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eardoctor

Wilson Audio 系統搭配的經驗( 2004~ )

[複製鏈接]

0

主題

5505

回帖

550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8-27
積分
550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25 11:17:08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eardoctor
[B][B]黑膠唱片兩三事 ( 19 ) – 颱風天的聲音比較好?[/B]
在這假期中就讓我想到一個以前被拿出來討論的題目,就是颱風天音響的聲音比較好?我自己的心理感受,反正都多放假了,聽音樂的心情就和一般的時候不同,不過有仁兄倒是信誓旦旦說,颱風期間因為工業用電量減少,所以電壓比較充足,聲音比較好,反對者說颱風時間氣壓比較低,也會反映在紙盆的運動上,這一點我在以前使用Magneplanar喇叭曾經仔細分辨,我發現有沒有開室內的冷氣或是除溼,對屏風喇叭有影響,一般開始的時候聲音比較悶,但是隨著空調開一陣子,或是聽上一段時間,聲音就會開朗,至於氣壓的影響,我是真的感覺不上來,也許我的系統不夠好吧!

光看曲目和兩位大師的合體,大家會想當然爾的買單,不過這麼多年下來,一直覺得錄音怪怪的

兩位大師合作Beethoven 的二首最出名的sonatas,光看曲目和卡司,就讓人興奮不已,這張1958年的錄音(1960年發行),卻是二人的第一次合作,更是當時已經73歲的Rubinstein 第一次錄「克羅采」,整張唱片,當時才4 0多歲的Szeryng貫穿了主軸,銳氣四射,而Rubinstein 非常好的詮釋了何謂全能型鋼琴大師,氣場一樣強大不墜,二者合作是以「共同努力」的方式,精彩的演出這二首奏鳴曲,感覺上,一口氣到底,從頭到尾沒有冷場,聽者痛快無比!
音效上,我必須誠實的說,不知道是否是早期的錄音,標示上雖然是LSC,但是聽起來有單聲道的味道,但是我查資料,並沒有說明是單聲道錄音。音色非常忠實反映樂器的質感,溫暖而厚實。 [/B]

其餘恕刪---


兩個小小看法:

1.颱風天聲音比較好?或是說,下雨天聲音比較好?後面的說法也很常聽到。

我的猜想是濕度。下雨天濕度高,對於絲質振膜、紙盆單體也會有影響,甚至布質的面網(如果罩著聽的話),像是dynaudio 高音單體,Tannoy 紙盆單體。

而空氣濕度對於聲音的傳播,有影響否就不知了。

此時這些對濕度敏感的單體,就會稍微聽起來暗一點點。如果是系統調到剛好,就會有點悶:

但是偏明亮的話,則會火氣消減,聽起來耐聽很多。

這是猜想。

2.Beethoven 的二首最出名的sonatas,我也稍談一下粗淺不值得提的拙見。
1.Vpi Scout II+Bluesound node+Trigon Advance+Accuphase Dp770+C3800+A250+Estelon X Diamond ii 2.Technics sl1200 mk7 +cambridge NP30+Accuphase Dp560+luxman lx380 + Spendor G456 3.Audiolab 8200A+CD8200+ spendor sp3/1p 4.Yamaha MCR-N670+dali royal menuet

0

主題

5505

回帖

550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8-27
積分
550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25 11:37:37 | 顯示全部樓層
談到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我是有三個版本的黑膠/CD。

大家最常提的版本應該是此。

David Oistrakh/Lev Oborin



演奏無話可說,我想這也是它居於最主流位置的原因。但是常被拿來試音響(包括我),就會稍微偏一點點。

這張,或是說這套Philips的錄音,聲音都偏溫柔,尤其鋼琴可能離麥克風稍遠,聽起來稍微有點暗而糊。

在明亮的系統中剛好。但是如果是Tannoy、Spendor 喇叭,就會覺得悶悶的聲音不太開。



另外再提一個版本,我最常聽的。也是Szeryng。

Szeryng/Haebler Philips 版。



表現一樣我激賞,而錄音比較中庸,不亮不暗。在溫柔的系統不顯得暗,而在明亮的系統,也有一定的柔軟度。

至於Perlman/Ashkenazy 版,又是另個事情了。不過我這張黑膠磨損較多,就不多談了。
1.Vpi Scout II+Bluesound node+Trigon Advance+Accuphase Dp770+C3800+A250+Estelon X Diamond ii 2.Technics sl1200 mk7 +cambridge NP30+Accuphase Dp560+luxman lx380 + Spendor G456 3.Audiolab 8200A+CD8200+ spendor sp3/1p 4.Yamaha MCR-N670+dali royal menuet

0

主題

3435

回帖

3435

積分

新手上路

2001世界虎爛錦標賽重量級冠軍

註冊時間
2001-7-7
積分
34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25 12:50:44 | 顯示全部樓層
以前台灣有個玩家在房間放盆水,說聲音會更水,當時被當作笑話。(事實上他可能是個先知)。 但不久後,就出現下雨天聲音好像比較好的討論…..

