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Peter Hsu

BBC系列家族暨LS3/5A同學會

[複製鏈接]

0

主題

3037

回帖

3037

積分

新手上路

BBC家族粉絲

註冊時間
2001-11-16
積分
303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3-24 01:29:2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lingogo25
[B]
同意版主所提的 ,現在很多ls3/5a老版本的聲音真的都過了巔峰期衰退了。
因為我自己有裝設了一對新的 15歐姆 LS3/5a,用的高音 及低音單體 是在ebay上蒐集很久找到的完全沒有使用的1979年份配對備品(很貴), 分音器向英國Falcon公司特別訂製的,而且如香港阿明所述,將電容(我個人不喜WIMA)及電阻改回 70年代黃色 Philips Chicklet MKC 341 HQ Polycarbonate Capacitors(此電容早期金牌Rogers及Goodmans及RAM曾使用)及WELWYN  電阻,音箱則是用一對原廠11歐姆喇叭箱(內側我重黏了瀝青膠板), 發現發出來的聲音真的很漂亮, 跟原來的 老Rogers 及spendor 15歐姆的喇叭發出聲音確實稍有不同.但是,我也分不清楚到底哪一種聲音才是BBC 1970年代原汁原味的聲音。總之,都很喜愛! [/B]



很棒的DIY精神, 所有全新的零件包括單體與分音器, 只要是符合LS3/5A當年的規格去重新組合, 相信都不難追尋到最原始的聲音風格...

[;)]
Pre承唐300B, NAD 116, NAD 2700, NAD3020i, Tien TT3, Viroa 12", FR 64s, Lyra Delos. Ortofon SPU Royal GM MKIIx2, 夢幻版LS3/5A Luxury Version, B&W DM1200, Wharfedale Super Diamond

0

主題

29

回帖

29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3
積分
2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3-28 19:00:07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Peter Hsu
[B]


很棒的DIY精神, 所有全新的零件包括單體與分音器, 只要是符合LS3/5A當年的規格去重新組合, 相信都不難追尋到最原始的聲音風格...

[;)] [/B]


恕無法完全認同.
聲音好壞還可以用規格化定出來.
規格一樣 聲音風格就可以一樣 那廠製機都不用賣了

賣那麼貴 我們用CLONE 自己DIY 用同樣規格零件就可以做出一樣規格 一樣風格的聲音.
果真如此.相信這些HIEND廠商再過沒多久都會倒光.

我也很喜歡DIY
DIY的東西也是常常有驚喜 有意外.
但聲音不是可以循規格化就可以製定出來的.如果有規格可循.就不會有不好聽的器材.

0

主題

3037

回帖

3037

積分

新手上路

BBC家族粉絲

註冊時間
2001-11-16
積分
303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3-29 01:40:0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reg
[B]

恕無法完全認同.
聲音好壞還可以用規格化定出來.
規格一樣 聲音風格就可以一樣 那廠製機都不用賣了

賣那麼貴 我們用CLONE 自己DIY 用同樣規格零件就可以做出一樣規格 一樣風格的聲音.
果真如此.相信這些HIEND廠商再過沒多久都會倒光.

我也很喜歡DIY
DIY的東西也是常常有驚喜 有意外.
但聲音不是可以循規格化就可以製定出來的.如果有規格可循.就不會有不好聽的器材. [/B]



reg兄您好,

在此同學會討論區的發言或分享, 從來就不需要爭取任何人的認同, 都可以自由在這裡分享每個人寶貴的經驗.

當然, 也歡迎您實際分享您個人LS3/5A的版本, 聆聽音樂與器材搭配的經驗讓大家一起跟您學習...謝謝~
[8D]
Pre承唐300B, NAD 116, NAD 2700, NAD3020i, Tien TT3, Viroa 12", FR 64s, Lyra Delos. Ortofon SPU Royal GM MKIIx2, 夢幻版LS3/5A Luxury Version, B&W DM1200, Wharfedale Super Diamond

0

主題

29

回帖

29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3
積分
2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3-29 10:23:5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Peter Hsu
[B]


reg兄您好,

在此同學會討論區的發言或分享, 從來就不需要爭取任何人的認同, 都可以自由在這裡分享每個人寶貴的經驗.

