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drkao

天花亂墜來聊黑膠唱頭唱臂調整

[複製鏈接]

0

主題

1640

回帖

164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1-2
積分
164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9-23 18:32:12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轉貼人
[B]剛剛提到
我把MySonic Platinum Signature針壓
從2.0升到2.1
這是根據測量結果所作的決定

~~~~~~~~~~~~~~

是說可供複製、易理解的方式,也要試過幾次後用經驗來修正一下。

不過既然是懶人包,有沒有辦法說說在聽感上發現什麼時,可以改一下針壓重設一次。

drkao兄的任務是讓它更適合新手,雖說天才不用教也檔不住它的光芒....[] [/B]


很難,人耳真的會適應

我上次調完應該是1-2年前
老實講,早就該重新調整,地震那麼多次
這種聲音慢慢的變化,有時候真的會忽略

當然這種利用電腦協助來調整
本就是須要練習,也不能說完全不需適應
只是這個方法是符合科學原理
在這裡引進也是降低門檻,希望大家少一點痛苦

2.0到2.1
我認為是唱頭的自然變化或衰減
我這顆頭斷斷續續也用了近10年
最近5年比較常密集用
我想每次調整,必然會有所不同的數據
物理實驗也是都這樣

這次的調整,我遭遇到蠻大的困難
一直找不到轉折點,數據一直跳來跳去
我認為應該是我的唱頭已經老了
當然全新的唱頭應該也會這樣

下個月初順利的話
一顆全新超平價唱頭Denon 103R會介入
到時候也會上來報告
並貼一些上層樓的相同音樂
可以直接比試不同唱頭+臂的表現

至於要取代My Sonic Lab Platinum Signature
很有得找了
也有一些目標
Speaker: Avantgarde Duo Omega Amp: ASR luna 6 CD:NAS+Cary DMS700 LP: Air Force III+Thales Simplicity II,Graham Phantom Elite 唱頭: Clearaudio Statement V2 唱頭放大: ASR basis exclusive

0

主題

121

回帖

121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8-25
積分
12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25 08:22:02 | 顯示全部樓層

Thank you

感謝高醫師的 needle drop 檔案, 昨晚在自己系統都聽過一次.

ASR Basis Exclusive唱放我用超過十年,同一時間使用的唱頭以 Clearaudio Insider Wood, Clearaudio Goldfinger Statement, MY Sonic Hyper Eminent為主,唱盤為一間德國小廠的硬盤,唱臂為Graham Phantom II以及Schroeder, 唱盤放置在 Finite Elemente 音響架上.  我自己的經驗或許高醫師能夠參考.

約莫6年前我也碰到Goldfinger Statement開始在唱片內測失真的問題.  將唱頭重新安裝調整, 也嘗試使用另一隻 Phantom arm wand (我有兩隻) 結果還是一樣. 後來在某處讀到音響架木板是可能因為長時間的重壓(我的唱盤40公斤以上)而稍微變形, 之後我在唱盤跟音響架中間墊一片厚的碳纖維/玻纖板就將問題解決了. 我不清楚高醫師的 AF3 底下是否有墊材, 也不確認 AF3 是否為硬盤, 但或許可嘗試借一片Symposium Ultra來試試.

Basis Exclusive接 Goldfinger跟MY Sonic 我覺得都很好.  您的 Signature Platinum 等級比我的 Hyper Eminent 高很多, 而在您分享的檔案中可以很明顯地聽出更佳的細膩度跟輕鬆感. 層次感跟樂器的分離度非常棒.  以這五個檔案來說我認為 Shelby Lynn 的最成功.

至於您提到有考慮新的唱頭, 我是覺得如果您喜歡 MY Sonic 的聲底, 也可考慮利用他家唱頭的超低內阻抗的特性來使用 current gain 的唱放. 我在兩年多前將 ASR換成 CH Precision P1我認為結果異常的好. 最近更變本加厲的將手中一顆原封的Goldfinger Statement 賣掉( Goldfinger 的內阻抗太高不適合 P1的 current input) 購入 Lyra Etna Lambda SL (內阻抗 1.52 Ohm, 跟您的 Signature Platinum 1.4 Ohm差不多), 聲音的密度質感層次動態等又往上跳了幾階.

很抱歉寫了那麼多.  就讓您參考.

0

主題

1640

回帖

164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1-2
積分
164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9-25 08:35:01 | 顯示全部樓層

