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drkao

天花亂墜來聊黑膠唱頭唱臂調整

[複製鏈接]

0

主題

185

回帖

185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11-10
積分
18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9 10:22:08 | 顯示全部樓層
能改變你一切的人,永遠是自己。
我的座右銘 : [:)] 絕不做違背良心的事! [:)]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9 10:34:34 | 顯示全部樓層

Re: 殘年暮景,白髮蒼顏,有感而發

原發表者是 drkao
[B]早已年過半百,發發牢騷,請勿見怪

幾年前歷經人生波折,獨自一人搬到三峽定居
幾年前歷經疫情嚴重,醫療產業備受打擊
幾年前歷經健保總額打擊,個人收入銳減

心中實有無限感慨,及想法
人生總不能樣樣兼得
人生總不能停止學習
我變了,我變心了

我開始賣黑膠唱片,賣掉佔位置,少聽的唱片
為的是騰出空間繼續買唱片
有在line群組看到我就知道,我還在買唱片
當我開始整理唱片,我驚悚的發現
我可以邊整理邊聽,更可以錄下來
於是我固定邊整理唱片邊聽邊錄,每天至少2張
心理上我覺得我獲得更多

從小時候一直在吹樂器,我吹豎笛

這是我的其中兩把很漂亮的樂器,bB及bass豎笛

這是某次的演出,公視有錄影

幾年前鼓起勇氣,找了一位年輕豎笛音樂家上課
他問我說,我想學什麼?協奏曲?某些樂曲?
我回答,我要學基本練習,我要精進全部豎笛技藝
他瞪大眼睛看著我,他說這正是他覺得正確的基本態度
於是我上了30堂課,我紮實的學了豎笛基本
各方面都長足進步,常一起吹樂團的朋友都驚異我的進步
現在都持續固定參與2個樂團的排練及演出
而且每週保持個人基本練習2-3次

從前一起玩RME HTPC的朋友們都散了
從前一起征戰各地家訪的朋友們都散了
從前一起玩黑膠的兩位好朋友們都散了
黑膠玩一玩,竟然跑去聽ATMOS
當中還有一位超級調整黑膠專家
我的知識來源,教我精進調整黑膠
竟然完全不聽黑膠了
我一直堅持下來,可能是我比較愛音樂吧

上個月去看音響展,大概十年沒去了
竟然聽到一組我心目中理想的聲音
就是柏林之聲
但是我再工作10年,我也買不起
當時心中真是萬分沮喪

所以這幾年下來
我早就停止家訪,因為一直努力自省
也不敢讓人到家中,家中簡陋,羞愧難當
因為沒有從前豪華的專屬大音響室

人生總不能樣樣兼得
人生總不能停止學習

其實真實我要說的是
人生苦短
沒什麼時間再猶豫
也沒什麼立場好堅持

總是要有所取捨
而且應該還要不斷接受新事物及想法
我還是在積極學習中 [/B]



高醫師還願意上myav分享這些經驗真的難得. 為你自己乾ㄧ杯吧!


Life Is for Living, cheers to happiness, cheers to success and cheers to setbacks. When life gives you lemons, make lemonade.
Keith

0

主題

1437

回帖

1437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6-22
積分
143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9 12:51:39 | 顯示全部樓層
同好紛紛疏離以致備感寂寞,終至自己也無以為繼的類似經驗是國小至國中時的集郵嗜好;但hifi終究不太一樣,畢竟除了硬體的玩物,還有音樂這個核心;有摯愛的樂音傍身,獨樂樂也無妨,尤其移居故鄉府城與以往友朋斷線後更有此感...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9 13:22:1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aubrey
[B]同好紛紛疏離以致備感寂寞,終至自己也無以為繼的類似經驗是國小至國中時的集郵嗜好;但hifi終究不太一樣,畢竟除了硬體的玩物,還有音樂這個核心;有摯愛的樂音傍身,獨樂樂也無妨,尤其移居故鄉府城與以往友朋斷線後更有此感... [/B]



我想每一個人都不得不面對成住壞空與緣生緣滅的過程,
特別是在職場征戰,走過徇爛的歲月,退休後步下舞台,
必須走過一段過渡期才能慢慢調適生活的步調,接受另一種平靜.
Keith

0

主題

217

回帖

217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5-7
積分
21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10 09:15:02 | 顯示全部樓層
不準的工具能不能用的好?
可以
但是gauge r&r很差
好的工具價值就在這邊
也可以把人操作的誤差降低

0

主題

288

回帖

288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3-9
積分
28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10 14:56:18 | 顯示全部樓層

Re: 殘年暮景,白髮蒼顏,有感而發

高醫師, 您好.  

