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eardoctor

Wilson Audio 系統搭配的經驗( 2004~ )

[複製鏈接]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7-12-7 08:38:15 | 顯示全部樓層
忙了好幾天,終於有時間上來看,

哇!謝謝張兄的溢美之詞,我只是把來到我家的好友,將心比心的招待,
到過我家的都知道,我很少拿出音效示範片給大家聽,
因為來的是好友,就聽我自己最喜愛的一些音樂,
也試著把最好的一面 ( 雖然可能不那麼完美 ),呈現給好朋友,
所以會聽的曲子,就是我自己在聽的,無差別欣賞,呵呵呵
不過若是音樂型態,未能符合每一位朋友的口味,也請見諒,
更有可能系統的表現,不如您的期待的,也請多包涵!
再次謝謝兩位高手當天的指導!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7-12-16 22:05:18 | 顯示全部樓層
[B]黑膠唱片兩三事 ( 6 ) – 拚死以求的版位[/B]
我們收藏唱片的過程,常常會遇到一個難處,就是要不要找首版?估且不論首版的稀有程度,有一些唱片的首刻市場行情已經是天文數字,但是讓人更扼挽的是,往往漲得最快最多的就是這一些『蛋黃中的蛋黃』。那當我們一開始收到也相當不錯的二刻、三刻,要不要再去追尋首版,就變成一個兩難的題目 ( 先假設買的起 ),當然在我們收藏還不多,也就是還在『常見』曲目都還不齊全時,以我的觀點,把一般會聽的曲目買齊為優先。至於追求更好的版本,就留給將來有能力再說。也由於各家大廠對於熱門的片子,一發再發,如此一來,除了追尋最佳的版位,能不能找到片況好的片子也是一大難題,比較各個版本之間的差異,也成了有趣的一件事。一般個人並沒有可能擁有所有時期的各版本,所以發燒友一起共襄盛舉,就變成一件有趣的活動。

有一些傳奇唱片,標準是『有聽過』就好了!下圖是林牧師擁有的Mozart A Paris其中的兩張


Beethoven Cello Sonata,這是歷史銘盤,重刻者眾!


Beethoven / Samtliche Sonaten fur Klvier und Violoncello / Mstislav Rostropowitsch, Svjatoslav Richter / Philips 835 182-3 AY
這一次先上陣的是三星銘盤,我相信這兩位大師不用多介紹了,我們手上的荷蘭銀圈交叉、荷蘭早期大P銀字,最早的Hi-Fi Stereo三個版本,外觀上可以看出照片的清析程度,越後期是越模糊,可以想像的,唱片公司並沒有保持原始的照片,而是直接用現有的舊版翻製,所以才會發生越來越怪的情況,景深、線條都變差了,至於上面採用的顏色倒沒有什麼特別。實際的聽感,銀字交叉版先上場,有著Philips的一貫聲音,文化!我聽到是一個不慍不火,處處恰如其份的聲音,樂器的位置比較趨前,兩邊的擴散相當清楚,中高音並不會特別突出,但是比較亮,有一點點瘦 ( 以我自己的絕對值判斷 ),高把位時有一點點硬,這讓表情有一點點突兀,是一個較扁平的音場。再來聽早期的銀字早期版本,聲音三級跳,好上不少,中高音由於厚度的上升,所以更有肉,樂器的位置和上面一版本的距離差不多,但是兩邊的尾韻很明顯超出喇叭,音樂擴散的高度也更高了,可以從16比9的銀幕變成4比3的銀幕,中高音明顯變得比較柔,這一個版本的表現,以我的標準來說,是已經夠了,再來我們聽珍貴的首刻,最早的版本,音像很明顯的退後了,但是兩者之間的距離非常清楚,有點像本來沒有聚焦的照片,忽然清楚了,兩邊的擴散反而沒有銀字版明顯,你不會特別覺得它的表現很厲害,但是它就是活生生的在那裡,高中低的表現都很平衡,不會特別突出,有此一說:『就像Philips的老管一樣!』,音場比較後退,但是覺得充滿整個聆聽空間,老實說,真的聽不出什麼特色,因為它就是自自然然在那裡。

[B]結論:如果以個人的主觀判斷,我覺得銀字早期版CP值最好,如果是音響性來看,我也是覺得銀字早期版勝出,甚至比首刻刺激一點,但如果用『音樂性』做出選擇,首刻還是最自然,音樂流動於無形。後期的版本甚多,這一張我建議至少要買到銀字早期版或更早。[/B]

