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Nautilus

喜愛音響網友們來Show現役純音樂系統吧 :)

[複製鏈接]

0

主題

115

回帖

115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2-16
積分
11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7-12-16 18:06:41 | 顯示全部樓層
小弟最近的系統也做了一些調整,就獻醜一下:



左右喇叭:Focal Mezzo Utopia (喇叭線:Nordost TYR)
中置喇叭:Focal Mini Utopia (喇叭線:Telos 黃金版)

數位轉盤:Aurender N100 (電源線:R大IQ80, USB :果子Audin 2 )



CD訊源兼DAC:Playback MPS-3 (電源線:Nodost Valhalla, XLR : The 0.5 含大地盒, USB :果子Audin 2)





綜擴:Gryphon Diable (電源線:果子Audin 2)





農夫大地銀盒



投影機和天空聲道喇叭:JVC X30;Focal Dome


電腦小發燒耳機系統:MAC Mini 改線性電源-->USB線:TotalDAC-->Chord Hugo -->HD800



Audio 2是我最近請果子兄幫忙做的,對於聲音的部份,我只能說如果早一點可以上果子的Audin 2,我會少走了很多的路,聲音只有三個字:「純、純、純」

0

主題

3201

回帖

3201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9-1-30
積分
320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7-12-16 18:56:3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jasperbf
[B]小弟最近的系統也做了一些調整,就獻醜一下:



左右喇叭:Focal Mezzo Utopia (喇叭線:Nordost TYR)
中置喇叭:Focal Mini Utopia (喇叭線:Telos 黃金版)

數位轉盤:Aurender N100 (電源線:R大IQ80, USB :果子Audin 2 )



CD訊源兼DAC:Playback MPS-3 (電源線:Nodost Valhalla, XLR : The 0.5 含大地盒, USB :果子Audin 2)





綜擴:Gryphon Diable (電源線:果子Audin 2)





農夫大地銀盒



投影機和天空聲道喇叭:JVC X30;Focal Dome


電腦小發燒耳機系統:MAC Mini 改線性電源-->USB線:TotalDAC-->Chord Hugo -->HD800



Audio 2是我最近請果子兄幫忙做的,對於聲音的部份,我只能說如果早一點可以上果子的Audin 2,我會少走了很多的路,聲音只有三個字:「純、純、純」 [/B]

讚ㄛ!
有沒有考慮買個黑膠唱盤多一種音源(感覺)[]

0

主題

472

回帖

472

積分

新手上路

schizophrenia

註冊時間
2007-5-25
積分
47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7-12-19 19:26:26 | 顯示全部樓層

幫呆兒童製作玻璃音箱完成了

約四天前完成,木工機絲今天大概完成 clean up...
準備過聖誕了。。。










還有製作的過程都有照片及心得:


http://www.myav.com.tw/bbs/showt ... p;threadid=20481023
Studer;Sony ;Accuphase C-222 ; J C Verdier;Marantz 3200 + 140;Technics SU-50A;Thales Simpilicity II;Garrard 401;Antelope Trinity + 10M;Stella Extremus;SABA Gr. Cone 10";EV SP-12B;Telefunken CKS 8" Alnico;Jensen H-222;Siltech,FM,Ensemble,S&T,Westlake,Cello String,Acapella...

0

主題

3201

回帖

3201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9-1-30
積分
320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7-12-19 19:39:39 | 顯示全部樓層

Re: 幫呆兒童製作玻璃音箱完成了

原發表者是 fyl0206
[B]約四天前完成,木工機絲今天大概完成 clean up...
準備過聖誕了。。。










還有製作的過程都有照片及心得:


http://www.myav.com.tw/bbs/showt ... p;threadid=20481023 [/B]

fyl0206兄若持續這樣diy下去,可能可以自創喇叭品牌[]

0

主題

848

回帖

848

積分

新手上路

有時候

註冊時間
2005-1-27
積分
84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3-12 18:08:23 | 顯示全部樓層
退燒約有5.6年了
目前從新歸隊⋯

[IMG]http://img118.imageshack.us/img118/3850/baseballpitchernoddingtyn5.gif[/IMG] [IMG]http://img201.imageshack.us/img201/571/baseballpitcherpitchinggk8.gif[/IMG] 王建民 加油!

0

主題

2658

回帖

2658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8-3
積分
265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5-11 12:44:04 | 顯示全部樓層
新居 新設定

0

主題

258

回帖

258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10
積分
25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5-27 17:05:59 | 顯示全部樓層
音響這種東西, 發現我涉獵越多, 就瞭解自己懂得更少.

當然我不是指那種荒誕違背物理定律的怪談, 譬如高音會跑在低音前面, 所以要把喇叭高音單體擺設位置往後拉聲音才能同時到聆聽者的耳朵, 或者是銀線傳導會比銅線快, 是以Bi-wire時採用不同材質的線材會導致頻段不同步調那種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誤解, 而是對部分眾家比較一致的音響共識與認知會有挑戰, 當然音響這種東西個人主觀意識本身就有很大的差異, 只是很多前輩經驗法則, 即便過往在自己身上曾經驗過的也沒有差別, 都未必適用在相同的周邊條件下能再次獲得印證.

像這次換轉盤的經驗就是典型範例, 說起來聽音樂只有一個最顛簸不破的原則, 就是在相信自己鑑別力的前提下都以耳聽為憑作惟一標準, 過往歸納的出來的原則, 不管是獨門絕活或是諸家公認都不例外, 可以參考, 別當作真理就是, 個人的器材變動算不上是非常頻繁, 不過陸續還是換了擴大機, 接者是會動搖國本, 一換就可能全數翻盤重新來的喇叭跟者失守, 現在原先以為能長相廝守的訊源也淪陷, 我現在主系統中最老資格的插電器材(亦即墊材, 音響架及線材等不計入), 就屬負責數位類比訊號轉換工作的Theta DS Pro. Generation 3輩分最高, 誠實以對, 實在不知道還能撐多久不變心.

以投資報酬率的角度來看, 過去個人一直以為轉盤是個相較不值得投重本的設備, 不是說換機沒用, 而是要有顯著成長所費不貲, 尤其知道不少高價轉盤都是拿中階量產機種去改機後的產品就更不熱衷了, 比較級來說, 我自己對日系器材較有好感, 不管是耐用度, 可靠度及穩定度均有一定程度的口碑, 價位也不至於高不可攀, 尤其該國在他們經濟高速成長的百家爭鳴年代, 日本廠家在與成本妥協前著實有很多大膽創意都能具體化生產上市, 像Teac夾住CD片以減少旋轉時抖動的巧思, Technics採用磁浮讀寫系統提高辨識率, 或Sony改以讀寫頭移動取代巡軌降低誤差等諸多天馬行空的有趣想法都很有吸引力, 像我現役DAC同廠的Theta轉盤就有不少款都用Pioneer倒置式傳動系統改裝的, 衝者系出同門的設計, 我十幾年前用Pioneer TD-P05換下了Philips的LHH-100擔任轉盤的工作, 光看那個穩若泰山的承盤在開關時的不疾不徐就很有安定感, 實際上在音樂方面的表現也有相同的個性, 在Pioneer TD-P05搭配下, Theta引以為傲的遼闊音場及氣勢雄偉的風格得到很好的支撐, 各頻段的訊號與情報都能忠實展現.



