5a.

主臥很大,但老婆當然不答應當音響室.
1.Vpi Scout II+Bluesound node+Trigon Advance+Accuphase Dp770+C3800+A250+Estelon X Diamond ii 2.Technics sl1200 mk7 +cambridge NP30+Accuphase Dp560+luxman lx380 + Spendor G456 3.Audiolab 8200A+CD8200+ spendor sp3/1p 4.Yamaha MCR-N670+dali royal menuet

0

主題

2646

回帖

2646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5-3
積分
2646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9-3-23 18:51:5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eardoctor
[B][B] 黑膠唱片兩三事 ( 10 ) – 不平衡的空間[/B]

最近十年,因為工作的緣故,一直在搬家,系統也跟著拆了又裝,裝了又拆,所以對於環境對系統的影響,又有更深不同的體會,我覺得,除非是擁有專給音響用的空間,否則我們一般用家都會遇到這個兩難的問題,我自己的原則有幾點:

第一、我會考慮動線的需求
學生時代一個人,愛怎麼弄就怎麼弄,但是全家住的空間就不能這麼弄,不論是考慮小孩的空間,或是家人走動,最佳擺放位置基本上要做出一些妥協。就像近年來,我已經不再把喇叭放在入門口了。

第二、絕對不把公用的客廳弄成試聽室
甚至在音響室,也一樣。我寧願聲音差一點,也絕不把好好的客廳弄成黑黑、一排一排擴散板的樣子,我並不否定這些輔助器材的功能,少量使用還可以,整屋子就.......,我自己是完全無法接受好好的客聽變成這樣。

第三、當空間不平衡,影響到音場時,搬動喇叭是第一優先。
以前我曾經寫過不平衡空間的擺位方法,至今自己也仍是身體力行,我持的理由很簡單,沒有那個空間是『完全』對稱的,或多或少都有這個困擾,我會利用喇叭擺位取得這一個平衡,能完美嗎?當然不可能比得上接近完美對稱的空間 ,不然大家怎麼要花大錢蓋音響室?就是要減少這一個變數呀!但是經過用家的努力,大多可以達到一個可以接受的音場,只能說在音響室內比較省事,非對稱空間就多花一點精神吧!

我看過幾個無解的情況,第一個是所有空間都堆滿了東西,家俱...........,這真的無解,少量的,還可以安慰自己『這樣聲音比較不會有駐波』,但是如果塞到滿,就真的無解。其次是第三點進行時,牴觸第二點,這也無解。再來還有一種,就是嚴重的搭配失當,小喇叭要有天崩地裂的動態低頻,大喇叭系統又要有小喇叭的精準定位,這是物理天限,有沒有針對這樣的情況,做出例外的極限搭配?有的,能人異士很多,但我這裡指的是一般我輩凡人。 [/B]

這就是我不羨慕大喇叭的緣故,中小型的喇叭才能做到聚焦好,解析度高。例如4K或8K的電視。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9-8-9 13:56:56 | 顯示全部樓層
[B]試聽Burmester B100唱頭放大 ( I )[/B]

如果選最貴氣的三名音響品牌,Burmester無疑一定名列其中,那光可照人的面板,加上超級的工藝結構,光看就迷死一堆人!但它能得享大名,歷久不衰,最後還是回歸『聲音的表現』,就像再會廣告的食品,最後仍是要以口味決勝負。之前試聽ASR的唱頭放大,這一次接著聽Burmester B100,這樣殘酷的連續比較,聲音記憶猶新,細微處都一清二楚。雖然B100訂價上要貴上一截,但是實際問到的售價並沒有差距那麼多,如果從總價來看,可以視為同一個族群區塊,B100是較高價位的那一個。Brmester到的那一天,一打開,說真的,光看外表,ASR輸掉一條街,更不要說我自己用了十年的Rhea,簡直像自己的舊車遇到Auston Martin DB9的感覺。小心帶手套把B100拿出來放上去,說起來Burmester也就一樣的個性,沒有太多的端子,也沒有太多的開關可以調整,但是該有可調的放大倍數、阻抗、容抗,都應有盡有,這是這一個價位的產品應該有的配備。根據代理商的建議,這就讓它長開,不要關機,因為一但冷掉要再重新熱機,要好幾個小時,我就讓它長開,事實上在我這邊的這一段時間裡,完全沒有任何的傷風感冒,建議用家應該不要關。

