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pwyuan

KRELL 俱樂部

[複製鏈接]

0

主題

1709

回帖

1709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4
積分
17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6-26 02:06:24 | 顯示全部樓層
FPB 用的是 Sustained Plateau Bias, SPB, 會自動根據進來的信號強度調整偏壓讓擴大機工作在 Class A 的狀態.  Class A 的工作效率只有 25%, 所以像 KSA-80B 80w/ch 一開機就持續耗電 650W. Gryphon DM100 100W/ch 背板可以調整輸出功率 50%/75%/100% 是 class A.  對使用譬如高效率號角喇叭的人, 放在 50% 就可以,  減少耗電, 高熱的問題.  SPB 自動解決這個問題, 從 KSA-300S 開始根據信號很快地增加偏壓, 維持工作在 Class A 狀況. 訊號降低或不見一陣子會自動降下來.  KSA-300S 有3個 bias levels, FPB600 7個.

很多智慧型的插座的 app 會顯示耗電量.  譬如我的 FPB-200 standby 58W, 開了機沒訊號或很小時 224W, 正常使用時是 426W.  以 25% 效率換算, 224W 相當於 28W/ch class A, 426W 相當於 53W/ch class A.  有興趣可以自己量量看.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6-26 10:22:28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Jef兄,長知識了,有前輩指導會省走很多冤枉路。



原發表者是 轉貼人
[B]動態A類就是純A類。會有這種說法是因為這技術在70年代出現,當時沒有那麼強的自動控制。KAS以後的krell 還是A類。  你說的那種叫AB類

它的工作原理是動態的,它的放大模式是A類的。

假如我們有10台功率不同的A類後級,可以用10萬分之一秒切換,它就是動態A類

偏壓固定的A類有多熱,我教網友選KRS200的方式

開電不要聽等25分, 散熱器接近90度,手會被趟傷,這台KRS200就沒問題,KRS200要是沒法煮雞蛋把手燙出水泡,那就是已經修壞了.....聽了反而會降溫到6-80度。




台灣人的音響環境,聽音樂有30瓦就不錯了(理論上需要100W的後級),主要是看空間大小與喇叭特性,聽馬勒第8號用german physics Gaudi  在40坪空間內用burmester 909 X2單體跟本破聲。  我叫主人派人去我朋友家拿KSA300S,從頭到尾都是開1-2個燈,,大場面三個燈。   最後管風琴開聲時,第四個燈出來了。也是我人生唯一一次看到KSA300S四個燈全亮。主人也訝異為什麼老機器更好聽?
wilson audio grand slamm在另一個音響室,可能20坪吧?   怎麼聽就只有兩個燈....你我要怎麼說呢...?我只能說我朋友很滿意自己的300S幹了軟體大老闆的909  

那人音響花了十幾億,只是永遠沒時間聽,身邊一堆江湖術士,反正他老兄窮到只剩錢... [/B]
Keith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6-26 10:28:30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hsindao兄的說明,myav好久沒見到像Jef兄或hsindao兄這一類能長知識的發文了,真的很開心。


原發表者是 hsindao
[B]FPB 用的是 Sustained Plateau Bias, SPB, 會自動根據進來的信號強度調整偏壓讓擴大機工作在 Class A 的狀態.  Class A 的工作效率只有 25%, 所以像 KSA-80B 80w/ch 一開機就持續耗電 650W. Gryphon DM100 100W/ch 背板可以調整輸出功率 50%/75%/100% 是 class A.  對使用譬如高效率號角喇叭的人, 放在 50% 就可以,  減少耗電, 高熱的問題.  SPB 自動解決這個問題, 從 KSA-300S 開始根據信號很快地增加偏壓, 維持工作在 Class A 狀況. 訊號降低或不見一陣子會自動降下來.  KSA-300S 有3個 bias levels, FPB600 7個.

很多智慧型的插座的 app 會顯示耗電量.  譬如我的 FPB-200 standby 58W, 開了機沒訊號或很小時 224W, 正常使用時是 426W.  以 25% 效率換算, 224W 相當於 28W/ch class A, 426W 相當於 53W/ch class A.  有興趣可以自己量量看. [/B]
Keith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6-26 10:42:37 | 顯示全部樓層
Jef 兄講得太精彩了,真的是受益良多。



原發表者是 轉貼人
[B]

那個叫AB類,FPB是A類

想了一下,用電燈泡來解釋比較易懂,至少比網路上那些文字烤貝好一些。
電燈泡就是最早的放大元件。  以下電燈泡等於真空管=晶體

1.先設定電燈泡為100W  100V。    你給它吃1V它需要100A…….

