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lis080

文直流音響 TURANDOT討論區

[複製鏈接]

0

主題

155

回帖

155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7-10-10
積分
15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0-4-11 11:24:36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Turandot
[B]點看了一下「真真假假」,似乎是劉總先前有文章談到錄音師,然後引起錄音師不同的意見....。
哈,我也有不同的意見,但先想想再說,免得招怨被罵。 [/B]
歹勢,劉總先前的文章如下
劉漢盛
3月25日下午10:04 ·
錄音師、唱片公司不應該為了討好一般大眾,在流行音樂製作中刻意去壓縮動態、中頻人聲加味精,100Hz以下低頻加量。

為了讓一般人聽音樂時不會忽大忽小聲(動態寬廣),有些唱片公司在後製時會要求錄音師刻意壓縮動態範圍,讓一般人聽音樂時可以開大聲,聽得過癮。

為了讓一般人聽音樂時,可以聽到龐大又有尾音宛若仙樂的人聲,有些唱片公司會刻意要求錄音師特別加料,好像女人上了電視濃妝,在陽光底下就難看了。

為了讓一般人聽音樂時,可以享受到又軟又Q又豐滿的低頻,有些唱片公司會刻意要求錄音師在100Hz以下增加量感,或乾脆用電子低頻來製造豐滿的低頻。

其實,這些都是唱片公司為了討好一般大眾所做的不當行為,他們的想法是市場喜歡這樣的聲音,我們就製造這樣的聲音。市場為何喜歡這樣的聲音?一來可能是基本上對正確聲音的判斷就不正確;再者也可能是音響系統中頻、低頻原本都不足,使得加料的錄音彌補了這些缺憾。

唱片公司、錄音師應該是一把尺,一把精確的尺,這樣一般大眾才能有正確的度量。如果唱片公司、錄音師隨意在流行音樂裡加料,這些作品或許可以討好一時,但絕對無法成為經典錄音。

如果想聽比較不加料的錄音,我建議聽古典音樂與爵士樂,這二種音樂的錄音效果可以指引音響迷走上正確的調聲之路。

0

主題

17

回帖

17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0-1-11
積分
1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0-4-16 10:23:58 | 顯示全部樓層
..........
之前在FB上看了一段算是錄音師的影片,用了一種軟體(名稱忘了),功能超強大的,幾乎無所不能(這樣講有點誇張,但真的很厲害),讓我對現在某些歌星的歌唱能力大打折扣





原發表者是 s9570850
[B]歹勢,劉總先前的文章如下
劉漢盛
3月25日下午10:04 ·
錄音師、唱片公司不應該為了討好一般大眾,在流行音樂製作中刻意去壓縮動態、中頻人聲加味精,100Hz以下低頻加量。
。 [/B]

0

主題

263

回帖

263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3-17
積分
26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0-4-20 10:57:46 | 顯示全部樓層
錄音師在後製作時會不會添油加醋?會不會壓縮動態?當然會,而且經常是善意的。
若只談動態,那錄音師壓縮動態則是必然、必須的。因為不壓縮,音響迷所用的喇叭就會受不了。
也就是說,音響玩家的器材及空間完全無法展現原本應該有的動態!不論數十萬、數百萬、上千萬,都一樣。
Telarc唱片剛出道時就以高動態聞名,但必須設有警語,提醒音響迷:為了不傷害喇叭,音量要轉小。
我在裝甲兵服役,每次下基地聽M48A1戰車的90mm砲射擊,都會讓我耳鳴兩天。
戰爭電影,子彈飛來飛去,到處都是砲彈爆炸。這個當然經過壓縮,如果不壓縮,你受得了?
解釋壓縮動態很簡單,因為大多數音響迷都當過兵。
但我的看法是:音響迷根本不應該去談錄音師那塊區域。還真無聊。
這個以後再談

0

主題

425

回帖

425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0-5-12
積分
42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0-4-22 19:58:32 | 顯示全部樓層
音樂人做的,都是「對」的
(但不一定是好的)

劉漢盛先生如果要讓自己的評論
更加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恐怕要創辦一份音樂雜誌
才能真正有系統展現本身的音樂素養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0-4-22 21:08:3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ju5888
[B]音樂人做的,都是「對」的
(但不一定是好的)

劉漢盛先生如果要讓自己的評論
更加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恐怕要創辦一份音樂雜誌
才能真正有系統展現本身的音樂素養 [/B]


