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eardoctor

Wilson Audio 系統搭配的經驗( 2004~ )

[複製鏈接]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9-6 14:01:1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amei liu
[B]

來亂一下,問個八卦,有人知道Sophia的命名由來嗎?

大家都知道,Wilson Audio的喇叭命名,就是老闆說了算

Dave的一個念頭,一句話,就成了一對新喇叭的名字

有時傲視天下,有時家居隨興,理性或跳tone沒個準


為什麼叫Alexandria?

據說不是紀念亞力山大大帝,而是以亞歷山大圖書館為名,因為館藏是紀元前全世界知識最豐富的,代表Alexandria的設計已經用上所有喇叭已知的知識

為什麼叫Sasha ? 這條德國狼犬大家都知道

Sophia呢?希望不是哈巴狗或紅貴賓,因為與我情人同名  [] [/B]


年紀大了,想要了年少時的性感紅星「蘇菲亞羅蘭」又再想到「蘇菲瑪索」就給它用Sophie命名下去!對不起我也是來亂的![]
Keith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12-3 18:08:57 | 顯示全部樓層
[B]黑膠唱片兩三事 ( 7 ) – 平價也有寶物[/B]

早年常常逛二手書店,也常買二手唱片,但是後來LP式微,想要好的唱片,我自己轉往ebay上發展,大約十五年前專心投入,會跨海標東西的人已經不少,但還不至於滿坑滿谷,至少賣家還算多 ( 相對標的人來說 ),而真正稀有的唱片當時還沒有形成『天價』,所以買到的價格雖然會痛,但是至少不會痛到骨子裡,如果以時間來說,當年國外的車庫拍賣,或是閣樓上的塵封珍品,比比皆是,但是到我開始進入這一個領域,基本上這種狀況已經不復存在了,什麼美金一元買到一張NM 的 Living Stereo的故事,也很少聽到了。甚至有整批吃下的唱片中,發現超級珍品,這種事畢竟是少數。但是當時,你在ebay上標的,多半片況還都不錯,只要賣家敢寫到EX以上,基本上買來都不會太差,當然,美國或東歐有一些賣家信用會比較不好,至少要看到NM-  再出手會比較安穩,但大抵上,買到爛片況的機會比較低。

孔威士計的貝多芬名演,雖然是副廠發行,但是是收藏家的珍寶,價格不貴,我記得台幣大約3000元就收到一整套!重點是,現在仍然不貴。



現在的ebay上面,基本上因為量少,再者是黑膠唱片復興運動,如果扣掉通膨,漲個50%是有的,再來因為資訊的流通,要找便宜的片子機會變多,所以會花上20英磅運費再加16英磅保險的唱片,幾乎都是有名號兒的,三不五時,可以聽到一些好友說,買一張Enigma 45rpm 單曲,花了9.99英磅,但是運費要20磅!這種對某一些唱片特別有愛的情況是有,但大多數人是用來找國內比較找不到的片子,或者是特殊的版本。再來我發現從今年的上半年起,大量從中國來的帳號,標走特定的一些片子,這些唱片本來是不便宜,但是經過這一波,價格呈現不合理的暴漲,如果過去每年正常大約以5%上漲的價格,在今年初,會突然上漲百分之兩百以上,我不知道要說幸還是不幸,這一些有名的片子大多我都已經收齊,但是似乎買的人跟本沒有在使用,而是把它當買古董一樣的炒起來,而我現在主要有興趣的範圍,基本上並沒有這個問題,一些室內樂和小品,漲得不多。我舉一個例子,Milsstein在Columbia裡的Beethoven Violin Concerto,老樂友都知到這個曲目最受歡迎的是David Oistrakh/Columbia版本,但是Milstein就硬是異軍突起,價格硬生生壓過Oistrakh的版本,觀察它的蛛絲馬跡,是由炒作Capitol裡的Milstein,一路炒過來的,所以Milstein在Columbia中的唱片,相對比較晚一點暴漲,但是真的那麼喜歡Milstein的話,應該連DG也漲才對,很不幸的,DG裡的唱片仍是原價,沒有漲。再來說到剛剛提的Oistrakh,雖然有受大環境的拉抬,但是沒有爆衝式的漲價。大致上還是跟著市場的規率走。果不其然,Milstein的唱片在最近這一兩個月,慢慢回歸較合理的價格了。

我提醒一下像我一樣比較喜歡聽古典樂的,RCA裡面有許多類似現在流行的『跨界』,這些都不貴,有時真的只要USD 5.00,是容易漏掉的珍寶!