2.先假設電燈泡除了放大光能,它還可以放大訊號。

3.電燈泡有個特性,它的線性工作狀態在10V-100V,最佳工作電壓在55V(中心點)


把上面先記下來…….


(A)我們把音樂波輸入一隻電燈泡中,這隻電燈泡完美的把整個波放大,這時要設定在55V  ,這樣波型在被放大時,才在電燈泡的完美工作點。

這種用一隻燈泡放大一個訊號的做法叫純A類…(也是單端A類)
它有一個特點,就是不聽音樂,它還是100W在那開著,聽音樂反而可以使電燈泡的光能和熱量因放大音樂而減少…..

假如100W不夠用,那我們就加一隻。    這時問題來了。
先把波型切成一半,上半波給燈泡1工作, 下半波給燈泡2工作。
「它的重點是必須在燈泡的線性區放大」。因為有兩個燈泡,推正負半波,又在線性區工作,因此叫推挽A類。
它有一個特點,就是不聽音樂,它還是200W在那開著,聽音樂反而可以使電燈泡的光能和熱量因放大音樂而減少…..

這種方式工作時,兩個燈泡永遠是開啟的.!!!

(B)  A類的設計十分蠢,假如我們用兩隻燈泡。  把音樂波切一半。  

上半波給燈泡1工作   下半波給燈泡2工作。需要上半波我們開燈泡1,以此類推…..    這樣兩隻燈泡交互開啟,理論上省電50%

這種最好的方式會碰到一個問題,燈泡開關時初始電壓不到前面說的10V。
它沒有辦法達到推挽A類的優點。(一直在線性區工作)

(AB) 於是我想…………
那我讓兩個燈泡常開,永遠給它們10V   ,這樣不就是有推挽A類的特點了嗎?
這就是最常見的AB類。假如音樂訊號小,電壓小。 輸入20V ,它的上半波和下半波只需要+10  +(-10) 的電壓範圍,給燈泡1和2工作。  依然在燈泡線性範圍內,此時它以A類方式工作。但不是最佳的55V
所以我們看到許多AB類機,在50W內是A類,超過就是AB類! (其實是B類)


那麼我想…
假如我把偏壓打到接近55V,它不就是推挽A類了嗎?
但是別忘了,一開始有說明,電燈泡的最佳電壓是55V!! 假如我這樣做,那我還要AB類幹什麼,做AB類就是為了省電




(浮動A類)
(為了要有推挽A類的優點,我們得選用工作範圍很大的電燈泡。這樣它的最佳工作電壓可以在55V上下遊走

這種設計,是推挽A類的設計,也是AB類的設計。  它的重點在於偏壓的範圍是不是接近最佳工作點55V。因此我們需要超強燈泡。如100W   10000V…
這樣最佳偏壓是5500V,假如我們開到5000V   6000V,它都保有最線性的工作狀態…..(至少你聽不出來)


在1990年。Threshold(動態A類) 和Krell KAS(浮動A類)時期早就有這技術了,它們的差異在於誰的偏壓控制最接近最佳工作點。  Pass和krell都是熱愛此道的大品牌,但pass選擇走AB類路線。Krell則堅持A類!

因為我們要A類,要的是它的音質。  但對於不斷改變的音樂訊號,要快速的把偏壓調整到最佳工作點,那又是一種技術….

所以Krell除了一直強調」持續高原自動偏壓調整」這項技術,講了30年還在講….

因為音樂進入後級,內部的電腦要馬上偵測,決定把偏壓打到多大才接近"最A模式",除了要有訂製的專用晶體,拜芯片和自動控制線路的進步,在90年這項技術才能實際應用….

FPB 當然是純A類,假如它不是? 那市面上就沒有100W以下是A類,以上是Ab類的後級了(其實是B類),它的問題在於偏壓可調,及調整的電壓是否接近晶體線性範圍的偏壓中心點…….

調偏壓就是調靜態電流,這個講不完。我用自認好懂的方式及假設性的數字來譬喻,懂電路的不要找麻煩,不然你自己寫一本書來貼!

