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eardoctor

Wilson Audio 系統搭配的經驗( 2004~ )

[複製鏈接]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0-12-18 11:22:12 | 顯示全部樓層
[B]努力用心的玩家 - 永遠不累的Brad兄 ( I )[/B]
Brad 兄在網路上成名已久,這位教父級人物,別的不說,光是用心在發燒上的精神,就值得我們個個肅然起敬,說來我去他家不只一次,可是每一次總有第一次來的感覺,原因無它,換器材的速度太快,快過我們凡人腦袋能夠理解的程度,好像上一次去,剛剛從Brad兄處吸收了一些知識尚未消化,他又整出了新玩藝,這種變態式的進步和發燒的精神,真的讓人嘆為觀止,要說除了專業雜誌社,還真的想不出有什麼人會這麼投入?而且可怕的是Brad兄一律都真金白銀買入,說真的,這樣玩出來的結論,也最讓人信服。有趣得是他的發燒房和我的地方不遠,看來以後又多了一個好去處。在此聲明一點,本來我想去個幾次,再一起整理和大家分享,眼看這似乎不可行,就把之前的心得先向大家報告,主人使用Wilson Audio W/P 7,全套Accuphase推動,加上雙盤三臂的加持,說不好玩是不可能,為文之時,Brad兄已經換入ProAc Pesponse 4 喇叭,這一點以後再和大家分享。

進門就發現唱片的收藏量也相當可觀,準備進入秘境


這是一對特殊顏色的W/P 7,為什麼要提顏色?除了價格不同,和箱體的穩固有關


牆上的處理花費無數的苦心


聲音十分平衡,由高到低都很滑順
一進門是滿屋的黑膠唱片,確實,片子一多,空間就是問題,Brad兄直接用一整間來放,解決這個基本的難題。聲音十分平衡,從上到下,密度很高,主人購入的時間不長,短短二兩星期可以調整到讓大家刮目相看,真真不簡單,果然不負發燒之名!這裡要特別向大家說明,使用高階Accuphase擴大機系統推W/P 7的人比較少見,但是一點都沒有違和感,在中性偏暖調的擴大機摧動之下,系統出現一種Accuphase特有的金黃色光暈,有如在夏天的夜晚,月色下的暖意,但是在皎潔的月光下,所有的東西又看得一清二楚,這就是頂級Accuphase的魅力所在,據主人自己表示,雖然才到手不久,但是這個環境他太熟悉,大約抓一下就找到聲音的平衡點,然後再微調成像,這一點和我的認知一致,沒有音色的平衡,說什麼定位音場都是多餘,顯然主人是箇中好手!後來Brad兄有告訴我,我離開後又再一次微調,聲音更上一層樓,更凝聚,更有穿透力,這是後話。仔細看空間的八個角落,只要可以處理,主人都盡力改善,讓聲音可以趨近一致,這一點,光看到各式各樣的調音工具,就知道花費的工夫不會少,不然不會有這麼好的聲音,有機會去的網兄,這一個是重點!兩側的牆壁也是煞費苦工,據說貼上去不滿意又撕掉重換的次數已經數不清,終於找到心中完美的材質創造出喜愛的音色。

在整套Accuphase推動下,產生一種高透明度的金黃光暈,非常迷人!


密度十分高,表現出一種實體化的從容,這是W/P 的強項


主人對環境的用心和處理,值得每一位發燒友學習 ( 內田光子看著你努力!)


特別的金黃色暖調音色,透明度極高
我的週圍使用Accuphase的不少,但是搭Wilson Audio的比較少,我也一直好奇會是什麼光景?Brad兄使用A70後級,說真的,沒有聽過你很難想像聲音的完整度,我特別指出,一點都沒有軟腳的情況,當然,非要和Gryphon、ARC或ML巨獸相比,這不公平,但是在凌厲的動態下,又要保有細膩的音色就真真不容易,這樣的控制力,我是完全可以過關收貨,不過據主人表示,冷機和熱機表現差很多,這一點可以給AQ用家參考。前級是一時之選C3850,這部台灣用家心中的神級器材,也大大的幫系統加了分,我合理的推論,高明的控制力來自高電流的後級,但是高貴的音色和透明度,應該是前級的功勞居多,不過我有向主人提出音場的分佈,是不是有機會可以更好的問題,上面也說到主人在我離開後,繼續又奮鬥了一陣,終於完美,所以器材買回家,還是要繼續努力,謝謝Brad兄為大家做了很好的示範!主人在軟體上有許多收藏,其中因緣際會,可以入手日系美盤,據主人表示,其中也有不少不輸歐美的發燒錄音,以後應該請Brad兄多多分享好片,造福廣大發燒鄉民!這是一位極高發燒熱忱的高手,謝謝主人無私的分享!

