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 註冊時間
- 2004-12-10
- 積分
- 258
- 保證金
- 0 元
- 主題
- 0
- 精華
- 0
|
發表於 2018-5-27 17:05:59
|
顯示全部樓層
音響這種東西, 發現我涉獵越多, 就瞭解自己懂得更少.
當然我不是指那種荒誕違背物理定律的怪談, 譬如高音會跑在低音前面, 所以要把喇叭高音單體擺設位置往後拉聲音才能同時到聆聽者的耳朵, 或者是銀線傳導會比銅線快, 是以Bi-wire時採用不同材質的線材會導致頻段不同步調那種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誤解, 而是對部分眾家比較一致的音響共識與認知會有挑戰, 當然音響這種東西個人主觀意識本身就有很大的差異, 只是很多前輩經驗法則, 即便過往在自己身上曾經驗過的也沒有差別, 都未必適用在相同的周邊條件下能再次獲得印證.
像這次換轉盤的經驗就是典型範例, 說起來聽音樂只有一個最顛簸不破的原則, 就是在相信自己鑑別力的前提下都以耳聽為憑作惟一標準, 過往歸納的出來的原則, 不管是獨門絕活或是諸家公認都不例外, 可以參考, 別當作真理就是, 個人的器材變動算不上是非常頻繁, 不過陸續還是換了擴大機, 接者是會動搖國本, 一換就可能全數翻盤重新來的喇叭跟者失守, 現在原先以為能長相廝守的訊源也淪陷, 我現在主系統中最老資格的插電器材(亦即墊材, 音響架及線材等不計入), 就屬負責數位類比訊號轉換工作的Theta DS Pro. Generation 3輩分最高, 誠實以對, 實在不知道還能撐多久不變心.
以投資報酬率的角度來看, 過去個人一直以為轉盤是個相較不值得投重本的設備, 不是說換機沒用, 而是要有顯著成長所費不貲, 尤其知道不少高價轉盤都是拿中階量產機種去改機後的產品就更不熱衷了, 比較級來說, 我自己對日系器材較有好感, 不管是耐用度, 可靠度及穩定度均有一定程度的口碑, 價位也不至於高不可攀, 尤其該國在他們經濟高速成長的百家爭鳴年代, 日本廠家在與成本妥協前著實有很多大膽創意都能具體化生產上市, 像Teac夾住CD片以減少旋轉時抖動的巧思, Technics採用磁浮讀寫系統提高辨識率, 或Sony改以讀寫頭移動取代巡軌降低誤差等諸多天馬行空的有趣想法都很有吸引力, 像我現役DAC同廠的Theta轉盤就有不少款都用Pioneer倒置式傳動系統改裝的, 衝者系出同門的設計, 我十幾年前用Pioneer TD-P05換下了Philips的LHH-100擔任轉盤的工作, 光看那個穩若泰山的承盤在開關時的不疾不徐就很有安定感, 實際上在音樂方面的表現也有相同的個性, 在Pioneer TD-P05搭配下, Theta引以為傲的遼闊音場及氣勢雄偉的風格得到很好的支撐, 各頻段的訊號與情報都能忠實展現.

在這五千多天裡, 我喇叭換了幾對(從Electro Voice的12吋全音域換成EV三音路落地喇叭, 再換成Wilson Audio WP 3+2到目前的WP 5.1), 後級也換過三巡(由Dynaco St-70到Audio Research CL-60, 現在定案在McIntosh MC-275), 前級更是如走馬看花般頻繁進出(先用Dynaco PAS-2配同門的St-70, 接者是跟ARC CL-60湊成一套西裝的LS-1, 再來又換成Klyne 6LX2, 之後為匹配McIntosh MC-275的主導風格再改用Quicksilver Full Function Preamp.), 至於線材與配件的更替更是族繁不及備載, 唯有這個訊源組合始終不動如山, 因為在有限成本的投資中, 我不認為市場上有多少更划算的替代選擇, 另外就是Pioneer TD-P05品質非常值得信賴, 這些年來幾乎不曾傷風感冒, 僅曾添一台Monarchy Audio DIP的時基處理器來提升背景的寧靜度, 我一直頑固地抗拒在訊源方面的大動作, 直到去年一個無心的舉動才又掀起一輪的搬風.
