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MYSTJ

高品質電源從這裡開始 --- 超級電源專線開關箱

[複製鏈接]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1-4-29 12:17:55 | 顯示全部樓層

台北潘兄開關箱



受限於原本總開關箱的體積裝不下施耐德無熔絲開關,
FUJI 又只有出 2P、3P、4P 等規格,
一般歐、美式的 MCCB 搭配台灣常見的七蕊 PVC 硬絞線恐有鬆脫疑慮(除非使用壓接端子)。
此時規格齊全、體積小巧、但是等級又高的,恐怕就只有士林電機 BHS 可供選擇了!



士林電機 BH 型大概可分為以下幾個產品:
BH(110V/5kA)
BHU(110V/10kA)
BHH(110V/15kA)
BHS(110V/25kA)

雖然規格越來越大,但外觀和體積是不變的(插入式匯流排規格略有不同)。
也就是說即使如上圖是 25kA 的產品,外觀還是黑黑醜醜的,
不過價格可是一般 BH 型的三倍就是了。



為了能夠順利換裝,小弟也抽空上了台北一趟。
除了與業主當面溝通瞭解需求之外,更重要的是實地丈量孔位和各部位零件的尺寸。
完成後現場施工的水電師傅即可輕鬆安裝上去,
這樣才能夠在音響專線這個部份多花點心力。
即使是你家附近的水電師傅,謹慎一點也可以達到發燒的要求,而且物美價廉。[;)]





這個開關箱是在過年前完成的,當時即已採用許多改良的概念。
如彎折的火線壓克力蓋板,以其將縫隙和安裝的體積盡可能的縮小。



另外還有高低差配置的水、地線接線銅排,
都希望能夠讓配線的工作更為順暢、簡單。
畢竟開關箱內部空間有限,有效縮小裝配空間才是設計重點。



將原先的一般 BH 型無熔絲開關統統更換為高等級的 BHH 和 BHS 型,
其中也包括了漏電斷路器,BH 型的漏電斷路器可不便宜,
這邊採用是 10kA 的 NVB-50UL 型。





完成後蓋上壓克力蓋板,缺一塊的那個區域就是音響專線的出線處。





這是開關箱的門板,靠著底板四個角落的黃銅柱鎖固。
為了不要讓音響專線被門板壓住(有拉過明線專線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在說什麼),
我將門板預計出線的位置加工出一個缺口,除了可以讓線從此拉出之外,
開關箱的門也可以順利關上,不會破壞美觀。





打開門就是這個樣子,有非常足夠的走線空間。
其中紅、黑兩條線各為 14 平方,可以輕鬆拉出毫無阻礙。
地上的白線是 22 平方(萬隆 OCC),門打開時會稍微卡住,但關上後則毫無阻礙。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1-4-29 13:16:36 | 顯示全部樓層

Re: 台北潘兄開關箱



對於音響迷來說,所謂電源專線的「刀口」,通常指的是音響專線路徑上的所有元件。
於是乎,如果可以把原先配置完成的發燒級開關箱跟音響迴路有關的元件換掉,
改成更高級的...如 FUJI 的新版無熔絲開關,理論上聲音會再更好!

不過事情沒那麼簡單,從上圖我們不難看出,
其實 FUJI 和士林電機的無熔絲開關接線排,「垂直」方向上的高度是不一樣的!
士林電機接線高度是 32mm,FUJI 電機接線高度是 24mm。
甚至連安裝的孔位也都是不一樣的,直接換裝談何容易呢...



所以我們需要治具!這個時候鋁板就又出來啦。
厚度 8mm,剛好彌補斷差;對應的位置也開好孔攻好牙,直接換上即可。







於是,音響分路的 2P20A 和總開關的 2P60A 就輕鬆的更換成 FUJI 的產品,
原先的銅排也無須變動。[]



換裝完成!這樣「黑白配」也蠻特別的...



因為設計需求也訂做了一批 M8 的不鏽鋼鍍金圓頭十字螺絲,剛好換上。



再看一次,「Made in JAPAN」!
有最新鮮的台灣總代理原廠公司貨何必屈就庫存品呢?[|)]
(此言一出會不會造成網拍富士無熔絲開關滯銷...[B)] )





小細節應該不用再多做說明了,
身為廠商,永遠都要比消費者想的多更多...





FUJI 無熔絲開關由於增加了鋁板,使得整體高度變高,
幸好接線部份仍可以藏在壓克力蓋板底下,不會有誤觸風險。
雖然整塊板子要重新製作,但完成客戶給予的挑戰仍是無比滿足![!1]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1-4-29 22:57:11 | 顯示全部樓層

更新一下進度...