Burmester B100是目前當紅唱頭放大器之一,非常搶手


該有的調整都有,完成度很高


聲音的精緻度極高,彷彿每一個音都有光澤閃出!
數天的暖機後,良辰吉時開始上陣,哇!好有氣質的聲音!不能不佩服Burmester的厲害,敲入我腦海的第一印象,也出現在我聽過的808 MK V前級身上。第一張聽的是近期發行的 Beethoven / Piano Sonatas No.3, No.14 moonlight, No.23 Appressionata, No.26 Les Adieux, No.32 Variation in C minor / Evgeny Kissin / DG 479 7582 ( LP ),這張一掃我在台北現場聽到的『老』神童散漫不羈的演出,我聽到一個非常嚴謹的Kissin,每一個音符都是精雕細琢,彷彿是多年思考才慎重彈出,這張唱片最特別的是在全球不同的音樂廳錄製,神奇的是每一個地方的音效,都恰如其份的表現出場地的特色,這是全球首刻,理所當然的ED1。DG一如傳統,並沒有特別給它加料,但是聲音就是那麼自然直接,不過在Burmester的加持下,可以感受到那種真實,尾韻不會拉得特別長,該有的回音也清清楚楚,有一種身在現場的錯覺,比較我自己的Rhea,鋼琴的位置比較退後,但是結像相當清楚。再來拿出 Ravel / Piano Music, Record Three / Vlado Perlemuter / Nimbus 2103 ( LP ),這是我相當喜愛的三張一套的唱片,Nimbus本身已發燒錄音著稱,它家的錄音不但自己的唱片有名,也常常出手幫別家助拳,在我原來的系統上聽起來,鋼琴的聲音相當輕靈,周圍包圍著一圈音樂的氣息,在B100身上,進一步得到強化,這種包圍的氣息彷彿有生命一般,圍繞在整的鋼琴四周,『看』的更清楚,音與音之間的連接,比較不會拖泥帶水,對Ravel的曲子是更能聽出合弦的巧妙,干擾也相對減少。這三張唱片不貴,也一併在此推薦。這一種讓音樂的呈現,變得『真實』的能力,是別家唱頭放大所沒有的特點。

音像的穩定度很高,不會有絲毫猶豫


略有距離的音場,深度很好,不會特別強調空間,有一種真實的感受


絃樂帶有一種韌性,音樂的貫穿非常集中,不會一下子散開


每一個音符都給我『真實』的感受,不像罐頭音樂
接著拿出 Beethoven / Violin Sonata V, No.5, No.6 / David Oistrakh, Lev Oborin / Philips 835 154 AY (Hi-Fi Stereo, Holland)( LP ),這是我相當喜愛的唱片,播出率很高,兩位大師的完美呈現,常常讓人忘了是在聽什麼器材,而一路聽到最後。小提琴的位置因為音場較後退,比原來略低一點,但是和鋼琴的高度還是分的很清楚,音符泛著光澤,有點類似Burmester的外觀,不會一直發光,但是總是在細微處神來一筆,讓人頗有驚豔之感。音場的左右不會特別寬,但是在喇叭的正後方,一樣看得清清楚楚,不會有暈開的現像,你會突然覺得Oistrakh在樸實無華中,帶來的那種音樂的溫暖,緩緩的流動在每一吋空氣之間,每一個角落都有,不帶一點的花俏,這種感覺在Burmester身上感受特別深刻,像一個精緻的藝術品,靜靜的在那裡。定位的準確度很高,我們拿出 Stravinsky / Le Sacre du Printemps, for piano 2 hands / Dag Achatz / BIS LP-188 / TAS ( LP ),在齊奏眼花瞭亂之際,每一個樂器都穩穩的站在那裡,從前到後,至少可以分辨出四排的樂器,樂器與樂器之間的分離度很好,這歸功於每一個樂器的形體感特別紮實,所以空間自然就出現,連前後的距離都變得更清楚,這裡我還要指出,B100的背景噪音非常低,甚至比ASR還要低,所以會覺得細節特別多,但是卻不會是『真空』,每一個樂手之間,是有著音樂的空氣聯結,這讓畫面變得更完整,B100在高中低音的演出,恰如其分,我會說在低音的部份,很有彈性,不是特別的低,但是收斂得很好,中音是它的強項,以晶體機來說,厚度相當好,高音如上面所言,有一種光澤,但是延伸相當平均,呈現帶狀的攀升,不會突然變瘦變細,這讓它在人聲的表現上很佔優勢, 鳳飛飛 / 浮世情懷 / 滾石 SR-1001 ( LP )這張已經炒到天價的唱片,正是鳳飛飛聲音最好的年代,鳳飛飛的聲音在女聲當中,算是厚聲的,不會變成細細一線,若有似無,據八卦消息,她當年的吐氣肺活量,遠勝陳金佩,聽她演唱的曲子,相當輕鬆,不會有聲嘶力竭的問題。在Burmester B100的加持下,你會覺得她唱起來有一種舉重若輕的感覺,同時,那種能量的傳遞相當的完整,這也是B100的特色之一。

