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MYSTJ

高品質電源從這裡開始 --- 超級電源專線開關箱

[複製鏈接]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0-7-31 15:26:02 | 顯示全部樓層


史上最發燒無敵配電盤...施工完成!
壓克力標示貼上去感覺真爽~[]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0-8-2 17:30:33 | 顯示全部樓層

目前正在進行中的 CASE1(4)

上個禮拜和舍弟北上,除了協助音響的安裝之外,
也為此次的設計案作一個紀錄和完結。[]

由於該名業主家中的總開關箱到音響器材的距離約有十幾公尺(佈線)左右,
因此在設計上,採用 總開關箱---音響專線---音響分電箱---壁插配線---音響插座 的設計方式。
除了可以有效的降低走線的複雜度之外,更可以將重點平均分配給各個環節。

例如長距離的音響專線部份,就可以採用較粗的線材(萬隆 21mm 平方 OCC 音響專線電纜!)以減少能量的損耗。
而後端音響壁插的配線部份,由於長度較短,也得以採用較為高級的音響電源線進行施作。

另外,由於業主的音響是擺放在客廳中,不希望走線過於凌亂,
因此在電視牆後方的小房間內再裝潢一個小矮櫃,
所有線材、插座、走線都在裡面進行。



矮櫃最左邊,就是音響分電箱的安裝位置。
分電箱所有的開孔(上方偏左一個,右方四個)皆是依照走線的形勢而設置。



分電箱內部的火線銅排已改成用兩片壓克力夾住的形式。
四條白色的粗電纜就是萬隆 21mm 平方 OCC 音響專線電纜。
這個分電箱的尺寸有比較小(寬 35 公分、高 30 公分),
電工表示當初配線時實在是不好處理,之後制式規格都改成寬 40 公分,高 35 公分,
作業空間也會因此寬廣不少。



從分電箱右側四個開孔拉出來配置的管線,規格應為一英吋管,
一般常見的音響電源線就算外皮不剝也可以輕鬆拉設。



四組音響插座皆採用日本 OYAIDE R-1 旗艦壁插、鋁合金框架、以及碳纖維蓋板。
有注意到插座配置的形式嗎?這很重要喔!



再看清楚一點...配管特地彎折 90 度,為的就是要將插座的地線孔朝下配置。
當電源線插上去的時候,下方有個力量可以支撐,
這樣水、火線的插 PIN 可以接觸的更緊密!



分電箱看過,接下來是總開關箱的部份。
為求美觀,總開關箱和網路、第四台、BS 衛星電視裝設的外部都用木板裝修起來。



嚇!好乾淨整齊的配置!
負責施工的水電師父是個既細心又有耐心的人,
據他說光這部份(總開關箱)的施工就花了他整整三天的時間。
而全屋的管壁內線也均全部抽出更換(發現有些線居然是續接的!),
電力的處理方面實在是做的有夠徹底![]



總開關 125A,主電纜粗達 80mm 平方。
特別製作的水、地接線銅排夠粗壯,輕鬆鎖上也不擔心被拉扯掉。
左邊第一顆 2P 無熔絲開關即是音響迴路,別看拉出的兩條白線好像很細,
其實可都是 21mm 平方的呢!



非常乾淨、整齊的走線。[]
業主有許多德國進口的家電,所以會用到很多 220V 的插座。
而這些插座均是各自獨立的,一個(頂多兩個)對應一組無熔絲開關,
以確保供電品質和穩定。



有這麼多獨立配置的無熔絲開關,標示當然就很重要。
小弟請工廠用 2mm 厚的白色壓克力板切割出這些標示牌(共 43 件),
背後貼上 3M 無痕雙面膠,貼在總開關箱正面的那一大片壓克力板上。
不但清楚、明白,也方便業主使用。



施工完成的樣子,爽度百分百![]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0-8-18 13:09:13 | 顯示全部樓層


照片是很多年前拍的,線路是匆忙之下畫的,
我知道看起來很亂,不過應該足夠說明了。

圖中的開關箱是很舊的款式,內部已經沒有多餘空間,故在旁邊另外安裝一個塑膠箱,
(或是白鐵箱,隨業主高興,重點是要封閉起來,以策安全。)
裡面配置一顆 2P20A 的無熔絲開關和一組紅銅排,
此為音響專用開關箱。