當然, 也歡迎您實際分享您個人LS3/5A的版本, 聆聽音樂與器材搭配的經驗讓大家一起跟您學習...謝謝~
[8D] [/B]


哈哈,瞭解。
沒錯,網路就是各自發表自己意見互相討論,我也希望大家還是以自己聆聽到的當準,我的聽感也不見得就是你的聽感,我也不喜歡在這myav發表太多個人器材的評論。不過我們只是無名小卒,當然也不會有人鳥我的。

我目前3/5a 一對較早期harbeth 一對白牌rogers,
我的心得是,同一個系列的器材,越往後期的 音響性越好,幾乎是不變的音響器材調整定律。啥好啥差還是那句老話--看個人喜好。

0

主題

1萬

回帖

1萬

積分

論壇元老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9-21
積分
1149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3-29 15:42:20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單體好像湊得出來, 不過沒分音器

箱子改用低音反射式如何?[8D]

0

主題

3037

回帖

3037

積分

新手上路

BBC家族粉絲

註冊時間
2001-11-16
積分
303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3-30 00:54:2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hth
[B]我單體好像湊得出來, 不過沒分音器

箱子改用低音反射式如何?[8D] [/B]


低音反射式可能聲音會很特別哦....試試看咩~[]
Pre承唐300B, NAD 116, NAD 2700, NAD3020i, Tien TT3, Viroa 12", FR 64s, Lyra Delos. Ortofon SPU Royal GM MKIIx2, 夢幻版LS3/5A Luxury Version, B&W DM1200, Wharfedale Super Diamond

0

主題

18

回帖

18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7-9-15
積分
1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4-1 02:33:49 | 顯示全部樓層

BBC LS3/5a 複刻

現在有 BBC 認證的公司有:Stirling, Falcon, Graham.

這三家公司和參加復刻計劃的人都是當初開發 LS3/5 (沒有 a) 的「原班人馬」!

1. Doug Stirling. 他的復刻有三個版本:最早是使用 KEF 原廠單體,BBC001, 002 的箱體。但是他對 KEF 的單體和 BBC 當初嚴格的標準非常清楚。大概 1988 左右,品管問題讓 BBC 不得不放寬單體測量結果的參數,否則 KEF 會馬上有財務問題(這是 Doug Stirling 本人告訴我的)!讓在「及格邊緣」和「可補考」的單體可以用來生產 LS3/5a (有 a). Doug 對這個一清二楚,那些單體可用他當然知道。對於後來「自稱」找到 KEF 單體復刻的公司,不要太認真。第二代用的是 Scanspeak D2008/851100 高音和 SEAS 訂做的 PP 盆單體。Doug 對 3/5a 熟到要用什麼單體代替、分音器要怎麼改都一清二楚。第三代:2014 Scanspeak 停止生產 D2008/851100! 高音就換成 SEAS 訂製品。如果是第二代 Stirling 的用家:敢快去 Falcon Audio 買一對連號的 Scanspeak D2008/851100 以供不時之需。(不需配對,Stirling 也不配對,只要是連號單體,製作的方式不會差很多)。

2. Graham Audio. 現在老闆的父親是 Spendor 的創辦人。當初 BBC 開出 specs 後,Spendor 提供了 20 對 LS3/5 (沒有 a) 的樣品。分音器由 Falcon Audio 供應。但是 KEF 偷偷改了 T27 和 B110 的生產材料!所以 BBC 不得不重新設計 LS3/5, 這個新的 LS3/5 就被加了一個 a, 叫 LS3/5a. 這 20 對原型現在還在 Graham Audio. Graham 復刻的叫 LS3/5 (沒有 a), 他的企圖心就非常明顯:王子復仇記!但是高音單體是 SEAS, 中低音是 Volt, 使用 KEF 相同的盆!不過阻抗只有 9 歐姆。箱體是 BBC001, 002 的設計:9mm 厚。

3. Falcon Audio. 當初被 KEF 擺了一道,連分音器的生產也被 KEF 搶走!這些年只能靠提供單體讓工程師能修理 3/5a. 當然是滿肚子的大便!這次 Falcon 玩真的:把當初 KEF 設計單體的 Derek 挖出來重新設計全新的 T27, B110! 加上他們本來就是 15 歐分音器的供應商:這次捲土重來! KEF 就只好認命了。(被買走的公司怎麼跟圈內人玩?)