在收集唱片的過程,我們偶爾會發現一些超值的好唱片,雖然可能不是大廠出版,但有很多都有大廠的影子,或是有大牌錄音師跨刀。這對唱片迷來說,收藏就變成一個很有意思的過程,有時會發現心儀的大師,居然在某某唱片廠也有錄製自己喜愛的曲目,這真是意外的驚喜!因為現在就算找得到首刻,也出得起高價,但可能要買上幾次才會有好的片況,這是市場本身的機制,收藏的人越來越多,來源越來越少,還好現在社群軟體發達,誰沒有個三五群呢?裡面的知識交換,讓新的唱片收藏者少走很多冤枉路,更提供了不少不容易注意到的好片子。我要說其實不要只注意舊的歷史名演,光就錄音來說,還是有一定比例的超級新錄音出現,玩家可以多聽多比較,有時也會有意外的驚喜!

圖瑞克的巴哈平均律,這一直是我最喜愛的版本,顯然這有DECCA的影子在裡面,這一套加起來,當年花了台幣1700元,基本上現在貴一點了,但還是很划算的唱片!


這是什麼?超人的音樂,Superman / The Anumated Series / Shirley Walker / Watertower MOND 048,唱片長的樣子是五角形的,但是,錄音真的好!銅管讓我覺得,這錄音水準和Wilson Audiophile的Central Stage是很接近的!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12-5 20:41:13 | 顯示全部樓層
[B]試聽ASR Luna 8 Exclusive擴大機 ( I )[/B]

上一次台北音響展,我在上瑞的展房聽到很平衡的聲音,當時的搭配和我的系統不同,但是這一點讓我對新一代的ASR Luna 8 Exclusive產生的興趣,想當年HP在世的時候,它可是被用來推動低音柱的利器,當然,一般的用家不會有這麼大食的喇叭,所以多半會從Luna 6了解開始,台灣ASR的用家不少,有一個主要的原因,訂價不會很離譜的高,現在資訊更透明之後,用家更不容易被騙,當年ASR以非主流的壓克力殼出現,大家都存疑了一下,但事實證明,聲音好,價格合宜,聽得懂的買家還是有的。我特別要提一下電池的維修,一手用家據說是終身保固,這可比什麼都吸引人,雖然把它用到壞掉的人很少,但這至少是代理商的一個態度。多年以前我寫過一次ASR Luna 8,很多人搞不清楚這幾個箱子到底做什麼用,這一次我再複習一下,原來除了主機本體,一個是電池供電箱,兩個是接AC電源轉儲到電池箱的左右聲道,各一箱!所以一共四箱,說到本體,基本上它就是一台綜擴,但是因為輸出原始設定在 -51dB,所以也可以把它當作純後級使用,但是在我搭配的過程中,基本上我不曾把它全開使用。新一代的ASR Luna 8 Exclusive一開始也直接接收唱放的訊號,但是當換上Viola Spirit前級,聲音卻是好上不少,雖然代理商可能會不同意我的說法,也許只是我個人的口味,但是我想是要加前級比較好聲,所以後面就以這樣的方式處理了。

