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Nautilus

喜愛音響網友們來Show現役純音樂系統吧 :)

[複製鏈接]

0

主題

3283

回帖

3283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12-2
積分
328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2-6-15 12:01:58 | 顯示全部樓層
jlee 兄文章中連結的網頁,說明的是反射音抵消的問題,1/4 波長是用以估算從喇叭背後牆壁反射回來的聲波,造成頻響凹陷的中心頻率。網頁文章內容跟駐波沒有關係。


(紙上練兵一下) 1/3 2/7 1/5 1/7 擺位屬共存政策,避開駐波的高壓處及低壓處。"駐波們" 都有表現的機會,太高調和太低調都不好,應盡可能減少落差。下圖分別是同一空間短邊和長邊擺位的頻響模擬。






1/2 1/4 1/6 1/8 擺位屬清零政策,下圖分別是同一空間短邊和長邊擺位的頻響模擬。兩側牆之間 1~4 階的駐波不見了,前後牆之間還有明顯的 2 階駐波留下,天花板到地板之間的駐波則是都在。反射音抵消的凹陷由於缺乏駐波的填充都現形了。






"不是純理論" 聲明(證明):用於模擬的房間尺寸不是刻意挑選的,是真實的例子,附上照片如下,採長邊擺位還順便撿了幾個現成的(Membrane)低頻陷阱...




原發表者是 arouse
[B]

jlee兄您好,感謝指正。
原來1/4距離最佳啊~
看來我被教錯了 [8D] [8D] [8D] [/B]
原發表者是 jlee
[B]arouse 兄跟 Yang 兄兩位好,個人以為 GamuT 說明書寫錯了,應該是剛好相反才對,喇叭前緣離後牆距離如果是房間長寬高任一長度的 1/2, 1/4, 或 1/8, 將會抵消部份房間駐波帶來的影響。所以應該要這麼擺才對。這已早就是喇叭擺位的秘招了。隨手找了篇說明,請參考:

http://www.mh-audio.nl/acoustics/CancellationFreq.html

[/B]
原發表者是 arouse
[B]
......

就聲音言,喇叭距離後牆的距離有兩個考量。第一個是一定要避開的「共振」,喇叭前緣距離後牆必須避開室內空間長度的 /2 /4 /8這些距離,因此距離室內空間長度的 /3 /5 /7 是比較理想的。

......

喔我是GamuT M7用家,關於第一個共振說是說明書上教授的,供網兄參考。

...... [/B]
[color=gray]【電影的現場不是電影院,音樂的現場不在音樂廳】[/color] [color=gray]【音樂性是用音響性釀的酒】[/color][color=gray]【說明書是沉默的好老師】[/color]

0

主題

331

回帖

331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7-1-17
積分
33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2-6-15 19:18:5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ashinn
[B]jlee 兄文章中連結的網頁,說明的是反射音抵消的問題,1/4 波長是用以估算從喇叭背後牆壁反射回來的聲波,造成頻響凹陷的中心頻率。網頁文章內容跟駐波沒有關係。


(紙上練兵一下) 1/3 2/7 1/5 1/7 擺位屬共存政策,避開駐波的高壓處及低壓處。"駐波們" 都有表現的機會,太高調和太低調都不好,應盡可能減少落差。下圖分別是同一空間短邊和長邊擺位的頻響模擬。






1/2 1/4 1/6 1/8 擺位屬清零政策,下圖分別是同一空間短邊和長邊擺位的頻響模擬。兩側牆之間 1~4 階的駐波不見了,前後牆之間還有明顯的 2 階駐波留下,天花板到地板之間的駐波則是都在。反射音抵消的凹陷由於缺乏駐波的填充都現形了。






"不是純理論" 聲明(證明):用於模擬的房間尺寸不是刻意挑選的,是真實的例子,附上照片如下,採長邊擺位還順便撿了幾個現成的(Membrane)低頻陷阱...




[/B]


讚,超專業~

頻響越平坦的應該是越好,對吧?

所以GamuT應該沒有教錯⋯ [8D] [8D] [8D]

0

主題

635

回帖

635

積分

新手上路

仙跡岩下初級練氣士

註冊時間
2003-9-21
積分
6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2-6-15 19:32:15 | 顯示全部樓層
可以試著從最嚴重駐波抵消開始,喇叭面有多個離牆距離可用,再配上低頻陷阱,可調整抵消駐波的變數很多,不是像你模擬紙上談兵。就是前牆放擴散板或低頻陷阱影響就很大了,更不用說喇叭位置了。

原發表者是 ashinn
[B]jlee 兄文章中連結的網頁,說明的是反射音抵消的問題,1/4 波長是用以估算從喇叭背後牆壁反射回來的聲波,造成頻響凹陷的中心頻率。網頁文章內容跟駐波沒有關係。


