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eardoctor

Wilson Audio 系統搭配的經驗( 2004~ )

[複製鏈接]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2-4-1 10:23:24 | 顯示全部樓層
[B]Aesthetix Rhea 十五年使用經驗分享( I )[/B]

Rhea是一台對LP迷又愛又恨的唱放,好處是他有三組輸入,最高可以到72dB,阻抗的調整直接在面板上可行,當年它的價位,對照同級產品目前飛漲的價格,已經不算高,二手市場上也時時可以找到價廉物美的產品。在多年的使用後,在這邊做一些分享。



最常被問到的就是管子,這也是最重要的部分,Rhea有十支管子,其中影響音色的部份排列如下:

V2>V3>V1=V4>V5

先說缺點,通常第一個會注意到的是管噪和背景噪音,這就是Rhea的致命傷,當初為了讓用家方便換管,所以上蓋使用魔鬼氈,也不是特別加固,所以不管是RF或是其它的干擾,都很容易侵入線路中,我同學Dr. Kao曾笑我說要離開我那邊,可以先聽一下路況!哈哈哈。不過這也代表它給的是幾乎無負回授的線路,完全可以忠實反應用家管子的素質,我可以這麼說,如果要真的發揮這一台的全力,管子一定會超過你買機器的錢。但是這也是追求極致美聲的捷徑,畢竟它的代價和 Boulder 2008、Lyra Connoisier phono、Sulution Phonoamp.......都相差甚遠。

[B]找尋管子我有一個簡單的建議,直接插上去試,合用就買。[/B]

一共有十支管子可以調整音色


通常Siemens的管子比較安靜,但是音色是以TFK和Mullard比較合我們發燒友的口味,很不幸的,越是老管聲音越好,價格也越貴,更不幸的是老管的底噪通常比較高,因為50、60的管子當時的淬取技術還沒有那麼好,聲音無庸置疑的好,但是其中的取捨就要看用家自己了。以我自己為例,我在V2, V3上用的是TFK ECC803S兩對。但是在V1, V2我試著用聲底更濃郁56的Mullard,結果卻有哼聲,只好放棄,再試57的Mullard,底噪明顯變高,最後只好選用號稱Mullard管王的60 10M,但是真實的狀況,10M聲音是不及57那一支的。所以才說這是取捨的問題。
TFK不要用在V5,建議ECC88用底噪最低的Siemens。其它的多嘗試,蘇聯管很多,但是要小心挑,我是直接鎖定四個品牌搭配,比較容易有結論:TFK、Mullard、Siemens、Philips,這四家大廠很多代工的工廠可以找,但是要花一點時間瞭解。

另外,有關放大倍數,我不建議開極端值,最高到68dB就好,大家使用的唱頭都不同,但除非用的很罕見的唱頭,一般輸出即使在0.15mv的,72dB也夠用了,何況,如果您的前級增益夠高,說不定68dB那一檔就夠用了。當然,音色會隨著唱放的第一次放大變小而變得較柔和,但是這一點可以用升高阻抗來做小小的修正 ( 不能完全解決 ),或用線材來彌補一點點。

以上改編自和某位高手網兄的真實討論

TFK ECC803S


Mullard 10M


Mullard 1957長屏方環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64

回帖

464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8-7-23
積分
46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2-4-6 16:24:21 | 顯示全部樓層
可以請問, 看到一些同好會在聆聽空間擺放小提琴來做空間處理或調音, 不知可以達到怎樣的效果 ? 原因大概是什麼 ?  感謝!  []

0

主題

470

回帖

470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4-19
積分
47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2-4-6 16:31:59 | 顯示全部樓層
我的看法是裝飾性為主.可增加氣質.或者本身就有學過音樂的愛樂者
小提琴若有特殊調音效果.恐屬玄學
基本上房間擺設越亂.通常產生的聲音效果比空蕩蕩的房間較好!

0

主題

5542

回帖

5542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8-13
積分
554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2-4-6 21:41:0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spotchang
[B]......
基本上房間擺設越亂.通常產生的聲音效果比空蕩蕩的房間較好! [/B]


上面這一點, 小弟以前在國外的雜誌跟論壇都看到過滿多次的!

而且在自已的視聽室裡面實際上的聽感也是如此, 差異非常大!
sophos moros

0

主題

252

回帖

252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0-7-12
積分
25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2-4-6 21:57:1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sophomore
[B]

上面這一點, 小弟以前在國外的雜誌跟論壇都看到過滿多次的!

而且在自已的視聽室裡面實際上的聽感也是如此, 差異非常大! [/B]

所以客廳出好聲的機會相對小得多,我之前的音響室還兼儲藏室,聲音好得很。

0

主題

6593

回帖

6593

積分

新手上路

㊣旗魚黑輪

註冊時間
2004-5-27
積分
659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2-4-6 23:24:4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flying fish
[B]
所以客廳出好聲的機會相對小得多,我之前的音響室還兼儲藏室,聲音好得很。 [/B]



越點洪老闆以前音響店還沒整修時

東西很多很亂,但聲音也是很不錯
靜者心多妙~飄然理不群

0

主題

362

回帖

362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4-26
積分
36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2-4-7 00:58:43 | 顯示全部樓層
可是我家客廳很亂[]

原發表者是 flying fish
[B]
所以客廳出好聲的機會相對小得多,我之前的音響室還兼儲藏室,聲音好得很。 [/B]

0

主題

252

回帖

252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0-7-12
積分
25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2-4-7 09:27:26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robert_cjlin
[B]可是我家客廳很亂[]

[/B]

我的客廳也很亂,常被老婆唸,但聲音還是比不上儲藏室,必竟要把客廳搞成倉庫阻力太大了。亂還是有等級之分。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2-4-10 00:04:42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digifan張兄前來指導,
他耳力驚人,能輕易分辨細微變化,
對這一陣子的我的調整,一針見血,
謝謝🙏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1677

回帖

1677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11-6
積分
167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2-4-11 10:29:0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eardoctor
[B]感謝digifan張兄前來指導,
他耳力驚人,能輕易分辨細微變化,
對這一陣子的我的調整,一針見血,
謝謝🙏 [/B]


張兄的Maggie一直是我念念不忘的舊愛喇叭.想想我也好幾年沒見到他了
Thiel 喇叭俱樂部歡迎參觀 http://www.myav.com.tw/bbs/showthread.php?s=&threadid=103118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4:11 , Processed in 0.03518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