新的ASR Luna 8 Exclusive燈的顏色改了,好像每隔幾年就會改一下,可以利用這個輸出的調整,讓音色出現變化


四大箱,雖然附上的線很長,但是仍要注意擺放的位置


加上前級聲音更為飽滿,雖然可能原廠更希望用家直接使用


[B]有如管機般溫暖的聲音[/B]
這是非常溫暖的聲音,我用的Viola是以溫暖厚聲出名,但我可以這麼說,ASR Luna 8 exclusive不輸任何晶體機,甚至和管機相比也毫不遜色,這是以前的ASR未曾達到的高點,我們聽The Pink Panther / Henry Mancini / Fone 496 Club 101 (45rpm)( LP )裡面的那支調皮的Saxphone,很明顯的厚度更好,也可以解釋為中低音的部份較多,但是是那種相當『純』的音色,這一點上和管機有很大的不同,在中音的溫暖是無庸置疑的,我可以解釋為這就是ASR想要表達的聲音,在中高音的透明度相當好,每一個樂器的分離度都相當清楚,特別提一下它的穿透感很強列,值得注意的是音場的分佈,是較後退的那一種,我們再拿出 LSC 2471 Liszt / Hungarian Rhapsody No.2, Enesco /Romanian Rhapsody No.1, Smetana / The Moldau / Stokowski / RCA Victor Symphony / RCA ( CR 180g reissue ) – TAS( LP )這張大家幾乎都有的唱片,整體的音場比較後退,前後的距離是拉開的,所以很容易可以知道前後排樂器的位置關係,每一種樂器的聲音都很容易辨識,這個很多都是做不到的,就是長笛聽起來像雙簧管,法國號聽起來像伸縮號,這一點在ASR Luna 8 Exclusive身上完全沒有困擾,該誰就是誰。我還注意到低頻的控制力,很有趣的是一向以高電流需求的W/P 居然也表現得中規中矩,但是因為這是ASR旗艦,基本若是不計價錢,和各廠的後級旗艦相比較,我要說它的控制力還不是天下無敵那一級,但是對付這一級得喇叭是足夠的,要知道HP是使用一邊一支,這樣超高功率之下,當然有更佳的表現,在我的系統上,它的中低頻量感十足,所以音樂聽起來很穩,速度比我自己的後級要快一點點,不是那種電光火石那一級,不過這樣的聲音相當的耐聽。

低頻的控制力出色,量感也多,相當耐聽


音場是後退那一型,不會飆到變成白熱,溫暖的厚度,讓我想到冬天曬過的棉被


中高音的厚度不減,一直往上延伸,聲音的線條有一種黃昏的美感


所有端子都齊備,不過我會希望四大箱的大小能夠一致


[B]中高音的厚度相當好,有一種黃昏的溫暖[/B]
在一個穩固的基礎上,中高音的厚度一樣可圈可點,那種有如黃昏般的溫度,相當迷人,也使得音樂變得很耐聽,這是一個由下往上,慢慢減少的聲音,讓聲音的飽合度不會一下子消失,我們聽 Esther / Esther Ofarim / ATR LP001 ( LP )這張人聲得代表作,中音的飽滿自不在話下,但是隨著女聲的往上延伸,每一句都讓人回味無窮,雖然這張唱片聽了很多次,但這一次的在中高音的表現上讓我印像特別深刻。速度並不會很快,主角唱來絲絲入扣,但吉它的彈奏不會讓人目不暇接,而可以很從容的聽完整個音。再來我們聽被炒得火熱的 Tchaikovsky / Violin concerto, Sibelius Violin Concerto / Viktoria Mullova / Seiji Ozawa / BSO / Philips 416 821-1 ( LP ),樂團的編排相當清楚,也都很穩定,證明它的聲音密度是夠高的,高音不是高熱型,是一種溫溫的光暈,慢慢發散上去,所以不會『忽然』斷掉,厲害的地方是當齊奏時,小提琴一點都不會動搖,這一點不容易,樂團是一個趨後的扇形,感覺像是在音樂聽20排走右的聲音,融合過後的演出,聽起來很舒服,會讓人跟著節奏往下走。在左右的寬度上並不會特別寬,但喇叭後面的聲音表現得很清楚,這代表要捕捉的細節要夠多才行。
新版的Luna 8 exclusive仍維持四箱,但我希望它能考慮用業界通用的大小,這樣用家比較好放


[B]結論
新一代的聲音,比之前的印象更為濃郁,不僅在中音的部份,甚至在中高音的部份都有所提升,中低音的部份和原來差不多,但在晶體機裡,這算是多的量感,音場是一個退後的排列,前後的位置很清楚,左右不是最寬,但該有的都有,考慮到這是Hiend廠旗艦後級當中,少數實售低於百萬的,雖然不能說很便宜,但是以價論聲,真是一個物超所值的選擇,如果考慮它日後還可以橋接或是轉成單聲道輸出,使用的方便性加分不少,這是一款長青樹,很多早期的ASR Emitter 或是Luna 8都服役的很順暢,這當中代理商多年的高水準服務功不可沒,如果正在找尋是一款具有優秀音樂性的晶體擴大機,請特別留意新一代的ASR Luna 8 Exclusive![/B]