中音的厚度極為出色,高音往上不會限縮


極為真實的表現,不用加油添醋,也展現出高貴的氣質


[B]結論:
頂著Burmester家族的光環,B100確實一點都不失禮,內外皆美,略為後退的音場,堅實的音像凝聚,完整的定位,讓整體空間的呈現更為寫實,不是特別誇張的音場四周,但是應有盡有,高中低的連續很好,不特別強調某一部份,高音有一種貴氣的光澤,這是Hiend器材所特有的,每每在不經意之間流露出來,我必須說Burmester B100並不以特效威猛著稱,它沒有特別強調某一項目,但是勝在『自然』,你會不知不覺被音樂的本質所吸引,我覺的這應該是Burmester器材的通則,希望帶給用家一個音樂的本質,從品牌的魅力,使用的方便性,到產品的完成度,高貴的聲音,都說明Burmester B100的厲害,值的頂級唱頭放大用家的特別注意。[/B]


[B]試聽唱片[/B]
Beethoven / Piano Sonatas No.3, No.14 moonlight, No.23 Appressionata, No.26 Les Adieux, No.32 Variation in C minor / Evgeny Kissin / DG 479 7582 ( LP )


Ravel / Piano Music, Record Three / Vlado Perlemuter / Nimbus 2103 ( LP )


Beethoven / Violin Sonata V, No.5, No.6 / David Oistrakh, Lev Oborin / Philips 835 154 AY (Hi-Fi Stereo, Holland)( LP )


Stravinsky / Le Sacre du Printemps, for piano 2 hands / Dag Achatz / BIS LP-188 / TAS ( LP )


鳳飛飛 / 浮世情懷 / 滾石 SR-1001 ( LP )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0-1-12 17:03:31 | 顯示全部樓層
[B] Triplanar VII唱臂 ( II ) [/B]
上一次之前安裝完,就和大家分享了感想,但是在這一段時間使用後,我覺得可以再深入看看Triplanar的一些細節。
如果爬文看看上一個世代,最受吹捧的幾支唱臂,或說像我一樣想追求唱臂界的常青樹,我會認為是SME V,和Graham 從1.0t到2.2t,再來就是今天要說的主角Triplanar 從I 到 VII代,當然好的唱臂有很多,但是能在今天的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多半有其獨特之處,新的產品其實每一年都有,近年來連台灣本地都有很多優秀產品的出現,高雄陳醫師的精品,彰化黃老闆的精品、台北田兄的精品、、、、等等,都有很好的口碑。說到SME身為傳統黑膠市場的元老,這個地位可不是浪得虛名,君不見許多螺絲的孔洞,軸承的設計,都是當年SME訂下的 ( 或說是由其制霸也行!),我有幸使用SME V長達十年之久,再來使用Graham 2.0t 十年,於是我目標轉到心儀已久的Triplanar上。在我準備下手前很久很久,它就是經是第VII代了,但是如果看看歷史,就會發現它每一代都會改,但是基本精神在MK I時就已經存在了,這一點不得不佩服Mr. Herb Papier,值得向他脫帽致敬!
當年Mr. Herb Papier是一個修錶大師級人物,由於有著對精密機械的深厚功底,他首先用精密CNC車床做出Prototype 唱臂,接著在1981年,參加了一個小小的電子用品展,臨去發表前才取了Triplanar的名子,參展的當時是以Mk II的名義,他的目標是要設計一款『讓使用者完全可以調整』的唱臂,所以我們可以看到Triplanar每一代的唱臂都長得像精密機械,幾乎你想得到的地方都可以調,這對喜愛動手的用家,無疑是夢想的實現,當然對不想動手的用家而言,這可能是噩夢的開始,所以使用Triplanar,要有心理準備,一定要動手!隨著一代一代的改良,包括舉臂器、軸承、臂管的材質等等,到了1999年已經是Mk VI,這時這一位修錶老師傅已經是八十高齡,當時有聽說要求自己兒子Stephen加入一起經營,但是最後沒有成功,公司最後轉給Mr. Tri Mai,而老Herb也在推出Mk VII之後去逝,這也讓Mk VII成為他的天鵝之歌,最後的絕響至今。