在這五千多天裡, 我喇叭換了幾對(從Electro Voice的12吋全音域換成EV三音路落地喇叭, 再換成Wilson Audio WP 3+2到目前的WP 5.1), 後級也換過三巡(由Dynaco St-70到Audio Research CL-60, 現在定案在McIntosh MC-275), 前級更是如走馬看花般頻繁進出(先用Dynaco PAS-2配同門的St-70, 接者是跟ARC CL-60湊成一套西裝的LS-1, 再來又換成Klyne 6LX2, 之後為匹配McIntosh MC-275的主導風格再改用Quicksilver Full Function Preamp.), 至於線材與配件的更替更是族繁不及備載, 唯有這個訊源組合始終不動如山, 因為在有限成本的投資中, 我不認為市場上有多少更划算的替代選擇, 另外就是Pioneer TD-P05品質非常值得信賴, 這些年來幾乎不曾傷風感冒, 僅曾添一台Monarchy Audio DIP的時基處理器來提升背景的寧靜度, 我一直頑固地抗拒在訊源方面的大動作, 直到去年一個無心的舉動才又掀起一輪的搬風.

算不上太過劇烈全面砍掉重練, 但規模上也還是再次換來家人的白眼, 主系統上的擺設可能還不太會注意到, 但接下來再次啟動的連鎖反應就唬不了人, 我捨不得出清音響又不死心想讓手上器材都能物盡其用的習慣啊, 真的戒不掉改不來.

曾經以為是最終定案絕不再改頂多微調的配置:

http://www.myav.com.tw/bbs/showt ... &pagenumber=254




我以前就對撥放影碟的機器有不錯的印象, 總覺得在那裝甲般配置的護駕下訊號讀取應該能很穩定, 幾乎從我開始涉足留意這個影音世界時, Pioneer就已經是這領域中備受尊崇的翹楚, 去年我拿來搭配Cambridge DAC Magic的轉盤Philips CD921有點鬧脾氣, 那個承盤開關的皮帶又出狀況了, 這牌子的唱盤基本上算是物超所值, 可是她家的平價機種老是有些惱人的小問題, 剛好遇到網友釋出Pioneer的CLD HF9G影碟機, 本來只是想要幫二系統的轉盤做個無痛升級, 結果實機一到就對那機身的雄壯威武很有好感, 唯一小小遺憾是我不太欣賞碟片托盤出入時沒有同廠TD-P05那緩緩的優雅, 聲音方面搭起Cambridge英系的濃郁風格倒是相當沉穩, 就是我一直滿意的Pioneer走向, 是以安心取代了Philips CD921沿用下去, 某天心血來潮來個同門較勁, 就用這台影碟機當轉盤接Theta G3在主系統裡來個AB比對, 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用上CLD HF9G後那更凌厲的動態, 外加更多的細節展現與音場的延伸, 頓時將我手上專職CD唱盤TD-P05打得滿地找牙, 在這場兄弟鬩牆中無情地輾過對手.



我講的是有些過頭了, 其實以絕對的聲音表現來說轉盤更換並沒有這般巨大的差異, 但當下我受到的衝擊真的就有這麼震撼, 因為那是完全出於意外的感受, 激情過後冷靜地讓兩台再度捉對廝殺, 經過反覆拼鬥我認為單以當轉盤使用接上DAC的表現來說, 影碟機是比專職CD唱盤有更好的兩端延伸, 當然TD-P05四平八穩, 不溫不火的表現還是很迷人, 但CLD HF9G當轉盤時Theta在聲音密度及質感上都是勝出, 差異是沒有我說的誇張, 不過真的不是能忽視的程度, 我僅能推測是那穩重的結構發揮了功效, 但其實這兩台機器的淨重差不了多少, 沒有甚麼道理影碟機會受益在這重了不過區區200g的差異啊, 我是不太滿意CLD HF9G托盤開關時缺少的那幾分流暢與雍容, 同時也有用影碟機當訊源轉盤似乎不夠嚴謹的心理障礙, 最終還是克服了這個幼稚的想法, 帶者不解與疑惑以聲音優先.

既然沒有必要堅持, 其實在系統搭配上就多了些彈性與空間, 我曾經計畫在主系統中加入一台Pioneer BDP LX-55的高階藍光唱盤, 吸引我的倒不是該機對幾乎新世代各式訊源都能讀取播放的能耐, 而是廠家嚴謹的製造品質讓我很心動, Pioneer在加強機身結構的強度剛性, 供電後勤上慷慨的設計, 到阻絕震動傳遞及強化避免外部雜訊干擾屏蔽方面可說是下足重本, 這些都是我心目中認同能讓轉盤發出好聲的元素, 至於那現階段幾乎找不到對手的影像輸出能力就當作是附贈的吧, 我是這樣說服自己掏出錢來的, 可惜這款商品在二手市場上很搶手, 猶豫之間就失之交臂, 是說我也沒有這麼急迫的需求, 既然手上的新歡Pioneer CLD HF9G已能委以重任, 家庭電影院的多聲道訊源也還有Sony BDP S-1000坐鎮, 現階段就安心地騎驢找馬吧, 而這個隨緣的轉盤尋覓很快就有了對象, 一位發燒友因家中庫存滿溢將手上的器材割愛, 他推薦我試試Marantz PMD-331的專業唱盤, 那台機器的讀寫系統是常見的Philips CDM12.4, 低調樸素的外觀算不上重量級的身家, 並沒有我傳統觀念裡轉盤該有不重不威的架式, 老實說我沒有太高的期望, 既然CDM12.4後勤方面不虞匱乏, 就嘗試一下這種標榜Professional器材的魅力吧.



先由類比輸出開始, 水準以上, Marantz的高頻偏暗不張揚, 但不會乾澀, 中頻飽滿厚實, 聲音底部的表現比傳統認知中的日系風格多些力道, 我不會用艷麗明亮來形容, 但各頻段間均衡分佈的聲音仍是相當悅耳耐聽, 然而這是拿來跟CLD HF9G搭Theta G3各司其職的組合拼鬥, 不太能算是同一量級的競技, 接者我把這台PMD-331當作轉盤來試試看, 一接上過去大半年內建立的經驗法則又毀了, Marantz這台不起眼的機器當轉盤時把Theta G3的特性做了更好的發揮, 現在音場的深度與寬度都較換機前展擴得更遠更廣, 各頻段的音符顯得浮凸, 栩栩如生的刻畫力也較以往器材來得具體, 整個音像變得更為立體龐大而不渙散, 而過往兩端引以為傲的沉潛與飆高並沒有任何妥協, 令我心醉的衝擊力也能完全維持先前的高水準演出.