當時音響室全貌,現在已經完全不同了,換太快了......


Accuphase A70,推動W/P氣勢和幼細兼具


雙盤三臂,注意旁邊的羊毛毯,是一寸一寸調出位置的


主人意有所指,唱盤旁的小公仔,提高了硬盤的等級?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0-12-19 17:27:16 | 顯示全部樓層
[B] 黑膠唱片兩三事 ( 11 ) – 疫情期間聽唱片[/B]
說起這疫情,我大約幾天就要被圈外朋友問道:『什麼時候會結束?』依我的看法,不會結束,不但不會結束,以後就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現在的許多習慣,會一直影響我們,也會一直下去。舉個例子,人多的地方帶口罩,應該是回不去了,再舉一個,因應可能的傳染,仍然要做生意,所以視訊應該會更發達,法令會更鬆綁,技術會更進步,這可是未來的大餅,很多東西既然經過資料的傳輸,大數據的累積就變得更可行,當然,對個資的保護就會更重要。說一點別的,在eBay買唱片,一開始要花三個月才寄得到的窘境,目前已經大有改善,那些不想辦法,只是標『no delivery to Taiwan, Turkey, XXXXX 』的賣家,應該很快就知道這行不通。許多賣家已經加強聲明『Worldwide Shipping 』,看來不管我們喜不喜歡,外送食物已經是一個新興行業,再打壓也是回不去了。



AP發行了45轉的新作,Dvorak / Cello Concerto in B minor Op.104, Bruch / Kol Nidrei  Op.47 / Janos Starker / Antal Dorati / LSO / Mercury SR 90303 - TAS ( 45rpm, AP Reissue ),這張成名已久,當這可以視為終極版本發行,我會想知道,到底如何?挾45rpm的先天優勢和之前Speakers Corner 33轉版,和首刻FR-1有沒有不同?以我的瞭解,Mercury膠質較脆,刻得不深,所以輕微的Paper Scuff就足以影響碟面的噪音程度,所以每一張NM的首版都是寶貝。33轉SC版,聲音比較內斂,很乾淨,中高音延伸很棒,雖然最上面和ED1差了一口氣,但以當年一開始的製作,算是相當的好。45轉AP版,動態直追原版,或許在某一些段落,更勝一籌,但是中高音並沒有佔到多少好處,感覺上音像被放得較大,不過場面很開,但是不要忘了AP本身的調音,就是變得比較斯文,這一點在好幾張AP重刻片上都可以聽到,我會以為如果是小品或室內樂,影響不大,如果是爆棚曲目就會比較『客氣』,那以這張不算特別爆棚的Dvorak怎麼看?我頃向是加分多過扣分,整體是有好處的。其它的好處,像AP的製作嚴謹等等我就不在此多廢話了。如果發燒友們沒有想要進攻貴森森的首刻,那AP的45rpm我認為是目前的首選。



這是王羽佳的新作,Ravel / Concerti in G major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Concerto for the Left hand / Yuja Wang / Lionel Bringuier / Tonhalle Orchester Zurich / DG 483 7267,以我淺薄的道行,聽完都了都大呼過癮,我甚至覺得,分不太出來和她的現場演出有什麼差別?這裡指的是傳遞的完整音樂訊息,印象中除了她彈一些連名子都沒聽過的俄國作曲家改編曲,我每一次的經驗都是很好的。DG的錄音在此要記上一功,感覺上最近幾年買入的新DG錄音都很少失敗,不論是Zimerman或是Abbado,甚至覺得品質直追小花時代,自己成為一個時代的音色。這張高度推薦,大家可以聽聽看。



