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P900

打造終極 HiEnd HTPC - 音樂重播新主義

[複製鏈接]

0

主題

7074

回帖

7074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6-17
積分
707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3-3-15 19:00:22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morrislee
[B]

現在一些強調給音響迷用的Switch似乎都有buffer,應該也是這種做法. [/B]

音響用 Switch 加 buffer 的想法跟上述做法我猜是不一樣的。

把檔案拷進 DRAM 是猜測這樣在播放時的 latency 很小所以聽到比較精準的聲音,但是如果檔案跟 OS 放在同一區塊會受到 OS 運作時的影響。所以後來想到用 ramdisk 來放就跟 OS 區隔開來了。 實驗中還發現如果 ramdisk 能跟檔案大小約略一致聲音感覺要比一律建一個2GB or 1GB 的 ramdisk 更精準,所以後來就先偵測檔案大小再建立相當大小的 ramdisk。

0

主題

1709

回帖

1709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4
積分
17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3-3-15 21:25:5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alc
[B]

把檔案拷進 DRAM 是猜測這樣在播放時的 latency 很小所以聽到比較精準的聲音,但是如果檔案跟 OS 放在同一區塊會受到 OS 運作時的影響。所以後來想到用 ramdisk 來放就跟 OS 區隔開來了。 實驗中還發現如果 ramdisk 能跟檔案大小約略一致聲音感覺要比一律建一個2GB or 1GB 的 ramdisk 更精準,所以後來就先偵測檔案大小再建立相當大小的 ramdisk。 [/B]


MoOde MPD的設定 除了 buffer 還有 128MB Input cache 的選項.  我猜想 input cache 大概就類似先把一部分的音樂檔案 pre-load 到 RAM.  來回測試了好幾次, 不但沒有變好, 感覺上好像變差.

順便問幾個問題.

1. Audio Buffer 是不是在作業系統的硬碟上?  音樂來源很多是從網路上來的所以要先存一些在硬碟上.  Input cache 則是從硬碟再拷貝 128MB 到 RAM?

2. 播放軟體有沒有 resample 音樂對聲音影響很大.  在 Mac/Windows 目前只知道 Tidal/Qobuz 的 app 跟 Kodi 可以讓原始音樂檔案直通, 其他播放軟體都會改變成系統 audio 的設定, 譬如 44.1K/48K/96K 等等.  Android 一律改成 48KHz.  樹莓派/MoOde 可以讓音樂直通, 但是沒有 native YT Music 的播放方法, 必須倚靠藍牙/airplay.

有沒有什麼串流機本身有 Youtube Music 的 app 能夠進顯示 sampling rate 的 DAC, 證明播放 YT Music 能不經 resampling 的轉換?   

0

主題

7074

回帖

7074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6-17
積分
707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3-3-16 22:00:19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hsindao
[B]

MoOde MPD的設定 除了 buffer 還有 128MB Input cache 的選項.  我猜想 input cache 大概就類似先把一部分的音樂檔案 pre-load 到 RAM.  來回測試了好幾次, 不但沒有變好, 感覺上好像變差.

[/B]


以前搞CAT的時候也認為buffer 不是好東西,雖然有不會斷線的好處,但是聲音表現是比較差的。
當時有兩件事我還有印象,一個是rip CD 用的cdrom 出廠是有buffer 的,P900特別想了辦法把buffer 去掉。另一個是儲存檔案的硬碟也要斤斤計較找buffer 小的。

原發表者是 hsindao
[B]

順便問幾個問題.

1. Audio Buffer 是不是在作業系統的硬碟上?  音樂來源很多是從網路上來的所以要先存一些在硬碟上.  Input cache 則是從硬碟再拷貝 128MB 到 RAM?

2. 播放軟體有沒有 resample 音樂對聲音影響很大.  在 Mac/Windows 目前只知道 Tidal/Qobuz 的 app 跟 Kodi 可以讓原始音樂檔案直通, 其他播放軟體都會改變成系統 audio 的設定, 譬如 44.1K/48K/96K 等等.  Android 一律改成 48KHz.  樹莓派/MoOde 可以讓音樂直通, 但是沒有 native YT Music 的播放方法, 必須倚靠藍牙/airplay.