[B]試聽唱片[/B]
The Pink Panther / Henry Mancini / Fone 496 Club 101 (45rpm)( LP )


LSC 2471 Liszt / Hungarian Rhapsody No.2, Enesco /Romanian Rhapsody No.1, Smetana / The Moldau / Stokowski / RCA Victor Symphony / RCA ( CR 180g reissue ) – TAS ( LP )


Esther / Esther Ofarim / ATR LP001 ( LP )


Tchaikovsky / Violin concerto, Sibelius Violin Concerto / Viktoria Mullova / Seiji Ozawa / BSO / Philips 416 821-1 ( LP )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12-7 11:14:13 | 顯示全部樓層
[B]Triplanar VII 唱臂 ( I )[/B]

提起Triplanar 唱臂,這可是大大有名,光是看它有如藝術品的工藝結構,連我這個工程門外漢都深深的被吸引,它從以前一代一代的改進,已經到目前的第七代,但老實說,很多Triplanar的老用家都是愛不釋手,要看到漂亮的二手Triplanar唱臂並不容易,在幾次的短暫的接觸後,它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目前使用Graham 2.0t唱臂,雖然說有一點年紀了 ( 使用了13年 ),但聲音還很好,調整上也很方便,但是單點臂和軸承臂本來就是兩個不同口味的選擇,在一個機緣下,Tiplanar VII 就來到我的Basis上,進一步瞭解試聽。

有如工藝品的機械結構,讓人著迷!


想得到的關節都可以調整,而且十分有效


[B]安裝十分簡單,但調整很考用家功力[/B]
安裝的過程很簡單,拿出來,鎖上去,但為了慎重起見,我們又重新量了一次,結果證明原廠挖的洞相當精準,如果以肉眼觀看,誤差值在1mm以內,鎖唱頭時就要小小抱怨一下了,不知道該怪Clearaudio,還是怪Triplanar,四根唱頭線好緊,花了好大力氣才裝上去,代理商光這裡就弄得滿頭大汗,幸好有帶了中錶師傅在用的放大鏡頭圈,至少在細微處輕鬆不少。Triplanar有兩種唱臂線,雖然說一體成形少一個接點,但我喜歡有一點變化可以玩,所以這一次來的是附帶一個RCA轉接座的唱臂線,我一樣接上現役的Siltech Compasslake訊號線到唱頭放大。但是它和之前使用Graham不同的,它的唱臂線是直接在唱臂尾耑,而之前Graham是在底下使用5 pin接頭,結果發生不夠長,沒有辦法直接固定在Pagode音響架上的問題,只能用一根筷子先撐著。Clearaudio Statement的唱頭很重,我們使用最重的平衡鎚才取得足夠的重量。再來是超距的調整,在諸多放大工具的協助下,順利完成,有經驗的用家都知道,看針尖落點的時候,要退一點點,因為加上針壓落針後,會再往前一點點。再來就是垂直角,這個要放上一張唱片才會準,Triplanar VII的調整很方變,側面兩個螺絲鬆開,在靠一支螺絲就可以旋轉唱臂,非常方便,由於沒有時間仔細調整,我們設定的針壓就比我常聽的要重一點,先嘗嘗味道先!

要調整垂直角相當方便,只要旋轉螺絲就可以


由於Clearaudio Statement比較重,所以使用了最重的平衡鎚


唱臂線是由尾耑出來的,為了不影響懸吊,要把它支起來,問題是線太短!一根筷子頂著先!


