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godspeed

SPENDOR家族交流討論區

[複製鏈接]

0

主題

5505

回帖

550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8-27
積分
550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3-15 22:33:22 | 顯示全部樓層
昨天又大費周章,把音響室小系統的Harbeth HL Compact 般到舊家音響室,再把舊家音響室的Spendor G456搬回來。

年紀不輕了,這兩對10多公斤的喇叭搬進搬出,還真的蠻累。

又仔細比較了一次,結論是Spendor G456勝出。

1.看起來差不多,但搬動才發現,G456比較大,也比較重。外觀也比較精細漂亮。

2.兩對喇叭個性視同中有異,異中有同。都是溫醇的中頻,不刺激的高頻,飽滿但延伸沒到很低的低頻。

3.各有一個輸給對方的缺點,也造就了各自的特色和細微的差別。

Harbeth除了亮一點點以外,在高頻下段有個金屬高音的特質,多出的那一點點高頻下段能量在調音高手Alan Shaw的手下,聽起來大部分的音樂都很順耳,但偶爾還是會覺得擾人。

他的高頻頗甜,也不會刮耳,但上面的特性造就這對喇叭的個性。

Spendor 高頻從上到下連得非常漂亮,難以想像8吋的中低音可以在2音路喇叭有這麼平順的銜接,這點在what hifi評論中特別的大加讚賞。

當然也沒有Harbeth HL Compact的那個特點或是特徵,這是他明顯勝出的地方。

但是Harbeth 的優點,就是低音的輕快程度,或是說低音的速度是勝過Spendor G456的。

G456中低音聽起來有一點慢,雖然不影響清晰度,但就比較黏滯一點,不如Harbeth清晰,這又造就了Spendor 的特色。

其實G456雖然是Classic 系列,但一點都不會糊或慢,聲音雖不刺激,但也不暗。但是低頻速度稍慢就是他與HL Compact 相比的特點。

另外,若是要顯現用較厚重低沉的低音,那Spendor 是勝出的,如果一個歌者在G456聽起來是八十公斤,在HL Compact上聽來就只有七十公斤。

整體來說,G456是讓我更加滿意的。或許是因為配的是Accuphase E450,AB類擴大機。若是配的是主系統的mbl 5011+Accuphase A65,或許看法會改變。

這類的Harbeth 與Spendor 的聽感差異,其實有些陳腔濫調,大家說的都差不多,但我在直接AB比較之下,也真的這麼覺得。


最後補充一句:即使如此,HL Compact 還是很棒的喇叭,很值得收藏,也不愧當年大名鼎鼎。
1.Vpi Scout II+Bluesound node+Trigon Advance+Accuphase Dp770+C3800+A250+Estelon X Diamond ii 2.Technics sl1200 mk7 +cambridge NP30+Accuphase Dp560+luxman lx380 + Spendor G456 3.Audiolab 8200A+CD8200+ spendor sp3/1p 4.Yamaha MCR-N670+dali royal menuet

0

主題

3048

回帖

3048

積分

新手上路

闌珊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8-12
積分
304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3-15 23:40:05 | 顯示全部樓層
楊兄分析得很好 令人佩服 !
您說的大體上可以視為 Harbeth 與 Spendor 最大的走向差異,雖說兩者的相似處不少。
想請教的是 HL Compact 的等級,在 Harbeth 中是否低於他家的 Compact 7?
如果是的話,您覺得他稍遜 G456 半籌,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另外 HL Compact 有個小缺點,就是懸邊變形的問題。如果有意入手者不妨檢查一下。

0

主題

5505

回帖

550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8-27
積分
550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3-16 00:41:47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倦言
[B]楊兄分析得很好 令人佩服 !
您說的大體上可以視為 Harbeth 與 Spendor 最大的走向差異,雖說兩者的相似處不少。
想請教的是 HL Compact 的等級,在 Harbeth 中是否低於他家的 Compact 7?
如果是的話,您覺得他稍遜 G456 半籌,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另外 HL Compact 有個小缺點,就是懸邊變形的問題。如果有意入手者不妨檢查一下。 [/B]


HL Compact---HL Compact 7---HL Compact 7ES---HL Compact 7ES2---HL Compact 7ES3。

它們是前後代關係,正如

Spendor SP2--SP2/2---SP2/3---SP2/3E---SP2/3R---SP2/3R2。

無關等級。至於懸邊的問題,比較多的是發生在1999~2005年間。普遍的問題是橡皮產生裂縫,都是平行圓周。

我在2003年買一對全新的HL Compact 7ES2,聽2年就開始有這問題,後來得知同年代的HL 5ES(HL 5下一代,還未有超高音版本),也多有此狀況。

在那6~7年間不知發生何事,但也是Harbeth比較辛苦的年代,台灣代理權更動,低價拋售庫存,價錢很亂。

也暫時消失在當年紅翻天的日本市場。

我那對Compact 7ES2 除了懸邊,端子也鎖得一邊高一邊低,看樣子是品管不太牢靠。

至於我現在手中的HL Compact ,序號6000多號應該是1994~1995年間,最後一批生產,之後要改款為HL Compact 7(方形反射孔)的最後一批。