有沒有什麼串流機本身有 Youtube Music 的 app 能夠進顯示 sampling rate 的 DAC, 證明播放 YT Music 能不經 resampling 的轉換?   

[/B]



目前走DLNA 我完全不瞭解路徑上的細節,只是照KEF 的軟體使用而已。
我繞了這麼大一圈從一切硬體都要分開搞到現在一對主動喇叭幾乎包辦所有硬體之後得到的想法是,分砌式的好處沒有它的壞處多,合體式的聲音雖然有所不足,但是對有能力調整的人來說比較有機會得到自然的聲音。
分砌式的做法每件硬體的電供都是煩人的事情,接線、擺置、避震幾乎不可能做好。現有的大陣仗高級擺設方式免不了要有一大堆線材,這些走線的處理、雜訊干擾以及接頭本身劣化聲音的問題以我來看是無解的。
合體式的缺點是我們能做的改動很少,尤其是在完成度已經不錯的產品上。心理上要先能妥協才能安於這種方式。

0

主題

78

回帖

78

積分

新手上路

一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1-5-30
積分
7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3-3-18 21:04:32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alc
[B]

已經很久沒碰這個了,試試看
1. BIOS 存一個檔(profile)到USB disk.
2. CLR BIOS reset CMOS
3. 開機進入default BIOS setting 之後 load profile 剛剛存檔的那個,再修改你要改回去的部分,然後一樣存一個起來再重新開機。 [/B]


拖了兩個月,該來回報一下結果了[]

因為BIOS profile沒辦法複製到USB disk上,所以前面略過直接clear CMOS->load default->load profile,之後再調整記憶體參數還是失敗。

後來發現M.I.T current status頁面可以看tCL(CAS latency?)/tRCD/tRP/tRAS參數後,把記憶體設定改成auto再查看數值,前面3個都顯示6,最後一個顯示15,
因此得到一個簡單的結論: 記憶體型號/體質差異導致參數不能偏離預設值太多[xx(]

回覆這篇前也遊覽了最近幾個回文,看來串流撥放最近幾年進步很大,己經有可以讓發燒友妥協的實力了[:O]

0

主題

7074

回帖

7074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6-17
積分
707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3-3-20 18:20:0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szoo0268
[B]

拖了兩個月,該來回報一下結果了[]

因為BIOS profile沒辦法複製到USB disk上,所以前面略過直接clear CMOS->load default->load profile,之後再調整記憶體參數還是失敗。

後來發現M.I.T current status頁面可以看tCL(CAS latency?)/tRCD/tRP/tRAS參數後,把記憶體設定改成auto再查看數值,前面3個都顯示6,最後一個顯示15,
因此得到一個簡單的結論: 記憶體型號/體質差異導致參數不能偏離預設值太多[xx(]

回覆這篇前也遊覽了最近幾個回文,看來串流撥放最近幾年進步很大,己經有可以讓發燒友妥協的實力了[:O] [/B]


記憶體的參數以前在瘋的時候是以2000C8為例,換別的型號就不適用了。而且在調整的前後會出現原來試過的值可以跑,但是藍屏後再用同樣的值卻不一定能跑的情形,推測可能是那個值讓記憶體工作不穩定。後來觀念改了,不再追求極限的聲音反而聽到比較自然的音樂,也就沒有再往那個方向去了。

至於串流機的部分,我還沒有聽到可以的串流單機,CAT的優勢還是比較大。目前能妥協的是把串流、前後級都塞進喇叭裡的主動無線設計,除此之外它的喇叭是同軸單體,剛好符合我想要的低相位失真。這已經有點跟個人想法綁標的意思了,未必符合大多數人的需求。

0

主題

265

回帖

265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1-31
積分
26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3-6-28 19:38:55 | 顯示全部樓層

MadiFX的數位輸出

想請問alc大與各位先進,使用20180906.gho版本的OS,是否可開啟MadiFX的數位輸出?