這是音響論壇推薦的唱片之一,但是最近才有黑膠問世 ( 或是我輩凡人才拿得到.... ),Ludovico Einaudi / In A Time Lapse / DECCA 373 5296,我沒有特別去找這位仁兄的資料,唱針落下的同時,我只是覺得『錄音真的太好了!』,尤其它的低頻錄得很驚人,動態不能不說,一般小系統不容易表現出來,說到這裡應該大家都聽懂了,就是如果你的喇叭超過一米八,低音有十五吋,或是四件式門神級,那買就對了!音樂內容我不敢亂說,因為實在不懂,雖然不錯聽,但是也真的佩服雜誌社挖出這樣不同類型的音樂,確實是功德一件,[] [] []



這也是近期DG的新錄音,The New York Concert, Mozart, Faure, Dvorak / Evgeny Kissin, Emerson String Quartet / DG 4837087有了之前的一些經驗,除了有Kissin,又加上室內樂本來就是我收藏的重點,一看到就收入囊中,但是因為一些緣故,我到最近才拿出來聽,哇!真真厲害!我要說的樂器就是有如在面前一般,此起彼落,好不熱鬧,同時,又不會有『真空』的情況出現,這就需要很高的技巧,比起一些分別錄製再混音的作品,我更喜歡這種一起呵成的感覺,好像可以『看』到每一個樂手,DG的錄音,如果比較DECCA早期,會發現它的空間比較深,有點像一部8K的影片,而DECCA就是寬銀幕投射演出,這一張的低音速度錄得很結棍,所以一點都不會拖泥帶水,是近期我買入新唱片中的佳作!對室內樂有興趣的可以試試。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1-2-13 22:54:23 | 顯示全部樓層
[B] 黑膠唱片兩三事 ( 12 ) – 唱盤的盤面 [/B]
唱盤的盤面,關係到唱片的擺放和唱頭的循軌,那有什麼奇怪的嗎?首先,長成什麼樣子就大有文章,也就是長成凹下去,平的,凸出來,都有不同的論調,也都有市售的成品,另外對於『材質』的討論也從來沒有停過,一般來說會強調改變聲音的特色,變得更溫暖,更柔和,羊毛氈或是某類皮件,也有強調會更聚焦,更延伸,Goldmund、Clearaudio墊之類的,看起就是很厲害,不過如果問我自己信奉的,我會喜愛能緊貼唱片,材質接近唱片或略硬的,會是我自己的首選,當然我也體會過搭得剛剛好的不同材質,只能說百家爭鳴,甚至對於要不要把唱片墊『黏死』在唱盤上,也有不同的論點。說到長的樣子,我就真的說不出那一個為優,以前的唱片中間比較厚,所以需要往中間凹陷,不過當加上唱片鎮,有一些較薄的唱片 ( 晚期的RCA、EMI ) 反而邊緣會翹起來,形成反效果,對付的方法是只要輕輕壓上就好,這一類的不宜用太重的唱片鎮,像以前用過的Ariston RD40、Goldmund Studio等等。另外有一種凹陷,卻僅在中央標籤的部份,這似乎故意要讓唱片略為突起的標籤完整貼上,其它盤面基本上是平的,VPI HW-19、Basis Debut V、Walker等等是這樣的。中央平的,我猜是希望利用唱片鎮的壓力,完全把唱片壓在盤面上,我用過Denon、Michell Gyrodec有這樣的設計,不過不是高起,而只是『平盤』的設計,我還可以理解,至於中央高起來,我自己用過有一款Goldmund的唱片墊,沒有辦法理解,勉強擠出一個似是而非的理由,可能是想要製造一個人為的抗滑給自家的正切臂 ( ? )。