2、3:越點都有可以去聽,雖然不是「原汁原味」但是還是 LS3/5a 的聲底。

Stirling: 台灣的代理早就關門了~ 要去香港買~

可以 bi-wire 的 LS3/5a: 用家們知不知道日本人是怎麼玩的? 喇叭線:紅色接高音的紅色 (+) 進,黑色是從低音的黑色 (-) 出! 包括有 AB1 的跳線也是這樣接~

換這種接法聲音鐵定不一樣的~

0

主題

18

回帖

18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7-9-15
積分
1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4-1 03:09:46 | 顯示全部樓層

........

Steve Sun, Ph.D. 2014 MacMini + Audirvana 3.2.6 + 12TB HDD TEAC NT-505 + Cybershaft OP13 10M FM Acoustics 268c Clone, FM Acoustics 711-2 Clone Stirling BBC LS3/5a V2, Graham Audio Chartwell LS3/5 + SUB3, Tannoy EATON, 派克邱設計之 Zellaton 3-Way

0

主題

3037

回帖

3037

積分

新手上路

BBC家族粉絲

註冊時間
2001-11-16
積分
303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4-1 13:16:19 | 顯示全部樓層

Re: BBC LS3/5a 複刻

原發表者是 Sunnyboy63
[B]現在有 BBC 認證的公司有:Stirling, Falcon, Graham.

這三家公司和參加復刻計劃的人都是當初開發 LS3/5 (沒有 a) 的「原班人馬」!

1. Doug Stirling. 他的復刻有三個版本:最早是使用 KEF 原廠單體,BBC001, 002 的箱體。但是他對 KEF 的單體和 BBC 當初嚴格的標準非常清楚。大概 1988 左右,品管問題讓 BBC 不得不放寬單體測量結果的參數,否則 KEF 會馬上有財務問題(這是 Doug Stirling 本人告訴我的)!讓在「及格邊緣」和「可補考」的單體可以用來生產 LS3/5a (有 a). Doug 對這個一清二楚,那些單體可用他當然知道。對於後來「自稱」找到 KEF 單體復刻的公司,不要太認真。第二代用的是 Scanspeak D2008/851100 高音和 SEAS 訂做的 PP 盆單體。Doug 對 3/5a 熟到要用什麼單體代替、分音器要怎麼改都一清二楚。第三代:2014 Scanspeak 停止生產 D2008/851100! 高音就換成 SEAS 訂製品。如果是第二代 Stirling 的用家:敢快去 Falcon Audio 買一對連號的 Scanspeak D2008/851100 以供不時之需。(不需配對,Stirling 也不配對,只要是連號單體,製作的方式不會差很多)。

2. Graham Audio. 現在老闆的父親是 Spendor 的創辦人。當初 BBC 開出 specs 後,Spendor 提供了 20 對 LS3/5 (沒有 a) 的樣品。分音器由 Falcon Audio 供應。但是 KEF 偷偷改了 T27 和 B110 的生產材料!所以 BBC 不得不重新設計 LS3/5, 這個新的 LS3/5 就被加了一個 a, 叫 LS3/5a. 這 20 對原型現在還在 Graham Audio. Graham 復刻的叫 LS3/5 (沒有 a), 他的企圖心就非常明顯:王子復仇記!但是高音單體是 SEAS, 中低音是 Volt, 使用 KEF 相同的盆!不過阻抗只有 9 歐姆。箱體是 BBC001, 002 的設計:9mm 厚。

3. Falcon Audio. 當初被 KEF 擺了一道,連分音器的生產也被 KEF 搶走!這些年只能靠提供單體讓工程師能修理 3/5a. 當然是滿肚子的大便!這次 Falcon 玩真的:把當初 KEF 設計單體的 Derek 挖出來重新設計全新的 T27, B110! 加上他們本來就是 15 歐分音器的供應商:這次捲土重來! KEF 就只好認命了。(被買走的公司怎麼跟圈內人玩?)

2、3:越點都有可以去聽,雖然不是「原汁原味」但是還是 LS3/5a 的聲底。

Stirling: 台灣的代理早就關門了~ 要去香港買~

可以 bi-wire 的 LS3/5a: 用家們知不知道日本人是怎麼玩的? 喇叭線:紅色接高音的紅色 (+) 進,黑色是從低音的黑色 (-) 出! 包括有 AB1 的跳線也是這樣接~

換這種接法聲音鐵定不一樣的~ [/B]




Good sharing...