純以一體式CD唱盤表現來說, Pioneer TD-P05跟Marantz PMD-331在伯仲之間, 各有勝負優劣, 單以這三台訊源經過自身的DAC轉換後輸出的類比訊號來較勁, 兩台CD唱盤直接開唱的功力都較想來著重在畫質多些的Pioneer CLD HF9G影碟機勝出; 如將數位轉類比訊號的工作交由Theta G3處理, 而把這三台機器單純當作轉盤使用, 排名則改為由Marantz PMD-331居首, 優於Pioneer CLD HF9G, 而Pioneer TD-P05則敬陪末座, 會是承盤更穩固造成效果嗎? 應該不是, 因為兩台Pioneer重了一倍左右的厚重結構並沒有討到便宜, 是電源供給特別講究嗎? 似乎也無關, Marantz PMD-331是這三台中唯一可以換電源線的沒錯, 可是不需要用上高價電源線就足以讓她從三台中脫穎而出了, 而且電源的強化通常伴隨機身噸位的增加, Marantz PMD-331區區5公斤的輕量級身段想來並不適用, 但總不太可能是Philips CDM12.4這顆大量生產讀寫頭的功勞吧? 或許就是Marantz PMD-331與Theta G3的個性契合, 讓彼此的長處及優點都能更盡情揮灑.

當然, 這種專業器材還是有缺點, Marantz PMD-331在操作上的確不夠友善, 她沒有連續撥放的選項, 逐首歌需要不斷按Play來撥放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有時樂章已行進到為高潮爆發的醞釀之間, 像是Beethoven命運交響曲第三及第四樂章交界燦爛的銅管齊鳴時還要按鈕來延續熱情是有點遺憾, 所以現在我的主系統裡就是兩個太陽, 不想被中斷干擾時我會用Pioneer CLD HF9G來撥放, 其他大部分時候還是交給Marantz PMD-331上場, Marantz對線材較敏感, 我用上形體感明顯俐落些的數位線VDH D310 mkII, 長久以來的參考線材Apogee Wyde Eyes則搭配Pioneer CLD HF9G使用, 我把系統內Monarchy Audio DIP拿掉了, 考量目前聲音已經夠安靜, 就儘可能移除系統中潛在的能量桎梏, 現在裸露而直接不經加工的聲音多了些勁道, 我完全沒有概念何以這些變動會衍生表現提升的背後緣由, 是說學理印證, 運用與採行都是廠家的工作, 身為營利單位的他們自然要花心思生產讓樂友信服的產品, 造就了我等沒本事DIY的消費者的奢侈, 在堪負擔的範圍內, 我們僅需要用最終deliverables來決定是否買單就好.

另外就是有鑑於市面上軟體這幾年的蓬勃, 在這個大家都想裝文青的年代黑膠片的銷售比前幾年熱絡得多, 除去那一些被炒到天價的發燒片或是原刻板不去看, 軟體支援比先前的乾旱期來得友善, 似乎也沒有理由屏除探索這個對我來說是新大陸的世界, 我手上的黑膠以台製壓片為大宗, 與自身CD收藏不同的是有很多華語歌壇的片子, 這個就要講到以前樓上芳鄰的厚愛了, 我這位鄰居是廣播節目主持人, 當年歌壇的生態是這樣的, 藝人出專輯後就由宣傳帶去廣播節目打歌, 以前沒有那種買下整個時段廣告的做法, 而是上節目接受訪問順便推銷新發行的歌曲, 最常見的做法就是送給主持人一張可以在電台撥放的黑膠唱片並附上歌手簽字作為伴手禮, 這位鄰居後來轉贈不少給我, 這些片保存狀況都還可以, 加上以前家人隨者白馬牌四聲道音響買進來那些無視版權時代的台製片, 跟一些最近開始添購的片子, 我以一台歷史久遠的Dual CS-1224唱盤開始我的黑膠歷程, 新手入門一切從簡, 雖然我坦承有那麼多包含底盤, 唱臂, 線材, 接地, 到整個系統的避震水平等可以下功夫的部分就覺得很挑戰, 不過那是下一個階段的工作, 目前先打好基本功就算功德圓滿, 這台Dual唱盤是惰輪帶動, 具有自動復歸功能及可調整的抗滑係數, 我用的是原先前手附上的ELAC唱頭, 線材則是Dual的隨機原廠線材, 沒另接唱頭放大就直接用Quicksilver Audio的Phono檔來聽, 嗯…音量很小, 幾乎要轉到兩點鐘方向才有足夠的音壓, 但個性很鮮明, 比起我的CD訊源來說黑膠的聲音來得直接許多, 音符的顆粒感頗明顯, 不太走解析風格的音色偏昏黃, 有些MONO錄音的感覺, 唯獨音像大了許多, 也離聆聽位置更為接近, 我認為黑膠的臨場感明顯勝出, 但沒有CD那種乾淨細膩的味道, 別誤會了, 我完全沒有戰類比對數位訊源的打算, 因為我知道這裡面會影響的環節太多了, 以一個剛入門的菜鳥, 僅僅是把一些初步的印象特質與個性描述一下做參考.







因為用Quicksilver Audio的Phono不盡滿意, 我拿Marantz的2230B內建的唱頭放大線路來協助, Marantz在活力及聲音密度上無懸念地勝出, 可惜背景中那些令人不悅的炒豆聲也跟者放大, 且犧牲掉部分Quicksilver Audio原有的醇美, 在取舍間舉棋不定之餘, 我目前在黑膠的聆聽方面最大困擾是音場還拉不出來, 習慣了CD系統中由Theta架構出的遼闊縱深, 這是我現階段比較不能適應的, 看來還有很多路要走啊, 不過我很期待就是.

玩音響不就是這樣嗎? 尋找自己心目中的完美境界, 有時過程比結果來的有趣, 對於純粹基於對音樂的喜愛而投入這個世界的我來說, 就是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內(包括自己與家人)投資時間與金錢來選擇合適自己環境的組合, 走冤枉路其實無妨, 因為在這麼主觀的嗜好裡, 自己摸索出來的偏好未必與其他樂友的認知可以共通, 而其中的樂趣卻可是全然獨享的.

引用一段我非常喜愛的作者Ursula K. Le Guin, 就是奇幻小說地海系列創造者的話來總結我的感受:

旅程, 最好有個終點, 但最終, 旅程本身才是最重要的.