紅銅板電鍍中,一部分鍍金,一部分鍍鎳。
鍍金不用說,當然是發燒考量;
那鍍鎳呢?就是「錢要花在刀口上」的考量囉![;)]

尤其是最近金價飆漲,我們的銅排面積又大,稍有漲幅,就造成鍍金的成本爆增。
不過訂做的東西本來就是豐儉由人,要發燒我就給您最好的,
否則小弟也會依客戶需求給予經濟實惠的建議。

所以了,如果您自備無熔絲開關,那小弟報價就會把開關的錢扣掉。
如果您要用 GE、SIEMENS、ABB...的產品,東西丟過來,照樣幫您設計。
甚至,您的空間不夠大,又想把開關箱搞得很發燒,那小弟只好挑高性能超小型的無熔絲開關來用。
歐、美規的縮口式接線不好鎖台灣常見的七蕊 PVC 硬絞線,
大部分的壓接端子也不好裝,那小弟也只好另外開發合用的壓接端子啦...



所以這個體積小很多的施耐德 C60N 無熔絲開關,自然就成為有限空間的首選了!
一般士林電機無熔絲開關寬 25mm,長 95mm。
施耐德 C60N 無熔絲開關寬 18mm,長 81mm。
很顯然體積又小上一截,不但能排的進舊有的配電盤中,
甚至還可以多增加個一、兩組迴路呢![;)]



這是正在測試中的,要開發給 C60N 無熔絲開關使用的高導電極紅銅排。



吃得進去,鎖的很緊,不過前端的造型要更加精簡一點。
最好寬度改變的地方要做大一點,剛好可以包覆絕緣熱縮套管...



另外,厚度 5mm 似乎有點太大了?!
為了能讓它鎖的更穩固更安全,厚度應該要改成 3mm 比較剛好...

然後再用高導電極紅銅棒車個專用的壓接端子,再鍍個金好了...[!6]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180

回帖

180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12-22
積分
18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1-4-30 09:54:58 | 顯示全部樓層
真漂亮,如果可以的話一般配電和音響配電分開會不會比較便宜?
原發表者是 MYSTJ
[B]

史上最發燒無敵配電盤...施工完成!
壓克力標示貼上去感覺真爽~[] [/B]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1-4-30 11:05:06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eric625
[B]真漂亮,如果可以的話一般配電和音響配電分開會不會比較便宜?
[/B]


沒問題的,配電箱皆可量身訂做。[]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1-5-7 17:54:40 | 顯示全部樓層

台北M兄開關箱



原先的開關箱,十幾年的歲月摧殘,外露的金屬部份已經氧化鏽蝕。
內部的無熔絲開關也已達使用期限,剛好利用此次設置音響電源專線的機會一併換掉。

原本開關箱的內部空間還挺大的,剛好可以分成「家電區」和「音響區」,個別規劃。
為了能夠順利換裝,規劃前特地北上一趟,測量所有孔位、原先的開關箱位置、配線的長度...
還有和業主當面溝通、瞭解需求,並給予價格和效能最佳化的建議。



很幸運的,業主的電錶在地下室,由一顆 100A 的總開關控制整個區域的供電。
進入各用戶的電錶和分路開關(60A)之後,以 22mm 平方之電纜線送到各樓層的住戶。
住戶開關箱如第一張照片所示,總開關 60A,之後再分配給各種電器使用。

換句話說,只要關掉地下室的那顆 60A 開關,樓上就可以安全無虞的裝配了。
而「家電區」和「音響區」也得以平行配置在這顆 60A 的負載側,避免互相干擾。



針對想把預算花在刀口上的發燒友,
只要改變火線銅排的電鍍方式,至少可以讓整體費用下降兩成以上。

重點是:音響迴路不走這一段。

所以這部份一樣是採用高導電極紅銅進行切削,加工成厚實無比的銅排,表面鍍上鎳防止氧化。
鎳的導電性當然不比純銅,但未經處理的銅氧化後,連鐵都比它強!
重點是銅排厚度 5mm~10mm,確保能量傳輸毫無阻礙!



無熔絲開關的部份,既然要抓緊預算,施耐德無熔絲開關當然就不能用了。
幸好士林電機除了一般常見的 BH(5KA)無熔絲開關之外,
更有 BHH(15KA)和 BHS(25KA)兩種高階型號可供選擇。
規格齊全、價格便宜(大概是 BH 的 2~3 倍,BH 1P20A 一顆不到 100 元...)、
性能優越、而且尺寸好運用,用在這裡剛剛好。



配置完成!
業主剛看到照片的時後,一度懷疑
總開關會不會離底下的分路開關太遠了?
火線匯流排似乎有點長?
那兩排分路開關有必要拉那麼開嗎?
...
事實上,那是為了配合原先開關箱的配置。
室內配線的長度剛好,可以直接鎖上去,不用怕長度不夠。
長度不夠的話就得重新抽換牆壁內線,到時候就麻煩了...