總開關二次側(下方)拉出兩條 14mm 平方的電纜進入音響專用開關箱的 2P20A 無熔絲開關內,
總開關的水線銅排也拉出一條(兩條)14mm 平方的電纜進入音響專用開關箱的紅銅排內。
之後再由這個開關箱拉線至音響器材附近,看要直入排插或是接在另一組無熔絲開關上面都行。

以上是最簡單的專線配置方式...提供給剛剛來電詢問的網友參考。[]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0-8-20 18:10:52 | 顯示全部樓層

目前正在進行中的 CASE3(2)



昨天寄出的分電箱,由於客戶說要搭配裝潢,
因此外觀用黑色沙面烤漆(摸起來有噴沙的感覺)。
外箱已經在幾個禮拜前寄至工地,應該已經安裝上去了。
期待完成後的樣子![]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158

回帖

158

積分

新手上路

聯碩音響

註冊時間
2009-8-8
積分
15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0-8-21 00:21:23 | 顯示全部樓層
很用心 推一下~
這種設計是給高壓電用的吧^^
以前學生時代幫工廠畫CAD,製作配電箱就是搞成這樣!
聯碩音響 EPSON 3D金屬幕專賣 裴先生 LineID:rogerpei 0939032688,02-22911573 購物商城[url]http://www.e-home.tw[/url] 露天拍賣賣家帳號=bd-club

0

主題

1

回帖

1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6-3-20
積分
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0-8-26 13:49:10 | 顯示全部樓層

Re: 目前正在進行中的 CASE3(2)

原發表者是 MYSTJ
[B]

昨天寄出的分電箱,由於客戶說要搭配裝潢,
因此外觀用黑色沙面烤漆(摸起來有噴沙的感覺)。
外箱已經在幾個禮拜前寄至工地,應該已經安裝上去了。
期待完成後的樣子![] [/B]

簡兄為了音響發燒友實在是用心良苦啊![;)]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0-9-26 22:10:00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目前正在進行中的 CASE3(2)

原發表者是 michael521130
[B]
簡兄為了音響發燒友實在是用心良苦啊![;)] [/B]


感謝助推![]

最近忙著處理家裡公司的事情,
加上團購的不鏽鋼零件也要出貨,
所以這邊的更新會比較慢一點...

不過基本上信件和悄悄話三天之內一定會回!
如果沒收到的話,那有可能被丟去垃圾信件夾了,
請再提醒小弟一聲,或是電話聯絡,謝謝![]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0-11-23 14:48:17 | 顯示全部樓層

目前正在進行中的 CASE4(1)



客戶空間有限,希望能利用音響架後方到電視牆之間的空間安裝分電箱,最好連壁插都一併整合進去。
經過謹慎的現場勘查和規劃之後,就設計出了這個特製的分電箱。



該分電箱外部尺寸為寬 40cm,高 30cm,深 15cm,
採用厚度 2mm 不鏽鋼板製成,外觀為了搭配裝潢因此使用白色烤漆。
分電箱背後右下方的大圓孔是為了從電視牆內拉出電源專線用的。



底板高度只佔了分電箱的 2/3,以不干涉壁插配線為考量。
每個孔位都是在 CAD 軟體上安排規劃好,才請板金廠進行製作。
順道一題,照片中底板上裝的小塑膠件,可是為了整線而安排的小道具喔!



安裝壁插的開孔,兩邊預留的空間夠大,方便配線。



蓋上銅蓋板,感覺還不錯,不過照片中膠膜未撕,完工後質感令人期待!