唱片在盤面上,有沒有水平,關係到唱臂唱頭的調整,可謂牽一髮動全身,為了垂直角能夠正確,可以隨著正確地心引力的方向震動,大家都傷透了腦筋,眼睛也看到快脫窗,忽然又跑出『盤面沒有真正水平』的問題,真是怎麼一個了得呀!我曾經想過,那我調整唱臂就可以仍然讓唱針垂直唱片面,但是接腫而來的,是沒有辦法沿地心引力垂直線運動,於是又去調懸吊或是唱盤本身水平,繞了一圈,說穿了,就一開始就儘量弄水平就好了,後面也不會有那麼多掛念,這也就是後來選唱盤,大都以水平一類的為主。

過年期間,連日陰雨,那裡也都不方便去,倒是多聽了一些好片子,說真的,現在還在發行的黑膠唱片,效果不佳也真的不多,都已經是小眾了,也有誠意一點,但我還真的遇到不滿意的新片,應該說,在我自己系統上的音響表現我不滿意 ( 到別人系統可能會很好 )

一人一首成名曲 / 滾石音樂 RLPHK014 ( LP )


終於盼到了周華健『讓我歡喜讓我憂』,當年可是發燒CD片,但是一直沒有發行黑膠,連『滾石金曲』裡都沒有看到,其它的無一不是五、六年級生耳熟能詳的金曲,裡面剛好有些當年有發專輯,我拿出來比了一下,是的,高低延伸和音場是比較窄,但經過了三十年,仍然有當時九成五以上的功力,如果要把這些專輯一次收齊,市場上大約要花上十幾萬才有可能,就是好聽!唱片的製作沒有話說,十分完整,細節也都顧到了。

John Adams / Must The Devil Have All The Good Tunes ? / Yuia Wang / Gustavo Dudamel / Los Angeles Philharmonic / DG 4838950 ( LP )


這位作曲家仁兄何許人也?我買的時候壓根兒不知道,我是衝著王羽佳買的,隔了幾天打開聽,大吃一驚,老實說音樂是不是有內涵,這是見仁見智,各有所好,但我要說這是為了音響迷譜的曲子,聽完的人大多都會相信,凡是想得到的發燒元素都在裡面了,不論是絃樂、管樂、打擊樂器,想的到的都有,非常考系統的一張片子,聽起來要刺激但是不會噪,不會吵,這個就很考調整系統的功力了。我自己聽的時候覺得,自家系統要是再『火』一點就更好,更適合這張的演出,不知道各家高手的系統聽起來會如何?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1193

回帖

1193

積分

新手上路

無限期支持大島優子

註冊時間
2008-7-5
積分
119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1-2-15 22:00:4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eardoctor
[B][B]試聽離子產生器DS Audio ION-001[/B]

DS Audio ION 001做工不差,有型有款,放在系統旁,不會失禮。

首先,我放在順向的位置,也就是比較靠後方的位置,比較和放在逆向的位置,聲音有什麼不同。事實上,前後位置聲音略有差別,逆向,也就是靠前面一點的位置,聲音更清楚和乾淨一些,我看到一個黑暗星空中浮出的畫面,比較之前的聲音畫面,可以說少了一層薄紗,而放在順向的位置,比較沒有那麼明顯。這個有什麼重要?我後面會解釋。ION-001有多段可以調整,這一點會讓發燒友很方便,因為在過程當中,吹出的離子量多少,會影響表現的聲音

離子輸出的位置和強弱,影響聲音,用家注意擺位和輸出量


[/B]


不知道您用的時候 有沒有參照原廠的尺規來放置? 我去年底也有買 在家裡要開大一點才有感 當時放置的位置是這樣



同時期也有一些朋友試用過 不過幾乎都沒什麼好評,或是覺得有開沒開沒差的
後來發現原廠對放置的高度跟距離是有嚴格規定的





我買的那台 箱子裡不知為何沒有那尺 後來請青木先生寄來 (免費的!) 才發現:如果你的盤有plinth 基本上是無法放到他說的「理想位置」的



為了儘量靠近 現在是擺成這樣



這樣就好得多了 但比起比起之前買的
CS IME−1 效果還是差一點 這台是用盤面上方吹的方式 比較容易擺 不過缺點是底座很小 細細的鐵棒撐著那個大頭 每次都很怕他掉到唱片上..