算不上太過劇烈全面砍掉重練, 但規模上也還是再次換來家人的白眼, 主系統上的擺設可能還不太會注意到, 但接下來再次啟動的連鎖反應就唬不了人, 我捨不得出清音響又不死心想讓手上器材都能物盡其用的習慣啊, 真的戒不掉改不來.
曾經以為是最終定案絕不再改頂多微調的配置:
http://www.myav.com.tw/bbs/showt ... &pagenumber=254

我以前就對撥放影碟的機器有不錯的印象, 總覺得在那裝甲般配置的護駕下訊號讀取應該能很穩定, 幾乎從我開始涉足留意這個影音世界時, Pioneer就已經是這領域中備受尊崇的翹楚, 去年我拿來搭配Cambridge DAC Magic的轉盤Philips CD921有點鬧脾氣, 那個承盤開關的皮帶又出狀況了, 這牌子的唱盤基本上算是物超所值, 可是她家的平價機種老是有些惱人的小問題, 剛好遇到網友釋出Pioneer的CLD HF9G影碟機, 本來只是想要幫二系統的轉盤做個無痛升級, 結果實機一到就對那機身的雄壯威武很有好感, 唯一小小遺憾是我不太欣賞碟片托盤出入時沒有同廠TD-P05那緩緩的優雅, 聲音方面搭起Cambridge英系的濃郁風格倒是相當沉穩, 就是我一直滿意的Pioneer走向, 是以安心取代了Philips CD921沿用下去, 某天心血來潮來個同門較勁, 就用這台影碟機當轉盤接Theta G3在主系統裡來個AB比對, 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用上CLD HF9G後那更凌厲的動態, 外加更多的細節展現與音場的延伸, 頓時將我手上專職CD唱盤TD-P05打得滿地找牙, 在這場兄弟鬩牆中無情地輾過對手.

我講的是有些過頭了, 其實以絕對的聲音表現來說轉盤更換並沒有這般巨大的差異, 但當下我受到的衝擊真的就有這麼震撼, 因為那是完全出於意外的感受, 激情過後冷靜地讓兩台再度捉對廝殺, 經過反覆拼鬥我認為單以當轉盤使用接上DAC的表現來說, 影碟機是比專職CD唱盤有更好的兩端延伸, 當然TD-P05四平八穩, 不溫不火的表現還是很迷人, 但CLD HF9G當轉盤時Theta在聲音密度及質感上都是勝出, 差異是沒有我說的誇張, 不過真的不是能忽視的程度, 我僅能推測是那穩重的結構發揮了功效, 但其實這兩台機器的淨重差不了多少, 沒有甚麼道理影碟機會受益在這重了不過區區200g的差異啊, 我是不太滿意CLD HF9G托盤開關時缺少的那幾分流暢與雍容, 同時也有用影碟機當訊源轉盤似乎不夠嚴謹的心理障礙, 最終還是克服了這個幼稚的想法, 帶者不解與疑惑以聲音優先.
既然沒有必要堅持, 其實在系統搭配上就多了些彈性與空間, 我曾經計畫在主系統中加入一台Pioneer BDP LX-55的高階藍光唱盤, 吸引我的倒不是該機對幾乎新世代各式訊源都能讀取播放的能耐, 而是廠家嚴謹的製造品質讓我很心動, Pioneer在加強機身結構的強度剛性, 供電後勤上慷慨的設計, 到阻絕震動傳遞及強化避免外部雜訊干擾屏蔽方面可說是下足重本, 這些都是我心目中認同能讓轉盤發出好聲的元素, 至於那現階段幾乎找不到對手的影像輸出能力就當作是附贈的吧, 我是這樣說服自己掏出錢來的, 可惜這款商品在二手市場上很搶手, 猶豫之間就失之交臂, 是說我也沒有這麼急迫的需求, 既然手上的新歡Pioneer CLD HF9G已能委以重任, 家庭電影院的多聲道訊源也還有Sony BDP S-1000坐鎮, 現階段就安心地騎驢找馬吧, 而這個隨緣的轉盤尋覓很快就有了對象, 一位發燒友因家中庫存滿溢將手上的器材割愛, 他推薦我試試Marantz PMD-331的專業唱盤, 那台機器的讀寫系統是常見的Philips CDM12.4, 低調樸素的外觀算不上重量級的身家, 並沒有我傳統觀念裡轉盤該有不重不威的架式, 老實說我沒有太高的期望, 既然CDM12.4後勤方面不虞匱乏, 就嘗試一下這種標榜Professional器材的魅力吧.

