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steffen

唱針的壽命?

[複製鏈接]

0

主題

601

回帖

601

積分

新手上路

三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3-5
積分
60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9-3-19 19:08:29 | 顯示全部樓層
所以說嘛!
一堆人遇到了破聲
就A,B點

告訴他說可能針磨損囉!
就是不信

A,B點沒那麼神啦
調到死也破啦!




原發表者是 R. Yang
[B]對這事情真是有感而發.

雖然有黑膠系統,Linn LP12+Lingo+ASR Mini Basis,也有多顆唱頭在手中,

但聽黑膠的時間卻不多,一天頂多就1張.

主要的原因是最近總覺得唱頭聲音破破的,超距怎麼調聲音就是不平順.

常用的唱頭是Ortofon MC20 Super.用8年了,拿放大鏡檢查針尖看也沒什麼問題.

唱片雜音頗大,用洗片機洗過是有些幫助,不過就是沒CD好聽.我的CD 也不過就是Accuphase DP510而已.又不是什麼高價機.

上週想來可能是唱頭老化了,到底是針尖磨損不均我沒看出來,還是針桿底部阻尼老化.

乾脆買顆新唱頭試試.

就買了20多年前用過的Audio Technica ATOC9 iii.

雖然是我20多前錢的買價2.5倍,不過改良了這麼多次,再加上通貨膨漲,比起現在它牌的唱頭並不貴,且當年已經是Stereophile 的B級中最便宜的了.

裝上去一聽,哇,光滑細膩沒雜音,中高因甜美平順,低音量感也不算少.中頻雖不算豐滿,但正確及平直性是夠的.

反正不管Linn LP12 或是Accuphase A65都是中頻略厚而突出的個性,所以這樣剛好.

原來是唱頭太老.算一下這8年平均若是一年200小時,8年1600小時,這樣的話老到掛了也沒話講了.

這下子比起CD來說,黑膠勝算多了不少.

另外,Audio Technica 的ATOC9 iii真不錯.手裡的唱頭不管是Lyra Argo i, Goldring 1042, Grado Reference Sonata,都沒它好聽.

而且台灣的實售價和我今年初在大阪看到的差不多. [/B]

0

主題

5505

回帖

550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8-27
積分
550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9-3-19 23:35:5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kun
[B]所以說嘛!
一堆人遇到了破聲
就A,B點

告訴他說可能針磨損囉!
就是不信

A,B點沒那麼神啦
調到死也破啦!




[/B]



A,B點是重要沒錯,但也沒敏感到那程度。

超距,唱頭方位角度當然儘量調到準,但是差1mm也不見得會馬上內圈破聲給你看。

唱頭的狀況也很重要。
1.Vpi Scout II+Bluesound node+Trigon Advance+Accuphase Dp770+C3800+A250+Estelon X Diamond ii 2.Technics sl1200 mk7 +cambridge NP30+Accuphase Dp560+luxman lx380 + Spendor G456 3.Audiolab 8200A+CD8200+ spendor sp3/1p 4.Yamaha MCR-N670+dali royal menuet

0

主題

1117

回帖

1117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9-19
積分
111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9-3-21 04:03:56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kun
[B]所以說嘛!
一堆人遇到了破聲
就A,B點

告訴他說可能針磨損囉!
就是不信

A,B點沒那麼神啦
調到死也破啦!

[/B]

唱臂有太多的細部要調
若是針磨損了
的確,那調甚麼都沒用,依舊衰聲

但是一般情況下抓病因
遇到了破聲,先檢視A.B點是會比較直接些.[]

0

主題

7042

回帖

7042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5-23
積分
704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9-3-21 10:29:1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R. Yang
[B]


A,B點是重要沒錯,但也沒敏感到那程度。

超距,唱頭方位角度當然儘量調到準,但是差1mm也不見得會馬上內圈破聲給你看。

唱頭的狀況也很重要。 [/B]


AB點真的沒那麼重要附兩張圖解釋,DIN IEC跟TYPICAL(JIS?)應該是刻片機規格,不同年代機器不同刻片機離中心點多遠開始刻多遠結束會不一樣AB點的位置也不一樣,還有唱臂超距計算還有三種,把廠商附的唱臂數據代進去可依判斷用的是Lofgren A B還是stevenson的算法

除非你知道你的唱片是那一種機器刻的斤斤計較AB點沒什麼多大意義,正切點位置差一點點而已






0

主題

7042

回帖

7042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5-23
積分
704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9-3-22 17:05:39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spotchang
[B]LP12 (or SL1200) + Audio Technica ATOC9 iii + Linn Linto 是我常推薦給LP進階者的簡單好聲組合! [/B]


  軟調的LP12搭上oc9 iii的高解析清楚的線條本來就很搭,看過一堆唱頭線圈的damping rubber
oc9 III的非常特殊有點像泡棉不硬不軟compliance非常好

  一顆水貨一萬五非常超值.......