[B]非常穩的聲音!聲音厚度大大增加![/B]
我們第一張聽 Liszt / Hungarian Rhapsody No.2, Enesco / Romanian Rhapsody No.1, Smetana / The Moldau / Stokowski / RCA Victor Symphony / RCA LSC 2471 / TAS( LP, CR 180g reissue ) ,哇!光第一下絃樂群的合奏,至少厚度增加30%以上,整體的重量相當出色,往下聽到低音部時,量感多了20%,讓整體的基礎變得非常穩,音樂的流動相當順暢,我有注意到聲音的密度,比起Graham 2.0T 一點都不遜色,要知道這才是剛上場的唱臂。另外發現音場的寬度比起Graham略有不及,少了3%,但前後的位置更清楚,動都不動!不過,在這裡我要指出,樂器單支間的分離度,還沒有到最好,這需要再微調,但是光是聲音的音色進步一點,就讓大家很興奮。再來聽常用的室內樂試音片 Mozart / Sonatas for Piano and Violin, K.547, K.303, K.302, Variations on La Bergere Celimene, K.359 / Ingrid Haebler, Henryk Szeryng / Philips 6500 145 (LP, Silver-red cross, Holland ),小提琴的聲音比較沉,散發的Harmony 氣氛沒有像Graham那麼多,但是當鋼琴出現,那形體的重量感超級優秀,雖然還沒有調整到『看得到』手指移動,但是穩穩的在那裡,更讓人不會懷疑聲音的密度,這裡我要指出,高音的部份,還沒有聽到那種溫柔婉約,如泣如訴的情感,不過延伸性上,你會覺得聲音『真的』在那裡!畫面上的連結很好,不會讓兩位大師中間形成真空,這是室內樂最需要的。

聲音的重量感大幅度增加,密度很好,非常的『穩』


中音的厚度曾加很多,更重要的是『擬真』度更高!


[B]高音自由度較差,但是聲音的擬真度很高![/B]
再來上場的是我們常聽的鄧麗君,這次聽Stereo Sound發行的唱片 鄧麗君 / Stereo Sound 專輯 1 / SSAR 001,不用再去想這是誰,就是心中小鄧的聲音,這一點比之前用Graham有很大的不同,之前給我的是『很棒』的聲音,但是是誰唱的?我要再想一下,Triplanar沒有這個問題,是誰就是誰!雖然尾音的飄逸感,明顯的不及Graham唱臂,但是中音的部份全勝,這真難取捨呀!為了慎重,我再拿出Linda Ronstadt / Canciones de mi Padre / Elektra Asylum 960765-1 ( Promo )確認一次,這位因為失智症無法再唱的偉大歌手,在這張裡面是功力盡顯,連刻意嘶喊的部份都相當完美呈現,不得不說是神人一位!我們聽到的是一位較穩重的Linda,而在Graham上是一為較活潑的Linda,純以聲音的穿透力和辨識度,是Triplanar較好,而那種無居無束的音樂表現,Graham遠勝!這真是留給我們十分難解的問題。

[B]結論:
這是第一次真正在我系統上試聽Triplanar VII,雖然以前對它的印象很好,但遠不及自己系統上使用的感動,在中音厚度,低頻量感,音樂穩定度上勝出,而Graham在聲音的自由度,無窮無盡的高音上無可匹敵,若以人聲來說,Triplanar VII無疑的勝出,但是若是要有繞樑餘音,小鳥依人的音色表現,那Graham 2.0t表現依然較好,我在這一次的試聽中,確實感受到成名已久的Triplanar威力,這支經典唱臂的實力絕對不只如此,我決定將它買下,當做我下一個唱臂的參考標準。[/B]

[B]試聽唱片[/B]
Liszt / Hungarian Rhapsody No.2, Enesco / Romanian Rhapsody No.1, Smetana / The Moldau / Stokowski / RCA Victor Symphony / RCA LSC 2471 / TAS( LP, CR 180g reissue )


Mozart / Sonatas for Piano and Violin, K.547, K.303, K.302, Variations on La Bergere Celimene, K.359 / Ingrid Haebler, Henryk Szeryng / Philips 6500 145 (LP, Silver-red cross, Holland )


鄧麗君 / Stereo Sound 專輯 1 / SSAR 001


Linda Ronstadt / Canciones de mi Padre / Elektra Asylum 960765-1 ( Promo )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12-8 08:21:12 | 顯示全部樓層
[B]努力用心的玩家 -- 關渡張兄 ( I )[/B]