之所以有此疑問,是因為小弟去年才開始安裝alc大提供的OS (之前都在忙著diy喇叭),每個版本與更新檔都試了,最後定稿在0906版本

因為手上還有890的主機板,也有HDSPe AES錄音卡,其餘零組件也還有備品,所以就再組了一台數位輸出的CAT,不過機箱是很久以前買的Alutek,CPU/DRAM/SSD都與另一台990+MadiFX一樣,power是Seasonic 1000W,SATA線與模組線就都是跟機線

這台890 + AES搭配的DAC是老叩叩的Sonic Frontier SFD2 mk1

一開聲就讓小弟驚艷,890 + AES似乎完全釋放了SFD2的功力,之前還在用P900 OS時,有試著開啟MadiFX的數位輸出給SFD2,但整體效果並沒有比MadiFX類比輸出來得好,所以沒有繼續琢磨下去

至於與原本的MadiFX相比,890 + AES + SFD2則有著更豐富的人聲表情,MadiFX則是比較直接,中高頻略為硬調前傾,中低頻稍微膨脹,很類似於delta-sigma解碼與多位元解碼先天上的差別

不過小弟的MadiFX子卡已自行更換為Zapfilter 2(NewClassD老闆以前的品牌LC audio,原廠即配備獨立電源),聲音已與之前理查大的版本有些差異,還請網友知悉

這次裝的890 + AES,只有降頻,其它微調改裝完全沒有,還裝了2顆散熱風扇(CPU與系統風扇各一),電源線也是雞線,遠比不上990 + MadiFX插的那條要價3萬多的Stage III Concepts Vortex Prime

小弟是認為,MadiFX的瓶頸,可能就在於上面那顆CS4398的dac,倒不是說CS4398不好,而是MadiFX應該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尤其是當小弟試過890 + AES之後,就開始對990 + MadiFX的數位輸出有著更高的期待了

小弟改裝的子卡照片如下,請參考

0

主題

2135

回帖

2135

積分

新手上路

myav實習生

註冊時間
2004-6-14
積分
21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3-7-4 21:48:02 | 顯示全部樓層

新版alc的問題

請問使用990+MadiFX大大們,
我安裝alc前輩新版的OS...進入桌面,再裝音卡驅動,
撥放音檔卻發生NO ASIO driver Error的狀況!...
因為之前能正常執行,安逸一陣後就忘了如何設定,還請解答是否有環節出問題?非常感謝
#我重灌SSD系統碟只做了2個步驟:1.ghost還原最新版OS  2.進入桌面後再安裝音效卡驅動...




我從不覺得自己懂得多,繼續學習中...全音域劇院系統達成

0

主題

7074

回帖

7074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6-17
積分
707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3-7-9 23:09:37 | 顯示全部樓層

Re: 新版alc的問題

原發表者是 G660606
[B]請問使用990+MadiFX大大們,
我安裝alc前輩新版的OS...進入桌面,再裝音卡驅動,
撥放音檔卻發生NO ASIO driver Error的狀況!...
因為之前能正常執行,安逸一陣後就忘了如何設定,還請解答是否有環節出問題?非常感謝
#我重灌SSD系統碟只做了2個步驟:1.ghost還原最新版OS  2.進入桌面後再安裝音效卡驅動...




[/B]

我印象裡 RME 的driver 已經內含在 OS ghost 檔裡面,不需要再重新安裝一次。

0

主題

7074

回帖

7074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6-17
積分
707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3-7-9 23:31:53 | 顯示全部樓層

Re: MadiFX的數位輸出

原發表者是 chaise
[B]想請問alc大與各位先進,使用20180906.gho版本的OS,是否可開啟MadiFX的數位輸出?...
[/B]

很抱歉,這個我也不知道。
MADIFX 有附一張原廠子卡跟一串短接線,其中似乎有 aes/ebu 的接頭,可以試試看。不過要再找 slot 插原廠子卡就是了。

0

主題

2135

回帖

2135

積分

新手上路

myav實習生

註冊時間
2004-6-14
積分
21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3-7-10 01:33:40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新版alc的問題

原發表者是 alc
[B]
我印象裡 RME 的driver 已經內含在 OS ghost 檔裡面,不需要再重新安裝一次。 [/B]

收到!!我再重灌試試!
真的非常感謝!
我從不覺得自己懂得多,繼續學習中...全音域劇院系統達成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4:13 , Processed in 0.17282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