0

主題

5505

回帖

550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8-27
積分
550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9-4-2 23:29:19 | 顯示全部樓層
今天認真地聽了Audio Technica AT OC9III。

真的是很超值的唱頭,比我多年以前用過的一代OC9的低頻下盤好很多。

而高頻細膩柔順程度也好過以前用過同廠家的AT33PTG。

和我先前用了很多年的Ortofon MC20 super相比,AT OC9III 在高頻更細膩以外,意料之外的是,低頻的重量感也勝出。或許0.4MV的輸出比MC20的0.25V大些,也佔點便宜吧。

只有中頻濃度和味道輸給Ortofon MC20 super。

非常超值。

一些號稱可以打敗入門級MC的中高端MM,MI,這顆也算是入門的MC頭可以讓它們踢到鐵板。
1.Vpi Scout II+Bluesound node+Trigon Advance+Accuphase Dp770+C3800+A250+Estelon X Diamond ii 2.Technics sl1200 mk7 +cambridge NP30+Accuphase Dp560+luxman lx380 + Spendor G456 3.Audiolab 8200A+CD8200+ spendor sp3/1p 4.Yamaha MCR-N670+dali royal menuet

0

主題

7042

回帖

7042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5-23
積分
704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9-4-3 08:34:49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R. Yang
[B]今天認真地聽了Audio Technica AT OC9III。

真的是很超值的唱頭,比我多年以前用過的一代OC9的低頻下盤好很多。

而高頻細膩柔順程度也好過以前用過同廠家的AT33PTG。

和我先前用了很多年的Ortofon MC20 super相比,AT OC9III 在高頻更細膩以外,意料之外的是,低頻的重量感也勝出。或許0.4MV的輸出比MC20的0.25V大些,也佔點便宜吧。

只有中頻濃度和味道輸給Ortofon MC20 super。

非常超值。

一些號稱可以打敗入門級MC的中高端MM,MI,這顆也算是入門的MC頭可以讓它們踢到鐵板。 [/B]


  LTD版的中頻有好一點但是貴了快兩萬......

0

主題

2684

回帖

2684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7-15
積分
268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9-4-12 09:08:27 | 顯示全部樓層
過來人經驗(買了二手換來半年的調不出好聲音,結果是唱頭快掛了~~)

如果唱頭價位不高 (比如說入手價3萬左右),直接買新的吧...

除非真的是自己認識的朋友或是現場認真聽過,不然買二手回來疑神疑鬼(內圈破音之類)真的是有浪費時間~~

有時候聲音有問題不是調整造成的時候,再怎麼會調也是無法改變 []
二月山家民宿 https://www.facebook.com/二月山家碧湖-503253403362660/

0

主題

3

回帖

3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24-3-21
積分
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4-2 17:49:10 | 顯示全部樓層
想知道如果是走耐久的MM唱頭,有推薦嗎

0

主題

461

回帖

461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20-2-21
積分
46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4-4 20:14:41 | 顯示全部樓層

Re: 唱針的壽命?

高階唱頭如Apheta3 (MC),
有些網站說它的唱針可用1000小時,
有些網站說2000小時,

我的是Apheta3,
有時一整天都沒開來聽,
有時一天才聽2小時最多3小時,
平均來說一星期才聽5小時,
一年 52 X 5 = 260小時

如果唱針的壽命1000小時,
哪我的Apheta3可用4年,
如果唱針的壽命2000小時,
哪我的Apheta3可用8年!

等4年後我再用顯微鏡頭攝像機拍攝照片上載這裡讓大家看看唱針的情況。[/SIZE]
Rega planar 6 唱盤, Apheta 3 唱頭,Rega Aria 唱放,喇叭Acoustic Energy AE500,功放Sansui AU-7900。Cassette deck Technics RS-B965,Nakamichi Cassette Deck 1。 Asus XONAR U7 聽串流只聽96kHz和192kHz取樣率的音樂檔,不需要天價頂級器材也能聽得到自己覺得滿意的音質。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3:35 , Processed in 0.09269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