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 註冊時間
- 2003-5-12
- 積分
- 172
- 保證金
- 0 元
- 主題
- 0
- 精華
- 0
|
發表於 2017-12-9 21:54:42
|
顯示全部樓層
Re: 溫故知新
聲音是主觀的,各有所好
但
C-28xx or C-38xx 系列的PCB
都是鍍金的
只是製程不一樣
Made from Teflon, the copper foil side is gold plated.
以上補充[:I]
原發表者是 pengkeith
[B]使用Accuphase也有一段時間了,
雖然後級也有接觸,但是對於酷嗜低頻的我總覺得不是我的菜,很快就脫手了.
同樣的我喜歡大開大闔密度飽滿,或者是定位精準三度空間刻畫入微的機器,
所以Accuphase的訊源我也沒多大興趣,
唯一讓我著迷;也是我主觀上感覺最具特色的是Accuphase的前級,
所以聆聽與更替Accuphase的前級一直是我的興趣之一.
最早接觸的是Accuphase c-240,
後來因為喜愛平衡輸出入的音場與舞台也就換了Accuphase c-280L,
而Accuphase c-280V,我不曾擁有,但是介紹朋友買了它,
當時對Accuphase c-280v也沒有刻意去比較它的優點,聆聽過程也沒特別留意,
而後間接的接手了Basic教主的Accuphase c-290,
之後很幸運的又從Basic教主手中接手品相近乎完美的Accuphase c-290v,
從那時後開始雖然都很關注Accuphase新前級,也很注意的聆聽比較,
總覺得新機器雖然解析與透明度都提昇了,但是音響性提昇後卻犧牲了音樂性.
也因此在擁有c-290v之後再也提不起我換機的衝動,
最近無意中以台幣11萬的代價接手香港發燒友一台品相功能近乎完美的C-280v.
當時會接手這台機器的動機是為了驗證我心中的一個疑問,
我是Siltech線材的擁護者,如果曾經看我在Siltech論壇發表文章的網友應該有印象,
也就是說我幾乎是只用帶有24K金線的Siltech線材,
原因是經過多次反覆驗證的結果告訴我金線有壓抑過亮(量)高頻的功效,
因此帶了24K金線的Siltech線材更柔美,中頻更厚實,低頻的延伸也相對較強.
而據我所知Accuphase c-280v的電路板是鍍金的,音量旋鈕也在上頭鍍了金,
所以我也將它的規格說明書與幾個機器做比較.
我們可以看到C-280v它強調三個特色, 鐵弗龍PC板,線路鍍金,音量旋鈕上頭鍍金.
Head Amps, Equlizer Amps, High Level Amps模組很發燒的隔離了

C-290v, Amp模組還是規規矩矩的隔離了,不再用鐵弗龍PC板,線路不再鍍金,
音量旋鈕上頭鍍金也省掉了

現在的當家旗艦, C-3850,更誇張, Amp模組乾脆集中在兩個鳥籠裡.
假設你去看它的背板後面,連XLR輸出入的端子都被簡化.

所以我可以簡單的做一個結論,
由於各種成本的上昇所以越新的機器越簡化(Cost Down),
藉著半導體等技術的提昇新機器的解析度與透明度更強化.
但是衍生性的負面效應是機器越賣越貴,音響性提昇但犧牲了音樂性.
回過頭來再談Accuphase c-280v,
我仔細聆聽比較後驗證了我當初的假設沒錯.
這個機器比C-290v更寬鬆,中頻很溫潤,低頻很Q彈,
與我的Audio Research sp10, sp11做比較的參考,
我覺得Accuphase c-280v比較有類比味
我認為應該是歸功於鍍金板與鍍金的音量旋鈕.
在此我想做一個小結,如果你能買到狀況特佳的C-280v,千萬別猶豫,絕對超值,
對於小氣財神還真的划算,因為有Phono直入,可聽黑膠.
而且省了一條電源線,因為電源線是不能更換的.
如果找不到狀況特佳的c-280v,或者怕c-280v壞了可能沒有原廠零件可換,
那麼Accuphase c-290v絕對是首選,因為它的C/P值真的高,音樂性也勝過新機.
當然這比較主觀,也許有些網友不認同,
Accuphase論壇家道中落,小弟來發個小文,算來這暖暖場吧. [/B]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