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jack1576

整理我的 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三磁頭卡座

[複製鏈接]

0

主題

85

回帖

85

積分

新手上路

一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1-12-16
積分
8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2-12-29 20:42:50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您好我也有一部DECK1有問題請教您

原發表者是 FDI
[B]
經過多次前後快速捲帶.46分60分90分不同卡帶測試放音和錄音都恢復正常!希望還可以再用幾年. [/B]


太好了!聽起來像是因為太久沒使用造成的問題.[]

0

主題

85

回帖

85

積分

新手上路

一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1-12-16
積分
8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2-12-29 21:30:52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Re: Re: 整理我的 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三磁頭卡座

原發表者是 cfan
[B]看了J兄的文章,剛好也在一個拍賣網站看到有一架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拍賣,
於是就買了下來。
帶回家剛開機一切都很好, 聽到最後帶播完了空白無音樂時卻聽到輕微的隆隆聲來自右邊喇叭,左邊聲道還好沒問題。
最可能有問題的零件是什麼呢?
拆開機殼來看,電源共應有 3粒大顆的電容器6800uf 25V,我打算買3粒10000uf 50V 電容器換上去看能不解結問題。
我都不敢將機送人修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3年前我有一架Technics RS-B965機送人修理,兩個月後他說無法修裡,
拿回來拆開機殼來看發現竟然有些零件不見了!送修前還能播帶只是輸出必須接到前方的IC電路才有聲音,
送修後磁帶轉動一會就停掉,輸出接前方的IC電路也沒聲音。[/SIZE]

下圖:送修前的情況:
[/B]


今天試了一下發現我的cassette deck 1也有同樣問題,也是在右聲道.

前後快轉時沒聽到此聲音.也有可能是因為頻率升高導致雜訊變小或耳朵聽不到.

按下play,stop,或前後快轉鍵時,機構馬達轉動時兩邊聲道也會有類似聲音但頻率較高.因機構馬達轉動造成之嘰嘰聲並不會影響錄放音質故可忽略.

我的Nakamichi CR4與MR1均無此問題,因此初判與CD1 之 Capstan 或 Reel馬達轉動造成之雜訊有關,如果是電源問題應該兩聲道均會出現此問題,印象中在國外論壇曾有人提過此問題與reel
馬達漏磁有關.你可試一下,不放卡帶直接按play,與放入空白帶時按下play時看是否可聽到此雜訊頻率跟著reel 馬達轉速改變.

最近計畫整理CD1 之錄音電路,屆時也會一併處理此問題.

0

主題

461

回帖

461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20-2-21
積分
46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2-12-31 12:26:45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Re: Re: Re: 整理我的 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三磁頭卡座

原發表者是 jack1576
[B]

今天試了一下發現我的cassette deck 1也有同樣問題,也是在右聲道.

前後快轉時沒聽到此聲音.也有可能是因為頻率升高導致雜訊變小或耳朵聽不到.

按下play,stop,或前後快轉鍵時,機構馬達轉動時兩邊聲道也會有類似聲音但頻率較高.因機構馬達轉動造成之嘰嘰聲並不會影響錄放音質故可忽略.

我的Nakamichi CR4與MR1均無此問題,因此初判與CD1 之 Capstan 或 Reel馬達轉動造成之雜訊有關,如果是電源問題應該兩聲道均會出現此問題,印象中在國外論壇曾有人提過此問題與reel
馬達漏磁有關.你可試一下,不放卡帶直接按play,與放入空白帶時按下play時看是否可聽到此雜訊頻率跟著reel 馬達轉速改變.

最近計畫整理CD1 之錄音電路,屆時也會一併處理此問題. [/B]

不放卡帶直接按play, 與放入空白帶時按下play時都會有隆隆聲。

我的是這樣的:剛打開電源時按下play 不會有隆隆聲。
播了20分鐘後再試了一下空白帶按下play就有輕微隆隆聲。
播了30分鐘後再試了一下空白帶按下play就有更大聲的隆隆聲。

猜想可能是不知那個電子原件逐漸逐漸的變熱時隆隆聲也逐漸逐漸的變大聲。
Rega planar 6 唱盤, Apheta 3 唱頭,Rega Aria 唱放,喇叭Acoustic Energy AE500,功放Sansui AU-7900。Cassette deck Technics RS-B965,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Asus XONAR U7 聽串流只聽96kHz和192kHz取樣率的音樂檔,不需要天價頂級器材也能聽得到自己覺得滿意的音質。

0

主題

85

回帖

85

積分

新手上路

一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1-12-16
積分
8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2-12-31 16:38:27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Re: Re: Re: Re: 整理我的 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三磁頭卡座

原發表者是 cfan
[B]
不放卡帶直接按play, 與放入空白帶時按下play時都會有隆隆聲。

我的是這樣的:剛打開電源時按下play 不會有隆隆聲。
播了20分鐘後再試了一下空白帶按下play就有輕微隆隆聲。
播了30分鐘後再試了一下空白帶按下play就有更大聲的隆隆聲。

猜想可能是不知那個電子原件逐漸逐漸的變熱時隆隆聲也逐漸逐漸的變大聲。 [/B]


[B]
依cfan兄之說明,應是非固定頻率的雜訊,
與電源或馬達轉動頻率不同.

cfan兄可曾使用示波器由卡座line out輸出端觀察雜訊之波形振幅與頻率?
如果此雜訊頻率是大約固定則由此頻率猜測出其來源,
如果是非固定頻率與振幅,零件漏電或許是其中之一個可能.