每一個部份都好像精密機械,彷彿還有車床操作的痕跡


從第I代到目前第VII代,它代表的是讓用家可以隨意調整的精神


[B]想得到的都可以調![/B]
這一代的Triplanar原本使用Cardas的接頭,加上Discovery的線,直接是從唱臂裡一體成型,我自己喜歡換訊號線玩,於是犧牲了直接入唱放的好處,要求原廠訂一個座,可以讓我轉用不同訊號線,試聽的時候,使用Siltech Compasslake訊號線,地線是一段一段接過去,沒有再從唱臂直拉到唱放或前級,至少目前沒哼聲問題。使用了兩顆唱頭,BenzMicro LP和Clearaudio Statement,長達數個月的搭配上,沒有出現什麼共振的問題,有鑑於Clearaudio Statement是超重的唱頭,Benzmicro LP也不輕,我可以假設Triplanar VII搭低順服度的唱頭,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它的超距要從唱頭蓋上去調整,這一點不難,倒是接下來的垂直角就真的會看得很累,很累,很累!( 真的很累所以要說三次! ) 還好代理商送我一個放大頭鏡,畢竟我已經不是二十歲,視力1.5可以偷看左前方同學考卷的年紀了,結果靠著這個秘密武器,才發現上一次安裝時,看似已經調垂直的唱針,並沒有完全在垂直位置,調整的方法很容易,鬆開臂管中段四方座上的兩顆螺絲,就可以轉動前面那一個螺絲,往兩邊轉動,就會讓臂管跟著順或逆時鐘旋轉,可以達到心中唱頭垂直的位置,老實說,最後我是用『聽的』決定唱頭的垂直角,還真的管用,回去看的時候,真的就是眼力所及最垂直的那一個點。針壓的調整不困難,難在音色的表現,因為所有的用家都說過,重錘越靠近軸心,Triplanar聲音越好,使用BenzMicro時還好,但是Clearaudio Statement因為唱頭太重,結果是重錘要分開,這一點有什麼影響?後面我再說明。
再來調整抗滑,這有一個釣魚線,一樣有螺絲可以調長短,但是要注意一件事,Mr. Herb Papier為了讓唱針未落下前,抗滑不會啟動,所以舉臂器有一個往前的突起,在往上舉臂一半時,會直接把抗滑的釣魚線完全放鬆,也就是零抗滑,這樣對於用家在落針時,要對準的唱片溝槽會比較準確,這個用意本來很好,問題是用家就要反覆調整抗滑釣於線的長短,和舉臂器突起的位置,老實說,操作的空間實在很小,但是這也讓我調整成功了,最後,就是最讓用家罵聲一片的,就是抗滑錘的刻度調整,空間非常小,而且為了方便,幾乎沒有用家每一次都套上唱頭蓋再操作,這等於是要在唱頭沒有保護下調整,我光調整抗滑,就花掉 ………….. 一公升的汗!再者,如果舉臂器的突起沒有很高位,那支鎖抗滑錘的螺絲突出表面的『高度』,甚至會要重調舉臂突起的位置和釣魚線的長短,整個設計之精密,環環相扣,實在也不得不佩服!最容易調整的,應該是VTA,注意它的方向和我們習慣的方向相反,不過這個適應一下就可以。