這不是我第一次造訪張兄的聖殿,多年前曾經到訪過一次,有一個主要的因緣,我們都用Magnepan喇叭,我使用3.5R,他目前使用3.6R,當年造訪時,因為剛剛換上Zolin S5唱盤加上正切臂,聲音有很大的進步,我慕名前往,果然不虛此行,收穫滿滿,加上張兄發燒熱度極高,偷偷告訴大家,當年紅極一時的萬隆線材,部份也是出自他手,現在仍經營外銷的纜線生意,據他的說法,生意是要長長久久,講究信用,這樣才會安心,他以前每年都要去瑞士考察業務,真讓我羨慕呀!在一個溫暖的晚上,我再一次到張府拜訪,因為聽說經過幾年的潛心修練,整體系統進步可不是一丁半點,喇叭仍然是同一對,究竟有什麼出彩的地方呢?

同為Magnepan用家,看到這個陣仗,真是無比熟悉,這是數年前的場景


多年後,情況更勝當年,張兄已經把這一對喇叭吃透了!


當年剛進來的Zorin S5唱盤一直延用至今,但是唱臂已經多次更換


[B]敏感的Magnepan擺位過程,足可以當作擺位的進階教學案例[/B]
從上下兩張照片,可以發現現在的擺位比較趨前,同時toe-in減少了,比較上面的擺位,新的擺位方式可以取得較多的直接音,但是因為Toe-in減少,所以兩邊的擴散較好,可以有更寬闊的音場,中間的寬度,一般取決於左右半邊音場的連續性,一般只要不出現『真空』就可以,我自己喜歡把兩個喇叭往中間靠近一點點,有意讓中間有一點點重疊,主要是讓最常聽的中間人聲能更突顯,密度更高,但這個距離還和喇叭的特性有關,一般來說,號角因為指向性可能要近一點,傳統只盆喇叭次之,平面喇叭可以最開,不過也因為有些個別喇叭優秀的擴散性,會有差異,這就不在此討論。喇叭往中間既然有好處,為什麼很多高手不這麼做?原因是『視覺壓迫感』,這也同時要考慮有投影機銀幕或是大尺寸電視的視角。當我們把整個聽覺畫面調整完成,就會出現完整音場。

老唱頭的表現,一點都不輸現代年輕小伙子,要贏過這些老傢伙可不容易!


利用唱頭蓋的更換,可以達成迅速更換唱頭的目的,這是那幾個唱頭,大家可以猜猜


[B]定位清晰無比,前後的關係相當清楚[/B]
我們不論聽那一類型的音樂,整體音場的位置都很穩定,定位清晰無比,這說明一件事,主人用來調整的軟硬體相當有效,我沒有特別請教用那些方式調整,但是這些工具顯然很好用,大家都知道平面喇叭的通透度一向是它的強項,但是也因為相當敏感,我們對平面喇叭的音場要求也比較高,所以很考耳力,這一點,無疑的主人是其中的佼佼者,至於什麼秘籍,就可能要請主人改天自己現身說法了。談到LP系統的調整,主人有提到,因為Zorin S5當年配的是直切臂,好是好,但是卻讓他想要玩各種唱頭的心願受到限制,後來一發狠,就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更驚人的是它收集不同的唱頭蓋,搭配不同的唱頭,要知道這也是很有趣的玩法,主人在這一點的狂熱無庸置疑,光是看放到放不下的組合就知道,主人表示,當找到最好的搭配後,就只需要把調整好的數值記下來,這樣如果突然心血來潮想換唱頭,換口味,就只要花不到三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完成調整,這個方式,之前也有多位前輩提到,只要是可拆式的唱臂或唱頭蓋,就可以這麼做,對用家來說是一大方便。

日本的音響大師菅野去逝,他留下的錄音頓時水漲船高,一片難求,但這裡一大堆…..


