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ppastudio

RIP出有類比味的CD檔案

[複製鏈接]

0

主題

3612

回帖

3612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10-16
積分
361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7-11-10 15:35:23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先前指的是那幾個一再的在ptt,論壇,FB上刻意黑我的特定人仕,
並不是指mstarman兄,
或許是發文接再你的下面所以讓你有誤會,
這點請見諒

0

主題

3612

回帖

3612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10-16
積分
361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7-11-10 15:54:00 | 顯示全部樓層
我以前幹過音響工廠的IQC,
負責廠商送來所有零件的品管,
當時工程部告訴IQC說半導體類的零件都不必驗,
直接打OK入庫就可以了,
只是我這個人比較搞怪,
心裡想半導體類的零件真的都沒問題嗎?
所以就開始按照規格書的規格下去測,
拜工廠測試儀器齊全之便,
這下才發覺,
原來半導體類的元件測起來未必完全符合規格書上的規格,
當然啦!
大部份的零件是over spec也就是OK的,
不過還是有發現有些是under spec的,
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知道,
當一個技術人,
除了要看規格書外,
還得要多動手實做,
才能發現別人所不知道的細微不同

0

主題

3612

回帖

3612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10-16
積分
361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7-11-10 16:12:39 | 顯示全部樓層




http://www.myav.com.tw/bbs/showt ... 53000#post205753000
請參考連結,
說實在的,
做音響行業的技術人能活到現在,
一定是除了會看規格書外,
實做的時間更是幾倍於看規格書的時間,
這樣才能發現到別人所不知道的現像,
至於要不要將自己的心血全盤托出,
就要看是不是有必要了

今天你可以不認同沒關係,
但你一個技術人就是要抱著懷疑的態度,
多多動手實作,
實在是很難想像,
標榜自己是RD的人,
也可以找個規格書就可以來黑別人,
我可以告訴你,
即便是1N4007這麼簡單的零件,
不同廠牌之間的電氣特性和聲音也有差異,
它的電壓也未必會和你按照規格書屁出來的一樣,
至於有識者可以用自己的技術和經驗調出好的聲音,
也可以從電路上修改的部份著手,
將1N4007對聲音的影響降低,
今天你不懂這些沒關係,
但是將別人說成擺地攤,神棍,
這就過份了

0

主題

3612

回帖

3612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10-16
積分
361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7-11-10 18:24:0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mstarman
[B]如果檔案的內容(0,1) 都相同, 播放條件也相同,
聽起來就是不一樣, 因此說檔案就是不一樣的話,
小弟是認為我們所認知的檔案"內容"的本質是不
一樣的, 小弟是認為 (0,1) 內容相同的檔案就是相同.
龐大可能認為, 檔案紀錄的不只是 (0,1) 是嗎 ?

可是目前數位系統就是設計來記錄 (0,1) 的資訊
而已, 並不是用來記錄一個代表(0,1) 的類比波型.

就算紀錄 (0,1) 的方式其實是一種類比式的存在,
當數位系統在讀取的時候, 並不會試圖去讀取或詮釋
(0,1) 以外的資訊, 而只是會去辨認是 0 或是 1,
其餘的可能帶有的"訊息" (姑且稱之為R訊息 or R 粒子 ?) , 對音樂的再生並沒有幫助, 也沒有必要去辨認或詮釋, 因為這些多的"R訊息", 不是我們想要數位系統記住的, 也不知道這些被多記住的"R訊息"是什麼,
或是"R訊息" 是如何被記錄的, 並不是有用的訊息.

更嚴謹一些來談, 也許有人會認為也許"R訊息"可能
對正確讀檔有幫助, 可是要知道是數位系統只要能
正確辨認是 0 或是 1 就足夠, 並不需要辨認 0,1
以外的東西, 這也是數位系統的最大優點, 就是容錯
的能力, "容錯", 別誤會成是數位系統錯了, "容錯" 指的是數位系統抗雜訊(干擾) 的能力.

如果檔案的可以被正確讀取, 並且被驗證是(0,1)
資料與資料庫相符, 就表示這樣的記錄是正確的.
並不需要更多的 "R訊息" 來讓檔案更正確.

數位系統資料傳遞的過程是有希會出錯是真的,
比如記憶體存取,但是我們有錯誤的偵測機制可
以偵測傳輸錯誤並更正 (Error Detection,
Error Correction), 其實接收端最終收到錯的資料
機率是非常非常低的. 這個機率低到可以被認為幾乎不發生, 不然電腦,手機根本無法正常運作. 只會一直當機.不信隨便把一個執行檔改個bit 試試, 看看還能
不能跑. 壓縮圖檔, 影音檔都可試試. 錯了一點
就不能解碼了. 所以說電腦手機不能bit-perfect
小弟是無法同意的.

