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Sunjy

卡帶超好聽?

[複製鏈接]

0

主題

160

回帖

160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9-3-13
積分
16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4 10:03:56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轉貼人
[B]家中有兩台德律風根的卡帶機,作工看起來頗高級。  以前是用它接德律風根擴大器,德律風根喇叭。 [/B]


肯定是稀世珍寶,可是只有型錄照片甚是可惜。


---------------
回想當年,在終結卡座時,手中有Nakamichi Dragon和Tascam 122III兩部,為保留空間只能二選一,理性說要留前者,感性說後者有兩顆大眼睛,要留!要留!結果就如照片,多年來佇立在架上,只是和不曾計數的錄音帶【都不曾播放過】;而對當年的選擇,內心三不五時還會有點痛(很奇怪,又用不到不知道在痛什麼?)。

0

主題

3435

回帖

3435

積分

新手上路

2001世界虎爛錦標賽重量級冠軍

註冊時間
2001-7-7
積分
34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4 11:07:39 | 顯示全部樓層
Hersteller: Telefunken
Modell: MC 2400
Typ: Toplader Kassetten Tape Deck
Baujahre: 1976 - 198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xbfEyziMyo

我都聽1903年後的錄音....但說自己聽音樂的人卻不聽有雜聲的音樂.... Jef costello

0

主題

461

回帖

461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20-2-21
積分
46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5 12:35:45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卡帶超好聽?

原發表者是 Patrick
[B]
在1988年左右出廠的 dbx Model 700 Digital Audio Processor
它的取樣頻率有--- 644kHz []

這些音樂也傳承著當時的文化背景,訴說著歷史故事
cfan兄請不要因為道聽途說的誤解而自我設限
這樣會錯過很多好音樂喔 [] [/B]

1989年剛開始工作就用第一個月的薪水買了第一架CD唱機(SONY),
第二個月的薪水又買了第二架CD唱機(Pioneer),
1989-1995年之間換了幾架CD機,有SONY,Technics,Marantz,Pioneer
(窮人家學生剛大學畢業當然買不起天價的產品),
1995年尾我將CD,功放,喇叭,卡帶機 全部搬入儲藏室,因為對CD數位音質失望。
1995年到2019年之間完全不玩音響不聽歌曲音樂,不覺得有什麼損失或錯過什麼。

2019年尾跑購物中心聽到很悅耳的音樂歌曲來自一間黑膠唱片商店,
進入商店裡看看發現所撥放的音樂歌曲是發自一張1970年代的類比黑膠唱片,
他的唱盤,功放,喇叭都不是那種「天價頂級器材超高級音響系統」。。

於是就決定了買一套黑膠唱盤+新喇叭搬回家玩,就這樣我又重回聽歌曲音樂的日子。
但我設了一條規定:盡量不要聽數位44.1kHz和48kHz取樣率的音樂歌曲,不然又要回到1990年代天天渡過失望的日子嗎?

不需要「天價頂級器材超高級音響系統」也聽得到自己覺得滿意的音質。
悅耳優美的音質,不應該只是買得起「天價頂級器材超高級系統」的有錢人的專利。
[/SIZE]
Rega planar 6 唱盤, Apheta 3 唱頭,Rega Aria 唱放,喇叭Acoustic Energy AE500,功放Sansui AU-7900。Cassette deck Technics RS-B965,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Asus XONAR U7 聽串流只聽96kHz和192kHz取樣率的音樂檔,不需要天價頂級器材也能聽得到自己覺得滿意的音質。

0

主題

3012

回帖

3012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1-30
積分
301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5 15:26:40 | 顯示全部樓層
卡帶是否超好聽 我不太確定
但我肯定卡座能自己玩錄音,超讚的

我以前用過的3台卡座都是日製平價機型
卡座有Dolby noise reduction B/C
普通帶或二氧化鉻帶
不同大小的手動BIAS 和左右level 調整紐

以前常常用一張唱片訊源反覆實驗, 錄出自己喜歡的聲音
非常有趣好玩

0

主題

3435

回帖

3435

積分

新手上路

2001世界虎爛錦標賽重量級冠軍

註冊時間
2001-7-7
積分
34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5 15:49:09 |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你們不提這個,我都忘記它反面也可以用了。  我只記得要先錄音按下去,然後另一台才能開始(play)

