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MYSTJ

高品質電源從這裡開始 --- 超級電源專線開關箱

[複製鏈接]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3-4-21 10:55:50 | 顯示全部樓層

三相電源專線









這個 CASE 的業主在斗六,是地下一層,地上三層的透天別墅。
總開關箱在一樓的車庫牆邊,據說建商是電工起家,所以配電方面特別注重。
打開開關箱,裡面的規劃、配置做的完善而工整,認誰都會說是一流水準!









三相電進屋後,在這個開關箱內分路成多組 220V 電力供給電器使用。
其中一組分路拉到地下室的變壓器(電筒)內,轉成三相四線 190V/110V 電力,
再回到一樓的開關箱,分路給各樓層的 110V 電器使用。









由於業主的音響室湊巧也在地下室,
所以從變壓器直接拉出三組 110V 的電力就是最直接了當的專線了。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3-4-21 11:28:06 | 顯示全部樓層

三相電源專線



這個 CASE 的基本架構如上圖,總之就是在音響分電箱前再設一個分路總開關,
此段線路如有問題的話,關閉該開關即可維修、檢測。



最底下那個綠色的就是變壓器,
從一次側拉 5 條太平洋 22 平方的電纜(火線 3 條,水線 1 條,接地線 1 條)進入左上角的白色分電箱,
進入一個 3P 開關後,再拉到音響器材附近的分電箱內。



這個 3P 開關使用的是法國 Schneider 的產品,本來的型號是 NS100N。
去年改款之後型號變為 NSX100N,產地如沒記錯應該是波蘭。
不過產地跟聲音本來就沒有直接關係,精良的設計和結構才是選用的唯一條件。



右上角是改款前的 NS100N,從這張照片也可以看出和分電箱選用的 EZC100H 大小差多少!
EZC100H 已經比一般的 BH 型大上一點了,所以選用開關前,
廠牌、產地、聲音表現應該擺最後,合不合用才是最重要的。
(很不幸的,以上三點是音響迷最容易被誤導,而且是最有想像空間的!下回專文再述。)



即使是個最簡單的開關箱(只裝一顆 3P 開關),材質依然採用 2mm 的不鏽鋼板加粉體烤漆。
市售現成開關箱通常以鍍鋅鋼板或是黑鐵製成,價格與不鏽鋼差上數倍。
除了耐用度差很多之外,更重要的是鐵板會感磁,而電又會生磁。
互相影響之下,自然會劣化聲音,而這可不是多昂貴的開關、銅排、或是配線救的回來的。

兩旁設置的小型鍍金銅排原本是方便水線和地線接線之用,
不過水電很高明的全部旁路過去了,這當然是再好不過的!
(畢竟接點是越少越好!)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3-4-21 12:51:13 | 顯示全部樓層

三相電源專線



三相四線 190V/110V 專用的電源專線開關箱,
體積一樣是 40*35*14 公分,不過整體配置略作修改(水線和地線的接線排形式和位置不同),價格一樣。
這個款式其實從 2011 年就開始提供了,隨著三相電越來越普遍,往後訂製的機會應該會越來越多。



這個音響室的背牆是木作,開關箱和插座都整合在木作裡,佈線和安裝都非常方便。
在管路的配置上,開關箱和插座接線盒的連接採用 6 分的尼龍浪管,
除了可以有效的保護內部配線外,尼龍浪管好彎折,也讓走線變得更加簡單。

插座接線盒建議採用 COOPER 的產品,價格雖然比台製品貴上一截,
但考量作工和耐用度,這點小錢實在不該省。

COOPER 的鋁質接線盒標準接頭是 M25 的規格,我們的開關箱開孔也是做 M25 的,
這樣浪管就可以選用 6 分的(3/4"),不會有規格不合的問題。

http://www.avc-corp.com.tw/ip68/index.html

順道一題,尼龍浪管和接頭的部份,我們都是採用國產 AVC 的產品。
尼龍浪管價格其實很便宜,建議買強力歐規等級的,強固耐用不易破裂鬆脫,
而且 6 分(3/4")內徑有 20mm 以上,可以輕易拉設 3 股 8 平方的電線,
如 IEGO POWER 的超級電纜,輕鬆傳導 20A 的電流絕不匱乏!





在古早以前,常有電源專線拉越粗越好,開關選越大越好的錯誤觀念。
搞到最後,往往變成粗線不知道怎麼進插座或是電源頭的窘境。
電源專線開關箱(或是分電箱)其實就是設計來解決這些困擾的。

簡單來說,無熔絲開關間的連接有各式標準尺寸的壓接端子,
所以只要開關的安全電流和電纜線徑配合好,彼此間的連接都不會是問題。
而分路開關到插座間受限 20A 的安全電流和 6 分配管的空間,
所以只要 8 平方以下的電線,都能順利安裝不成問題(搭配壓接端子)。

在這個 CASE 中,傳輸大電力的主電纜用的是太平洋 XLPE 22mm 平方電線,價格便宜且性能優異。
分路開關到插座這段,由於影響聲音的比例較大,
所以用的是 IEGO POWER 的 8mm 平方超級電纜。
該線材聲音優異不在話下,加上價格合理,而且絕緣材料性能優異,
外表又柔軟好彎折,施工起來也方便多了。



