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 註冊時間
- 2008-7-23
- 積分
- 464
- 保證金
- 0 元
- 主題
- 0
- 精華
- 0
|
發表於 2017-11-10 12:01:25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檔案的內容(0,1) 都相同, 播放條件也相同,
聽起來就是不一樣, 因此說檔案就是不一樣的話,
小弟是認為我們所認知的檔案"內容"的本質是不
一樣的, 小弟是認為 (0,1) 內容相同的檔案就是相同.
龐大可能認為, 檔案紀錄的不只是 (0,1) 是嗎 ?
可是目前數位系統就是設計來記錄 (0,1) 的資訊
而已, 並不是用來記錄一個代表(0,1) 的類比波型.
就算紀錄 (0,1) 的方式其實是一種類比式的存在,
當數位系統在讀取的時候, 並不會試圖去讀取或詮釋
(0,1) 以外的資訊, 而只是會去辨認是 0 或是 1,
其餘的可能帶有的"訊息" (姑且稱之為R訊息 or R 粒子 ?) , 對音樂的再生並沒有幫助, 也沒有必要去辨認或詮釋, 因為這些多的"R訊息", 不是我們想要數位系統記住的, 也不知道這些被多記住的"R訊息"是什麼,
或是"R訊息" 是如何被記錄的, 並不是有用的訊息.
更嚴謹一些來談, 也許有人會認為也許"R訊息"可能
對正確讀檔有幫助, 可是要知道是數位系統只要能
正確辨認是 0 或是 1 就足夠, 並不需要辨認 0,1
以外的東西, 這也是數位系統的最大優點, 就是容錯
的能力, "容錯", 別誤會成是數位系統錯了, "容錯" 指的是數位系統抗雜訊(干擾) 的能力.
如果檔案的可以被正確讀取, 並且被驗證是(0,1)
資料與資料庫相符, 就表示這樣的記錄是正確的.
並不需要更多的 "R訊息" 來讓檔案更正確.
數位系統資料傳遞的過程是有希會出錯是真的,
比如記憶體存取,但是我們有錯誤的偵測機制可
以偵測傳輸錯誤並更正 (Error Detection,
Error Correction), 其實接收端最終收到錯的資料
機率是非常非常低的. 這個機率低到可以被認為幾乎不發生, 不然電腦,手機根本無法正常運作. 只會一直當機.不信隨便把一個執行檔改個bit 試試, 看看還能
不能跑. 壓縮圖檔, 影音檔都可試試. 錯了一點
就不能解碼了. 所以說電腦手機不能bit-perfect
小弟是無法同意的.
另外小弟的疑惑是這些 "R訊息" 是可以被複製或
傳遞的 ? 小弟是認為目前的數位傳輸或記錄是
設計來記錄或傳輸 (0,1) 的資訊, 系統並不企圖
去辨認或複製 "R訊息", 因此小弟認為 "R訊息"
並不能被數位系統正確複製或傳遞. 所以在網路上
分享的檔案或訊息必須先相信數位系統是可以
精確傳遞訊息, 否則這些文字或適檔案, 也就沒有
參考性了.
本串最早不是有網友分享實驗過, 把檔案搬到RAM的指定位置就聽不出差異了? 這說明 RIP 完, (0,1) 資料對了就夠了. 好不好聽是把數位資訊傳送給後端再生
"播放"的問題, 可以使力的地方很多, 這點小弟從不懷疑.
電視的例子明顯是說 "顯示" 的問題, 而不是影音資
料的問題.
小弟也是CSEE背景, 數位IC設計15年經驗, 僅以個認知識瞭解來分享, 有錯誤或不嚴謹的地方還請多指正.
我也不是 什麼 G , 誰家的狗, 小弟理性討論看法
也沒講過甚麼不好聽的話, 網友都可為證. 若覺得
不舒服, 只能說遺憾了.
原發表者是 ppastudio
[B]
可能要用比喻的方式比較容易瞭解,
像電視面板是由三原色構成的,
但是我們看電視是看它的畫面不是看三原色,
只要畫面看出來是人不是鬼,
即便有些三原色顯示出來和原始檔案有些不同,
對電視來說就是bit prefect了,
也就是說這個人美不美,
其實是和電視不相關了,
而資料庫代表的是,
可以用資料的0,1所組成的區塊來告訴你這是一個人還是鬼,
但是它並沒辦法告訴你這個人美還是不美?
因為資料庫的用途僅是這樣而己
0,1是構成數位資料的元素,
和電視的三原色一樣,
即便有些不同,
只要能聽出是人唱歌不是鬼唱歌,
你去比對資料庫的話,
就會是相同的,
也就是他所謂的bit prefect,
以上的敘述雖不精確,
但原理差不多類似這樣
談數位音樂的運作原理太沈重,
今後將不再對原理的部份做說明
真的是很奇怪?
明明在相同的播放條件下就可以聽出不同方式rip出的聲音不同了,
怎麼還會認為不同方式rip出來的檔案是一樣的? [/B]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