對每一張唱片的內容追求,不僅只於曲目,連音響特性也要求很高


[B]堪稱高燒的音響迷,每一項細節都努力的影子,在主人身上表露無遺[/B]
主人的系統嚴格來說,這幾年並沒有什麼大的變動,但是聲音的改變讓我十分訝異,當再進一步瞭解,原來對每一件『可能』改善聆聽效果的付出,就真真讓我汗顏,從對喇叭擺位的微調,這一點取得了巨大的進步,另外是對盤臂頭知識的瞭解和實踐,也使的整體的音色更趨近於主人的喜愛,更不要說精心挑選收集的唱片,每一張都是費心收集而來,這也讓我肅然起敬,光看那一排菅野先生的錄音,加上一堆三盲鼠,就知道熱度之高,一時無兩,感謝主人熱心的招待,讓我體會到一位用心的音響迷,所散發出的溫度,非常值的我用心學習。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12-8 21:06:25 | 顯示全部樓層
[B]努力用心的玩家 -- 彰化溪湖阿龍兄 ( II )[/B]

之前曾介紹過這一位溪湖的奇男子,因為鄰居嫌他聽音樂太吵,他一夜後就決定買一塊地,自己蓋房子,不要有鄰居共壁,其實就阿龍兄的說法,也不過偶爾開到120分貝,那也情非得已,一般都是他哥哥阿同兄來訪或是桃園詹兄的要求,要不是嫌他MBL四件式沒有低音,就是非要在音壓表看到破表不可,而他自己,完全沒有這種喜好,聽音樂是小小的音量,這樣還有意見的鄰居,『受不了他自己就會搬走。』阿龍兄歸納後的結論,很認真的對我說。其他的不說,反正已經不會再有這個問題,現下只要電力的供應不要造成整村沒電,就可以說成功了.............

可以升降的天花板,這一次親自讓我體驗了一下聲音的變化


非常注意細節的發燒友,這樣動都不動的蹲在機器前調整,光看著,我的腿就酸了


[B]MBL自家一套西裝上陣,聲音和上一次來聽到的Cello系統完全不同[/B]
上一次我們聽到的是Cello Performance推動的四件式MBL喇叭,聲底和現在用MBL全套推動完全不同,雖然擴散性和衝擊力是Cello較好,但是我覺得用上自家產品更為貼切,本來還有一點飄邈的中高音,一下子厚實起來,我的認知,李這樣是比較接近MBL的聲音,中低的部份變得比較慢一點,多一點,這樣充擊的能量雖然比較慢,但是音樂卻更有味道,尤其在人聲部份,更為立體,印象中,位置比較後退一點點,左右在主人若大的音響室裡,就算有一點點的差異也可以完全忽略不計,最主要反應的就是在音色的改變。據主人說法,每一次這樣換機器,都親力親為,我光想到搬9011就腳軟了。在試聽期間,主人還試著把天花板降下來一段,來體會聲音的變化,說實話,當時我只顧著注意太空戰艦的移動,完全沒有注意到聲音到底怎麼變化………..呵呵呵。

Walker的盤座本身,看它好像小小一塊,沒有人拿得起來,基本上這一些機器是備品,要用就有!


還是自家的搭配比較合拍,濃厚的韻味才散發出來,尤其空間夠大時更是重要


Cello跑到AV室了,五支Master和Acapella旗艦組成的環繞系統,真是驚人!


[B]驚人的視聽室,大家算是開了眼界………….[/B]
我們問到上次那麼多對Cello後級那裡去了?主人神秘的露出一抹微笑,帶我們進入樓下的視聽室,哇!原來這是和樓上一樣大的空間,但是精心佈置成劇院使用,由Acapella前旗艦擔任主喇叭,配上周圍五支Cello Master喇叭,是的,中置就是躺下來的Cello 喇叭,每一對都由一套Performance後級推動,聽說還多買了好幾套備用,套句主人常說的:『東西留著,要用就有』,果然是豪氣!我們看到旁邊滿坑滿谷的FM、Cello,真不知要到何年何用才輪得到它上場?劇院的聲音很真實,但是因為剛建立,系統在找訊源可能還要再熟練一下,聽說常常不知道在那個資料夾有好料的。整套系統的表現,據主人自己說明,希望衝擊力能再向上提升,那就期待主人的第三樂章,感謝阿龍兄夫婦的熱心招待,也讓我們更期待下一次的變化,感謝!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12-11 23:01:02 | 顯示全部樓層
[B] 黑膠唱片兩三事 ( 8 ) – 調整的一些小技巧[/B]

