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drkao

天花亂墜來聊黑膠唱頭唱臂調整

[複製鏈接]

0

主題

3829

回帖

382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382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6 15:46:15 | 顯示全部樓層

尺規

我都用這種



精度0.01mm
自己量

AB點尺規自己做
我不相信市售尺規的精度
黑膠專用尺規的結構複雜,零件數多
精度可能比塑膠尺直接量還差
My LP system Turntable: roksan xerxes 20 plus Tonearm: Roksan Artemiz Cartridge: BenzMicro LPS Alive, Emotional,Dynamic and Passionate

0

主題

160

回帖

160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9-3-13
積分
16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6 22:24:37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drkao
[B]

良心建議,請用精確尺規
既然都聽到黑膠了,如此克難,可以再精進的

聲音的品質就是一點一滴的累積

抗滑用LD調,是最不精確,缺少唱片溝槽的應力 [/B]


好比用鐵質或塑膠質還是…都是一樣的,工具是輔助,是在幫助工作的人,精不精確在人不在工具;話說一般人的精確(視力、手穩定)度,可能都不會是太好,尤其上年紀,再說當一切在設定值時反而不是最佳,屍口
原發表者是 drkao
[B]

良心建議,請用精確尺規
既然都聽到黑膠了,如此克難,可以再精進的

聲音的品質就是一點一滴的累積

抗滑用LD調,是最不精確,缺少唱片溝槽的應力 [/B]


好比用鐵質或塑膠質還是…都是一樣的,工具是輔助,是在幫助工作的人,精不精確在人不在工具;話說一般人的精確(視力、手穩定)度,可能都不會是太好,尤其上年紀,再說當一切在設定值時反而不是最佳(譬如VTA),還是要自己覺得好聽才是真正好聽,結論是不必執著在花大錢才能做好事

0

主題

3829

回帖

382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382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6 22:58:0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lingo1388
[B]

好比用鐵質或塑膠質還是…都是一樣的,工具是輔助,是在幫助工作的人,精不精確在人不在工具;話說一般人的精確(視力、手穩定)度,可能都不會是太好,尤其上年紀,再說當一切在設定值時反而不是最佳(譬如VTA),還是要自己覺得好聽才是真正好聽,結論是不必執著在花大錢才能做好事 [/B]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量測系統裏,人是變異最大的因素
My LP system Turntable: roksan xerxes 20 plus Tonearm: Roksan Artemiz Cartridge: BenzMicro LPS Alive, Emotional,Dynamic and Passionate

0

主題

1640

回帖

164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1-2
積分
164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9-7 08:35:01 | 顯示全部樓層

天花亂墜來聊黑膠唱頭唱臂調整2

這一串的討論,主要是使用科學的方法
來完善黑膠唱頭唱臂調整

所謂科學的方法就是可以複製
換句話說,在這裡提的方法,都是可以再作一次
而且是要完全復原,跟上次作的結果一樣
這才是科學的方法,才是我們要討論的

如果是無法複製的作法,在這裡是不會推薦的
也就是說,每次的調整唱頭唱臂
如果每次都不一樣,要好聲要靠運氣
我認為大家不要學,沒必要學
我也不會來推廣

使用科學的方法,最有利的就是利用工具
一個好的工具,才是我們能複製的主要原因
不好的工具,將會造成運氣的介入

另外,人手絕對是最不科學的
絕對是最大誤差的由來
沒調好聲音是小事
誤傷到唱頭就慘了

我相信每個聽黑膠的人,都有傷過唱頭
工具的使用可以減少這個機會r

我真心不想淪為嘴砲的討論串
所以我不會回覆每個留言,請見諒

觀看此討論串的大家們
看到好用的工具跟方法,就學起來
不好用的,不用去探討
Speaker: Avantgarde Duo Omega Amp: ASR luna 6 CD:NAS+Cary DMS700 LP: Air Force III+Thales Simplicity II,Graham Phantom Elite 唱頭: Clearaudio Statement V2 唱頭放大: ASR basis exclusive

