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xshock8

重金屬搖滾,預算20萬,建議喇叭

[複製鏈接]

0

主題

5505

回帖

550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8-27
積分
550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8-24 09:56:09 | 顯示全部樓層
去音響店看到店員擺L100放音樂展示,我很想和他們說:別賣好了。

1.把面網拔掉。

2.遠離後牆,至少1m以上,有些還來個317擺法勒。

3.完全不去動面板那兩個調整鈕。

4.放一些解析纖毫畢的發燒片錄音。

5.搭配現代HiFi 清亮器材,線材。

這對50年前設計的喇叭,當年有人這樣用的嗎?


我們聽的是:重金屬搖滾,這是1960年代末年開始發展,1970年代百花齊放的音樂!
1.Vpi Scout II+Bluesound node+Trigon Advance+Accuphase Dp770+C3800+A250+Estelon X Diamond ii 2.Technics sl1200 mk7 +cambridge NP30+Accuphase Dp560+luxman lx380 + Spendor G456 3.Audiolab 8200A+CD8200+ spendor sp3/1p 4.Yamaha MCR-N670+dali royal menuet

0

主題

5505

回帖

550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8-27
積分
550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8-24 10:24:33 | 顯示全部樓層
1989年夏天,我還是學生。沒課時會去公館汀州路逛逛,有兩家唱片行,剛好同時買了喇叭。

一間用Sansui 擴大機推Rogers LS7t,另一間則是Denon PMA890,推JBL 4410。

當時我兩間都喜歡去,前者放古典,抒情歌曲為主;後者則是專賣搖滾,店名就叫"重金屬"。

兩對都非常有味道,因為音樂選對了。前者鬆軟溫醇有音樂性,後者爆棚熱辣。

經過這洗禮後,我在1991年夏天購入與Rogers LS7t 幾乎相同體型的Spendor prelude ii。聲音9成相似的英國喇叭。

接著談JBL 4410。

那家店喇叭隨便亂擺。貼牆。面網當然沒拆,那年代誰聽音樂拆喇叭面網的。高音中音旋鈕也不是調到當中。

(他把面網拆下來給我看時。還搞斷一支塑膠扣。4410很多這情況)

地面則都是地毯。

他和我聊說:朋友說我這對買2萬5,買到地攤等級爛貨,不會買,你覺得呢?

我講說:你附近的店,人家買rogers ls7t,好像1萬9吧。那對很好聽耶。

他很懷疑的說:英國喇叭喔?我賣搖滾的耶,英國喇叭能像現在這樣聽嗎?

接下來把Blue Oyster Cult 的Secret Treatise 專輯B面倒數第二首Flamming Telegraph 直接扭到相當很大聲。

整個氣勢,熱烈的感覺,伴隨著陣陣鼓聲,Bass,電吉他,真的除了"爽"這個字,找不捯形容詞。

一直到下一首Astronomy 開始,我才回過神來。

10吋紙盆低音居然有這樣的威力!




兩年後我購入Spendor,樣樣滿意之餘,忽然想到這事情。

趁家裡其他人都不在,也把這首歌拿來大聲放一次。音量旋鈕轉大好幾格。英國喇叭當真不能大聲聽搖滾?

如此悅耳,聽絃樂甜美無比的中型喇叭,放搖滾居然像穿西裝皮鞋跑步,放不開?爽感都沒有了。

太溫、太甜了。悶悶、包包的感覺,就是不夠放。一個溫文儒雅的讀書人跑去打美式足球?