最棒的音響室裏充滿了墓碑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1-2-18 13:07:28 | 顯示全部樓層
jagdzaku兄新春愉快,
有關ION-001的擺設,我的唱盤沒有辦法如圖片中,完全貼著轉盤擺放,
所以距離應該是打叉的那一個圖,
不過類似的問題,應該很多用家都會遇到,
倒是您提到的高度問題,這一點我就真的沒有注意到,或許高度也會有影響,
至於順吹還是逆吹,結論好像是順吹比較好,
風量可能需要現場微調,反正也很方便。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172

回帖

172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5-12
積分
17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1-10-18 17:02:10 | 顯示全部樓層
小弟居然現在才看到
實在失禮,也謝謝副座美言

前幾天沒能去向您請安,還請見諒

有空也歡迎您再來坐坐


原發表者是 eardoctor
[B][B]努力用心的玩家 - 永遠不累的Brad兄 ( I )[/B]


當時音響室全貌,現在已經完全不同了,換太快了......
[img]http://i47.photobucket.com/albums/f198/Brad814/999414_650338208311733_1732118054_n_zpsaia9bku0.jpg[/img]

0

主題

172

回帖

172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5-12
積分
17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1-10-18 17:19:04 | 顯示全部樓層
之前聽到 副座推薦之後,就跟著買了2座

距離真的要在 Green Zone

差別頗大




原發表者是 eardoctor
[B]jagdzaku兄新春愉快,
有關ION-001的擺設,我的唱盤沒有辦法如圖片中,完全貼著轉盤擺放,
所以距離應該是打叉的那一個圖,
不過類似的問題,應該很多用家都會遇到,
倒是您提到的高度問題,這一點我就真的沒有注意到,或許高度也會有影響,
至於順吹還是逆吹,結論好像是順吹比較好,
風量可能需要現場微調,反正也很方便。 [/B]
[img]http://i47.photobucket.com/albums/f198/Brad814/999414_650338208311733_1732118054_n_zpsaia9bku0.jpg[/img]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1-10-19 15:28:49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A_Brad
[B]小弟居然現在才看到
實在失禮,也謝謝副座美言

前幾天沒能去向您請安,還請見諒

有空也歡迎您再來坐坐


[/B]


在Brad兄的地方,常常有『在回家的路上,系統就又換了的感慨』
記得喇叭早已不是Wilson Audio,已經是ProAc了[] [] []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172

回帖

172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5-12
積分
17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1-10-19 16:40:31 | 顯示全部樓層
慘...

繼 ProAc R4 之後

現在是 Dynaudio Consequence mk2 [:I]





原發表者是 eardoctor
[B]

在Brad兄的地方,常常有『在回家的路上,系統就又換了的感慨』
記得喇叭早已不是Wilson Audio,已經是ProAc了[] [] [] [/B]
[img]http://i47.photobucket.com/albums/f198/Brad814/999414_650338208311733_1732118054_n_zpsaia9bku0.jpg[/img]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1-11-2 18:08:06 | 顯示全部樓層
[B]黑膠唱片兩三事 ( 13 ) – 疫情期間又聽唱片[/B]
雖然說疫情已經比較緩和,但是經濟已經受不了了,我們國門再不開,可能最後是餓死的比病死的要多,面臨可能的Delta,甚至已經有首例的Delta+,還是要小心,說不定又出現什麼奇怪的變種,這可說不定。話說最近幾位朋友小聚,談到最近的新唱片,老實說,我有繼續買,但是架不住事情多,跟本沒有時間聽,所以『功課』就變多,哈哈哈,這也算是一種甜蜜的負擔,許多大發燒友,也藉這一次的空檔,正好可以思考整體的器材搭配和空間規劃,等有時間再和大家分享。說到新的錄音,最近幾年國台語興起一股重刻風,把當年沒有買到或已經是天價的唱片,重新發行,先不說製作好不好,但是這明顯的是有市場的,因為這買的是『回憶』呀!製作都很用心,但是要注意一下,因為母帶的翻製可不容易,今日多用數位翻製,所以整體的取樣,甚至再次的混音調整,一樣是至關重要,雖然說買的是回憶,但是我也不介意一起買到天碟呀。