[8)]
我都聽1903年後的錄音....但說自己聽音樂的人卻不聽有雜聲的音樂.... Jef costello

0

主題

265

回帖

265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1-31
積分
26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5 19:17:36 | 顯示全部樓層
上大學後還是沒錢只能聽walkman,有位好同學沒升學直接進職場,分期買了Denon的DCD-1520雷射唱盤與DRM-800三磁頭卡座(當時只有Denon的代理商歌林有辦分期付款)

於是我跟同學就開始玩卡帶大亂鬥,從Normal到CrO2再到Metal,從Sony到maxell再到TDK,玩得不亦樂乎

最後連TDK那塊史上最top的MA-R都買回來試,當年一塊60分鐘要價五百台幣,重量超過一般卡帶的2倍







試錄的結果是聲音超穩,不愧是王者,不過價格實在太高,後來自己比較常買的還是Sony的UX-Pro的CrO2(陶瓷導軌)





現在手上只剩這個可以勉懷那段時光




原發表者是 HENRYK
[B]卡帶是否超好聽 我不太確定
但我肯定卡座能自己玩錄音,超讚的

我以前用過的3台卡座都是日製平價機型
卡座有Dolby noise reduction B/C
普通帶或二氧化鉻帶
不同大小的手動BIAS 和左右level 調整紐

以前常常用一張唱片訊源反覆實驗, 錄出自己喜歡的聲音
非常有趣好玩 [/B]

0

主題

38

回帖

38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9-5-13
積分
3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6 23:43:5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R. Yang
[B]也許高等級的卡帶聲音真的會比較好吧。但是中低階的卡帶和同等級的CD、LP相比,就我的經驗來說,是差一段不小距離的。

當然盤式的是另回事,光是磁帶的儲存資訊量、資訊密度就遠遠大於一般家用的卡式了,保存也比較講究。這應該分開講。

回到家用卡帶。1979年夏天,家裡第一台卡帶式單聲道東菱(Tobishi---猜想是Toshiba和Mitsubishi 在台合資?)手提收錄音機,開始了我40多年的音樂音響生活。

原本是家裡買給哥哥學英語用的。結果絕大部分拿來聽音樂,廣播。我就隨著哥哥聽西洋流行歌曲。

迷上西洋音樂後,有點零用錢就一直買卡帶。1982年夏天又買了台簡陋的單聲道手提黑膠盤,於是就卡帶、LP二者都買。

不過後來因為高中聯考考得比較好,家裡獎賞了一台SONY立體聲手提卡式收錄音機,所以在當時,卡帶的聲音,是比單聲道、陶瓷唱頭的LP盤佔一點點上風的。

這些年間,零用錢,大學以後家教費,一有小錢就一直買軟體。卡帶堆得滿滿的,LP唱片更重到把櫃子壓垮了。

直到1996年結婚搬出家裡,AKAI卡式錄音座不再跟著搬到租屋處。

剛搬出去時,儘量精簡,因為隔年就買房子了,又必須搬一次,舊首先淘汰不常用的器材。其實已經沾灰蠻久的了。

用過的卡式錄音座就兩個:TEAC、AKAI。

即使在這10多年間大量購入卡帶。但是自從LP盤升級為較正式的系統,就愈來愈少聽了---

其實也沒多正式,就是個簡單輕便的SONY 直驅唱盤,還遠不如我現在書房的Technics SL1200。



平價卡式座的頻寬不佳,高頻上不去;常常有伴隨著音樂的嘶嘶聲;更糟的是濕度控制不當,會掉磁粉,弄到讀取頭聲音愈來愈糊,須用酒精擦。這都是影響聲音表現的原因。

而且這不能比之黑膠唱頭沾灰塵這事。唱頭沾灰塵,LP及唱頭清潔一下就好了,卡帶掉磁粉,聲音就愈來愈糟。

說實在,平價的卡帶就是儲存比黑膠片方便,不如黑膠怕震動,車上也可以聽,且可以隨身攜帶---那年代最大的優勢就是隨身聽。

聲音嘛,我是沒體會過多好的經驗,只不過人生的美好記憶,倒是儲存不少在卡帶裡就是了。 [/B]



人生勝利組

0

主題

461

回帖

461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20-2-21
積分
46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13 21:44:37 | 顯示全部樓層

Re: 卡帶超好聽?