另外小弟的疑惑是這些 "R訊息" 是可以被複製或
傳遞的 ?  小弟是認為目前的數位傳輸或記錄是
設計來記錄或傳輸 (0,1) 的資訊, 系統並不企圖
去辨認或複製 "R訊息", 因此小弟認為 "R訊息"
並不能被數位系統正確複製或傳遞. 所以在網路上
分享的檔案或訊息必須先相信數位系統是可以
精確傳遞訊息, 否則這些文字或適檔案, 也就沒有
參考性了.

本串最早不是有網友分享實驗過, 把檔案搬到RAM的指定位置就聽不出差異了?  這說明 RIP 完, (0,1) 資料對了就夠了. 好不好聽是把數位資訊傳送給後端再生
"播放"的問題, 可以使力的地方很多, 這點小弟從不懷疑.

電視的例子明顯是說 "顯示" 的問題, 而不是影音資
料的問題.

小弟也是CSEE背景, 數位IC設計15年經驗, 僅以個認知識瞭解來分享, 有錯誤或不嚴謹的地方還請多指正.

我也不是 什麼 G , 誰家的狗, 小弟理性討論看法
也沒講過甚麼不好聽的話, 網友都可為證. 若覺得
不舒服, 只能說遺憾了.


[/B]

你可能疏忽了,
我說的是在播放條件相同下,
聽起來不一樣表示RIP出來的檔案是不同的,
為什麼RIP出來會有不同,
這就牽涉到數位音頻的運作方式了,
數位音頻的運作和純數位檔案的搬移是兩回事,
不要混為一談,
純數位檔案的搬移是單純且耗損很少的,
所以我們RIP好的檔案從音樂SSD搬到外接硬碟或USB stick以後再搬回音樂SSD,
這樣播起來會和原來的檔案差不多,
這個自己就可以很簡單的實驗來証明

的確你所謂的R粒子對PC而言對音樂的再生並沒有幫助,
也就是說對PC而言這並不是有用的訊息,
只是對人耳而言,
不同的RIP方式卻是可以很容易的聽出不同,
所以對PC而言無用的R粒子,
對我們Music server而言卻是重要的,
這也是我一直再強調的部份

0

主題

3612

回帖

3612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10-16
積分
361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7-11-10 19:00:12 | 顯示全部樓層
我也講過電視的例子是舉例讓多數人比較瞭然解,
在運作的原理上並不相同

你有EE的背景很好,
我拿個自己的實例讓你作參考,
十幾年前還是玩P3 1G 的CPU時,
大家都是在比超頻,
除了比超頻的頻率要高以外,
PC的穩定度也是要比,
當時都是用跑CPU Mark99的結果來比誰的PC快,
一般來說P3 1G的CPU約跑50秒左右,
結果有一次我跑時竟然跑23秒且無當機,
真是嚇死寶寶了,
再跑一次還是23秒,
所以馬上就拿出DV CAM攝影機再跑一次然後錄起來存証,
當時我公佈23秒的記錄在OC(超頻者天堂)也是引起一陣質疑,
不過還好沒人罵我是神棍就是了,
我想大家會質疑也很正常,
因為跑23秒的成績遠遠超過當時硬體的性能,
為杜悠悠之口,
我透過好心網兄的幫忙將我錄的影片上傳,
大家看了影片以後都啞口無聲,
不過再來就妙了,
有認真的網兄實際下去測影片的時間,
畫面顯示的是23秒跑完,
實際的影片時間卻是46秒,
也就是我超頻超到PC阿達了,
雖然程式顯示跑23秒,
但實際跑的時間還是46秒,
符合當初大家的成積,
只是當時跑出23秒後我太興奮了,
沒有下去確認實際跑的時間,
從那個時候起,
我就知道了,
PC本身的錯誤很多,
超頻以後錯誤又更多了,
以這個例子而言,
PC不是bit prefect的,
即便是你看到的是23秒,
並不代表實際是跑23秒


對應到數位音樂而言,
耳朵聽到的是最實際的狀況,
你認為,你以為,你看到的bit prefect有可能都是假的

0

主題

3612

回帖

3612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10-16
積分
361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7-11-10 20:42:46 | 顯示全部樓層
最近在處理server,
所以請網兄將server送回整理


這台使用了一年多


這台的使用時間更久,
應該有三年了,
中間升級過一次,
轉手以後現在要再升級一次

我的server雖然是PC,
但是它和一般的PC並不相同,
由於使用了精密的OCXO模組,
它對電源部份的要求會比較高,
尤其是在地線的部份,
隔變可以使用,
但要注意隔變的初級和次級的地線也是要連接到排插