先由類比輸出開始, 水準以上, Marantz的高頻偏暗不張揚, 但不會乾澀, 中頻飽滿厚實, 聲音底部的表現比傳統認知中的日系風格多些力道, 我不會用艷麗明亮來形容, 但各頻段間均衡分佈的聲音仍是相當悅耳耐聽, 然而這是拿來跟CLD HF9G搭Theta G3各司其職的組合拼鬥, 不太能算是同一量級的競技, 接者我把這台PMD-331當作轉盤來試試看, 一接上過去大半年內建立的經驗法則又毀了, Marantz這台不起眼的機器當轉盤時把Theta G3的特性做了更好的發揮, 現在音場的深度與寬度都較換機前展擴得更遠更廣, 各頻段的音符顯得浮凸, 栩栩如生的刻畫力也較以往器材來得具體, 整個音像變得更為立體龐大而不渙散, 而過往兩端引以為傲的沉潛與飆高並沒有任何妥協, 令我心醉的衝擊力也能完全維持先前的高水準演出.
純以一體式CD唱盤表現來說, Pioneer TD-P05跟Marantz PMD-331在伯仲之間, 各有勝負優劣, 單以這三台訊源經過自身的DAC轉換後輸出的類比訊號來較勁, 兩台CD唱盤直接開唱的功力都較想來著重在畫質多些的Pioneer CLD HF9G影碟機勝出; 如將數位轉類比訊號的工作交由Theta G3處理, 而把這三台機器單純當作轉盤使用, 排名則改為由Marantz PMD-331居首, 優於Pioneer CLD HF9G, 而Pioneer TD-P05則敬陪末座, 會是承盤更穩固造成效果嗎? 應該不是, 因為兩台Pioneer重了一倍左右的厚重結構並沒有討到便宜, 是電源供給特別講究嗎? 似乎也無關, Marantz PMD-331是這三台中唯一可以換電源線的沒錯, 可是不需要用上高價電源線就足以讓她從三台中脫穎而出了, 而且電源的強化通常伴隨機身噸位的增加, Marantz PMD-331區區5公斤的輕量級身段想來並不適用, 但總不太可能是Philips CDM12.4這顆大量生產讀寫頭的功勞吧? 或許就是Marantz PMD-331與Theta G3的個性契合, 讓彼此的長處及優點都能更盡情揮灑.
當然, 這種專業器材還是有缺點, Marantz PMD-331在操作上的確不夠友善, 她沒有連續撥放的選項, 逐首歌需要不斷按Play來撥放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有時樂章已行進到為高潮爆發的醞釀之間, 像是Beethoven命運交響曲第三及第四樂章交界燦爛的銅管齊鳴時還要按鈕來延續熱情是有點遺憾, 所以現在我的主系統裡就是兩個太陽, 不想被中斷干擾時我會用Pioneer CLD HF9G來撥放, 其他大部分時候還是交給Marantz PMD-331上場, Marantz對線材較敏感, 我用上形體感明顯俐落些的數位線VDH D310 mkII, 長久以來的參考線材Apogee Wyde Eyes則搭配Pioneer CLD HF9G使用, 我把系統內Monarchy Audio DIP拿掉了, 考量目前聲音已經夠安靜, 就儘可能移除系統中潛在的能量桎梏, 現在裸露而直接不經加工的聲音多了些勁道, 我完全沒有概念何以這些變動會衍生表現提升的背後緣由, 是說學理印證, 運用與採行都是廠家的工作, 身為營利單位的他們自然要花心思生產讓樂友信服的產品, 造就了我等沒本事DIY的消費者的奢侈, 在堪負擔的範圍內, 我們僅需要用最終deliverables來決定是否買單就好.