單體品質,懸邊及箱體都相當良好。

我是當年被第一代的HL Compact所迷,但失之交臂,所以才有日後購入HL Compact 7ES2之事。

但一來這對HL Compact 7ES2品質不盡如人意,連帶影響我的聽感(其實是聽不出來的),再來就是那時最好奇的就是第一代中低音單體的相位錐,

又想到HL Compact 7家族系列是由HL Compact 打下的江山,獲得COTY的產品,

有機會就買來一圓舊夢。

以現代音響的觀念來說,第一代HL Compact有一點點鼻音,在中音的中段,不完全中性,後來我買的Compact 7ES2就比較不明顯。

但我當時就特別喜歡那種染色,就像Tannoy Stirling 在早期軟木塞TW版本與後來的HE,SE味道都不太一樣。

因此特別留意第一代HL Compact 的身影。一出現看狀況好,貴一點也就沒多考慮買了。

倒是現在貴的很得7ES3,我有些距離感,沒特別熱衷。
1.Vpi Scout II+Bluesound node+Trigon Advance+Accuphase Dp770+C3800+A250+Estelon X Diamond ii 2.Technics sl1200 mk7 +cambridge NP30+Accuphase Dp560+luxman lx380 + Spendor G456 3.Audiolab 8200A+CD8200+ spendor sp3/1p 4.Yamaha MCR-N670+dali royal menuet

0

主題

3048

回帖

3048

積分

新手上路

闌珊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8-12
積分
304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3-19 18:49:40 | 顯示全部樓層

HL Compact 懸邊

大概像這個情況吧!不巧我看過幾對,
包括 HL MK4 也有這個現象,提醒大家留意。



這是MK3,有時候懸邊也有變形情況。

0

主題

5505

回帖

550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8-27
積分
550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3-20 11:00:39 | 顯示全部樓層

Re: HL Compact 懸邊

原發表者是 倦言
[B]大概像這個情況吧!不巧我看過幾對,
包括 HL MK4 也有這個現象,提醒大家留意。



這是MK3,有時候懸邊也有變形情況。

[/B]


我以前的是平行圓周的細紋,好幾條.

您這種比較常出現在Rogers白色聚丙烯低音單體,而Harbeth HL IV低音單體又很像Rogers的,不知道是否同一家單體廠做的.

我看過相當多對Rogers的低音都是這樣,這應該也是Rogers後來收攤的原因之一,品管問題.
1.Vpi Scout II+Bluesound node+Trigon Advance+Accuphase Dp770+C3800+A250+Estelon X Diamond ii 2.Technics sl1200 mk7 +cambridge NP30+Accuphase Dp560+luxman lx380 + Spendor G456 3.Audiolab 8200A+CD8200+ spendor sp3/1p 4.Yamaha MCR-N670+dali royal menuet

0

主題

343

回帖

343

積分

新手上路

履道坦坦,幽人貞吉

註冊時間
2013-9-27
積分
34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3-20 11:24:06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HL Compact 懸邊

在 Dynaudio c5 也見過類似波浪狀

0

主題

1064

回帖

1064

積分

金牌會員

家有貴婦俱樂部會員

註冊時間
2007-11-29
積分
106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4-9 13:56:38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dac3
[B]適逢5天假期.友人約朋友來到寒舍要來買我的一對品像較差的bc1。

之前說好是bc1.也賣朋友面子佛心價2k多.前來聆聽一切ok錢也收了.臨走前買家看到我的sp1叫我接上比對試聽一下。
不聽還好一聆聽之下猶豫不決起來.最後竟然說:bc1不要了.. 可 以 不 可 以 換 sp1........

傻眼

又不是店家.我看以後賣東西只針對個案..不須要一一聆聽.以免節外生枝。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來形容bc1的絕美音色再恰當不過了..只是.陳年老叭.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暮氣沉沉呀! [/B]

2k多的bc 1 佛心價啊[:O]
一恨老婆精明 二恨老婆友孝 ......

0

主題

5

回帖

5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8-11-14
積分
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5-27 00:01:10 | 顯示全部樓層
請問四坪空間,此空間大小G550 發揮的了嗎?

還是G456才有機會?

0

主題

282

回帖

282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2-2-9
積分
28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6-6 21:58:29 | 顯示全部樓層
歡迎大家轉移陣地到 fb 加入討論

fb 搜尋

SPENDOR 古典喇叭同盟會

0

主題

282

回帖

282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2-2-9
積分
282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6-6 21:59:17 | 顯示全部樓層
可以到 fb 加入討論

fb 搜尋
SPENDOR 古典喇叭同盟會




原發表者是 dragon2543
[B]請問四坪空間,此空間大小G550 發揮的了嗎?

還是G456才有機會? [/B]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3:00 , Processed in 0.08865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