江湖之大,高手不知凡幾,我絕不敢自稱高手,但是願意分享一些自己在換新唱臂、唱頭的時候,調出好聲的訣竅,當然有些是因系統而異,但有些是每一種都通用的,在這裡說說,和大家分享。

唱盤懸吊的調整
我喜歡用軟盤,原因很簡單,聲音普遍好聽,但是調整上較為囉唆。當換上不同的唱臂時就要認真重調懸吊,唱頭較輕,原則上可以忽略不計。有人說不是原來已經是調好的,怎麼又要重調?因為整個重量改變了,但是只要調整彈簧或是由壓讓它再回到水平嗎?不是!因為每一個高度,彈性的係數都不同,所以要在每一個高度,調到水平後,小範圍輕壓,讓唱盤本身在這一個範圍內『同上同下』,這等於有無限的可能,是的,這就很考用家的耐性,每一個點,每一個高度都可能,所以要花上許多力氣去調整,絕不是調成水平就好!這中間有一個小訣竅要注意,按壓時,不是壓唱盤的正中央軸心,而是儘量以唱頭循軌的中點為按壓的點,這樣比較符合真正施力的點,不要小看這個步驟,它可以確保在微小的動態中,唱針的垂直角穩定上下,而不是偏向一側,調好了,會高低音一下子就延伸過去,不會有鼓成一團的問題。有一些使用彈簧的廠家,甚至為此,還提供不同彈性係數的彈簧,供用家搭配不同重量的唱臂時,可以替換使用,這是很科學的做法,但無論如何,最後還是透過用家辛苦的調整,來達到最佳狀態。

不同的唱臂有不同的重量,懸吊一般都要重調


並不是調到水平就好,而是要小範圍內同上同下


垂直角非常重要,要注意和軸心的平行
我們都知道垂直角重要,要好好調整,問題是在調整的方法,當一開始發現沒有垂直時,要注意當調整垂直後,要注意回頭看一下唱頭的軸線是不是和唱臂平行,有時,只是做出『旋轉』,改變了觀察的軸線,所以覺得是垂直了,但是其實只是視角的改變,沒有真正的『垂直』,這一點,我在使用Graham 2.0t時也吃足了苦頭,還好它的唱臂管是可以拆卸,拆下來後比較容易對準。而Triplanar VII是直接可以鬆開螺絲,旋轉唱臂管本身,但是如果以前用的SME V,就只能墊紙一條路。以前也有高手討論過,影響最小的是垂直角,但是蚊子再小也是肉的道理,我想,每一個發燒友都會支持的!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103

回帖

103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6-8-3
積分
10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12-11 23:38:01 | 顯示全部樓層
再問這個問題前,先跟上述大大說一聲抱歉~~~~


我要問的問題是~~~~


有老花眼,要怎麼調唱頭~~~~~

我相信在座各位年紀也慢慢有了,我自己要接近40~~雖然我很想摸黑膠但是覺得好麻煩~~~~

0

主題

106

回帖

106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9-4-6
積分
106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12-12 00:56:36 | 顯示全部樓層
我都使用放大鏡.大大小小不同倍數的好幾個.看哪個可以看清楚.[xx(]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12-12 19:49:47 | 顯示全部樓層
snkhsu兄不用覺得抱歉啦!
第一,訊源又不是只有LP系統,
現在新興的數位流、古早的盤帶,和仍是數量最多的CD都很好,
每個人可以自己選擇自己方便的軟體。
其次,如上面網兄所說,有大大小的的放大鏡可以使用,
加上垂直角是裡面最需要眼力的,其它都還好呀,
像調VTA、抗滑、針壓等等,基本上和眼力沒什麼關係,
眼睛確實會老化,等有時間我把我用的放大工具和大家分享。

LP麻煩嗎?如果比較CD,或現在以藍牙連接的數位流,
確實在程序上麻煩一點,
但是仍是目前音質和取得軟應體的最佳平衡,
或許未來會不一樣,但是趁現在學著進入另一種新玩具,
應該還是一個很好的時間點。

祝您好聲!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0:57 , Processed in 0.06809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