[/SIZE][/B]

0

主題

461

回帖

461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20-2-21
積分
46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3-4-18 16:25:01 | 顯示全部樓層

Re: 整理我的 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三磁頭卡座

原發表者是 jack1576
[B]

[B]
依cfan兄之說明,應是非固定頻率的雜訊,
與電源或馬達轉動頻率不同.

cfan兄可曾使用示波器由卡座line out輸出端觀察雜訊之波形振幅與頻率?
如果此雜訊頻率是大約固定則由此頻率猜測出其來源,
如果是非固定頻率與振幅,零件漏電或許是其中之一個可能.[/SIZE][/B] [/B]

我將3粒比較大的電容器換上去,原來的6800uf,換上去的是10000uf。
開機試聽,聽了一個鐘後低頻雜訊依然出現。[/SIZE]

Rega planar 6 唱盤, Apheta 3 唱頭,Rega Aria 唱放,喇叭Acoustic Energy AE500,功放Sansui AU-7900。Cassette deck Technics RS-B965,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Asus XONAR U7 聽串流只聽96kHz和192kHz取樣率的音樂檔,不需要天價頂級器材也能聽得到自己覺得滿意的音質。

0

主題

461

回帖

461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20-2-21
積分
46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3-4-19 03:27:08 | 顯示全部樓層

Re: 整理我的 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三磁頭卡座

還是有輕微的隆隆聲雖然比以前輕微得多了,
然後我用一個示波器接它的RCA output來觀察波行,
肯定是50Hz電波干擾:(我居住的國家市電是50Hz)



上圖裡的高頻雜訊猜是空白磁帶產生的。[/SIZE]
Rega planar 6 唱盤, Apheta 3 唱頭,Rega Aria 唱放,喇叭Acoustic Energy AE500,功放Sansui AU-7900。Cassette deck Technics RS-B965,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Asus XONAR U7 聽串流只聽96kHz和192kHz取樣率的音樂檔,不需要天價頂級器材也能聽得到自己覺得滿意的音質。

0

主題

461

回帖

461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20-2-21
積分
46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3-4-30 03:55:24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整理我的 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三磁頭卡座

只好繼續更換其他的電容器,
電容器必須採用品質好的牌子,如Nichicon,NCC,Rubycon,
以下全部採用25v,我猜電容器不會太大應該可以放得進吧。
已經線上網購,大概要等1個禮拜就收得到,所以要下個禮拜才能更換新的電容器。


[/SIZE]
Rega planar 6 唱盤, Apheta 3 唱頭,Rega Aria 唱放,喇叭Acoustic Energy AE500,功放Sansui AU-7900。Cassette deck Technics RS-B965,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Asus XONAR U7 聽串流只聽96kHz和192kHz取樣率的音樂檔,不需要天價頂級器材也能聽得到自己覺得滿意的音質。

0

主題

461

回帖

461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20-2-21
積分
46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3-5-6 12:42:45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Re: Re: 整理我的 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三磁頭卡座

終於找到了一張清楚的圖– 磁頭前置放大器:
打算買過新的Polyester和ceramic電容器換上去,
如果還無法解決的話就買齊所有元件重新建造一個電路模組出來。[/SIZE]




以上這個圖來自hostinger我個人的網頁,可能您的網絡ip被hostinger的firewall阻擋就看不到圖了。
Rega planar 6 唱盤, Apheta 3 唱頭,Rega Aria 唱放,喇叭Acoustic Energy AE500,功放Sansui AU-7900。Cassette deck Technics RS-B965,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Asus XONAR U7 聽串流只聽96kHz和192kHz取樣率的音樂檔,不需要天價頂級器材也能聽得到自己覺得滿意的音質。

0

主題

461

回帖

461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20-2-21
積分
46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3-5-28 21:51:56 | 顯示全部樓層

Re: 整理我的 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三磁頭卡座


已經將唱頭放大器裡全部電容器換過新的了,
也將全部BJT電晶體換過新的了,唯一還沒換的是JFET 2SK369,
低頻吵聲隆隆聲還是一樣會發生,
已經eBay網購2SK369,收到後再換上去看會怎樣。
如果還是無法解決問題則問題可能是電源電路,

提供電流給唱頭放大器的電源電路:[/SIZE]

Rega planar 6 唱盤, Apheta 3 唱頭,Rega Aria 唱放,喇叭Acoustic Energy AE500,功放Sansui AU-7900。Cassette deck Technics RS-B965,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Asus XONAR U7 聽串流只聽96kHz和192kHz取樣率的音樂檔,不需要天價頂級器材也能聽得到自己覺得滿意的音質。

0

主題

461

回帖

461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20-2-21
積分
46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3-7-1 17:40:59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整理我的 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三磁頭卡座


(7月1日)
一個月前已經收到了JFET 2SK369,前天將JFET 2SK369換上去,結果竟然完全無聲!
只好將舊的2SK369裝回去,還好舊的2SK369裝回去後聲音回來了,但隆隆聲依舊會發生。
接下來試外接一個雙±12V電源供電給唱頭放大器。
[/SIZE]
Rega planar 6 唱盤, Apheta 3 唱頭,Rega Aria 唱放,喇叭Acoustic Energy AE500,功放Sansui AU-7900。Cassette deck Technics RS-B965,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Asus XONAR U7 聽串流只聽96kHz和192kHz取樣率的音樂檔,不需要天價頂級器材也能聽得到自己覺得滿意的音質。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1:31 , Processed in 0.09888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