再來聽聽三種不同的Starker表演


Bach / Suites for Unaccompanied Cello Complete / Janos Starker / Mercury SR 3-9016 / TAS
這張是TAS的長勝軍,長年盤據TAS榜單之上,但是也因為很好聽,所以現在傳世的片況多半不佳,同時也有盒子破損的問題,我們找來了Classic Records第一次180g重刻片,棗紅銀字首版,和珍貴的金標Promote版本,外觀上,首版和金標版的印刷差不多,CR重刻的比較亮,有點像是對比拉上去的照片,側面的字顏色也不同,這一套首刻是黃字,金標是紅字,再版是紅字,字的顏色有差,唱片是不是有什麼差別?我並不知道,可能要以後找機會再比看看。一樣是CR先上場,它的『亮度』很高,有如在清楚燈光下演出,音場趨前,音像龐大,更有無窮的力度,音樂鋪天蓋地而來,非常過癮,音樂的尾韻可以穿人而過,往上高度也不遑多讓,再來換上首刻,咦?音場內變成一盞聚光燈,四周是較昏暗的,只打在演奏者身上,是一個較為退後的音場,琴音的表達,冷冽而精準,是我最深刻的感覺,似忽溫度都變得比較低,但這是巴哈的音樂,用非常嚴肅的方式演出。我們換上金標的版本,天呀!突然所有冷冽的音樂表情都不見了,只有綿綿不絕的溫暖,這是同一個人拉的嗎?再體會一下Janos Starker在集中營看到自己親人死去,發誓終身不回鐵幕,你會忽然覺得不會冷了,它有無窮的熱情,掩蓋在冷冽的鋪陳之下,這種情感的舒發,沒有辦法停止!雖然有樂句之分,但是我覺得音樂從頭到尾都沒有斷!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擁有ED1十年以上,卻只拿出來聽不到三次的原因了。音像音場比起ED1,比較趨前一點點,但是這時候,誰還去注意這個呀!

[B]結論:以爽度論,CR 180g夠了,如果要體會Starker的巴哈為什麼偉大,金標Promote版是唯一選擇,音響性上,ED1會比CR 180g更好,

PS : 為文之時,我已經立刻去買下一套金標了[/B]

最後搬出前前後後的David Oistrakh和 Lev Oborin壓軸


Beethoven / Violin Sonata / David Oistrakh, Lev Oborin / Philips
這是近年來漲很多的發燒銘盤,其實在音樂上的成就更勝音響,如果只為了音樂的表達,甚至我認為單聲道的版本就足夠了,實在很難想像兩位大師的演出,怎麼會那麼『恰到好處』,真的多一點少一點都不成,我們前面聽的Philips都是荷蘭版,這一次我們除了有早期晚期,也有不同國別的比較。先從外觀上來看,一樣是越後期越模蝴,似乎原發行的唱片公司並沒有保留原始照片,所以只能拚命用加強顏色的對比,改進細節已經消失的缺點。我們從左上的銀字晚期英國版開始,它的小提琴的光澤相當出色,鋼琴的力度相當好,是一個陽光型的演出,每一個觸鍵都很紮實,可以聽到鋼琴彈奏後,弦在琴盒中的振動,音場很穩定在喇叭後方大約一尺左右,左右沒有散的很開 ( 這一套唱片一直有這個感覺,所以可以集中精神聽音樂就好 ),換上左上第二套裝的銀字早期荷蘭版,最早的盒裝就是這一套,甚至比較早的盒裝版本,會有Hi-Fi Stereo的標幟在盒子的左上角,後面一點就沒有。一放上去,喔喔!音樂變的很流暢,並不會有音像鮮明的感覺,但不要以為是定位音場不好,其實都在的,只是流動的音樂變的很順,所以不太會注意這一些,這就是荷蘭聲,老實說,我比較喜歡這一種聲音,英國版比較有實體感,如果要注意音響要件,英國版會比較上算。那再往右上的法國版又如何呢?一如法國人的音樂,它的尾韻很長,但音像較英國版要淡,可以把它看成UK和Holland兩者的第三選擇,請注意,我並不是用『折中』的形容,法國版它自己成為一種聲音。再來我們聽下面四張Promote的英國首版,我當年收購時就少一張,一直沒有能補上,一出聲,大家都笑出來,原來就是Update的英國聲,完全沒有變!所有的特性都升級!這已經是可以找到的最早英國版,我想除了母帶,不會有更終極的表現了,最後我們聽荷蘭版首刻,果然是音樂更流暢,氣氛更濃,所以一樣是升級版,這也讓我們知道,兩者之間不會因為年代,特性有所不同,合理推測,母帶並沒有共用。