這是我前面推薦JBL的原因。但不要像是我前面提的用法。

貼牆,既然面板旋鈕有,就要去調,太尖太噪的錄音,調降個幾格。面網別拔掉。用大音量放。
1.Vpi Scout II+Bluesound node+Trigon Advance+Accuphase Dp770+C3800+A250+Estelon X Diamond ii 2.Technics sl1200 mk7 +cambridge NP30+Accuphase Dp560+luxman lx380 + Spendor G456 3.Audiolab 8200A+CD8200+ spendor sp3/1p 4.Yamaha MCR-N670+dali royal menuet

0

主題

7667

回帖

7667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6-28
積分
766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8-24 10:31:2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pengkeith
[B]


音響店通常不會讓你用這類的歌曲試聽的,美國人買音響聽搖滾樂的很普遍,聽重金屬的有一部份(非主流),台灣人聽古典樂的一堆,更有一堆是只聽人聲的。古典樂因為樂曲與樂器相對複雜,對於老燒友來說,他們會用盡各種要求來挑戰音響系統(頻寬,解析,音場,舞台….),針對這類網友的高級音響店自然不敢馬虎,對於搭配,擺位,線材,空間處理,樣樣都來. 聽人聲的就相對好處理了,因為樂器相對簡單,曲調的變異也不大,廠商要唬弄消費者也不困難。但是像重金屬樂對音響系統那真正是魔考,沒幾個音響店敢接受你的挑戰,道理很簡單;衝擊力是ㄧ定要的否則就不叫重金屬,Guitar,必須有線條感,速彈的橋段不能亂,要條理分明,不能太吵太躁,但是還得要保有重量感,帶點髒髒刺刺的感覺,Bass要有彈跳力,鼓要有重量感,衝擊力,踩double bass時因為速度超快所以不能糊,否則就亂,若擺位與空間處理不當,駐波會讓轟到你五秒都撐不住. Keyboard 所營造的空間感與包圍感都必須能被突顯出來。請問在這麼嚴苛的條件下有多少系統過的了關?所以我常對那些對自己的系統沾沾自喜的發燒友吐槽,你讓我用金屬樂轟炸你ㄧ下,你若聽的下去再得意不遲。說老實話,你的系統要達到我講的標準真的不容易,你要付出的代價會相當高,講的誇張一點,線材投資的預算都有可能超出你器材的數倍,因為ㄧ些小細節你必須靠線材修飾,再高級的器材都不是萬能的。說到這裡我想你應該能明白,有些要求是必須取捨的,怎麼那捏就靠自己去決定了。

先給你幾片測試片,測試自家系統:
1.Pink Floyd -Dark Side Of The Moon.
@首曲的心跳,你可以瞭解低頻夠不夠沉,也能聽出你的空間駐波是否嚴重?
@Run; 你的系統若配置得當,你可以很清楚聽到直升機在你頭頂繞過再飛向遠方,接下來又飛回來,它的方向感空間感距離感都很明確。
@Time,萬鐘齊鳴時應該條理分明,大笨鐘的迴音與殘響都應該很明顯,鼓的敲級產生的空間感應該能讓你感覺很深邃,音場夠深。

2.Metallic -And Justice For All
@And Justice For All:聽起來是否衝擊感強卻不亂?
@One :每一個橋段的分切是否都能調理分明(那幾個橋段?你可以參閱我在「DJ點歌,搖滾樂請進」那個專欄對這首歌解構的說明。

3.Dream Theater—Metropolis part one
@Metropolis part one :這首歌的Double Bass 踩的飛快,在你的系統上聽起來衝擊感夠不夠?速度夠不夠快?聽起來會不會糊?

我想你若做過這些測試,你比較能夠對自己現有系統與空間處理,喇叭擺位,所產生的缺陷有比較深入的認知,你也會瞭解應該朝什麼方向去改善。 [/B]


Pink Floyd不能算重金屬搖滾吧?

我覺得音響迷愛用交響樂來校準系統是因為有個實際參考標準,也就是實際去聽音樂會人耳聽到跟音響表現的差異(當然有人要戰音樂廳本身條件先略下不表)。

電子樂器對很多人來說是抽像的,即便去聽現場音樂會有是透過PA喇叭播放,電吉他甚至還有效果器先處理。

所以對很多玩音響的人來說「電子樂器」該是什麼樣子都存乎個人心理想像中。

當然我承認越複雜的聲音組合,在越大的音壓下對音響器材就是越嚴苛的考驗。

例如The Greatest Showman原聲帶第一首在大音壓下也是很考驗喇叭。
Love is so short, and forgetting is so long... by Pablo Neruda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8-24 12:30:16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R. Yang
[B]1989年夏天,我還是學生。沒課時會去公館汀州路逛逛,有兩家唱片行,剛好同時買了喇叭。