補充資訊

補充資訊,上次分享的音樂
刻意分開補充,圖片不顯示

1. Beethoven小提琴協奏曲David Oistrakh
哥倫比亞B&S首版,暨首刻
第二樂章

https://imagizer.imageshack.com/img923/7484/Q4C5d2.jpg

2. Bruch蘇格蘭狂想曲David Oistrakh
大DECCA ED2
第一樂章

https://imagizer.imageshack.com/img922/3002/YYasiv.jpg

3. Sibelius小提琴協奏曲Heifetz
RCA陰影狗首版
第一樂章

https://imagizer.imageshack.com/img924/2658/Hm9LpU.jpg

4. Dorian心碎
第一軌蕭邦C小調夜曲

https://imagizer.imageshack.com/img924/8527/lfMleL.jpg

5. Shelby Lynne - Just A Little Lovin
A面Just A Little Lovin
Anyone Who Had a Heart

https://imagizer.imageshack.com/img922/3290/9LFXKR.jpg
Speaker: Avantgarde Duo Omega Amp: ASR luna 6 CD:NAS+Cary DMS700 LP: Air Force III+Thales Simplicity II,Graham Phantom Elite 唱頭: Clearaudio Statement V2 唱頭放大: ASR basis exclusive

0

主題

1640

回帖

164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1-2
積分
164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9-25 09:08:32 | 顯示全部樓層

Re: Thank you

原發表者是 zbubsummicron
[B]感謝高醫師的 needle drop 檔案, 昨晚在自己系統都聽過一次.

ASR Basis Exclusive唱放我用超過十年,同一時間使用的唱頭以 Clearaudio Insider Wood, Clearaudio Goldfinger Statement, MY Sonic Hyper Eminent為主,唱盤為一間德國小廠的硬盤,唱臂為Graham Phantom II以及Schroeder, 唱盤放置在 Finite Elemente 音響架上.  我自己的經驗或許高醫師能夠參考.

約莫6年前我也碰到Goldfinger Statement開始在唱片內測失真的問題.  將唱頭重新安裝調整, 也嘗試使用另一隻 Phantom arm wand (我有兩隻) 結果還是一樣. 後來在某處讀到音響架木板是可能因為長時間的重壓(我的唱盤40公斤以上)而稍微變形, 之後我在唱盤跟音響架中間墊一片厚的碳纖維/玻纖板就將問題解決了. 我不清楚高醫師的 AF3 底下是否有墊材, 也不確認 AF3 是否為硬盤, 但或許可嘗試借一片Symposium Ultra來試試.

Basis Exclusive接 Goldfinger跟MY Sonic 我覺得都很好.  您的 Signature Platinum 等級比我的 Hyper Eminent 高很多, 而在您分享的檔案中可以很明顯地聽出更佳的細膩度跟輕鬆感. 層次感跟樂器的分離度非常棒.  以這五個檔案來說我認為 Shelby Lynn 的最成功.

至於您提到有考慮新的唱頭, 我是覺得如果您喜歡 MY Sonic 的聲底, 也可考慮利用他家唱頭的超低內阻抗的特性來使用 current gain 的唱放. 我在兩年多前將 ASR換成 CH Precision P1我認為結果異常的好. 最近更變本加厲的將手中一顆原封的Goldfinger Statement 賣掉( Goldfinger 的內阻抗太高不適合 P1的 current input) 購入 Lyra Etna Lambda SL (內阻抗 1.52 Ohm, 跟您的 Signature Platinum 1.4 Ohm差不多), 聲音的密度質感層次動態等又往上跳了幾階.

很抱歉寫了那麼多.  就讓您參考. [/B]


我在幾個月前,才賣掉剛更新過全新的Lyra Atlas Lambda
因為我的系統較不適合Lyra
我知道非常多人喜歡Lyra
但他還是有點微微癖性,稍微冷調

相對的,我非常非常喜歡Goldfinger Statement

至於MY Sonic的調性,就比較討喜
幾乎沒聽過有人不喜歡它的
各方面都蠻全面的
而且帶點暖調的中頻
Speaker: Avantgarde Duo Omega Amp: ASR luna 6 CD:NAS+Cary DMS700 LP: Air Force III+Thales Simplicity II,Graham Phantom Elite 唱頭: Clearaudio Statement V2 唱頭放大: ASR basis exclusive

0

主題

1640

回帖

164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1-2