我如果沒有認錯的話, 咱們兩個應該是國中/高中的同學, 可是我們自從高中之後就沒有見過面.  再加上我已經移民加拿大20餘年, 就更沒有機會碰面.  但是我時常會關注您在MyAV 上發表的文章, 特別是在黑膠方面的調校.  您所投入的心力和研究精神, 著實令人敬佩.  

對於您所說的唱臂調整工具, 我也是心有慼慼焉.  自20多年前開始調整唱臂的時候, 我也是土法煉鋼, P2P的調整就靠著不鏽鋼鐵尺和建築用的比例尺 (我學的是建築) 量測, 就這樣也聽了好些年.  直到六年前, 打算更換 Reed 3P 唱臂時, 才下定決心買了 Dr. Feickert Protractor, 結果一量之後才發現, 之前的 P2P竟然差了2mm.  自此, 黑膠的聆聽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而且也對於更換唱頭有莫大的幫助.  

最後, 我也想對您打打氣, 雖然我們多年未見, 希望您一切都好.  也期待能繼續在 MyAV 上看到您的心得分享.

我等一下會把我在加拿大的聯絡方式悄悄話給您.

* 不好意思, 太久沒使用悄悄話功能, 不知道還要開通MyAV視聽市集會員的權限, 目前正在等待版主審查, 等開通後, 會立刻傳聯絡方式

0

主題

3829

回帖

382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382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10 23:41:19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殘年暮景,白髮蒼顏,有感而發

原發表者是 Franklin
[B]高醫師, 您好.  

我如果沒有認錯的話, 咱們兩個應該是國中/高中的同學, 可是我們自從高中之後就沒有見過面.  再加上我已經移民加拿大20餘年, 就更沒有機會碰面.  但是我時常會關注您在MyAV 上發表的文章, 特別是在黑膠方面的調校.  您所投入的心力和研究精神, 著實令人敬佩.  

對於您所說的唱臂調整工具, 我也是心有慼慼焉.  自20多年前開始調整唱臂的時候, 我也是土法煉鋼, P2P的調整就靠著不鏽鋼鐵尺和建築用的比例尺 (我學的是建築) 量測, 就這樣也聽了好些年.  直到六年前, 打算更換 Reed 3P 唱臂時, 才下定決心買了 Dr. Feickert Protractor, 結果一量之後才發現, 之前的 P2P竟然差了2mm.  自此, 黑膠的聆聽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而且也對於更換唱頭有莫大的幫助.  

最後, 我也想對您打打氣, 雖然我們多年未見, 希望您一切都好.  也期待能繼續在 MyAV 上看到您的心得分享.

我等一下會把我在加拿大的聯絡方式悄悄話給您.

* 不好意思, 太久沒使用悄悄話功能, 不知道還要開通MyAV視聽市集會員的權限, 目前正在等待版主審查, 等開通後, 會立刻傳聯絡方式 [/B]


也可能是 Dr. Feickert Protractor差了2mm
用鋼尺跟比例尺量,量測正確不會差那麼多

但光用尺量,的確抓不準軸心。偏個0.5mm,算是正常

Dr. Feickert Protractor的唱盤軸心跟尺規不在同一直線上,組成的零件又多
基準不對,公差又多
搞不懂是要怎麼量得準
誤差能在1mm以內就算是有燒好香了
My LP system Turntable: roksan xerxes 20 plus Tonearm: Roksan Artemiz Cartridge: BenzMicro LPS Alive, Emotional,Dynamic and Passionate

0

主題

288

回帖

288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3-9
積分
28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11 07:31:48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殘年暮景,白髮蒼顏,有感而發

原發表者是 KevinI3
[B]

也可能是 Dr. Feickert Protractor差了2mm
用鋼尺跟比例尺量,量測正確不會差那麼多

但光用尺量,的確抓不準軸心。偏個0.5mm,算是正常

Dr. Feickert Protractor的唱盤軸心跟尺規不在同一直線上,組成的零件又多
..........(以下恕刪)
[/B]


其實Dr. Feickert Protractor的唱盤軸心跟尺規是在同一條直線上的, 應該是視角造成的錯覺.  特地提供另一個角度供您參考.  



您提出了 一個好問題, 會不會是 Dr. Feickert 自己精度的問題, 我倒是從來沒想過這一點, 所以特地在白紙上, 以自己 REED 3P 9吋臂的 P2P – 223mm 為例,  重新量了 一次.  看起來是沒有精度的問題

我之前為什麼會差了 2mm, 我想主要還是人為的因素, 因為唱盤轉軸和唱臂軸心或唱臂板並非在同一平面, 要垂直精準地定位, 難度還蠻高的.  還有, 就是之前使用的唱臂是 RB300, 也很難捉軸心.  我原本對自己的眼力還頗有自信的, 畢竟建築學了30多年, 可是終究敵不過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這句老生常談.