雖然是鍍鎳的經濟版本,不過電氣絕緣一樣是採用很貴的高電壓匯流排熱縮套。
安全方面是絕對不能妥協的!

所有螺絲都是不鏽鋼鍍金內六角螺絲。
曾有客戶問我:幹麼不用導電性比較好的(黃)銅螺絲?
因為不管是壓接端子或是銅排,電流都是透過緊密貼合的兩個面傳導。
螺絲的功用是將這兩個面鎖在一起,鎖的的越緊,接觸阻抗越低,傳導效果當然更好。
而透過電阻比較高的螺絲傳導過的電流僅是微乎其微...

既然螺絲要受力,本身的強度一定要夠高,
否則稍微催個一下就崩牙、滑牙、十字頭變成平面...那就囧了!
有 DIY 過喇叭線,或是換過壁插的朋友應該都能瞭解,
在線材鎖緊之前,最先壞掉的,往往是螺絲的十字或是一字牙,這些通常是黃銅(鍍金)材質。
所以要經久耐用,絕對非不鏽鋼不可!(其實鈦也可以,但太貴。)
而內六角螺絲透過扳手鎖緊,能給予更大的扭矩,更強的力道鎖固,自然更為安全。



右邊(60A)是家電區的總開關,而左邊(20A)則是音響區的總開關。
業主對於音響電源專線的配置和選材很有自己的見解,
20A 無熔絲開關出來後,將使用 IEGO POWER 即將推出的古河 PCOCC 14 平方電源專線拉設至器材附近,
再接至藍星壁插(當然還有特殊電源盒...這個之後再揭曉!)。
兩個迴路,搭配 PS AUDIO 最新旗艦 P10 電源處理器,
提供音響系統純淨又源源不絕的能量!



目前已大致裝設完成(家電部份),而音響迴路的部份將以萬隆 21mm 平方 OCC 專線從一次測跳接。
左邊並留有三組孔位,可視走線情形拆裝無熔絲開關的位置。
這部份預計五月底完工(如果 IEGO 的線材可以順利上市的話...)。

順道一題,門板也重新製作,目前已替換上去,
看起來賞心悅目多了![]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206

回帖

206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6-20
積分
206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1-5-9 22:51:08 | 顯示全部樓層
在家裝一個給音響用的電箱一直是我的夢想, 經由簡兄不厭其煩的解說及專業協助才得以完成. 身為一個音響迷最在乎的不外乎聲音
如何在追求好聲與安全的範圍內取得一個平衡點, 這難題就真的只能靠簡兄了!

因為專線還沒上市的緣故所以手癢先裝了電箱, 沒想到在換 NFB及銅排其他不變的情況下就可以讓聲音有如此大的差異, 這下更期待專線的到來 []

最後還是要再次謝謝簡兄, 簡兄的電箱是我看過全世界最燒的, 心動的人五月底前再不找他就沒機會了!!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1-5-10 20:54:07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Maple
[B]最後還是要再次謝謝簡兄, 簡兄的電箱是我看過全世界最燒的, 心動的人五月底前再不找他就沒機會了!! [/B]


其實不用等到五月底啦,那是交貨時間,小弟這個禮拜結束就停止接單啦...[:I]
然後就成為一個單純的音響迷,愛老婆愛家庭努力打拼事業![]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0

主題

5726

回帖

5726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6-10
積分
5726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1-5-10 21:44:09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MYSTJ
[B]

其實不用等到五月底啦,那是交貨時間,小弟這個禮拜結束就停止接單啦...[:I]
然後就成為一個單純的音響迷,愛老婆愛家庭努力打拼事業![] [/B]

愛老婆勒,哈哈哈[]
[URL=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049960005]上峰臉書[/URL] [URL=http://sfaudio888.pixnet.net/blog]上峰部落格[/URL] [email=sfaudio@hotmail.com.tw]Email給我[/email]

0

主題

2891

回帖

2891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9-14
積分
28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1-5-13 11:41:1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melody_weng
[B]
愛老婆勒,哈哈哈[] [/B]


我也要收起玩心,好好的為家裡的事業打拼啦!
要不然怎麼買得起大大大號的路燈之類的...[]
[IMG]http://people.chu.edu.tw/~u8704631/ZD01.jpg[/IMG] [SIZE=4][URL=https://www.facebook.com/MYSTJAudioDesign]專業音響電源規劃,請找 MYSTJ Audio Design[/URL][/SIZE]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0:39 , Processed in 0.06600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