在這旅程中, 有沒有金耳朵倒不是那麼關鍵, 不要那麼鐵齒比較重要.
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 Sir Winston Leonard Spencer-Churchill

0

主題

258

回帖

258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10
積分
25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5-27 17:43:38 | 顯示全部樓層
我一直喜歡在個人的生命中增添音樂, 從國小時代的手提收音機開始, 進入後來逐漸能負擔的微型系統, 包含入門的組合音響及隨身聽的青澀歲月, 到現在願意投入更多的時間與精力跟金錢作為嗜好階段, 我心目中當然有個最終的聖堂, 最早的Rushmore應該是剛栽進這個世界時聽過由承奇音響採電子分音並動用好幾台Jadis後級伺候Westlake的天王組合, 想來是我一直信服以非有限功率然美聲真空管後級來推高效率但挑嘴喇叭基本盤的起點, 印象中那符合我對傳真系統的一切想像與期望, 我嚮往的是寬鬆自然的境界, 那是擴大機對喇叭的完全掌控及收放自如的境界, 從極強到最弱的音符對比無不鉅細靡遺, 在不刻意做作的兩端延伸擴張及稜角不露的溫潤裡原音重現, 時過多年, 那所謂的傳真早就是個抽像的意向了, 當然不可能對當時的感受還能精準記憶, 惟這從來也不是個不容質疑的恆定, 應該是說我在各階段都會有個追求的境界, 在願意負擔的系統相對應出的極致, 那會是我換機前一個朦朧的信仰, 難以量化, 也不太好描述, 而且在追求真善美的過程中隨時在修正, 像是MYAV上又有哪個前輩丟出不容錯過的好貨, 就有可能說服自己翻盤重來.

基本上還是屬於高慣性的用家, 不換則以, 一啟動就不容易停下來, 過去奉之為圭臬的價值既然可以挑戰, 那也沒有甚麼堅持的必要性, 都到了這個年紀, 我已經不再執著於投資報酬率, 不管是時間或是金錢的投入都適用, 興趣嗜好本來就是有成本的, 當然, bargain的好東西還是會讓我心動, 不過因為我知道自己捨不得處分器材的習慣, 還是要節制一些.

我替二聲道系統找一對採用Philips絲帶單體, 搭配分頻設定功能的超高音, 這是利用現成品的機殼與layout置換成自己要的單體與電容及線材, 個人對WP 5.1的高頻沒什麼不滿, 目的僅在稍稍增添些許空氣感, 超高音的發聲本來就是有些若有似無的飄逸而不去改變現有音色, 然在調整分頻點時會感受到些許聲音的光澤變化就算功德圓滿, 至於會換前級一開始是為了聆聽目前仍為數不多的黑膠, 我在換機前是妥協在用Marantz 2230B的Phono線路放大輸出到Quicksilver Audio的AUX檔位的模式, 這兩台機器可能在個性上不契合, 至少在我系統裡似乎在彼此遷就下各自原先的美好都有折減, 有點封印了後端McIntosh MC-275後級的能耐, 另外就是兩重放大讓我覺得雜訊有些難以忍受, 現役Quicksilver Audio溫潤的音色很美, 也是我先前刻意追求的特質, 但現在因為訊源變動我想讓一些新浮現的調性能更顯著, 整個系統的調音期望能再偏中性點來容納黑膠的進駐, 但仍想保留-甚至提升聲域兩端的衝擊力, 這不是否定掉過去的努力, 而是不同器材到位而引出新需求, 以前的將就可能因此變得更有急迫性, 或說是心中的目標在微調後比過去更有機會達成, 基於樂友內建合理化自身不理性行為的功能, 就是衝了.





雖然一直被教育說等化器這種會影響音質純度的功能儘量能免就免, 有時遇到錄音與空間調性不合的唱片, 就會對僅能聽天由命的追求純淨有點遺憾, 譬如Claudio Arrau晚年搭配Colin Davis指揮德勒斯登交響樂團合作演出Beethoven的皇帝鋼琴協奏曲(Philips 464 681-2, 不是搭配Bernard Haitink指揮阿姆斯特丹皇家管絃樂那片), 相較於其他激情浮誇的演奏, Arrau內斂而隱含熱情的詮釋手法始終讓我激賞, 然這張獲得日本唱片大賞的CD在我系統中始終聽起來悶了一些, 本來以為是過往使用的Electro Voice骨董喇叭癖性太重所致, 但換成WP 5.1也還是能感受到有些許薄霧壟罩, 經驗中一些高頻強化就有機會吹散讓鮮活的線條浮現出來(我尊重部份嚴肅的樂友並不認同這種便宜行事的作法, 僅為個人認知), 這種片子事實上也不多, 然而追求發燒的過程中似乎多少都有些強迫症的傾向.



個人並不排斥骨董機, 也對頻段調整的功能沒有抗拒, 但要買真空管老McIntosh前級還是有些猶豫, 價格因素當然是有, 主要是機器生產了這麼久, 到底還保留多少當年的原汁原味會讓我遲疑, 而且我的音響架塞得太滿了, 前級的真空管恐怕沒有足夠呼吸散熱的淨空, 必需以晶體機為優先考量, 本來想找理論上也很匹配的Marantz 7t, 然實在難以抗拒湊成全套McIntosh魅力, 最後選定了同廠加了木頭外殼的晶體前級C 34v, 那古雅經典的外觀加工, 繁複不顯凌亂的旋鈕排列及雋永的面板設計很具吸引力, 然這並不全然是機器造型讓我下了決定, 主要還是聲音的演繹方式贏得我毫無遲疑的熱愛, 那經過時間淬鍊的名聲是經得起考驗的, 不論是晶體還是管球的設計, 不同世代的McIntosh的聲音還是一脈傳承地有脈絡可循, 這兩台差了十幾年的前後級合作起來沒有一絲的突兀, 我一向心儀她家緊緻的高密度質地, 及明快凝聚而不潰散的中低頻, 在堅若磐石的基底上, 飽滿紮實的量體撐起龐大堂皇的音像及威風凜凜的氣勢, 那經過時間淬鍊的名聲是經得起考驗的, 我喜歡具凌厲動態對比與重量感的McIntosh在低頻的表現方式, 那是相較線條清晰而結棍的Punch, 而不是厚重偏緩的低音鋪底走向, 當然, 音色修飾上能再細膩些, 減了幾分靈動的高音段能延伸得輕鬆點, 而音色能多添幾許甜美會更好, 不過我還是很享受McIntosh搭起WP 5.1那豐沛滿溢的能量, 權威感十足的王者風範, 那一波波鋪天蓋地襲來的低頻彷彿洪水潰堤般的勢不可擋, 過癮極了, 這樣說吧, 我心儀Mike Tyson揮拳時的暢快淋漓多一些, Floyd Mayweather那種精準正確當然也是種藝術, 只是以完全個人主觀感受來說相對沒那麼投入罷了, 這不關好壞, 就純粹是好惡而已.