0

主題

1147

回帖

1147

積分

新手上路

MoonFlight

註冊時間
2002-1-31
積分
114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11 08:58:53 | 顯示全部樓層

Re: 殘年暮景,白髮蒼顏,有感而發

每個人都會面對的,就是生命中一直的磨難

我幾年前經歷過真正的生死劫,很幸運很幸運的安然度過,自此心中放下爭雄追逐名利的心,專心看病人做手術。沒想到手術技術從此突飛猛進

本來想心裡已經䂿實了,沒想到今年地震一來,看著頭下腳上躺在地上的唱盤唱臂,心中是無限傷感

搬到小宿舍住,太太安慰我說,那我們買一台樣子好看,最最基本的唱盤來聽吧




原發表者是 drkao
[B]早已年過半百,發發牢騷,請勿見怪

幾年前歷經人生波折,獨自一人搬到三峽定居
幾年前歷經疫情嚴重,醫療產業備受打擊
幾年前歷經健保總額打擊,個人收入銳減

心中實有無限感慨,及想法
人生總不能樣樣兼得
人生總不能停止學習
我變了,我變心了

我開始賣黑膠唱片,賣掉佔位置,少聽的唱片
為的是騰出空間繼續買唱片
有在line群組看到我就知道,我還在買唱片
當我開始整理唱片,我驚悚的發現
我可以邊整理邊聽,更可以錄下來
於是我固定邊整理唱片邊聽邊錄,每天至少2張
心理上我覺得我獲得更多

從小時候一直在吹樂器,我吹豎笛

這是我的其中兩把很漂亮的樂器,bB及bass豎笛

這是某次的演出,公視有錄影

幾年前鼓起勇氣,找了一位年輕豎笛音樂家上課
他問我說,我想學什麼?協奏曲?某些樂曲?
我回答,我要學基本練習,我要精進全部豎笛技藝
他瞪大眼睛看著我,他說這正是他覺得正確的基本態度
於是我上了30堂課,我紮實的學了豎笛基本
各方面都長足進步,常一起吹樂團的朋友都驚異我的進步
現在都持續固定參與2個樂團的排練及演出
而且每週保持個人基本練習2-3次

從前一起玩RME HTPC的朋友們都散了
從前一起征戰各地家訪的朋友們都散了
從前一起玩黑膠的兩位好朋友們都散了
黑膠玩一玩,竟然跑去聽ATMOS
當中還有一位超級調整黑膠專家
我的知識來源,教我精進調整黑膠
竟然完全不聽黑膠了
我一直堅持下來,可能是我比較愛音樂吧

上個月去看音響展,大概十年沒去了
竟然聽到一組我心目中理想的聲音
就是柏林之聲
但是我再工作10年,我也買不起
當時心中真是萬分沮喪

所以這幾年下來
我早就停止家訪,因為一直努力自省
也不敢讓人到家中,家中簡陋,羞愧難當
因為沒有從前豪華的專屬大音響室

人生總不能樣樣兼得
人生總不能停止學習

其實真實我要說的是
人生苦短
沒什麼時間再猶豫
也沒什麼立場好堅持

總是要有所取捨
而且應該還要不斷接受新事物及想法
我還是在積極學習中 [/B]

0

主題

3829

回帖

382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12-20
積分
382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11 10:34:38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Re: 殘年暮景,白髮蒼顏,有感而發

原發表者是 Franklin
[B]

其實Dr. Feickert Protractor的唱盤軸心跟尺規是在同一條直線上的, 應該是視角造成的錯覺.  特地提供另一個角度供您參考.  



您提出了 一個好問題, 會不會是 Dr. Feickert 自己精度的問題, 我倒是從來沒想過這一點, 所以特地在白紙上, 以自己 REED 3P 9吋臂的 P2P – 223mm 為例,  重新量了 一次.  看起來是沒有精度的問題

我之前為什麼會差了 2mm, 我想主要還是人為的因素, 因為唱盤轉軸和唱臂軸心或唱臂板並非在同一平面, 要垂直精準地定位, 難度還蠻高的.  還有, 就是之前使用的唱臂是 RB300, 也很難捉軸心.  我原本對自己的眼力還頗有自信的, 畢竟建築學了30多年, 可是終究敵不過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這句老生常談.



[/B]


用剛尺白紙跟徒手畫來檢查
建築的公差的確比較大
My LP system Turntable: roksan xerxes 20 plus Tonearm: Roksan Artemiz Cartridge: BenzMicro LPS Alive, Emotional,Dynamic and Passionate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0:40 , Processed in 0.09637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