陳淑樺 / 愛的進行式 / 滾石 RLP111( LP )

喜愛陳淑樺的人非常多,雖然她突然的退出歌壇,還引起須多的討論,就算是MYAV本身也討論過,更別提捕獲野生的照片,她的歌平易近人,就像是每天都會看到的一朵花,那麼親切,好像她都在那裡,從來不曾離開過。當然她退休已經有一段不短的時間,也許有些新的朋友不瞭解她,這一張可以是很好的敲門磚,自家公司,拿出母帶,把最好聽的一些都集合而成,就是這麼一張超值唱片!雖然可以聽出每一首之間,有一些錄音上的差異,但是無損於唱片的價值。如果我們要買的是美聲,加上一點回憶,這是一張很成功的作品!不論是編排和歌曲的選取,都屬上乘,推薦!
[音樂] A
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以一流的唱功,加上自行腦補的回憶,一次把想聽的歌都收到,推薦!
[音響] A
滾石的製作一向嚴謹,這一張雖然有少數幾手在電平和錄音品質上的差異,但在比較首版之後就會發現是早已存在的問題。以流行音樂來說,算是成功的產品


齊瑪曼和前柏林愛樂總監拉圖的五首貝多芬首發!


這是才剛發行的唱片,無可置疑的首發,這二位是多年合作的好組合,聲音有著DG一貫的乾淨,但是我要說這一套唱片動態和低音部特別厲害,這和其他近年的DG數位錄音大大不同,是的,對近來的DG錄音走「真實」路線,但是又沒有辦法真正有「厚實」的底部( 亦或是⋯⋯發燒友已經回不去清淡口味?),這套看來完全沒有根基不穩的問題。
先說說優點,音色的延伸很好,分離度非常好,音色是DG的中性暖調,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高水準。硬要挑缺點,在TM3+Jadis系統上,我覺得鋼琴高音部分,少了一點「木頭味」,有變成「鋼絃琴」的嫌疑,這是音響系統旁就有Steinway直接殘酷對比。這一套五張,一首一張,我從最喜歡的No.4 開始聽,老實說,Zimerman 真的慢,配上不醞不火的Simon Rattle,似乎少了一點火花,但是多了一點優雅,一份從容,對不大不小的4號而言,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再聽聽其它幾號作品,Zimerman 用一個比較彈性的速度,加上Rattle神來一筆的詮釋,讓每一首聽起來都多了一些新鮮,會有「原來可以這樣呀!」的感覺,至於說到喜不喜歡,我覺得要看詮釋的方向,本來就沒有對錯。我個人對慢板的部分是喜歡的,但是要求殺個痛快時,好像沒那麼過癮,這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或是我們中遠古老大師們毒已經太深?不過我要再強調一次,這套的錄音那種厚度和木頭味之重,在現在的DG數位錄音中少有,不管是鋼琴比鋼琴,或者是交響樂的部分,都讓我有了全新的感受,細節十分出色,一片齊奏當中,仔細分辨,還是可以聽到手指敲到琴鍵的聲音,定位很好,能輕易分辨鋼琴的擺位,不過有一部分鋼琴的聲音,會暈染到右側,我個人私下會懷疑,交響曲和鋼琴,會不會不是同時進行?還是後來的加工?雖然照片看起來是一起,這謎底可能要請精通混音的高手,或原始資料來告訴我們了,總之,看來我之前還是小瞧了這套的威力!高度推薦!首發的量不多,建議能收就先收吧!