濕度變高、聲音會比較好,這個問題很多人有發現。但一般沒法給出個方向,包括我也是。主要是懷疑自己生理是否有變化。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掛在落地門上面的小提琴們會因為突來的溫濕變化產聲有規律的爛聲或好聲。   於是我做了一個測試
當持續潮濕的季節出現。 我會把一把琴放到相對濕度40%的防潮箱。過三天後拿出來


我發現測試的琴,和天氣過於乾燥時的狀況一樣,會出現毛噪、響而不沉、不夠甜潤的特性。要拿出來過一天後….聲音才會變好。  假如濕度過高,會出現發不了聲,聲音出不來的特性。

目前我只能懷疑木製品會有此現象,我不太相信玩家房間沒木製品,包括喇叭的密度板

至於平面、屏風、鋁帶、靜電…喇叭類,因為整體乾溼收縮,出現不同效果也是有可能的。
我都聽1903年後的錄音....但說自己聽音樂的人卻不聽有雜聲的音樂.... Jef costello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10-25 14:21:0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R. Yang
[B]談到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我是有三個版本的黑膠/CD。

大家最常提的版本應該是此。

David Oistrakh/Lev Oborin



演奏無話可說,我想這也是它居於最主流位置的原因。但是常被拿來試音響(包括我),就會稍微偏一點點。

這張,或是說這套Philips的錄音,聲音都偏溫柔,尤其鋼琴可能離麥克風稍遠,聽起來稍微有點暗而糊。

在明亮的系統中剛好。但是如果是Tannoy、Spendor 喇叭,就會覺得悶悶的聲音不太開。



另外再提一個版本,我最常聽的。也是Szeryng。

Szeryng/Haebler Philips 版。



表現一樣我激賞,而錄音比較中庸,不亮不暗。在溫柔的系統不顯得暗,而在明亮的系統,也有一定的柔軟度。

至於Perlman/Ashkenazy 版,又是另個事情了。不過我這張黑膠磨損較多,就不多談了。 [/B]



Beethoven / Violin Sonata I, No.1, No.8 / David Oistrakh, Lev Oborin / Philips 835 150 AY (Hi-Fi Stereo, Holland)
一共有五張,每一張顏色封面都不一樣


Beethoven / The Sonatas for Piano and Violin / Ingrid haebler, Henryk Szeryng / Philips 6769 011-5
沒有單張發行,盒裝就是最早的版本,還有一件事,我沒有拍歪掉,唱片封面是真的印歪歪的⋯⋯⋯⋯


Beethoven / Violin Sonata No.4, No.5 Spring / Itzhak Perlman, Vladimir Ashkenazy / DECCA SXL 6736 / 企鵝三星帶花,唱片藝術推薦
先以單張發行,後面在荷蘭版小DECCA又發行一次盒裝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1640

回帖

164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1-2
積分
164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25 15:32:57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吹豎笛多年了
其實對濕度已經很習慣了
濕度對會產生音色變化
剛好也跟人體的喜好有點類似
中間值比較舒服

每次剛到一個演出場地
總是要習慣一下音色的改變
演出場地通常都蠻乾燥的

當兵在軍樂隊當的
經常在不同氣候下,戶外演奏
下雨天或要下雨時,是很難把聲音送到遠處

原發表者是 轉貼人
[B]以前台灣有個玩家在房間放盆水,說聲音會更水,當時被當作笑話。(事實上他可能是個先知)。 但不久後,就出現下雨天聲音好像比較好的討論…..

濕度變高、聲音會比較好,這個問題很多人有發現。但一般沒法給出個方向,包括我也是。主要是懷疑自己生理是否有變化。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掛在落地門上面的小提琴們會因為突來的溫濕變化產聲有規律的爛聲或好聲。   於是我做了一個測試
當持續潮濕的季節出現。 我會把一把琴放到相對濕度40%的防潮箱。過三天後拿出來


我發現測試的琴,和天氣過於乾燥時的狀況一樣,會出現毛噪、響而不沉、不夠甜潤的特性。要拿出來過一天後….聲音才會變好。  假如濕度過高,會出現發不了聲,聲音出不來的特性。

目前我只能懷疑木製品會有此現象,我不太相信玩家房間沒木製品,包括喇叭的密度板

至於平面、屏風、鋁帶、靜電…喇叭類,因為整體乾溼收縮,出現不同效果也是有可能的。 [/B]
Speaker: Avantgarde Duo Omega Amp: ASR luna 6 CD:NAS+Cary DMS700 LP: Air Force III+Thales Simplicity II,Graham Phantom Elite 唱頭: Clearaudio Statement V2 唱頭放大: ASR basis exclusive

0

主題

5505

回帖

550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8-27
積分
550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25 17:02:19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eardoctor
[B]


Beethoven / Violin Sonata I, No.1, No.8 / David Oistrakh, Lev Oborin / Philips 835 150 AY (Hi-Fi Stereo, Holland)
一共有五張,每一張顏色封面都不一樣