LS3/5A其實跟台灣才有血緣, KEF當年的單體多半出自全盛時期的代工廠, 那個時期也是台灣喇叭代工外銷廠的全盛時期, 全世界知名品牌的喇叭單體大多都在台灣代工, (目前許多品牌仍然是)..說這樣應該很清楚了...呵呵^^

英國人彼此都很要尊嚴, 雖然初期都是品牌的下游廠商, 也略知一些內幕與關鍵, 但彼此都不服誰更遑論合作. 但心裡都很清楚, LS3/5A最主要的市場在亞洲而非歐美市場, 甚至到現在的許多新版本或原後期的紀念版, 限量版, 簽名版...等等, 也是針對亞洲市場而來, (Rogers 從60th, 65th, 到70th版本就是最實際的例子).

Doug當初曾經找過我談台灣的代理, 但個人有一些考量且志不在此. 所以沒有後續. 但是Stirling的音箱確實有掌握到關鍵.

時代的變遷與環境的轉移, 讓LS3/5A繼續傳承是很美好的事, 也讓對岸自從扮演世界代工中心之後, 台商喇叭單體廠也跟著轉移到對岸去. 目前檯面上的(包括上述品牌)或香港, 中國的複刻品牌, 幾乎都某種程度與對岸的代工廠有合作, 所以沒有100% Made in England的概念, 以前沒有, 現在也沒有, 未來也不可能, 無論是單體, 分音器, 音箱都有與對岸的代工廠合作. 所以, 既然目標市場是亞洲, 所以乾脆直接與中國的代工廠合作,  運輸省了, 人工也省了, 材料也省了, 零件取得更容易, 包裝成本也降低許多...

至於, 品質與聲音就得看個人的喜好而論, 原汁原味可能很難再定義. 畢竟, 品牌商看重的是量化的生意與市場, 但各家的創新與血緣的標榜絕對是爭取消費者的重要因素..

Lets keep going on watching the market moving...

[;)]
Pre承唐300B, NAD 116, NAD 2700, NAD3020i, Tien TT3, Viroa 12", FR 64s, Lyra Delos. Ortofon SPU Royal GM MKIIx2, 夢幻版LS3/5A Luxury Version, B&W DM1200, Wharfedale Super Diamond

0

主題

29

回帖

29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3
積分
2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4-1 14:18:07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BBC LS3/5a 複刻

原發表者是 Peter Hsu
[B]



Good sharing...

LS3/5A其實跟台灣才有血緣, KEF當年的單體多半出自全盛時期的代工廠, 那個時期也是台灣喇叭代工外銷廠的全盛時期, 全世界知名品牌的喇叭單體大多都在台灣代工, (目前許多品牌仍然是)..說這樣應該很清楚了...呵呵^^

英國人彼此都很要尊嚴, 雖然初期都是品牌的下游廠商, 也略知一些內幕與關鍵, 但彼此都不服誰更遑論合作. 但心裡都很清楚, LS3/5A最主要的市場在亞洲而非歐美市場, 甚至到現在的許多新版本或原後期的紀念版, 限量版, 簽名版...等等, 也是針對亞洲市場而來, (Rogers 從60th, 65th, 到70th版本就是最實際的例子).

Doug當初曾經找過我談台灣的代理, 但個人有一些考量且志不在此. 所以沒有後續. 但是Stirling的音箱確實有掌握到關鍵.

時代的變遷與環境的轉移, 讓LS3/5A繼續傳承是很美好的事, 也讓對岸自從扮演世界代工中心之後, 台商喇叭單體廠也跟著轉移到對岸去. 目前檯面上的(包括上述品牌)或香港, 中國的複刻品牌, 幾乎都某種程度與對岸的代工廠有合作, 所以沒有100% Made in England的概念, 以前沒有, 現在也沒有, 未來也不可能, 無論是單體, 分音器, 音箱都有與對岸的代工廠合作. 所以, 既然目標市場是亞洲, 所以乾脆直接與中國的代工廠合作,  運輸省了, 人工也省了, 材料也省了, 零件取得更容易, 包裝成本也降低許多...

至於, 品質與聲音就得看個人的喜好而論, 原汁原味可能很難再定義. 畢竟, 品牌商看重的是量化的生意與市場, 但各家的創新與血緣的標榜絕對是爭取消費者的重要因素..

Lets keep going on watching the market moving...

[;)] [/B]


台灣那個年代的確是全盛時期,不只音響,各個領域都替很多名廠代工很多產品。
但是kef35a的單體是英國製造的,不是台灣代工的。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0:57 , Processed in 0.10172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