一間用Sansui 擴大機推Rogers LS7t,另一間則是Denon PMA890,推JBL 4410。

當時我兩間都喜歡去,前者放古典,抒情歌曲為主;後者則是專賣搖滾,店名就叫"重金屬"。

兩對都非常有味道,因為音樂選對了。前者鬆軟溫醇有音樂性,後者爆棚熱辣。

經過這洗禮後,我在1991年夏天購入與Rogers LS7t 幾乎相同體型的Spendor prelude ii。聲音9成相似的英國喇叭。

接著談JBL 4410。

那家店喇叭隨便亂擺。貼牆。面網當然沒拆,那年代誰聽音樂拆喇叭面網的。高音中音旋鈕也不是調到當中。

(他把面網拆下來給我看時。還搞斷一支塑膠扣。4410很多這情況)

地面則都是地毯。

他和我聊說:朋友說我這對買2萬5,買到地攤等級爛貨,不會買,你覺得呢?

我講說:你附近的店,人家買rogers ls7t,好像1萬9吧。那對很好聽耶。

他很懷疑的說:英國喇叭喔?我賣搖滾的耶,英國喇叭能像現在這樣聽嗎?

接下來把Blue Oyster Cult 的Secret Treatise 專輯B面倒數第二首Flamming Telegraph 直接扭到相當很大聲。

整個氣勢,熱烈的感覺,伴隨著陣陣鼓聲,Bass,電吉他,真的除了"爽"這個字,找不捯形容詞。

一直到下一首Astronomy 開始,我才回過神來。

10吋紙盆低音居然有這樣的威力!




兩年後我購入Spendor,樣樣滿意之餘,忽然想到這事情。

趁家裡其他人都不在,也把這首歌拿來大聲放一次。音量旋鈕轉大好幾格。英國喇叭當真不能大聲聽搖滾?

如此悅耳,聽絃樂甜美無比的中型喇叭,放搖滾居然像穿西裝皮鞋跑步,放不開?爽感都沒有了。

太溫、太甜了。悶悶、包包的感覺,就是不夠放。一個溫文儒雅的讀書人跑去打美式足球?




這是我前面推薦JBL的原因。但不要像是我前面提的用法。

貼牆,既然面板旋鈕有,就要去調,太尖太噪的錄音,調降個幾格。面網別拔掉。用大音量放。 [/B]


播放有點「重量」的搖滾樂,喇叭有個重點必需考慮,那就是速度,單體大雖然聽起來寬鬆但是反應速度不夠快(ㄧ波未平一波又起),低頻的線條感會喪失而且會變糊。我之所以會建議用Dynaudio Audience 9就因低音單體不會特別大,反應還算快,而且它仍保有絲質高音與饅頭中音的質(當然不能與單體特挑配對的Dynaudio 喇叭相比),以我現役的Elac 樂魂來說,單體小反應速度快,整體音樂聽起來很有線條感,因為是金屬震膜,聽重金屬真的很有「金」的感覺,聽電吉他特別有感,唯一要考慮的是它的Jet 高音單體與香菇頭的超高音,若果搭配的是高解析度的系統,接高音單體的喇叭線就必須很考究,尤其是用銀線,因為不適當的線聽起來會很吵。我現在用的在高頻的喇叭線,正極是2mm線徑的單芯銅(不會因多芯線的相位差讓高頻變吵),負極是多芯細線徑的銅絲,套了鐵氟龍管後再包覆(會因共震強化泛音)。
Keith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8-24 12:38:4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李
[B]

Pink Floyd不能算重金屬搖滾吧?