[B]結論:從早到晚期,聲音的走向,只和國別生產地有關,我們可以看成三個不同國家的的錄音美學不同,英國聲貼近EMI那種黃金的音色,堅實的音像音質,也有不少人喜歡,法國聲我是第一次聽,它有一種悠閒空靈的音色,音樂的流動很輕快,正是和FY或是Erato靠攏,而最受市場歡迎的荷蘭版,音色溫暖而有一種嚴謹的文化氣質,我會覺得銀字晚期版本,甚至銀圈交叉,就足以把版本特色帶出,我會認為荷蘭版的表現我最喜歡,當然,這也反應在價格上。[/B]

PS:感謝竹南許老師和東海王兄分享珍貴唱片。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7-12-17 19:27:01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黃董、何大師、巫班長到家指導,讓我獲益良多,
受限於時間,短短的三小時是不夠的,
希望下次幾位高手能再前來指導,
招待不周之處,還請見諒!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6-4 00:11:33 | 顯示全部樓層
[B]轉貼別串自己的發文,也紀念Mr. Wilson 去逝[/B]

[B]我個人對W/P各代的一些看法[/B]

[B]W/P在5.1之前的,我會給A-,[/B]
最重要的原因是阻抗會低的問題,對現在的用家來說較不友善,
再者聲底比較冷靜,雖然是很中性敏感,可以用其它部份來調整,
但聲底的特性不容易改變,這也是所有用W/P 5以前的用家都會面對的問題。

[B]W/P 6,我給它 A,[/B]
它存在的時間不長,但是聲底和阻抗以經有相當程度的改變,
除了更友善的阻抗,讓用家更容易搭擴大機外,
聲底也進一步變的暖調,
更重要的是最後期的W/P 6,懸邊改了,這也讓用家痛苦的換單體懸邊問題解決了,

[B]W/P 7,我仍給它A,[/B]
它有一大進步是聲底變暖到,幾乎沒有人再說它『冷』,
這一個很大的進步應該要比6要好才對呀?
主要是從這一代開始出現了一大問題,
由於採用複合材質 ( 它說的 X 材質.............whatever )
許多特殊顏色的音箱會出現裂痕,這一點原廠是知道的,
用家陸續回廠或是更換,代理商也很頭痛,但至今仍沒有一個完美的解決方式,
不過功過相抵,如果找到沒有裂的,可以說是略勝6一籌。

[B]W/P 8,我給這一個過渡產品 A-[/B]
它第一次改變W/P的外觀,OMG !這可是精神所在,
我完全不能接受變胖的W/P!
聲音也在這一代開始採用新的高音,雖然聲音仍有不錯的評價,
但我認為好好搭配,不需要在意那只標到20K的高音單體,
它存在的時間很短,就因為一直漲的價格,只好折衷推出Sarsha

[B] Sasha 一代,我給B+[/B]
這時仍有W/P 8存在,兩者一比,就會發現它的規模和製作的用料都差上一截,
實在不能說它是同級的產品,
我會覺得以好推好用為原則,Sasha 一代仍是很中肯的產品
( 從純定價看約3比5,放在一起比不公平 )

[B]新Sasha ,我給A [/B]
經過陣痛期出現的新產品,這已經和原來的一代產品全不同,
要知道它是取代 W/P的!(有一點感傷 )
實力不容小覷,整體的用料和材質上都有進步,
我覺的是相當成熟思考後才推出的產品。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6-4 14:00:0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eardoctor
[B][B]轉貼別串自己的發文,也紀念Mr. Wilson 去逝[/B]

[B]我個人對W/P各代的一些看法[/B]

[B]W/P在5.1之前的,我會給A-,[/B]
最重要的原因是阻抗會低的問題,對現在的用家來說較不友善,
再者聲底比較冷靜,雖然是很中性敏感,可以用其它部份來調整,
但聲底的特性不容易改變,這也是所有用W/P 5以前的用家都會面對的問題。

[B]W/P 6,我給它 A,[/B]
它存在的時間不長,但是聲底和阻抗以經有相當程度的改變,
除了更友善的阻抗,讓用家更容易搭擴大機外,
聲底也進一步變的暖調,
更重要的是最後期的W/P 6,懸邊改了,這也讓用家痛苦的換單體懸邊問題解決了,