Beethoven / The Sonatas for Piano and Violin / Ingrid haebler, Henryk Szeryng / Philips 6769 011-5
沒有單張發行,盒裝就是最早的版本,還有一件事,我沒有拍歪掉,唱片封面是真的印歪歪的⋯⋯⋯⋯


Beethoven / Violin Sonata No.4, No.5 Spring / Itzhak Perlman, Vladimir Ashkenazy / DECCA SXL 6736 / 企鵝三星帶花,唱片藝術推薦
先以單張發行,後面在荷蘭版小DECCA又發行一次盒裝
[/B]


順帶提音響幾事。

實體CD我就是剛好No.5與No.9,大家常看到這張。

不過拜串流之賜,全套也不必買了,Tidal 就可以了。

我的串流設備簡陋,就是用個2萬塊錢的Bluesound Node 的同軸RCA輸出,到Accuphase 背後的數位輸入。

比較過多張CD與Tidal 的差別,雖然從實體CD的數位訊號和Bluesound Node 由Tidal 串流,都是透過Dp560的數位類比轉換,

但是數位來源不同,還是有差距。 直接讀CD 聲音實體感和飽滿感較好,Tidal 相對就比較明亮,重量感有些許欠缺。

差異不大就是了,要相同軟體AB比對才聽得出來。

而在Tidal 上,即使聲音稍偏亮,但是整套David Oistrakh, Lev Oborin 直接聽感都是偏暗而溫厚的。

所以錄音這事情,還是掌握了絕大部分的後端聽感。



至於Perlman/Ashkenazy 版,我的是黑膠。

有很長一段時間(尤其用Linn LP12期間,註),我是拿這張來調音。原因很簡單:兩面聽到最後接近中心,聲音分叉都明顯。

而黑膠唱片接近中心,通常也是巡軌誤差較大處,尤其9"臂,超距方位角沒調好時。所以一直認為是調整問題。

後來才發現調到別張的沒問題了。這張Perlman/Ashkenazy 還是老樣子差沒多少。多試幾次,才發現是內圈磨損過度了。

我這張是二手的。

註:LP12的超距沒法用簡單的工具量,但是現在的Vpi就有專用的尺規,所以較容易量得準。
1.Vpi Scout II+Bluesound node+Trigon Advance+Accuphase Dp770+C3800+A250+Estelon X Diamond ii 2.Technics sl1200 mk7 +cambridge NP30+Accuphase Dp560+luxman lx380 + Spendor G456 3.Audiolab 8200A+CD8200+ spendor sp3/1p 4.Yamaha MCR-N670+dali royal menuet

0

主題

1117

回帖

1117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9-19
積分
111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26 07:11:01 | 顯示全部樓層
台灣氣候潮濕,絃樂器像名貴的小提琴還是古典吉他 1A演奏琴,大多會存放在訂製的防潮箱內。
最好的溼度是50%-60%之間。

古典吉他整體長度較長,若長時間置於高濕的環境下,琴頸易彎曲產生弧度。
反之濕度太乾的話,面板會裂。

美國氣候乾燥,他們在聲孔的琴弦之間,會夾個可注水的增濕器,或夾放在琴盒內。(如底下圖)

陰雨天彈琴聲音悶悶的,冷氣房內經過除濕,聲音較亮,也會比較悠揚悅耳。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10-26 13:42:08 | 顯示全部樓層
看起來大家對於潮濕的問題,都有很好的處理經驗
不管是音響、小提琴或吉他,
但請問一下,大型的演奏型鋼琴要怎麼辦?
如果在一個半開放的空間,比方說客廳,
潮濕的天氣一直用除濕機好像也不是辦法。
有些按𨫡,甚至會回彈不起來
頗為苦惱😖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3527

回帖

3527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11-28
積分
352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26 13:52:1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eardoctor
[B]
如果在一個半開放的空間,比方說客廳,
潮濕的天氣一直用除濕機好像也不是辦法。
有些按𨫡,甚至會回彈不起來
頗為苦惱😖 [/B]

https://www.panasonic.com/tw/con ... ifier/f-yv50lx.html

一台還不夠?買兩台。
我若是有講毋著的所在,請多多指教。感謝!

0

主題

1117

回帖

1117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9-19
積分
111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26 19:00:18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eardoctor
[B]看起來大家對於潮濕的問題,都有很好的處理經驗
不管是音響、小提琴或吉他,
但請問一下,大型的演奏型鋼琴要怎麼辦?
如果在一個半開放的空間,比方說客廳,
潮濕的天氣一直用除濕機好像也不是辦法。
有些按𨫡,甚至會回彈不起來
頗為苦惱😖 [/B]

去鋼琴的經銷商請他們介紹專業鋼琴除濕棒或自動除濕器,安裝在鋼琴內,
插上插頭每次除濕8-10小時左右,也有說需再更久的。

視情況一星期多天使用均可,但不要持續插著插頭,以免過熱或除濕過頭,
再搭配室內除濕機應就可改善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3:19 , Processed in 0.08653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