我覺得音響迷愛用交響樂來校準系統是因為有個實際參考標準,也就是實際去聽音樂會人耳聽到跟音響表現的差異(當然有人要戰音樂廳本身條件先略下不表)。

電子樂器對很多人來說是抽像的,即便去聽現場音樂會有是透過PA喇叭播放,電吉他甚至還有效果器先處理。

所以對很多玩音響的人來說「電子樂器」該是什麼樣子都存乎個人心理想像中。

當然我承認越複雜的聲音組合,在越大的音壓下對音響器材就是越嚴苛的考驗。

例如The Greatest Showman原聲帶第一首在大音壓下也是很考驗喇叭。 [/B]



Pink Floyd -dark side of the moon是搖滾樂,不是重金屬,但是用來當搖滾樂的測試片很好用,可以測試很多細節。對於電子樂的印象該如何定義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對我而言我是以現場為師,多聽Rock Concert,Heavy Metal Concert 你自然會瞭解它該如何表現?
Keith

0

主題

3283

回帖

3283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12-2
積分
328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8-24 13:15:16 | 顯示全部樓層
直接貼上其他討論串的文章
速度的迷思從小弟註冊 MyAV 會員看到現在還沒破解,真是不可思議。車子要變快,增加馬力或減輕重量,車子變快了,同樣的時間旅程增加、同樣的旅程時間縮短。把車子換成喇叭單體,旅程相當於衝程、時間相當於週期,單體變快的結果是音量變大,或靈敏度變高、頻率上限變高…

頻域和時域是一體兩面的觀察,往往頻域更容易觀察和預測實際聲音的呈現。速度配不上可能是其他工程設計和執行不良的焦點轉移,或玩家玩不出滿意的聲音的藉口。
"動圈喇叭" 跟不上 "號角喇叭" 和 靜電喇叭" 的速度 vs 速度再快也只需要跟上頻率 (週期) 和幅度的變化。案例:選擇不恰當的單體去負責它不適任的頻率範圍或音壓動態...  

#知識 vs 常識
#小聰明 vs 大智慧
#融會貫通 & 舉一反三  
#純理論 vs 誇誇其談的體驗心得
[color=gray]【電影的現場不是電影院,音樂的現場不在音樂廳】[/color] [color=gray]【音樂性是用音響性釀的酒】[/color][color=gray]【說明書是沉默的好老師】[/color]

0

主題

463

回帖

463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7-23
積分
46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8-24 13:18:48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喜歡 Boenicke W5

聽Megadeath 這種鞭金音色很棒 ,
聽Russian Circle 這種後搖,音效音場效果超有趣
聽Lamb of God 或 Gojira這種metal core,groove的時候很爽

重點,大音量聽了一輪下來 ,喇叭不會讓耳朵不舒服
樓主選的擴大機是哪台? 也很重要耶

0

主題

157

回帖

157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7-9-8
積分
15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5-8-24 19:57:38 | 顯示全部樓層
擴大機Kinki ex-m1、melody 300B
喇叭pmc twenty 23、proac tablette 10 signature

原發表者是 HBK520
[B]我喜歡 Boenicke W5

聽Megadeath 這種鞭金音色很棒 ,
聽Russian Circle 這種後搖,音效音場效果超有趣
聽Lamb of God 或 Gojira這種metal core,groove的時候很爽

重點,大音量聽了一輪下來 ,喇叭不會讓耳朵不舒服
樓主選的擴大機是哪台? 也很重要耶 [/B]

0

主題

5505

回帖

550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8-27
積分
550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8-24 22:10:57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pengkeith
[B]

播放有點「重量」的搖滾樂,喇叭有個重點必需考慮,那就是速度,單體大雖然聽起來寬鬆但是反應速度不夠快(ㄧ波未平一波又起),低頻的線條感會喪失而且會變糊。我之所以會建議用Dynaudio Audience 9就因低音單體不會特別大,反應還算快,而且它仍保有絲質高音與饅頭中音的質(當然不能與單體特挑配對的Dynaudio 喇叭相比),以我現役的Elac 樂魂來說,單體小反應速度快,整體音樂聽起來很有線條感,因為是金屬震膜,聽重金屬真的很有「金」的感覺,聽電吉他特別有感,唯一要考慮的是它的Jet 高音單體與香菇頭的超高音,若果搭配的是高解析度的系統,接高音單體的喇叭線就必須很考究,尤其是用銀線,因為不適當的線聽起來會很吵。我現在用的在高頻的喇叭線,正極是2mm線徑的單芯銅(不會因多芯線的相位差讓高頻變吵),負極是多芯細線徑的銅絲,套了鐵氟龍管後再包覆(會因共震強化泛音)。 [/B]