0

主題

160

回帖

160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9-3-13
積分
16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7 09:57:38 | 顯示全部樓層
先說明「絕對不是來砸場」的,只是認為既然要傳遞知識,就一定要力求「正確」(當然誰都可能有不足處包含本人),否則誤人誤己。

音響器材稱的上「玩」的只有黑膠系統,兩個調校高手購買同樣的器材,經過各自調整,其結果會有完全不同的聲音表現(其他器材買回來,聲音大致就是那樣,除線材調音的微乎其微效果外,幾乎沒有調整空間),何以如此呢?就在它有很多調整「容許」範圍,如:針壓、VTA…,當然也有固定的,如:臂距、補償角(這些製造商會註明),理出【調整】的脈絡,最基本的是拿出工具調整,高一層的在還原「刻片」狀態(如刻刀角度、刻片速度…),最佳的是調出自己風格(如音色…)。上述,要強調:不是要否定「調整工具」重要性,但它只是「基礎」,能達成此工作要求的都是好工具,而真正的功夫是在後續沒有「調整工具」的調整。

0

主題

1437

回帖

1437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6-22
積分
143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7 11:24:49 | 顯示全部樓層
贊成版主"能精確複製"的調校法;用簡單工具/自由心證的土法煉鋼方式是上世紀缺精密工具的把玩術,我自己早在七O年代就這麼玩過來的,深知此中之弊;說實話也是最近才徹底深研那些專有名詞背後牽涉的要素.(也因此更不相信憑一把小學生用的塑膠尺能搞定我幾十年沒搞定的複雜設定)
難得有版友不辭辛苦將多年心得全盤奉上,只能說佩服,也獲益頗多!

0

主題

1640

回帖

164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1-2
積分
164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9-7 11:25:35 | 顯示全部樓層

另類的唱放阻抗設定方式

在未來的討論中,也會提到唱放阻抗設定
那將會是利用特定套裝的黑膠及電腦軟體
來完成測試

但我認為唱放阻抗設定關係到整個系統
也就是說從擴大機到喇叭,這個音色的走向
會影響我們對於唱放阻抗設定
我認為應該要用人耳協助來完成設定

這是唯一類比式的調整
當然未來我們利用特定套裝的黑膠及電腦軟體
可以再來談一次

首先我們要準備一張小提琴+鋼琴的唱片
錄音要好
我是使用這兩張設定



當然初步的唱針切線一定要先調好
針壓及VTA也要初步先調整,但這些都還沒定稿

假設唱放阻抗有十段,我們先稱為1-10
1最小歐姆值,10最大歐姆值

我們先聽1最小歐姆值,聽什麼?
聽小提琴的柔嫩,聽鋼琴的動態光澤強度
這時應該是有柔,但缺少動態光澤強度
接下來轉到10最大歐姆值
再聽小提琴的柔嫩,聽鋼琴的動態光澤強度
這時應該是不會很柔,但充滿動態光澤強度

再來是轉到2歐姆值
---9歐姆值---3歐姆值---8歐姆值---4歐姆值---7歐姆值
---5歐姆值---6歐姆值

因為直接小範圍聽阻抗歐姆值的差異
非常容易搞混,不容易聽出聲音的差異
跳躍式的,大變動的歐姆值差異
比較容易察覺到底想要什麼聲音

阻抗歐姆值小,聽起來較柔和
阻抗歐姆值大,聽起來較剛強

我們在聽阻抗歐姆值小時,其實要特別注意去聽鋼琴
看鋼琴夠不夠紮實光澤

我們在聽阻抗歐姆值大時,其實要特別注意去聽小提琴
看小提琴夠不夠嬌嫩柔美

這樣逼近式跳躍式的聽,最後比較容易找到適合的阻抗
Speaker: Avantgarde Duo Omega Amp: ASR luna 6 CD:NAS+Cary DMS700 LP: Air Force III+Thales Simplicity II,Graham Phantom Elite 唱頭: Clearaudio Statement V2 唱頭放大: ASR basis exclusive

0

主題

160

回帖

160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9-3-13
積分
16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7 22:36:1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aubrey
[B]⋯也因此更不相信憑一把小學生用的塑膠尺能搞定我幾十年沒搞定的複雜設定)
⋯ [/B]


要回覆,好歹把留言看仔細嘛。
量樓主說的P2P,能有比塑膠尺更精確?聽你隨便說說!