看到上圖,我想應該有人會問:為什麼是傳統壓接而不是近來很紅的六角壓接?
答案是:我也很想用,因為六角壓接不必太考慮壓接端子的壓著方向,用起來簡單多了。
(傳統壓接壓接點都位於壓接端子銅片相接處)

問題是,5.5 平方沒問題,14、22、30 平方用小一號的壓接端子配合正確號數的壓接頭也沒問題。
但 8 平方的線材用 8 平方的端子配合 8 平方的壓接頭壓下去會整個爆掉...[xx(]

看看哪天能不能有個高手來指導一番...[8)]



插座端的作法,簡單說就是直立起來,看是「品」字型還是「倒品」字型都 OK,
這樣可以讓電線插上去後有第三點(接地)的支撐,比較不容易鬆脫。

不過還是讓我小小抱怨一下,為什麼同樣廠牌(COOPER)的插座接線盒+插座+黃銅蓋板裝在一起「蓋板居然無法和接線盒的周圍密合」?
而且老實說,雖然 COOPER 的插座接線盒內部空間已經比台製品大上很多,
但接 3 條 8 平方超級電纜其實還是頗為吃力!







所以我在這裡是得大力呼籲一下:線徑選合用的即可,品質才是重點!
IEGO POWER 超級電纜 5.5 平方就很夠用、好聲、而且方便施工。
再不然,就是用本公司的「碳纖維壁插蓋板組」來增加內部裝配空間,這樣就好施工多了(而且不會有蓋板邊緣外露的問題)。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3-4-24 00:56:00 | 顯示全部樓層
報價和施工圖面目前塞車中...[xx(]
請再等等,小弟本週一定全部回覆![}]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81

回帖

81

積分

新手上路

一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7-3
積分
8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3-4-24 15:43:18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簡兄,希望早點得知更詳細資訊 []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3-4-30 10:40:55 | 顯示全部樓層
有朋友問為什麼分電箱都是上進右出?
其實方向是可以依客戶需求指定的,會設定往左右邊拉出的原因是我希望插座接線盒都安裝成「直立式」的---



往左右邊拉的話,一個彎下去就直接固定了,配線也好拉。
不過如果是要直接拉電源線接器材的話,出線端都往下應該會比較適用。







所以我們也有做上進下出的設計,上面兩張四迴路是之前的作品,
現在新增了六迴路的設計,開關箱尺寸不變,價格一樣是 25000 喔![]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2

回帖

2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6-10-19
積分
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3-6-15 16:24:00 | 顯示全部樓層

wow

原發表者是 MYSTJ
[B]有朋友問為什麼分電箱都是上進右出?
其實方向是可以依客戶需求指定的,會設定往左右邊拉出的原因是我希望插座接線盒都安裝成「直立式」的---



往左右邊拉的話,一個彎下去就直接固定了,配線也好拉。
不過如果是要直接拉電源線接器材的話,出線端都往下應該會比較適用。







所以我們也有做上進下出的設計,上面兩張四迴路是之前的作品,
現在新增了六迴路的設計,開關箱尺寸不變,價格一樣是 25000 喔![] [/B]
really impressive,
[:O]

0

主題

86

回帖

86

積分

新手上路

一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12-27
積分
86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3-6-17 23:48:01 | 顯示全部樓層
好久沒看了,真是越來越棒了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3-6-25 13:58:27 | 顯示全部樓層
正在組裝中的幾個開關箱:



這是插座型開關箱,就是把開關箱本身作成超大排插,
無熔絲開關直接配線給插座,損失更少,效果更好!

看到上面預留的螺絲孔了嗎?這可不是把插座鎖上去那麼簡單,
因為這要搭配碳纖維壁插蓋板的,而且還是配電箱專用款!



這兩組都是標準版開關箱,不過一組是直式,一組是橫式。



這是家用總開關箱和音響專線開關箱整合在一起的結果,
這樣一箱搞定,就不用找地方安裝分電箱了!

另外還有幾個開關箱還沒回來...月底真忙碌啊~[|)]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3-7-10 08:27:55 | 顯示全部樓層
大家好!

今年最重要的一項計畫,就是籌備自己的公司。
目前加工機械都已備齊,廠房也進入裝修階段(水電配線、輕隔間辦公室、倉儲架...),
預計農曆七月前正式運作,這段期間將會非常忙碌(事實上,我從六月開始就每天忙到翻了)。

為了不讓開關箱的交期耽擱太久,所以從今天開始的一個半月內不接受開關箱的訂製。
(當然交期如果排在九月以後的倒是沒有關係...)
手邊幾個正在進行的 CASE,也會在這兩個禮拜陸續處理完畢!

屆時新公司將會有專門的 show room,未來會動態展示電源開關箱、音響架、以及其他產品...
營業項目包括五金零件的設計、製造、產品研發、代工服務...歡迎舊雨新知繼續給我們指教喔!
(也歡迎來泡茶坐坐~[] )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2:10 , Processed in 0.03238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