這就是我推薦JBL 的原因。

如果是大尺寸單體,大部分就是慢半拍。

當年和某老牌音響名店談起Spendor G1000,他就說,這喇叭樣樣都不錯,唯獨就是聽連續撥Bass或擊鼓慢半拍,低音跟不上暫態也不好,拖速度連成一片。

ATC是另一回事。也是快不起來,但沒有G1000 那麼慢半拍。但那個音盆太重了,再加上磁鐵也大,所以相當難推。我以前用ATC SCM 50 TSL 30th的感覺,


JBL用的大尺寸同心圓縐摺紙盆,振膜輕,速度是這些大單體最快的。且細節好,輕鬆。一點點音量低音就出來,不需要催很大聲也有低音細節。

當然一定有缺點,一是輕鬆靈敏有餘,但少了ATC 大尺寸單體那種打樁式的剛勁和捶心口的力道。

再者真的很大聲,剛性不足的紙盆會盆分裂。JBL 不是不懂這道理,所以用類似全音域單體的同心圓皺褶,做機械式分頻。

例如JBL 4312系列,分音氣的低音是沒有低通濾波的,向上自然衰減。



這種輕而相對快的紙盆,最常見就是用在號角喇叭,例如TAD,因為個性合。可以配號角。

還有個缺點就是:向下延伸不夠低,常常40Hz以下就沒量感了。

多個小尺寸低音也可以很低,但就輕鬆度來講,大尺寸真的難以取代。
1.Vpi Scout II+Bluesound node+Trigon Advance+Accuphase Dp770+C3800+A250+Estelon X Diamond ii 2.Technics sl1200 mk7 +cambridge NP30+Accuphase Dp560+luxman lx380 + Spendor G456 3.Audiolab 8200A+CD8200+ spendor sp3/1p 4.Yamaha MCR-N670+dali royal menuet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5-8-24 22:50:49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R. Yang
[B]


這就是我推薦JBL 的原因。

如果是大尺寸單體,大部分就是慢半拍。

當年和某老牌音響名店談起Spendor G1000,他就說,這喇叭樣樣都不錯,唯獨就是聽連續撥Bass或擊鼓慢半拍,低音跟不上暫態也不好,拖速度連成一片。

ATC是另一回事。也是快不起來,但沒有G1000 那麼慢半拍。但那個音盆太重了,再加上磁鐵也大,所以相當難推。我以前用ATC SCM 50 TSL 30th的感覺,


JBL用的大尺寸同心圓縐摺紙盆,振膜輕,速度是這些大單體最快的。且細節好,輕鬆。一點點音量低音就出來,不需要催很大聲也有低音細節。

當然一定有缺點,一是輕鬆靈敏有餘,但少了ATC 大尺寸單體那種打樁式的剛勁和捶心口的力道。

再者真的很大聲,剛性不足的紙盆會盆分裂。JBL 不是不懂這道理,所以用類似全音域單體的同心圓皺褶,做機械式分頻。

例如JBL 4312系列,分陰氣的低音是沒有低通濾波的,向上自然衰減。



這種輕而相對快的紙盆,最常見就是用在號角喇叭,例如TAD,因為個性合。可以配號角。

還有個缺點就是:向下延伸不夠低,常常40Hz以下就沒量感了。

多個小尺寸低音也可以很低,但就輕鬆度來講,大尺寸真的難以取代。 [/B]



R Young 兄,就你接觸過的JBL 喇叭而言,聽重金屬音樂,速度夠快,論質,論量都是上乘的,你會推薦那一對?(過去我接觸過的一些,質的部分不能讓我滿意)。
Keith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3:19 , Processed in 0.09097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