[B]W/P 7,我仍給它A,[/B]
它有一大進步是聲底變暖到,幾乎沒有人再說它『冷』,
這一個很大的進步應該要比6要好才對呀?
主要是從這一代開始出現了一大問題,
由於採用複合材質 ( 它說的 X 材質.............whatever )
許多特殊顏色的音箱會出現裂痕,這一點原廠是知道的,
用家陸續回廠或是更換,代理商也很頭痛,但至今仍沒有一個完美的解決方式,
不過功過相抵,如果找到沒有裂的,可以說是略勝6一籌。

[B]W/P 8,我給這一個過渡產品 A-[/B]
它第一次改變W/P的外觀,OMG !這可是精神所在,
我完全不能接受變胖的W/P!
聲音也在這一代開始採用新的高音,雖然聲音仍有不錯的評價,
但我認為好好搭配,不需要在意那只標到20K的高音單體,
它存在的時間很短,就因為一直漲的價格,只好折衷推出Sarsha

[B] Sasha 一代,我給B+[/B]
這時仍有W/P 8存在,兩者一比,就會發現它的規模和製作的用料都差上一截,
實在不能說它是同級的產品,
我會覺得以好推好用為原則,Sasha 一代仍是很中肯的產品
( 從純定價看約3比5,放在一起比不公平 )

[B]新Sasha ,我給A [/B]
經過陣痛期出現的新產品,這已經和原來的一代產品全不同,
要知道它是取代 W/P的!(有一點感傷 )
實力不容小覷,整體的用料和材質上都有進步,
我覺的是相當成熟思考後才推出的產品。 [/B]



請教耳醫大,你認為新的Sasha能解決複合材質出現裂痕的問題嗎?
老實說我一直不敢動手買Sasha除了被那個胖胖的外型打敗之外最在意的就是複合材料這問題.
Keith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6-4 21:24:33 | 顯示全部樓層
回pengkeith兄,

您的擔心也是所有Wilson Audiophile擔心的事,
畢竟這一個問題,公司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去處理,
新的Sasha出現的時間並不長,我覺得公司應該有所對應,
否則一直裂,這個生意就做不下去了。
至少新的系列,目前還沒有實際見到災情,
那一些道聽塗說的就不用理會了。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1130

回帖

113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8-7-2
積分
113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6-4 23:19:16 | 顯示全部樓層
peng兄你好!
我這幾年,每年大約有200天在各個音響店鬼混……我看過,接觸過,用過的 Wilson喇叭不少於100對,新的型號(從sasha開始),已經沒有裂箱的問題了
我親眼看過sophia,5.1裂口都是兩板的接合面,修復也很簡單,想要完全看不出來,就得找好的烤漆廠,精確調漆色,全面再烤漆一次…証實原廠的說法……
新型號放心買吧!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6-5 06:22:2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peter1956
[B]peng兄你好!
我這幾年,每年大約有200天在各個音響店鬼混……我看過,接觸過,用過的 Wilson喇叭不少於100對,新的型號(從sasha開始),已經沒有裂箱的問題了
我親眼看過sophia,5.1裂口都是兩板的接合面,修復也很簡單,想要完全看不出來,就得找好的烤漆廠,精確調漆色,全面再烤漆一次…証實原廠的說法……
新型號放心買吧! [/B]



謝謝耳醫大的分享。
Keith

0

主題

1464

回帖

1464

積分

新手上路

dandy

註冊時間
2001-11-27
積分
146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6-5 21:23:12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peter1956
[B]peng兄你好!
我這幾年,每年大約有200天在各個音響店鬼混……我看過,接觸過,用過的 Wilson喇叭不少於100對,新的型號(從sasha開始),已經沒有裂箱的問題了
我親眼看過sophia,5.1裂口都是兩板的接合面,修復也很簡單,想要完全看不出來,就得找好的烤漆廠,精確調漆色,全面再烤漆一次…証實原廠的說法……
新型號放心買吧! [/B]

Peter大,換了哪一款了?[]
螺絲不就是讓人打開的嗎? 繼續中!

0

主題

1130

回帖

113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8-7-2
積分
113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6-7 04:06:57 | 顯示全部樓層
dandy兄,我的小廟供不起大菩薩
目前想找個低音夠的小落地,還在尋覓中…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0:55 , Processed in 0.08928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