將串流的音訊輸出連接卡帶機的輸入,
然後錄製了一些卡帶(如下圖——我個人的其中一些收藏)。
正在努力天天錄製卡帶增加卡帶數量中....
當達到很多數量時就停止「訂聽(訂閱/訂購)」就不必每月付錢了。
到時我就已經有很多數量的卡帶專輯了![}]  (本人是窮人發燒友,所以想到這樣的省錢的方法)

根據網路上找到的資料*
Nakamichi 卡帶機的Wow and Flutter很低(0.035%)是聽不出來的,
頻率響應:20Hz to 21kHz  (金屬帶)
普通帶最少也有13kHz吧!大多數人50歲後都聽不到12kHz了!
我曾經用儀器(正弦波產生器+示波器)測試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和 Pioneer。
普通帶的話Nakamichi高頻可達到13kHz, 但 Pioneer(1970年卡帶機)只能達到11kHz。



網路上的資料*
https://www.hifiengine.com/manua ... ssette-deck-1.shtml
[/SIZE]
Rega planar 6 唱盤, Apheta 3 唱頭,Rega Aria 唱放,喇叭Acoustic Energy AE500,功放Sansui AU-7900。Cassette deck Technics RS-B965,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Asus XONAR U7 聽串流只聽96kHz和192kHz取樣率的音樂檔,不需要天價頂級器材也能聽得到自己覺得滿意的音質。

0

主題

7778

回帖

7778

積分

新手上路

愛狗的小帥狐

註冊時間
2002-8-22
積分
777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21 18:27:33 | 顯示全部樓層
卡帶真的超好聽,前提是卡帶的狀況及播放的器材要好。卡帶不像黑膠唱片好保養,放置久了常有發霉及掉粉的狀況,一不小心卡帶,那段錄音基本上就毀了。

大約五、六年前重回卡帶的懷抱,主要原因是國語黑膠太貴,在80,90的國語黃金時代,卡帶發行量大大超越了黑膠,所以要收卡帶的機會和價格也遠比黑膠大及便宜。以弟小學時最有印象的一張專輯,楊林的「玻璃心」而言,卡帶好找,可能幾百元可以收到,黑膠可以就要數千元才有可能買到,而且也一片難求。所以弟的出發點很單純的是要聽類比國語專輯。

國語黑膠應該在1995前後就沒有再發行了,但國語卡帶最後發行應該是到2002或2003,台語卡帶就更後期才被CD完全取代。

目前手上有三台卡座,分別是SONY、中道和REVOX。REVOX B-710雖然是四十年以上的老機,但銘機就是銘機,加上磁頭狀況還很好,弟又餵了它Nordost Valhalla電源線,其聲音絕對是HI-END級的,



由於九零年代中後期,卡帶已大多被CD取代,所以2000年前後發行的卡帶少,目前的價格就高,以上面那三卡而言,二、三千起是正常行情,但是類比聲音無價。

弟手上有幾台隨身聽,最好聽的是AIWA PX30(史上前五)和AIWA PC-202MKIII(NOS機德國購入)。國外出差時都會帶著隨身聽和八張卡帶,可以時時享受類比的美聲。

至於古典類,弟就以黑膠為主了,畢竟便宜又好收。
Synology->Audiolab 6000N->Calyx DAC 24/192->AQ E406->WB Actor Pioneer PLX-1000->AQ E406->WB Actor Revox B710, Nakamichi 480, Sony TCK-333ESG, Sherwood DD-980T, Marantz CD-880J Walkman: AIWA PX303,PC202 MIII, J15, J85, T88 享受類比和數位的音樂中...[:)]

0

主題

7778

回帖

7778

積分

新手上路

愛狗的小帥狐

註冊時間
2002-8-22
積分
777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21 18:36:48 | 顯示全部樓層

Re: 卡帶

原發表者是 Sunjy
[B]是在臉書看到說卡帶超好聽
只是以前沒有網路的時代
常常會在音響店或者樂友家聽音響
從來也沒有用卡帶展示的
倒是cd轉盤加da花了幾十萬
後來黑膠再興起
光唱片又是一大筆錢
現在還有ㄧ些卡帶
也沒有覺得好聽
如果卡帶就超好聲
大家都沒有了
這就奇怪 [/B]


聽錄音帶的是小眾,畢竟卡座已停產多時,不像黑膠唱盤、唱頭一直持續有在出,而磁頭的狀態像唱針一樣,影響聲音甚巨。
Synology->Audiolab 6000N->Calyx DAC 24/192->AQ E406->WB Actor Pioneer PLX-1000->AQ E406->WB Actor Revox B710, Nakamichi 480, Sony TCK-333ESG, Sherwood DD-980T, Marantz CD-880J Walkman: AIWA PX303,PC202 MIII, J15, J85, T88 享受類比和數位的音樂中...[:)]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9 05:17 , Processed in 0.10855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