一般來說,
所有的類比,數位和影像器材的電源地線都要連接,
即便電源沒有真實的地線,
在電源排插的地線也要接上,
這樣才能讓所有的器材共地

同時由於我的server使用了線電,
在USB ports的供電是有限的,
應避免使用吃USB電的USB DAC或USB 硬碟,
掛太多USB裝置的話,
有可能會供電不足,
同時太多的USB裝置也可能導致系統的不穩定,
使用USB硬碟的話,
在傳完檔案以後應該要移除,
不要一直掛在server上面

0

主題

3612

回帖

3612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10-16
積分
361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7-11-10 21:28:47 | 顯示全部樓層
和我相熟的網兄都知道,
我的工作時間非常的長,
因為越接觸數位音響越會覺得需要知道的又更多了,
所以我花數倍於工作時間在研發與測試上面,
花在宣傳上的時間就微乎其微了,
所以不一定能夠有時間來一一回覆網兄的提問

如果mstarman兄還有問題的話,
我很建議你先和小柯,小瑋這些用家聊聊,
如果彼此都有空的話,
也可以實際聽看看,
這樣或許比較容溝通

最後我還是建議那些對音響業有興趣的人,
多花時間去充實自己的本質學能,
少花時間在那裡笑別人,

前幾年我就預言了對岸音響業的發展,
因為他們比我們這裡更專注在本質學能上,
音響是科學不是玄學,
只有無知的人才會對他人的研究當成笑柄

0

主題

3612

回帖

3612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10-16
積分
361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7-11-12 03:09:28 | 顯示全部樓層
龐大我想請問clock的功用?
為什麼加入clock聲音會變好 變精確(?)

因為據眼圖說明 眼睛越大。
代表數位訊號傳遞的越好。
而數位線材傳遞01訊號出來的眼圖也會變化。
所以這也是數位線會影響聲音的原因嗎?
因為我所學是化材相關 所以對數位領域不瞭解
能否請龐大簡單說明一下 感謝

-----------------------------------------------------

不是EE的背景沒有關係,
現今的數位糸統已經複雜到沒有一個人可以全盤的瞭解它

與其說數位音樂是0和1構成的,
不如說是由clock所構成的,
因為0和1只是元素,
而這些元素是需要利用clock來告訴你它是人還是鬼?
愈精密(其實正確的意思是指穩定)的CLOCK能夠描繪出來的細節也會更多,
所以我們會覺得聲音變好也變精確了。

所以即使這些相同的0和1放在不同的儲存裝置內播放,
也會由於這些裝置clock精密度不同的影響,
會造成相同的檔案在不同的儲存裝罝播放出來聲音的不同
(當然這是不精確的說法,
因為除了檔案的辨識需要clock外,
其它硬體本身的運作也需要clock,
而這部份一樣會影響到聲音)

0

主題

3612

回帖

3612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10-16
積分
361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7-11-12 03:40:21 | 顯示全部樓層
先前有提到,
純數位檔案的搬動(copy)的損失是很少的,
那是因為純數位檔案的搬動比較單純,
Clock使用的不多,
所以clock的精密度相對的比較不重要,

不過RIP 就不同了,
它是一個由純0,1檔案轉換成wave 檔案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
Clock佔了很大的影響,
由於不同RlP方式會導致CLOCK精密度的改變,
所以用不同的RlP方式RlP出來的檔案與聲音也會有不同

當然你也可以使用純檔案的COPY方式,
將CD整個COPY到硬碟或是RAM裏面,
然後等到要播放的時候,
再由播放程式將這個COPY過來的檔案先轉換成WAVE以後然後再播放出來,
只是這種方式應該是叫做COPY,
不是RlP

0

主題

3612

回帖

3612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10-16
積分
361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7-11-12 05:23:47 | 顯示全部樓層
至於數位不就是0和1嗎?
為什麼數位線材對聲音也會有影響了
這個問題也還是和CLOCK有關。

如果只是單純的傳送0和1的話,
那麼基本上會比較類似純檔案的搬動過程,
線材的損失是很小的,
對聲音的影響也可小到忽略不計。

只是若是牽涉到了CLOCK的話,
那麼情況就完全不同了。

其實我們說的電流並不是一種真的流動,
信號經過線材是利用線材內部電子和電洞的位置互換,
將輸入信號轉到輸出端,
所以它是一種能量的轉換,
和RlP CD內單純的0,1轉換成WAVE的0,1道理相同,
有轉換就會有改變,
所以它並不是原本的輸入信號流到輸出端,
也可以說經過線材後輸出的信號是和原本的輸入信號是會不同的,
這也就解釋了為何數位線材會對聲音有影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0:58 , Processed in 0.03398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