McIntosh C 34v隨機附送了20W的鑑聽功率, 我拿來推對功率索求不高的超高音, 然後, 睽違多年後我終於又可以在主系統上聽耳機了, McIntosh很自豪她家的的耳機放大線路能馴服絕大多數難纏的低阻抗耳機, 現在塵封已久的Grado SR-125又有用武之地, 是說這隻容易驅動的耳機用這耳擴來推是有些殺雞用牛刀了; 另外這台前級於聆聽時在操作上多了些自主性, McIntosh的Owners』 Manual說明在面板上那5段旋鈕(30, 150, 500, 1500及10K)是她家認為在聆聽音樂時調整會有最顯著效果的的頻段, 同時也建議一些使用上的簡易指南, 例如讓強調更深沉些的低頻可以加強30的旋鈕, 要讓人聲更立體則可增減500及150的頻段, 動態方面則可以利用Loudness及COMPANDOR功能操縱多些彈性, 至於啟動更換起點的黑膠聽來也沒讓我失望, 比起Quicksilver Audio來說的確勝出, 現在Marantz 2230B不需要擔任前端放大而退下來當作Tuner, 就直接用McIntosh的Phono一統天下, 音色比換機前滿意, 雖然在音場的營造方面我認為還有成長空間, 現在聆聽大編製的古典樂時的舞台規模尚未完全拉出我期望的水準, 不過聽爵士樂或室內樂等近場演奏的黑膠軟體時已經能充分感受到樂器的形體感, 對我來說已經是直立人開始懂得開始用火那級開天闢地的里程碑.



都到這個地步, 電源升級的需求就不能持續待在To Do List上了, 足夠而乾淨的電源供給從來都是我設立系統的核心思維, 我衷心建議樂友在家人同意的情況下拉條專線給音響系統, 這個投資是最立竿見影的電源解決方案, 十幾年前我弄一條獨立的電源線來餵主系統時就嚐到甜頭了, 這次趁者家中的修繕, 終於能替從電箱中拉出來的專線全都配上專用的GE breaker, 用這品牌是因為那厚重的材質看了就很愉快, 其間的差異倒沒去深究, 但明顯較以前那個不知名品牌好得多, 我拿手上PS Audio Noise Harvest來驗證, 這道具可將市電中的雜質轉換成光能消耗掉, 插在用專線插座上燈亮頻繁程度就顯著降低, 而搭配獨立breaker的專線可以更進一步隔離家中其他電器的干擾供應更乾淨的電力, 現在Noise Harvest在主系統上已無用武之地而轉戰他處, 勇於嘗試的我曾將Noise Harvest帶到公司使用, 因為我辦公室位在電源供給末端, 混入很多同仁的電器消耗乾擾後, Noise Harvest大概持續都在跟電力中的雜訊混戰, 因為那簡直就是永不熄滅的長明燈, 隨時都在放閃.

目前除了專線插座保留給對電力需求大的器材外, 主系統上還是用上PS Audio的Power Plant Premier電源處理器來分勞, 現在對過往不太buy in的調音道具不再心存抗拒, 反正都是耳聽為憑, 我先從Monarchy的接地盒開始, 實際搭配後發現接在電源處理器影響最顯著, 目前整個系統在聲音調性沒有偏移的情況下寧靜度有提升, 背景值的色階再黑了一些, 因此能讓Monarchy Audio DIP從主系統中榮退, 食髓知味的我不惜在源頭的專線插座犧牲一孔連上了接地盒, 現在連後級也在機殼上接了地線, 邊際效應是遞減沒錯, 然總體效益來說還是我願意去投資的, 然而我會定位在錦上添花的提升, 不建議反客為主當作救世主.





我對音響的認知偏保守, 當訊源及喇叭定案後系統極限就已底定, 之後都是減法, 這個系統所能出現的完美就是終端揚聲器能百分百忠實地展現訊源送過來的情報, 再好的器材加入發聲環節裡也不會讓系統脫胎換骨超越天限, 過程中的換機與其說是升級, 不如說是回復貼近事實多一些, 就以我現役WATT & Puppy 5.1來說吧, 1996年10月號的Stereophile (Vol.19 No.10)中Wes Phillips解釋了原廠的做法, 這個長青型號的起源是Wilson Audio先推出WATT(Wilson Audio Tiny Tot)小型監聽喇叭, 許多樂友搭配Entec SW-5使用, 後來廠家推出能供應快速低音的自家下半身Puppy, 串聯起WATT及Puppy是一條暱稱為Puppy Tail的喇叭線, 第三代及第五代WATT & Puppy(WP沒有第四代)是採用MIT線材, 第五代跟進版後5.1間的差異不過就把這條Puppy Tail換成血統相近的Transparent, 其他都維持原狀, Wilson Audio強調他們仔細謹慎設計, 讓這條Puppy Tail更能匹配WATT及Puppy的電氣規格及聲音走向來趨向完美, Wes Phillips表示廠家不願意透漏更多的訊息, 但他承認這的確讓原本就在音響性上很傑出而名列A級榜的WP 5更上一層樓, Wes Phillips表示換線材後他著實感受到更優異的音樂性與更緊密的投入感, 再一次, 我不認為是Transparent的加持讓喇叭超越自身能耐, 毋寧說是原先的MIT線材反而成了沒讓揚聲器發揮到極限的瓶頸, 這不是在爭論這兩個品牌的優劣, 而是器材彼此間的匹配性多一些, 我相信以整個系統來說也是一樣的邏輯, 這樣說吧, 用上再好的擴大機搭配再讚的線材, 也不會讓平價組合蛻變成不同等級的銘物, 不是說擴大機與線材沒有用, 事實上搭配得好才能讓揚聲器徹底釋放自身的最高本領, 但不會無中生有地發展出她本來不具備的特質與能耐; 前端過來的訊息也一樣, 不去談有時染色反而悅耳的特例, 正常情況下最好的scenario不過就是原音重現, 即便用上最頂級的Siltech或Nordost, 好的訊源也不該讓每個男高音都變成Luciano Pavarotti, 這不是三大男高音爭排名的老掉牙爭論, 而是信服音響性高於音樂性多些的我還是覺得José Plácido Domingo Embil聽起來就應該是José Plácido Domingo Embil, 而 Josep-Maria Carreras i Coll也一樣就是Josep-Maria Carreras i Coll.