積分
164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9-25 09:10:25 | 顯示全部樓層

Re: Thank you

原發表者是 zbubsummicron
[B]感謝高醫師的 needle drop 檔案, 昨晚在自己系統都聽過一次.

約莫6年前我也碰到Goldfinger Statement開始在唱片內測失真的問題.  將唱頭重新安裝調整, 也嘗試使用另一隻 Phantom arm wand (我有兩隻) 結果還是一樣. 後來在某處讀到音響架木板是可能因為長時間的重壓(我的唱盤40公斤以上)而稍微變形, 之後我在唱盤跟音響架中間墊一片厚的碳纖維/玻纖板就將問題解決了. 我不清楚高醫師的 AF3 底下是否有墊材, 也不確認 AF3 是否為硬盤, 但或許可嘗試借一片Symposium Ultra來試試.

[/B]


這個原理,不是太懂
為什麼音響架木板稍微變形,會影響內圈失真
能否解釋一下,感謝

我的AF3下面是Finite Pagode
AF3是硬盤,而且有真空吸盤

我目前仍然使用My Sonic中
但是它的症頭很輕微
不是每張都有,遇到小提琴比較明顯
這樣的狀況,是否還是唱頭問題
畢竟也十年唱頭了
Speaker: Avantgarde Duo Omega Amp: ASR luna 6 CD:NAS+Cary DMS700 LP: Air Force III+Thales Simplicity II,Graham Phantom Elite 唱頭: Clearaudio Statement V2 唱頭放大: ASR basis exclusive

0

主題

1640

回帖

164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1-2
積分
164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9-25 10:13:15 | 顯示全部樓層

遲來的推薦,約5年前發行的黑膠

一定要發個文,補一下



超級超級無敵示範級錄音,加上不落俗套的編曲
加上一流樂團,LPO
雖然名氣比不上LSO,但近幾年開始起飛
也來過台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 ... U1hKqRFqMFw81A5OLtc

B1的超級瑪莉兄弟,真的很可愛
昨天聽到,真的笑出來,從以前電玩的完全沒殘響共鳴
變成非常和諧的管絃樂,第三段的地獄
用低音長號加低音號的聲響,很有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 ... 1A5OLtc&index=6

大家抱歉,晚了5年發文,5前就發行的黑膠

照例每天的錄音,篩選要賣的片子
發現這張,差點走寶!這張不賣,哈哈!
Speaker: Avantgarde Duo Omega Amp: ASR luna 6 CD:NAS+Cary DMS700 LP: Air Force III+Thales Simplicity II,Graham Phantom Elite 唱頭: Clearaudio Statement V2 唱頭放大: ASR basis exclusive

0

主題

121

回帖

121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8-25
積分
12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26 06:30:18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Thank you

原發表者是 drkao
[B]

我在幾個月前,才賣掉剛更新過全新的Lyra Atlas Lambda
因為我的系統較不適合Lyra
我知道非常多人喜歡Lyra
但他還是有點微微癖性,稍微冷調

相對的,我非常非常喜歡Goldfinger Statement

至於MY Sonic的調性,就比較討喜
幾乎沒聽過有人不喜歡它的
各方面都蠻全面的
而且帶點暖調的中頻 [/B]


Goldfinger Statement 的音響性沒話說.  
但因為購買 CH P1 以後整顆心都在想低內阻抗的唱頭, 原本也考慮過 MY Signature Platinum 但有時候就是緣份, 我在 Atlas Lambda SL 跟 Etna Lambda SL 之間選擇了音響性較差但聲底較暖的 Etna.  好家在以結果論來說我很喜歡 P1/Etna 的搭配

0

主題

121

回帖

121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8-25
積分
12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26 06:53:58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Thank you

原發表者是 drkao
[B]

這個原理,不是太懂
為什麼音響架木板稍微變形,會影響內圈失真
能否解釋一下,感謝

我的AF3下面是Finite Pagode