Rachmaninov / Piano concerto No.3 / Behzod Abduraimov / Valery Gergiev /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Amsterdam / RCO 19008 ( LP )


1908年Rachmaninov 第一次造訪美國,在他完成交響詩「The Isle of the Dead死之島」之後,用不到一年時間,「像罪犯般工作」的創作出第三號鋼琴協奏曲,1909年底紐約首演,由作曲家擔任鋼琴,指揮家Walter Damrosch帶領紐約愛樂,大為轟動,不到一個月,再度回到卡內基廳,這次由Mahler指揮,完成度更高(作曲家本人有作修正),所以關於首演是哪一位指揮,有不同的說法。剛開始了因為整體的困難度太高,一度以為無法演奏,因為本來是寫給自己演奏加指揮,完全沒有考慮其他人,後來就有「最困難的鋼琴協奏曲」之名,是不是最困難?這不好說,但是不容易完美演繹是實話。1928年,在紐約Steinway鋼琴的錄音室中,年輕的Horowitz 彈奏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的第一樂章,Rachmaninov 對他大加讚賞,作曲家用「這是大象的協奏曲」形容他的作品,「大象」這個字在俄文當中,帶有「厚重、力量」之意。附帶說一下,他會特別去聽Horowitz 巡迴演奏前的練習,因為當時Horowitz 當時巡迴演出準備的是Tchaikovsky 的鋼琴協奏曲,Rachmaninov 對Horowitz的意義,就如同Rachmaninov 崇拜Tchaikovsky一樣。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的第一樂章,有點像是歌唱的方式,把旋律線鋪陳得很優美,同時俄羅斯民族的味道,也貫穿其中,第二和第三樂章通常會一起演奏,中間不停止,最後回頭呼應第一樂章主題,在一個重量級的高潮當中結束,這種做法在交響曲中常見,但是在當時協奏曲中很少看到,同時代的柴可夫斯基也有類似的做法。另外,關於鮮明的俄羅斯旋律,普遍認為Rachmaninov 是故意加入的,這種做法同樣發生在Stravinsky的作品上。這樣在美國市場更具有商業的價值。Gergiev是傳統俄國培養的精英指揮(Gergiev常被翻譯為葛濟夫,在這邊多說兩句,俄文的發音其實比較接近「傑傑耶夫」),他在聖彼得堡音樂學院中成長,接受俄國傳奇指揮宗師Ilya Musin慕辛的指導(他教出許多位厲害的指揮家),終於得到聖彼得堡音樂學院指揮系統的真傳,進一步贏得卡拉揚指揮大獎和蘇聯國家指揮大賽冠軍,成名之後,也和西方樂團合作。目前是Mariinsky 劇院和Bolshoi 劇院的總監,在2013年之前,也領導過鹿特丹交響樂團和慕尼黑愛樂,但是因為不願意公開說明,對於俄羅斯和烏克蘭戰爭的立場,西方紛紛扺制他的演出。他對樂團的要求極為嚴格,外號「沙皇」,傾向於不使用指揮棒,靠微微顫抖的雙手和身體語言領導樂團,曾經有一次搞笑,拿出一隻牙籤來指揮Shostakovich 的作品,後來就有「牙籤指揮」外號。Gergiev和西方的樂團合作的次數雖然多,但是留下來的錄音作品不多,幾乎都是精品。烏茲別克新銳鋼琴家Behzod Abduraimov貝佐德,拜師Stanislav Ioudenitch,第11屆Van Cliburn大賽金牌得主,果然強將手下無弱兵,老師讓Behzod Abduraimov基礎打得相當紮實,對音樂也有相當多的體悟,貝佐德說過:「一定要用心讀樂譜,瞭解作曲家要說什麼,否則就和一台機器人彈鋼琴沒兩樣」。這一張2017年,由阿姆斯特丹大會堂管絃樂團演奏,並發行的現場錄音,Behzod Abduraimov用一個比較慢的速度,把整個旋律線拉得很長,樂團的控制很好,聲音非常的整齊,Gergiev的樂團紀律還是可以期待的。
音效方面,這是一個遠距離的錄音,連鋼琴都是遠距離,整體的比例是相當接近真實,我們大約是在音樂廳30排的位置,可以推測這是現場錄音的擺位,不能說音響效果登峰造極,但是以現場錄音來講,算是相當的好,音場較為後退,以整體的融合音為主。這一類由管絃樂團自己發售的唱片,保留了許多珍貴的片段,但錄音水準不及大的唱片公司的穩定,像柏林愛樂的錄音、蕭邦鋼琴大賽的錄音、馬林斯基劇院的錄音都是如此。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4:11 , Processed in 0.11864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