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 註冊時間
- 2005-1-28
- 積分
- 3075
- 保證金
- 0 元
- 主題
- 0
- 精華
- 0
|
發表於 2025-5-14 14:23:18
|
顯示全部樓層
Accuphase C240 滿血復活
Accuphase於1978年出廠的第四台前級Accuphase C-240堪稱是這個品牌史上最複雜的前級,
有Phono,有響度補償(Loudness Compensator),
有簡易的EQ,Bass在200Hz,500Hz的頻段可增減,Treble則在2K Hz與 7K Hz部分可以增減。

2002年我買了二手的C-240,這是我第一次接觸Accuphase 前級,當時就被它的音色迷住了,
之後陸續昇級C280, C280v, C270,C290,C290v, ㄧ直到現役的C3850,
他們在解析與透明度都有明顯的提昇,特別是背景更黑,
對於Accuphase C240我始終無法忘懷它溫暖的音色,特別是在響度補償與EQ的部分,
這些功能對我聽搖滾音樂來說太重要了,早期的黑膠或CD在中頻的部分明顯不足,多了這些功能後聽搖滾樂會更有感。
去年底我找回C240後就開始準備翻修它了。
這台前級的電路設計也是Accuphase前級最複雜的一台,
密密麻麻的接線,大大小小的按鍵58顆,用的是Omron早已停產的開關,每一顆都得拆下來清理去氧化。
繼電器也Omron封裝起來的特製繼電器,早就停產了,
完全買不到新品,只能拆下來清洗接點, 大大小小一共十八顆.
這些繼電器會影響音量控制與EQ的高低頻增減切換。特別是在Phono部分,
繼電器不是故障就是氧化,這會造成Phono輸出故障或音量極低,沒有中低頻,
2002年我買的那一台Accuphase C-240,Phono故障不能用,
請師傅檢修後他說MM可以用但是MC要用昇壓器,
這回我才知道Accuphase C240的Phono在原先的設計上MM與MC都可以用的,
會產生這個問題就是出在繼電器的接點氧化了。






換電容器是一個很大的工程,主要的電容共14顆,
特別是在電源部分有6顆,
換上Audio Grade的 Nichicon 立式電容6顆,
Elna臥式電容4顆,Sprage臥式電容4顆.



當內部都整理完成後最後一步就是護木了,
對我這外貌協會的會員來說,再重要不過了,
請木工師傅處理過後,亮晶晶的煥然一新.

最後驗收成果,ㄧ開聲只能用驚訝來形容,
放上黑膠唱片,人聲銳利有肉,中頻豐滿,
若加上響度補償甚至以EQ補償中低頻,
有厚度的電吉他,衝擊力非常有感,電Bass拳拳到位,
若挑錄音好的黑膠聽起來更接進聽現場的感覺了,
我再以CD播放Pink Floyd Dark Side Of The Moon 試試它的表現,
Breathe/Speak To Me, 剛開始那段心跳聲的中低頻有點嚇人,音樂的解析度也不差,
播放Run這首歌是重頭戲,直昇機在頭頂上飛行與盤旋的三度空間定位表現,絲毫不遜色,
花了這麼多銀兩真的值得,可以當傳家寶了!
這部前級按鍵這麼多,可調性高,相對聲音以當時的時代背景絕對是名列前茅,
說它是音響界的勞斯萊斯ㄧ點都不誇張,
但是在商言商沒人會傻到再搞一次,
所以Accuphase 再C240之後再也不幹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