跟錄音室合作,出一套「完全無壓縮、無調味、真正原汁原味的錄音專輯」就好。[8D]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263

回帖

263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3-17
積分
26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0-4-29 16:45:22 | 顯示全部樓層
音響迷能夠入手的訊源,有LP黑膠、CD光碟、FM廣播、磁帶…..,現在則多出數位檔。
這些訊源都是成品,都是經過錄音師加工過的罐頭成品,長久以來都是這樣。

有必要去和錄音師爭辯嗎?我個人認為完全沒必要。
就算是音樂CD有經過壓縮,絕大多數的音響,特別是不少喇叭,都還無法展現那個被壓縮的動態。

「好的音響從頭開始」,這裡的頭通常不是指唱頭,而是指110V(台灣)交流市電。
有些音響公司,例如雅士音響,現今還專門做這種生意,據說生意很火紅。

但是,110V或220V的頭在那裡?是在電源總開關處,那就是音響迷的源頭。
有音響迷或音響公司找上台電:我有錢,我要拉專線!有沒有?當然沒有。

府上的電源總開關(似乎是配電盤),之前有桿上變壓器,再之前有變電所,再之前還有發電廠。
而那一些,音響迷完全碰觸不到。我的意思是:桿上變壓器、變電所、發電廠就是錄音師。

個人搞個人的,各司其職,不必攪和在一起。

0

主題

2

回帖

2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9-4
積分
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0-5-5 08:49:04 | 顯示全部樓層
這兩天看到一則youtube影片,一位「李姓」音響公司負責人在評論「有否必要加裝超高音」,個人對加不加no comment,有興趣的是他提到拾音的麥克風高頻「只」到20K,而「國際電工委員會的錄音頻寬規範」甚至只到12.5KHz,這到底真的假的?
人耳(年輕人)是真的可以聽到16K以上的音頻的,麥克風也可(只?)收到20K,但「規範」卻只收到12K,那不是很奇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 ... ytsM8p--YOD82VzaFYs

0

主題

263

回帖

263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3-17
積分
26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0-5-15 19:04:50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曾經在朋友家裡聽過ELAC-213+4pi,那個4pi就是很出名的香菇頭。
接不接那個頭,還真的有差;我那時比較年輕,覺得加比較好聽,現在應該聽不出個屁。

很多喇叭沒高音、沒低音,甚至還沒什麼動態,但那些音響迷也是聽得很爽。
通常劉漢盛是用「低頻有限類」美化它們,其實應該區分是「低頻及動態均有限類」才正確。

不信?用Stravinsky的Petrouchka大力給它催一下,很多英系喇叭就會垮了。

0

主題

425

回帖

425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0-5-12
積分
42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0-5-16 15:30:2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yj560824
[B]這兩天看到一則youtube影片,一位「李姓」音響公司負責人在評論「有否必要加裝超高音」,個人對加不加no comment,有興趣的是他提到拾音的麥克風高頻「只」到20K,而「國際電工委員會的錄音頻寬規範」甚至只到12.5KHz,這到底真的假的?
人耳(年輕人)是真的可以聽到16K以上的音頻的,麥克風也可(只?)收到20K,但「規範」卻只收到12K,那不是很奇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 ... ytsM8p--YOD82VzaFYs [/B]




改變很容易。但,改善呢?


「國際電工委員會的錄音頻寬規範」應該是稍微陳舊
目前應該民間使用的硬體效能已經有所進步
喇叭的高音發出幾乎都是泛音,其實也挺重要

但是,有聽見正確的高音了嗎
看看圖片吧



0

主題

17

回帖

17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0-1-11
積分
1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0-6-10 09:27:48 | 顯示全部樓層

超高音

原發表者是 Turandot
[B]我曾經在朋友家裡聽過ELAC-213+4pi,那個4pi就是很出名的香菇頭。
接不接那個頭,還真的有差;我那時比較年輕,覺得加比較好聽,現在應該聽不出個屁。

很多喇叭沒高音、沒低音,甚至還沒什麼動態,但那些音響迷也是聽得很爽。
通常劉漢盛是用「低頻有限類」美化它們,其實應該區分是「低頻及動態均有限類」才正確。

不信?用Stravinsky的Petrouchka大力給它催一下,很多英系喇叭就會垮了。 [/B]


最近有朋友傳了一段音頻錄音,好像從1K開始,一直到20K,結果我聽到約12,13K左右就聽不到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1:38 , Processed in 0.06483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