試組一下,大部分都還挺順利的,一些小細節的地方再修正一下就更完美了。
開關箱後面還特地焊上四片耳朵,這是要用來固定在電視牆上的。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0-12-6 11:46:34 | 顯示全部樓層

目前正在進行中的 CASE4(2)



內部組裝開始,這是新訂做的 8P(M8*1,M5*7)鍍金接線銅排,
還有高、矮各不同的 POM 絕緣塊。



這是有德國專利的特殊彈簧鋼華司,用來取代之前每個螺絲接點都會用到的齒華司。
當鎖緊的時候,華司特殊的形狀會產生一個反彈的力量,
可以避免因為長時間的使用和微小震動的作用下而使螺絲接點產生鬆脫的可能。





鍍 24K 金的接線銅排和搭配使用的鍍金不鏽鋼螺絲,
由於金價飆漲,所以鍍金的成本已經爆增為之前的五成以上!
我已經在思考要不要出一個比較平價的版本(鍍較薄的 18K 金或是鍍鎳...)



底板組裝完成,共計有一組 2P40A 的總開關和五組 1P20A 的分路開關。
最底下的六個小塑膠零件常用在 PCB 板上,搭配束帶可固定走線,整理起來乾淨多了!



裝上鍍金火線匯流排,三組負責前端(訊源,前級),兩組負責後端(MONO 後級)。



內部組裝完成的樣子,預留的空間非常足夠,方便壁插配線。



壁插用的是業主本身就有的 COOPER IG8300,
水、火線都採用 Y 型壓接端子,接地線則採用 R 型壓接端子,
都經過六角壓接後才鎖上,接觸面積更大而且更穩固。



內部配線用的是美國 Northwire 音響動力電源線(#10),
水、火、地都是 10AWG,也就是 5.5mm 平方,
和壓接端子的線徑剛好配合,如此經六角壓接後才夠穩固。
如果是非制式規格的線材,則建議採用傳統壓接才能確保安全。

該部份線材消耗約 1.3m 的長度(總數請再乘 3),
Northwire #10 價格便宜且聲音相當不錯,
線徑足夠,而且柔軟好架設,用作主要電力分配非常超值!



完成後的外觀...接下來就是現場安裝了。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0-12-6 12:38:50 | 顯示全部樓層

目前正在進行中的 CASE4(3)



業主的電視牆,由於已經請水電工拉好管線了,
(從總電箱拉三條 Pirelli 16mm 平方電纜,和一條 Pirelli 10mm 平方電纜)
所以這個插座型分電箱只要調整好位置鎖上即可。



電視牆內部的線就從分電箱背部的圓孔拉出,
其中兩條紅色的是火線、黑色的是水線(都是 16mm 平方,),
至於綠色的則是接地線(10mm 平方)。
特別說明一下,歐規 16mm 平方約台規 14mm 平方,歐規 10mm 平方約台規 8mm 平方。



水、地線都搭配 R8 的壓接端子,剛好可以鎖在鍍金接線銅排的 M8 螺絲上,
用六角扳手輕輕鎖緊就非常穩固(所以機械背景的我,很喜歡用內六角螺絲,省力又不容易受損)。

前面有提到,固定鍍金接線銅排的 POM 絕緣塊有高和矮兩種尺寸,
主要就是為了在內部配線時不要造成干涉。
照片中水線接線銅排的高度比較高,這樣配線就可以從地線接線銅排上方閃過,不會造成困擾。





分電箱由於內部配線是在廠內完成,
因此外部施工的時候,如果牆壁固定螺絲還要從裡面鎖的話就會造成困擾,
所以特別在外面焊上 L 型的小耳朵用以作為牆壁固定之用。
這個小耳朵不用說當然材質也是厚度 2mm 的不鏽鋼,
搭配 6mm 的不鏽鋼鐵板牙螺絲,鎖好之後非常穩固!



雖然這個分電箱的位置是在電視櫃後方,但其實還是有點醒目。
為了裝飾外觀,白色的亮面烤漆非常的厚實,開關的門鎖質感也不錯。



大功告成!
這個插座型分電箱高度整合了無熔絲開關和插座的配置,
甚至可以追加替換用的蓋板,省略插座而用電源線直入器材電源座。
插座的數量、品牌,甚至內部配線選擇的彈性也非常大,
將成為可供客製化的常態商品進行銷售。

(意思就是同樣都是插座型分電箱,但壁插的位置、專線的入點、甚至無熔絲開關的品牌、配置、規格都可自由更改,以符合業主所需。)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0:39 , Processed in 0.03614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