我的觀念中線材是在系統中很難纏卻又相當關鍵的一個環節, 搭配不對會折減器材組合的整體表現, 可是再高檔的線材也不可能化腐朽為神奇, 就像Michael Jordan穿上量身訂做的AJ系列的球鞋會比穿尋常市售鞋款更有發揮, 但這身遨遊天際的本領還是來自他老兄本身天賦異稟的身體素質, 裝備稱不上有功, 反而是僅求無過, 即便幫John Stockton套上再合適的鞋子, 那也不會讓他能比照Jordan飛人閣下飛簷走壁; 我是說要升級換喇叭會比較有感, 因為再好的線材充其量就是最大化現有器材的本事, 不會反客為主改變一切, 是說換喇叭茲事體大, 極高的可能是牽一髮動全身, 然而如果你對現有系統已有相當程度的滿意與認同, 沒打算大刀闊斧而是在現有基礎上追求極限, 那麼線材還是很值得投資.

我的主系統原先是清一色採用厚聲走向的銅線全餐, DAC, 前級與後級之間的訊號線都是用Power Source SE II, 喇叭線則是MIT MH-750 CVT Plus, 喇叭線我計畫續用, 除了對她能逼出喇叭建構音場與刻劃聲線的能耐滿意之外, 我以為MIT豐滿有彈性的走向與我的喇叭很匹配, 畢竟Wilson Audio先前的調音都是用採這聲底來架構, 既然喇叭看來會有一段時間穩坐在我客廳的系統裡, 我也打算持續讓這個天作之合繼續琴瑟和鳴, 婦唱夫隨, 訊號線方面則是先在DAC到前級間換上Siltech 4-120, 這是百聖公司時代的產品了, 因為長度不長入手價算堪負荷, Siltech接上去後就讓WP 5.1細膩分明的音色展現無虞, 那聲音分離度極佳, 低頻沉穩反應又快, 我心目中的理想線材要能幫系統隱惡揚善, 但不能喧賓奪主, Siltech的升級方向對我來說是滿意的, 未來無疑會優先考量, 是說前級到後級的長度要用上1.5米就要再等了, 現在先借用友人的銀線, 這款銀線廠牌不詳, 還是比不上Siltech的明亮與快速, 但聽起來比原有的Power Source SE II合適, 能讓聲音收斂的更緊實, 這就有足夠的理由來讓位給新同學了.  

這個世界很大的, 可以去體驗跟印證的東西似乎怎麼樣也沒有止境.

電源處理器: PS Audio Power Plant Premier(ProCo 118SX Polar Light電源線)
轉盤: Marantz PMD-331 (AudioQuest電源線), Pioneer CLD HF9G (原廠電源線)
轉盤到DAC之數位線: VDH D310 mkII, Apogee Wyde Eyes
DAC: Theta DS Pro Generation III (WE繞絞電源線)
DAC到前級訊號線: Siltech 4-120
Tuner: Marantz 2226B (原廠電源線)
Tuner到前級的訊號線: Power Source SE II
Turntable: Dual CS 1224(原廠電源線)
前級: McIntosh C 34v(原廠電源線)
前級到後級的訊號線:  銀線
後級:McIntosh MC-275 (WE繞絞電源線)
喇叭線: MIT MH-750 CVT Plus
喇叭: Wilson Audio WATT & PUPPY 5.1
超高音喇叭: Philips絲綢高音超高音(ProCo 16-2)

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 Sir Winston Leonard Spencer-Churchill

0

主題

258

回帖

258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10
積分
25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5-27 18:13:36 | 顯示全部樓層
家庭電影院及主系統我一併統合在客廳, 共用電源及發聲空間的器材倒沒有多少交集, 多聲道的部分因應DTS-X跟ATMOS解碼的世代換了Pioneer VSX LX-301, 另為營造垂直向的天際線音場, 我曾用過那種放在主聲道喇叭上讓單體向天花板發聲求反射的天空聲道喇叭來架構, 然這樣配置在我空間中效果平平, 而且與現有的喇叭系統不太匹配, 既然沒打算在天花板鑽洞或在牆上打壁掛, 最後還是架高了同廠喇叭向前發聲, 其他就交由Pioneer擴大機內建的計算去做音場校正, 另外升級一台解析力更高與功能更完備的SONY BDP-S6700, 其他則維持舊有5.2.2的喇叭編製及在主聲道及中置上添加超高音擴充景深與音像, 用Pioneer來搭配現役的Atlantic Technology多聲道喇叭游刃有餘, 另外搭配上AAD C-10的重低音及天空聲道揚聲器表現出銜接的更完整的包覆音效與劇院效果, 已能滿足我對家庭電影院不特別講究的期望.




我的習慣是新歡請進門後會將換下的舊愛轉入次系統中繼續發光發熱, 就像股票持有一樣, 不論價格如何起伏, 沒有處分就沒有賺賠, 當然是因為大都下跌做收之故, 不過我手上是有對漲幅不錯的器材卻不太想獲利了結, 就是當年以15,000元入手的Spendor LS 3/5A, 即便歷經20餘年的風霜, 在眾多樂友口碑肯定下市場上還有一定水準身價, 我算不上BBC近場聆聽的基本教義派, 也不全盤認同英式的音樂美學, 現在也許已經沒有那種衝動去花個三, 四萬去買一對高頻偏暗, 下盤略瘦, 速度稍慢且算不上好對付的小傢伙, 但我也沒打算賣掉LS 3/5A, 因為我知道也許我能用相近的代價找來更全面更均衡的表現, 但只要一對合宜的腳架, 加上一台不需要多昂貴的優質大電流晶體機, Spendor在中頻人聲就能展現出難以取代的韻味, 我現在逐漸能理解Douglas MacArthur的心境:

「用一百萬買我的入伍經驗, 免談, 但給一百萬叫我再入伍一次, 一樣不幹.」

依此類推, 用三, 四萬元買我的Spendor LS 3/5A, 不太有機會談, 不過要我花三, 四萬元再買一對, 一樣不是特別想幹.

這對LS 3/5A目前是在我朋友的手上, 他多次跟我提要納為己有總被我嚴詞而拒, 是說也沒真的到需要登門催討的程度, 而且這對Spendor現在拿回來我還更難向家人交代勒, 現階段聽音樂不再獨沽一味, 即便是我經過取捨及琢磨才定調下來的最大公約數, 而這樣的喜好無疑地還會在潛意識中影響我的器材選擇與擺設, 然而現在的我的確不再強求把所有系統都弄成一言堂, 而能接受並欣賞更多元化的選擇, 不同設計各有長處及侷限, 既然聆聽環境不盡相同, 各式組合可以讓多種音樂更有發揮就是.

只是在台北有價的還是空間, 有進還是要有出, 還是含淚陸續割捨些陪伴我沒那久的設備, 我陸續賣掉了Cambridge的DAC Magic, ATC SCM-7書架喇叭及Quicksilver Audio的前級, 不過在後來的搬風中又買入一些材料來排列組合, 結果就是系統又再一次大風吹, 是說我的家人大概也死心了, 只求災區別再擴大就是.