(紙上練兵一下) 1/3 2/7 1/5 1/7 擺位屬共存政策,避開駐波的高壓處及低壓處。"駐波們" 都有表現的機會,太高調和太低調都不好,應盡可能減少落差。下圖分別是同一空間短邊和長邊擺位的頻響模擬。

1/2 1/4 1/6 1/8 擺位屬清零政策,下圖分別是同一空間短邊和長邊擺位的頻響模擬。兩側牆之間 1~4 階的駐波不見了,前後牆之間還有明顯的 2 階駐波留下,天花板到地板之間的駐波則是都在。反射音抵消的凹陷由於缺乏駐波的填充都現形了。


"不是純理論" 聲明(證明):用於模擬的房間尺寸不是刻意挑選的,是真實的例子,附上照片如下,採長邊擺位還順便撿了幾個現成的(Membrane)低頻陷阱...




[/B]
[1] Net> Logitech SB Touch> Mytek DSD> 845 SE> Klipschorn + TAD ET-703 +SVS PB13U [2] [PC> Berkeley USB > Mytek Manhattan II][AppleTV_4K Dolby ATMOS] > JBL SDP-58 [FL & FR] Boxem Purifi + Benchmark AHB2 > Danley SH60 + TAD ET-703 [SL & SR] Neumann KH-150 AES67 [SUB] Danley THSPUD

0

主題

3283

回帖

3283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12-2
積分
328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2-6-15 22:02:25 | 顯示全部樓層
jlee 兄,您分享的「喇叭前緣離後牆距離如果是房間長寬高任一長度的 1/2, 1/4, 或 1/8」跟小弟所提的「1/2 1/4 1/6 1/8 擺位」是不同的東西。小弟貼文不是要說您有錯,是想說 arouse 兄或 GamuT 的方法是可行的,甚至是相當好的。

您說的「談聲學理論... 好歹也照幾張家裡音響系統的照片上來,跟我們解釋你為什麼這麼擺這麼做,有什麼目的結果如何」,小弟覺得提議很好,如果大家都做得到更好。

前文中的照片是將近 20 年前房間設置的狀況,會說紙上練兵是因為當年要做高解析的聲學測量並不容易,沒能留下可供佐證的測量數據。不過以個人的操作實務經驗而言,模擬和實際測量相比其實相當有參考價值。

這裡還有另外一個例子,也有十年或更久的時間,雖然不是左右對稱的擺位,但原理還是相似的,也可比較一下 "模擬" 和 "實際擺位然後測量" 的差異:改善喇叭和房間的交互關係,以超低音喇叭擺位和 Room EQ 為例




為配合主題,補上系統照片如下。

(紙上練兵階段...)


(實際操演結果...)



原發表者是 jlee
[B]可以試著從最嚴重駐波抵消開始,喇叭面有多個離牆距離可用,再配上低頻陷阱,可調整抵消駐波的變數很多,不是像你模擬紙上談兵。就是前牆放擴散板或低頻陷阱影響就很大了,更不用說喇叭位置了。

[/B]
[color=gray]【電影的現場不是電影院,音樂的現場不在音樂廳】[/color] [color=gray]【音樂性是用音響性釀的酒】[/color][color=gray]【說明書是沉默的好老師】[/color]

0

主題

331

回帖

331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7-1-17
積分
33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2-6-15 22:55:5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ashinn

(實際操演結果...)



[/B]


其實在一個空間裡選擇長邊擺位並不容易,

像我之前就挑戰失敗了⋯

看這個空間的擴散和吸音配置,真的不簡單~

有練過唷~

0

主題

635

回帖

635

積分

新手上路

仙跡岩下初級練氣士

註冊時間
2003-9-21
積分
6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2-6-15 23:35:41 | 顯示全部樓層
也來 po 一下我的系統。

音響室,對稱斜屋頂,幾無平行面,更有低頻陷阱空腔,沒感覺有駐波。最長處更超過十米:



客廳,有二平行面,最長處超過14米,上面Danley 喇叭面離背牆與面中心點離地高為二平行面 1/4,也沒有聽出駐波。下面那對號角沒照這樣擺聽起來也還好。

[1] Net> Logitech SB Touch> Mytek DSD> 845 SE> Klipschorn + TAD ET-703 +SVS PB13U [2] [PC> Berkeley USB > Mytek Manhattan II][AppleTV_4K Dolby ATMOS] > JBL SDP-58 [FL & FR] Boxem Purifi + Benchmark AHB2 > Danley SH60 + TAD ET-703 [SL & SR] Neumann KH-150 AES67 [SUB] Danley THSPUD

0

主題

3283

回帖

3283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12-2
積分
328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2-6-17 19:09:45 | 顯示全部樓層
運氣佔有 5 成以上吧...

上面的照片只是完工後器材剛進駐時的紀錄,後續的變動並不少,有顯而易見的,也有藏在細節裡的。聲學計畫失敗收場的機率並不低,保留調整的後路必不可少。

如果把房間當作音響系統中的最後一件器材,對於小弟而言,這是需要(或只能) DIY 的「土炮器材」。小弟只是想著盡可能找出辦法好降低它的土味而已,從當豬養稍微進步到像您一樣會 "看書養"...