0

主題

2986

回帖

2986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7-1-29
積分
2986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8 07:53:2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lingo1388
[B]

要回覆,好歹把留言看仔細嘛。
量樓主說的P2P,能有比塑膠尺更精確?聽你隨便說說! [/B]


從您的照片上看,您自製的尺規是斜斜地架在唱盤軸和唱臂的上面。除非您把這個夾角的角度也計算進去,這個離精確似乎有段差距。

0

主題

1640

回帖

164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1-2
積分
164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9-9 09:39:26 | 顯示全部樓層

殘年暮景,白髮蒼顏,有感而發

早已年過半百,發發牢騷,請勿見怪

幾年前歷經人生波折,獨自一人搬到三峽定居
幾年前歷經疫情嚴重,醫療產業備受打擊
幾年前歷經健保總額打擊,個人收入銳減

心中實有無限感慨,及想法
人生總不能樣樣兼得
人生總不能停止學習
我變了,我變心了

我開始賣黑膠唱片,賣掉佔位置,少聽的唱片
為的是騰出空間繼續買唱片
有在line群組看到我就知道,我還在買唱片
當我開始整理唱片,我驚悚的發現
我可以邊整理邊聽,更可以錄下來
於是我固定邊整理唱片邊聽邊錄,每天至少2張
心理上我覺得我獲得更多

從小時候一直在吹樂器,我吹豎笛

這是我的其中兩把很漂亮的樂器,bB及bass豎笛

這是某次的演出,公視有錄影

幾年前鼓起勇氣,找了一位年輕豎笛音樂家上課
他問我說,我想學什麼?協奏曲?某些樂曲?
我回答,我要學基本練習,我要精進全部豎笛技藝
他瞪大眼睛看著我,他說這正是他覺得正確的基本態度
於是我上了30堂課,我紮實的學了豎笛基本
各方面都長足進步,常一起吹樂團的朋友都驚異我的進步
現在都持續固定參與2個樂團的排練及演出
而且每週保持個人基本練習2-3次

從前一起玩RME HTPC的朋友們都散了
從前一起征戰各地家訪的朋友們都散了
從前一起玩黑膠的兩位好朋友們都散了
黑膠玩一玩,竟然跑去聽ATMOS
當中還有一位超級調整黑膠專家
我的知識來源,教我精進調整黑膠
竟然完全不聽黑膠了
我一直堅持下來,可能是我比較愛音樂吧

上個月去看音響展,大概十年沒去了
竟然聽到一組我心目中理想的聲音
就是柏林之聲
但是我再工作10年,我也買不起
當時心中真是萬分沮喪

所以這幾年下來
我早就停止家訪,因為一直努力自省
也不敢讓人到家中,家中簡陋,羞愧難當
因為沒有從前豪華的專屬大音響室

人生總不能樣樣兼得
人生總不能停止學習

其實真實我要說的是
人生苦短
沒什麼時間再猶豫
也沒什麼立場好堅持

總是要有所取捨
而且應該還要不斷接受新事物及想法
我還是在積極學習中
Speaker: Avantgarde Duo Omega Amp: ASR luna 6 CD:NAS+Cary DMS700 LP: Air Force III+Thales Simplicity II,Graham Phantom Elite 唱頭: Clearaudio Statement V2 唱頭放大: ASR basis exclusive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0:38 , Processed in 0.1269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