最早賣掉的Cambridge的DAC Magic風評很不錯, 很快就找到伯樂讓她有發揮的舞台, 在出清DAC後就直接就用同廠牌的D300一體式唱盤當訊源, 並以Klyne 6LX2前級搭配Audio Research CL-60來推Altec 890C, 系出同門的訊源走向是一致, 功力卻著實少了幾分, 一開始覺得次系統聆聽頻率較低將就一下, 後來那些許遺憾還是成了揮之不去的心魔, 既然一直想親灸許多資深樂友口中DAT的超值, 我找了台Denon DMD-2000AL上陣, 使用迄今我以為這種機器沒造成風潮實在有點遺憾, DAT即便是萬元以下的機種也有超乎身價的水準演出, 而且在我的系統裡對前端器材沒有太多要求而幾乎都能出好聲, 即便用上便宜的Sony BDP S-380藍光唱盤當轉盤也不挑, 以前對日系解碼器材興趣缺缺, 總覺得制式化的設計下各家產品聽起來都差不多, 然而屏除先入為主的印象去細細體會, Denon的確有自家難以取代的魅力, 她是沒有Theta那種一望無際的音場與強烈動態的衝擊性, 也少了幾分Cambridge DAC Magic的厚實韻味, 而以我偏好的陽剛個性走向來說,  Denon還是在日系器材中的佼佼者, 同時還兼顧扶桑嚴謹精緻的風情, 看的出來吧, Kurt Corbian因為聲音壓力的舒緩, 眉頭已不再那麼深鎖了.




這台Denon DMD-2000AL還附贈了表現不斐(相較起這機器的現值來說真的是俯仰無愧)的耳機擴大功能, 因為我慣用的前級以歐美的廠牌居多, 古早這功能在不分國界的器材上還很常見, 後來大部分的非日系廠家在追求單純化的過程中很多都取消了前級的耳擴, 過往僅能仰賴CD唱盤上那聊勝於無的耳機插孔聽那單薄微弱的無助, 現在Denon在DAT上裝的耳擴放大線路顯得有誠意多了, 兩隻Blaupunkt頭戴式耳機都被找出來共襄盛舉.

訊源定案後又蠢蠢欲動, 我總覺得Audio Research管機搭Altec老喇叭的組合在這個空間裡還是太濃烈而有點化不開的感受, 連帶讓音樂的節奏活化及律動方面有點遲滯, 沒有將期望中的清麗與速度感展現出來, 而且這間房間擺設音響的寬度不夠, 喇叭橫躺會吃掉器材的空間, 而我又想讓後級那八隻功率管的上方淨空, 幾經思考乾脆將Altec喇叭換對瘦長型喇叭來發聲, 其實890C是可以將橫躺改成直立, 這樣過量的低頻及稍嫌飽和的密度能舒解些, 但厚聲的本質還是在空間中不好消化, 我中途曾迎娶風格迥異的Thiel CS1.2入駐, 那幾乎完全不受限在發聲環境中展現的音場很讚, 可惜這款入門產品味道淡了些, 而且在絕對的質感上也有點辜負了CL-60的優質輸出, 本來想升級找對狀況好的Thiel CS 3.6, 最後定案在一對較年輕的小型落地揚聲器ELAC FS247, 之所以改轅易轍是這對ELAC的小傢伙可以依據發聲環境針對音域兩端做增減, 這對喇叭有兩個朝不同方向噴發的低音孔, 可以依需求弄成密閉式或反射式的設計以改變低音的Q度與量體, 至於可能滿溢的高頻也能用外掛在單體外的調音裝置(ELAC稱作Dispersion Control, 有點類似吸音器材)來做收斂, 據說能讓高音有更好的擴散角度, 很有機會在現有環境中以最小的擾動調出好聲.




我以前認為德系喇叭的特質是精準而較少渲染, 過去就知道他們擁有空間感極佳的定位, 但很少一接上去就能發出悅耳的聲響, 而且通常頗挑擴大機而且需要經過漫長的奮鬥才會開花結果, ELAC在高頻不尖銳不躁動的悠揚表現一直讓我很嚮往, 但我以前對她家入門喇叭印象不太好, 總覺得聲音少了溫度而不好下嚥, 聽慣了美系的開放與英系的內斂, 先前我對刻板印象中偏冷硬而少有美聲訴求的德國產品沒有太多的愛, 有了實戰經驗後才體會到JET氣動高音其實很友善, 那不具侵略性的高音不會亂飆, 在我的聆聽空間裡不需要用上Dispersion Control來衰減高音, 就讓音符開闊地流瀉, 至於低音反射孔也不需修正, 目前的擺位已足夠產生沉而結實的下盤, 在我過去浮光掠影的印象裡, 德國喇叭的低頻通常是重質不重量, 就是那種少油花偏瘦的精肉質地, 然ELAC這對喇叭顛覆我的傳統認知, 她展現出與外型不符的豐潤及超乎尺寸的巨大音樂能量, 也許是ELAC FS247標榜水晶振膜中低音的貢獻, 就是在她家招牌的中低音鋁振膜表面上壓印成諸多大小不等的三角形, 排列成為貌似水晶表面的造型以降低盆分割失真, 個人過往對這類標榜特殊材質及加工的單體一向不太信服, 很久以前就聽過同學的Monitor Audio MA-7的黃金高音, 我當時的感覺刻意強調一些特質反而失去了整體的平衡, 但因為這對ELAC顯現出我不曾預期的樂器實體感與絃樂滑順度, 我深刻反省之前想法是否太過主觀而誤殺忠良, 我是說, 再一次.



我在高低兩端就沿用原廠的調聲而沒有再做延伸與下潛, 這對2.5音路的ELAC在ARC推動下充分展現各音域綿密滑順的銜接與一致, 幾乎像我以前用過的全音域單體的味道了, 音像絲毫不會有混雜失焦的感受, 另一個優勢是我這個空間其實並不友善, 考量房間的功能性, 我沒有辦法讓喇叭放在長邊發聲, 但這對小型落地喇叭真不挑擺位, 她的聲音擴散力可說是毫無死角, 這是對很有意思的喇叭, 我打算多花些心力來挖掘她的潛力.

最後是電源供給, Audio Research原廠建議直接將機器插在壁插上而不要經過電源處理器, 個人也一直都遵循這原則來對待ARC, 我是懷念以前那台Richard Greys RM-600在系統內所加進來的寧靜, 然不經過電源處理器材那不壓縮動態也很有另一番粗曠風味, 目前需求僅剩訊源及前級, 我用一個閒置的Cooper插座搭配汰下來的電源線就足以勝任, 輔以一顆PS Audio Noise Harvest來應付已經不太有機會作怪的雜訊, 有沒有拉專線還是有差, 現在我只要看到平日很少亮的PS Audio Noise Harvest燈光閃起, 就知道我家弟弟又跑到共用線路的隔壁臥室裡偷開電視了.  