回顧起來,凡事起頭難,不求登峰造極只求越來越好的話,經常利用暇餘進行的一些實驗,偶爾也能收到小小的驚喜作為獎勵或鼓勵。

附上 8 年前的照片如下:


原發表者是 arouse
[B]

其實在一個空間裡選擇長邊擺位並不容易,

像我之前就挑戰失敗了⋯

看這個空間的擴散和吸音配置,真的不簡單~

有練過唷~ [/B]
[color=gray]【電影的現場不是電影院,音樂的現場不在音樂廳】[/color] [color=gray]【音樂性是用音響性釀的酒】[/color][color=gray]【說明書是沉默的好老師】[/color]

0

主題

5542

回帖

5542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8-13
積分
554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2-6-18 20:55:24 | 顯示全部樓層
新新手入門二聲道滿一年的現況 []

sophos moros

0

主題

3917

回帖

3917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12-3
積分
391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2-6-19 10:09:29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回憶殺

原發表者是 yajyh
[B]上一對Harbeth是M20,二十幾歲時跑到內湖總代理和melody 管機一起抱回家,是我第一對進口喇叭。用沒多久,

就賣掉升級dynaudio s3.4,過去十年因為工作和家庭因素,客廳的音響幾乎沒開機,這次有機會買到全新的

M30.1,(雖然價格讓我嚇了一跳),沒考慮太多就入手了。人生就是這樣,失去的,總是讓人遐想。

[/B]


陪朋友買M20當時也是聽同套組合,M20配管機確實比100W的紐西蘭晶體綜擴好聽多了
雖然跟晶體機比起來低頻延伸動態普普,但突出的中頻很有音樂性及感染力

另一位買P3ES二手的朋友喇叭搬到我家用AQ180W綜擴推,除了高頻不如高價喇叭細膩
各方便都非常的不錯,聲音密度也高,但朋友用MARANTZ PM17(60W)推,中低頻出不來,聲音尖尖細細的

低效率又密閉設計,很考驗AMP,管機犧牲低頻求中頻平衡是折衷作法,自己也買過M30 25TH

M20應該是HARBETH家最難容易推出入耳聲音的喇叭,畢竟以當時他實售價不到30K的價位
用家也不可能用高價大功率AMP來搭配
喇叭:German Physiks Unlimited 擴大器:AYRE K5XE+V5X 訊源:NUPRIME OW-8+Linn Klimax DS/3 LP:Technics SL-1200G黑膠唱盤+Parasound JC3+唱放 耳機:FOCAL CLEAR MG 耳機AMP:長物志 森羅萬有 6C8G耳擴

0

主題

1690

回帖

169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5-9
積分
169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2-6-19 11:46:29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Re: 回憶殺

Marantz PM17就是我買第一台擴大機(比Harbeth M20早),百貨公司集雅社買的,完全不

知道行情,花了3~4萬吧,配的喇叭是同事介紹的Usher小落地(也是全新購入),怎麼聽都沒有在

Usher音響室的感受。購入M20,我也用PM17推過,聲音像小貓一樣,中高頻像被切掉一大段,

低頻更不用說。接上Melody H34,氣勢整個出來,中頻厚實、聲音解析聚焦相當優秀。

說回這次買的M30.1,她的中高頻雖然沒有鑽石高音來的乾脆、清亮,除了保持之前M20的優點外,

低頻的延伸在約18坪的空間,沒有駐波,大音量也不覺得吵,可以發現老婆跟小孩忍受我在客廳放

音樂的時間變長了。

原發表者是 steffen
[B]

陪朋友買M20當時也是聽同套組合,M20配管機確實比100W的紐西蘭晶體綜擴好聽多了
雖然跟晶體機比起來低頻延伸動態普普,但突出的中頻很有音樂性及感染力

另一位買P3ES二手的朋友喇叭搬到我家用AQ180W綜擴推,除了高頻不如高價喇叭細膩
各方便都非常的不錯,聲音密度也高,但朋友用MARANTZ PM17(60W)推,中低頻出不來,聲音尖尖細細的

低效率又密閉設計,很考驗AMP,管機犧牲低頻求中頻平衡是折衷作法,自己也買過M30 25TH

M20應該是HARBETH家最難容易推出入耳聲音的喇叭,畢竟以當時他實售價不到30K的價位
用家也不可能用高價大功率AMP來搭配 [/B]
1st: Linn LP12/ Technics SL1500C/ Eversolo A6 + Aesthetix Rhea Signature + McIntosh C53 + McIntosh MC462 + B&W 803D4 2nd: Accuphase DP570/ Bluesound Node + Gryphon Essence + ATC SCM100AS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3:56 , Processed in 0.10137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