這是舉臂放下的情況,前方的小突起,要剛剛好在舉臂後半段頂起抗滑錘


我請原廠做Cardas轉接頭,沒有使用原來的一體成型Cardas端子。


[B]小結:
寫到這裡,就調好了嗎?當然還差得遠咧!所以有黑膠用家都知道,接下來是不停的VTA、針壓、抗滑的輪迴,因為實在太好玩了,我決定直接買下試聽的這一隻Triplanar VII,中間遇到的一些小問題,解決的方法,和我用過的SME V、Graham2.0t的比較,下一次再和大家分享。[/B]

Triplanar VII目前在Basis Debut V Sig.上唱歌的情形,因為是十吋臂,Basis臂板要重買重開洞,但是今年起,Basis不再單獨供應空臂板了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0-3-2 23:59:47 | 顯示全部樓層
[B]試聽Octave Phono Module唱頭放大[/B]
這個來自德國的品牌,老實說以前我並沒有太多的關注。前一陣子我使用多年的Aesthetix Rhea在一次換管中,終於有一檔的管座接點 被我弄壞了,於是送代理商修理,這一段時間,剛好聽了這一個我不熟悉的唱頭放大,Octave送來時已經有run了一段時間,這一個難忘的經驗,第一,整個機器異常簡潔,據說這也是德國產品的特色,電源外接,其他一切從簡。第二,它的面板很簡單,除了輸出的調整,就是檔位的選擇,沒有什麼多餘的零件按鈕。我使用Siltech Ruby Mountain換掉原廠的細電源線,配合我原來的設定,阻抗我下在125歐姆,輸出定在68dB,使用的唱頭依然是Clearaudio Statement。

整體設計就是簡潔,沒有甚麼多餘的地方


阻抗從內部調整,有說明書可以對照著撥動即可


使用Siltech Ruby Mountain電源線,Teralab The Zero Gold到前級


晴空萬里,空氣清新的高山空氣,好乾淨的圖畫
當接上去的同時,第一個印象是:好安靜的背景!這個是升壓器加上真空管放大,但是硬是聽起來非常乾淨,雖然有用到真空管,但是整體聽起來,好像一早登山,呼吸著早上十點的空氣,四周的景色超級清楚,這是一種乾淨的暖調音色,比起Rhea使用全真空管放大,背景噪音值真的是天地之別,這個優勢也讓所有的細節都多了起來,我們聽 Vivaldi in Venice / Interpreti Veneziani / Chasing The Dragon WALLP 008 ( LP )這張備受推崇的追龍錄音,不論是絃樂的質感,或是整體音場的營造都非常成功,加上空間感相當出色,讓這張成為不折不扣的發燒片。在每一段齊奏時,我們都可以聽到好幾排的樂器排列,在Octave Phono Module可以很清楚聽到每一支樂器的質感這個不稀奇,厲害的是可以聽到每一支樂器『自己』的變化,這一點就不是一般的唱頭放大可以做得到。如果再仔細聽尾音的上揚,可以知道到那一個位置,那一個高度才消失,這一點表現讓我印象深刻。接著我們聽最新的終極版本 Bach / Violin Sonatas & partitas for Violin Solo BWV 1001-1006 / Johanna Martzy / Grand Slam Records GSLP 0001-6 ( LP, reissue),要說我對它沒有期待是假的,首版早已是天價,而從來不乏重刻片,但是在兩張、三張等等多次重刻後,終於出現一首一張的重刻片,我在想,除非出現45轉的瘋狂版本,這應該是我們買的最後一版了。 它的錄音是一等一的厚聲,雖然事隔多年,但是松香味撲鼻而來的感覺仍然相當強烈,在Octave Phono Module的聽感,彷彿Martzy更年輕了一些,也更有活力了一些,但是並不會覺得急促,而是每個斷句之間可以聽得更清楚,所以會覺得『再加速』更出色,這也讓節奏變得更明快,不會拖泥帶水,高音的延伸相當好,我想這也是水幫魚,魚幫水的道理。