電源處理器: Cooper插座(Glory訂製電源線)+PS Audio Noise Harvest
轉盤: Sony BDP S-380(原廠電源線)
轉盤到DAC之數位線: Apogee Wyde Eyes
DAC: Denon DMD-2000AL (原廠電源線)
訊號線: ProCo 118SX Polar Light
前級: Klyne 6LX2 (Northwire電源線)
前級到後級的訊號線: Kimber Kable PBJ
後級: Audio Research CL-60(原廠電源線)
喇叭線: AudioQuest Midnight Blue
喇叭: ELAC FS247



至於換下來的Altec 890C則移駕到臥室搭配Dynaco的前後級組合, 拜天然磁鐵單體的高靈敏度所賜, St-70 35W的功率就能推得有模有樣, 具體而微, Altec 890C不以解析力著稱的照妖鏡著稱, 然EL34(Dynaco St-70)跟KT88(ARC CL-60)個性走向差異仍是一覽無遺, 當然ARC CL-60那8隻KT88宏大的推力仍是Dynaco St-70兩對EL34難以望其項背的, 推到聲嘶力竭是不至於, 惟在單體上的控制力仍是不同檔次的差異, 因應功率的減少, 我幫Altec 890C找了下半身的支架, 這種設計在酷愛骨董喇叭的日本曾經頗為風行, 是透過支架的中間斜面來加強低音反射, 這對沉甸甸ONKYO 低音加強喇叭架讓我不需要讓擴大機功率全力輸出就能有足夠的下盤支撐, 現在讓音量的旋鈕維持在九點鐘的位置就能發出足夠的音壓, 低失真的輸出多少降低焦躁感, 也讓Dynaco溫暖厚實的個性充分展現, 這個系統特質就是不強求定位解析的寬鬆自在, 我用Pioneer PD-T05的CD唱盤拿來匹配, 用上厚聲不太會出錯的Monster Cable M1000訊號線, 那中規中矩的聲音與系統走向相當一致, 就不再搭配DAC了.

電源處理器: Tripp Lite ISOBAR 8 ULTRA(原廠電源線)
CD唱盤: Pioneer PD-T05(原廠電源線)
CD唱盤到前級訊號線: Monster Cable M1000
前級: Dynaco PAS-2 (原廠電源線)
前級到後級的訊號線: WE繞絞線
後級: Dynaco St-70(前衛音響改裝之電源線)
喇叭線: Kimber Kable 4TC
喇叭: Altec Bolero 890C
超高音喇叭: Colin高音號角(鍍銀線材)



賣掉ATC SCM-7讓我很後悔, 不過還比不上當年賣掉Harbeth P3ES的心痛, 因為有段時間Harbeth在台灣的價格因代理商的策略對消費者太友善了, 現在回復常態的定價對被寵壞胃口的我輩已經是種障礙, 別誤會了, Harbeth的性價比還是很好, 只是過往的物美價廉的印象太深刻無法克服, 我會賣掉ATC是因為前面提到的那對Thiel CS 1.2, 本來打算用Thiel家族裡的小老弟來取代橫放的Altec 890C, Thiel的低音反射口設計在前障版上, 喇叭即便靠牆壁擺放也沒問題, 而且瘦長的體型可以讓我在器材擺置上多些彈性, 構想可行, 只是我想Klyne 6LX2與ARC CL-60 的組合值得更高端的喇叭來發揮, 是以換上ELAC FS247, 而接下來的當務之急就是幫Thiel CS 1.2再找個可靠的夥伴及唱歌的空間.

歷史悠久的Thiel是市場上最早一批提出時間相位一致理論的喇叭製造商, 她家的設計理念是以厚實的前障版牢牢固定住單體, 並透過傾斜設計的前障板巧妙的取得時間相位的機械補償, 所謂的CS就是Coherence Source的縮寫, 這項設計理論已經成為Thiel的最高指導原則, 她家喇叭的所有設計都是盡最大的可能達到時間相位的絕對精確, 才能精準正確地重現音樂.

Thiel的聲音很乾淨, 拜強壯的箱體所賜, 單體發聲時的共振很低, 透明而不失細節, 我自己則很欣賞喇叭的結像力, 樂器定位分明, 前後層次清楚, 而且也沒有大家口中相傳的那麼難推, 這對四歐姆的喇叭靈敏度是87db, 其實我用35W的Dynaco St-70真空管後級來驅動就唱得不錯, 不過我用上125W的Denon POA 1001晶體機來驅動時整體表現的確更全面, 也許該這麼說, Thiel的訴求不是美聲而是忠實, 那種愉悅的失真與染色, 簡單說就是擴大機不太能全面掌控單體的運作模式並不符合她家精準的原音再生邏輯, 所以還是請出手上最大功率輸出的後級, Denon的推力一向讓我信任, 有些遺憾是這喇叭其中一隻的高音單體經過修理, 雖然差異幾乎可忽略, 心中總是有個疙瘩, 所以就放在與同學合開的事務所裡, 我把手上閒置的器材全部送做堆, 用Cobalt 307 DAC以及Pioneer的老Tuner來當作訊源, 搭配NAD 1020的前級及幾乎百搭的ProCo線材, 就隨意插在一個型號不明, 也不太在乎的Philips排插上供電, 這個組合要弄得震天價響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然放在工作場所中, 我沒有讓她盡情高歌, 放嗓熱唱, 大部分的時間就轉低音量, 把CD訊源standby, 讓Pioneer的tuner輕聲將音符迴盪在空間裡.

有時工作之餘, 看者一抹斜陽照落窗內, 聽者悠揚的音樂低吟, 心中慶幸這些老傢伙可靠的製造品質, 加起來快百歲了吧, 還是老當益壯.

轉盤: Cambridge D300 (Canare電源線)
轉盤到DAC之數位線: ATL光纖
DAC: Cobalt 307(AudioQuest電源線)
DAC到前級的訊號線: ProCo 120SX
Tuner: Pioneer TX-570(原廠電源線)
Tuner到前級的訊號線: ProCo 120SX
前級: NAD 2010 (原廠電源線)
前級到後級的訊號線: ProCo 120S1
後級: Denon POA-1001(原廠電源線)
喇叭線: ProCo 14-2
喇叭: Thiel CS 1.2

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 Sir Winston Leonard Spencer-Churchill

0

主題

1064

回帖

1064

積分

金牌會員

家有貴婦俱樂部會員

註冊時間
2007-11-29
積分
106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5-27 19:05:51 | 顯示全部樓層
Chinshen大大兩隻書架喇叭橫放的擺位法有點眼熟,

好像在另一區linn  classik討論串看過。[:I]
一恨老婆精明 二恨老婆友孝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0:38 , Processed in 0.10449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