另外就是有鑑於市面上軟體這幾年的蓬勃, 在這個大家都想裝文青的年代黑膠片的銷售比前幾年熱絡得多, 除去那一些被炒到天價的發燒片或是原刻板不去看, 軟體支援比先前的乾旱期來得友善, 似乎也沒有理由屏除探索這個對我來說是新大陸的世界, 我手上的黑膠以台製壓片為大宗, 與自身CD收藏不同的是有很多華語歌壇的片子, 這個就要講到以前樓上芳鄰的厚愛了, 我這位鄰居是廣播節目主持人, 當年歌壇的生態是這樣的, 藝人出專輯後就由宣傳帶去廣播節目打歌, 以前沒有那種買下整個時段廣告的做法, 而是上節目接受訪問順便推銷新發行的歌曲, 最常見的做法就是送給主持人一張可以在電台撥放的黑膠唱片並附上歌手簽字作為伴手禮, 這位鄰居後來轉贈不少給我, 這些片保存狀況都還可以, 加上以前家人隨者白馬牌四聲道音響買進來那些無視版權時代的台製片, 跟一些最近開始添購的片子, 我以一台歷史久遠的Dual CS-1224唱盤開始我的黑膠歷程, 新手入門一切從簡, 雖然我坦承有那麼多包含底盤, 唱臂, 線材, 接地, 到整個系統的避震水平等可以下功夫的部分就覺得很挑戰, 不過那是下一個階段的工作, 目前先打好基本功就算功德圓滿, 這台Dual唱盤是惰輪帶動, 具有自動復歸功能及可調整的抗滑係數, 我用的是原先前手附上的ELAC唱頭, 線材則是Dual的隨機原廠線材, 沒另接唱頭放大就直接用Quicksilver Audio的Phono檔來聽, 嗯…音量很小, 幾乎要轉到兩點鐘方向才有足夠的音壓, 但個性很鮮明, 比起我的CD訊源來說黑膠的聲音來得直接許多, 音符的顆粒感頗明顯, 不太走解析風格的音色偏昏黃, 有些MONO錄音的感覺, 唯獨音像大了許多, 也離聆聽位置更為接近, 我認為黑膠的臨場感明顯勝出, 但沒有CD那種乾淨細膩的味道, 別誤會了, 我完全沒有戰類比對數位訊源的打算, 因為我知道這裡面會影響的環節太多了, 以一個剛入門的菜鳥, 僅僅是把一些初步的印象特質與個性描述一下做參考.



因為用Quicksilver Audio的Phono不盡滿意, 我拿Marantz的2230B內建的唱頭放大線路來協助, Marantz在活力及聲音密度上無懸念地勝出, 可惜背景中那些令人不悅的炒豆聲也跟者放大, 且犧牲掉部分Quicksilver Audio原有的醇美, 在取舍間舉棋不定之餘, 我目前在黑膠的聆聽方面最大困擾是音場還拉不出來, 習慣了CD系統中由Theta架構出的遼闊縱深, 這是我現階段比較不能適應的, 看來還有很多路要走啊, 不過我很期待就是.
玩音響不就是這樣嗎? 尋找自己心目中的完美境界, 有時過程比結果來的有趣, 對於純粹基於對音樂的喜愛而投入這個世界的我來說, 就是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內(包括自己與家人)投資時間與金錢來選擇合適自己環境的組合, 走冤枉路其實無妨, 因為在這麼主觀的嗜好裡, 自己摸索出來的偏好未必與其他樂友的認知可以共通, 而其中的樂趣卻可是全然獨享的.
引用一段我非常喜愛的作者Ursula K. Le Guin, 就是奇幻小說地海系列創造者的話來總結我的感受:
旅程, 最好有個終點, 但最終, 旅程本身才是最重要的.
在這旅程中, 有沒有金耳朵倒不是那麼關鍵, 不要那麼鐵齒比較重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