節奏感相當出色,尤其因為背景很黑,讓人有『再加速』傑出的印象


中低音的速度相當俐落,上下的延伸盡顯優勢


音場的表現中規中矩,細節相當多,也相對讓音樂的表現變得豐富


穩定的泛音加上高低的延伸,有如照片一般的音響畫面
印象中的德國產品都很有自己的特色,MBL、Burmester‧‧‧‧都是,而Ocatve Phono Module給我的聽感,有如完全沒有加油添醋的原味料理,好像完全沒有修飾的照片,所見即所得,所有的紋理和線條都清清楚楚,但又不會過於冷靜,它的聲音是相對的暖調,相對來說,Burmester多了一些貴氣和華麗,ASR各種頻段都有加上自己的調整,而換過管子的Rhea則多了我自己調整的要求在裡面,回過來看Octave,就那麼的忠實,好像ˋ原來聲音就是這樣,沒有加上任何的修飾,這一點感受是很強烈的。我們聽也是近期的錄音 Pentatonix   / The Best, Christmas / RCA 19075 99016-1 ( LP ) ,這是五位歌者的合唱團,很多首都是以無伴奏形式來表現,這樣更能體會聲音的本質,很明顯的這是一個近距離的錄音,雖然沒有驚天動地的動態,也沒有廣闊無邊的音場,但是它人聲的細節錄得相當好,如果仔細調整,可以覺得歌者彷彿站在面前一樣,這種超擬真的調整以前有一段時間我特別喜歡,如果音樂進行中,你跟著唱,會覺得好像人就在現場一樣,相當有趣。每一位歌者的尾音並沒有特別誇張,這一點和Burmester B100相當類似,再來我們找出 John Williams At the Movies - Reference Recordings RM-2520 ( LP )這張新的RR作品,裡面儘是爆棚音樂,透過管絃樂表現歷年來的電影配精華,說真的,好好聽!以好聽度來說破表,高低音的延伸在這一級的唱頭放大器理論上要都很好,但我們看的是下潛的程度,我們發現Octave一點都不失禮,低音的量感不是鋪天蓋地的那一級,但是絕對不少,更重要的是它有一股『狠勁』,支撐著中低頻的能量相當豐富,更加上收縮的速度相當快,讓人感覺節奏很明快,最重要的是它的動態,在Octave Phono Module表現起來,真只能用舉重若輕來說,比起我自己的Rhea,Octave更加凌厲一些,開始會為喇叭擔心‧‧‧‧。最後我找出 許美靜 / 靜聽精彩 / Universal 889 854-6 ( LP ),這張的錄音很出色,當然我點自己的私心,我特別喜愛其中幾首曲子,總是聽熟的歌較能體會細微的分別,我們聽到一個較為年輕的許美靜,但是隨著大量的細節出現,構成一幅濃郁的圖畫,感情之豐富,直追用盡好料的Rhea純管機,這個結果也驗證一件事,豐富的感情需要藉由大量的細節來構成,無疑的,Octave Phono Module做得相當成功,我真是孤陋寡聞,直到今天才發現Octave的表現。它在詮釋歌曲的感情上,也是一等一的厲害。

大量的細節,暖調的基底,造就出豐富的感情


整體的節奏感相當出色,尤其在動態上的表現讓人刮目相看


[B]結論:
我很驚訝這個我不熟悉的品牌,有這麼好的唱頭放大,當然,我不能說它便宜,這種德系的精品也不可能便宜,但是它的風格和要表達的精神,確確實實我能從這部Phono Module上面感受出來,良好的高中低比例,極低的背景噪音,真空管放大帶來的暖調音色,優秀的節奏感和速度,這些恰如其分地出現在這一台唱放上,這不是甚麼奇蹟,應該是深厚的知識和素養的底蘊,造就出這種組合。如果要考慮  高階等級的唱頭放大器,一定要聽聽這一台的表現。[/B]

[B]試聽唱片[/B]
Vivaldi in Venice / Interpreti Veneziani / Chasing The Dragon WALLP 008 ( LP )


Bach / Violin Sonatas & partitas for Violin Solo BWV 1001-1006 / Johanna Martzy / Grand Slam Records GSLP 0001-6 ( LP, reissue)


Pentatonix / The Best, Christmas / RCA 19075 99016-1 ( LP )


John Williams At the Movies - Reference Recordings RM-2520 ( LP )


許美靜 / 靜聽精彩 / Universal 889 854-6 ( LP )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0-3-5 08:31:49 | 顯示全部樓層
有朋友來問Octave Phono Module上面的四塊突起物,
那個不是機器本身的,是symposium的墊材,基本上和這個主題無關。
[] [] []
( 謝謝moneystar兄的指正 )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2:37 , Processed in 0.13279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