AF3是硬盤,而且有真空吸盤

我目前仍然使用My Sonic中
但是它的症頭很輕微
不是每張都有,遇到小提琴比較明顯
這樣的狀況,是否還是唱頭問題
畢竟也十年唱頭了 [/B]


沒有理論, 就是個人經驗.  記憶中看到或聽到有人碰到類似問題的處理方式, 記得對方後來將唱盤墊在一片 Symposium Ultra 上解決問題, 而我手上正好有一片先前找人訂做的 1cm 厚碳纖/玻纖板就拿來試用而已.  

或許讓唱盤底下有個既硬也平整的表面能讓唱針的 tracking 更順?  I dont know?  可能我先前的唱盤擺設有缺失, 但自從將唱盤放置在碳纖板上以後安裝過 5, 6 顆唱頭幸好還沒碰到先前的問題

AF3 唱盤我只聽過一次是在  CH Precision 的工廠/辦公室.   聲音很 smooth, 很安靜

0

主題

1640

回帖

164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1-2
積分
164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9-26 08:38:05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Thank you

原發表者是 zbubsummicron
[B]

沒有理論, 就是個人經驗.  記憶中看到或聽到有人碰到類似問題的處理方式, 記得對方後來將唱盤墊在一片 Symposium Ultra 上解決問題, 而我手上正好有一片先前找人訂做的 1cm 厚碳纖/玻纖板就拿來試用而已.  

或許讓唱盤底下有個既硬也平整的表面能讓唱針的 tracking 更順?  I dont know?  可能我先前的唱盤擺設有缺失, 但自從將唱盤放置在碳纖板上以後安裝過 5, 6 顆唱頭幸好還沒碰到先前的問題

AF3 唱盤我只聽過一次是在  CH Precision 的工廠/辦公室.   聲音很 smooth, 很安靜 [/B]


當初在買Air Force III的時候
正在到處蒐尋研究唱盤
無意中發現AF3的一個功能,並且看到一個示範
就決定要買AF

啥功能呢?就是真空吸盤
真空吸盤有什麼好處?
可以吸唱片到平整,但這功能是一部分
還有一部分是,大幅減少唱針經唱片的迴授

我看到什麼示範
就是唱盤先不轉,直接下針到唱片上
然後敲唱針附近的唱片
當真空吸盤作用時,這樣敲,喇叭完全沒聲音
當真空吸盤沒有作用時,這樣敲,喇叭會有敲擊聲音

這代表什麼?
當唱針在唱片上時,沒有額外震動再次回到唱針

我私下認為
這功能應該是所有唱盤最重要的
它直接影響聲音
當然馬達皮帶一樣重要
但是這些特質,當高級唱盤大家都具備時
真空吸盤值得投資
Speaker: Avantgarde Duo Omega Amp: ASR luna 6 CD:NAS+Cary DMS700 LP: Air Force III+Thales Simplicity II,Graham Phantom Elite 唱頭: Clearaudio Statement V2 唱頭放大: ASR basis exclusive

0

主題

1640

回帖

164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1-2
積分
164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9-26 09:15:14 | 顯示全部樓層

有真空吸盤的唱盤

有真空吸盤的唱盤很少

當然代表是TechDAS Air Force

https://techdas.jp/pages/air-force-v-premium/
這是TechDAS Air Force V

https://techdas.jp/pages/air-force-iii-premium/
這是TechDAS Air Force III

https://techdas.jp/pages/air-force-one/
這是TechDAS Air Force I

TechDAS Air Force 0就算了
全世界沒多少人買的下去

以前的VYGER有真空吸盤
現在好像沒了

以前的Micro Seigi
SX-555FVW,RX1500,SX-8000 II有真空吸盤
當然都不是新品

Sota Sapphire有真空吸盤

Basis 2500 2800有真空吸盤套件

為什麼少人作真空吸盤?
我猜大概是噪音
我看過以前的VYGER,真的很吵
真空馬達要放遠

但是TechDAS很厲害
真空馬達幾乎聽不到聲音
我坐在聆聽位置上,是完完全全沒聽到
Speaker: Avantgarde Duo Omega Amp: ASR luna 6 CD:NAS+Cary DMS700 LP: Air Force III+Thales Simplicity II,Graham Phantom Elite 唱頭: Clearaudio Statement V2 唱頭放大: ASR basis exclusive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0:40 , Processed in 0.08921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