拼老命回的,可能有寫錯的地方,明後天再校正一下…. [/B]
Keith

0

主題

3435

回帖

3435

積分

新手上路

2001世界虎爛錦標賽重量級冠軍

註冊時間
2001-7-7
積分
34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6-26 11:38:28 | 顯示全部樓層
pengkeith        兄
應該是我謝謝你,這比看二手市場有趣不是嗎?
還有...不管是歐洲人還是美國人,沒有外國人把我名字叫對的。
這是法文名,但法國人竟然跟我講,Jef ...Jeff一樣啦!

偏壓那個用文字很難解釋,A B  AB 比較好懂,可調偏壓A類就比較難說明,可以網路找一下單端A類和推挽等名詞...[]

我比較好奇hsindao兄  用啥喇叭,離喇叭多遠,可以接近50W.....!!
我都聽1903年後的錄音....但說自己聽音樂的人卻不聽有雜聲的音樂.... Jef costello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6-26 13:56:56 | 顯示全部樓層
Jef 的法語發音真的不好唸。非常樂見Jef兄與hsindao兄的發文,myav不是成了二手上買賣平台就是成了老屁股的聊天打屁平台,過去ㄧ些重量級大咖都潛水了。好懷念2000年那段myav群英盡出的黃金年代。


原發表者是 轉貼人
[B]pengkeith        兄
應該是我謝謝你,這比看二手市場有趣不是嗎?
還有...不管是歐洲人還是美國人,沒有外國人把我名字叫對的。
這是法文名,但法國人竟然跟我講,Jef ...Jeff一樣啦!

偏壓那個用文字很難解釋,A B  AB 比較好懂,可調偏壓A類就比較難說明,可以網路找一下單端A類和推挽等名詞...[]

我比較好奇hsindao兄  用啥喇叭,離喇叭多遠,可以接近50W.....!! [/B]
Keith

0

主題

1709

回帖

1709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4
積分
17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6-26 20:39:49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轉貼人
[B]我比較好奇hsindao兄  用啥喇叭,離喇叭多遠,可以接近50W.....!! [/B]

喇叭 Aerial 10T, 距離3米.  音源是看歐洲電視影集, 沒有好萊塢電影的特殊音效.

假設 FPB-200 有四個 class A 的 bias levels, 25W, 50W, 100W, 200W.  一開機就進入 25W class A, 耗電 200W.  如果 SPB 偵測到進來的瞬間訊號會需要 65W, FPB-200 的 偏壓馬上跳到 100W class A, 耗電 800W.   過一陣子訊號都比較低, 偏壓會降到 50W class A.

Class AB 的耗電量會隨著訊號大小改變,  class A 的耗電量是固定的.   我正常使用時耗的電量相當於 50W/ch class A 並不是音量很大, 而是在之前有訊號超過 25W 讓 SPB 把偏壓升到 50W, 停留在那裡.

Class A 音量開得越大聲, 效率越好, 擴大機越不熱, 因為能量跑到喇叭了.  沒聲音的時候, 能量全變成熱消耗掉. 所以使用傳統 Class A 會比較有壓力, 尤其像 KSA-250 之類的.  浮動偏壓讓機器待命時耗電類似 class AB, 否則我也不會拿來看電視.  Accuphase 應該有類似的設計. 譬如 A70 規格是 60W/ch class A 但待命時只有 280W, 相當於 35W/ch.  或許 Accuphase 是有訊號就進入 60W/ch class A, 沒訊號就回到低一點的偏壓, 沒有 Krell 分那麼細.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6-27 11:04:48 | 顯示全部樓層
請教hsindao兄,Accuphase A250, A300這個號成A類100瓦的後級,也是浮動偏壓的設計嗎?若是如此應該不可能像FPB 350mcx, 或450mcx那麼猛吧?



原發表者是 hsindao
[B]
喇叭 Aerial 10T, 距離3米.  音源是看歐洲電視影集, 沒有好萊塢電影的特殊音效.

假設 FPB-200 有四個 class A 的 bias levels, 25W, 50W, 100W, 200W.  一開機就進入 25W class A, 耗電 200W.  如果 SPB 偵測到進來的瞬間訊號會需要 65W, FPB-200 的 偏壓馬上跳到 100W class A, 耗電 800W.   過一陣子訊號都比較低, 偏壓會降到 50W class A.

Class AB 的耗電量會隨著訊號大小改變,  class A 的耗電量是固定的.   我正常使用時耗的電量相當於 50W/ch class A 並不是音量很大, 而是在之前有訊號超過 25W 讓 SPB 把偏壓升到 50W, 停留在那裡.

Class A 音量開得越大聲, 效率越好, 擴大機越不熱, 因為能量跑到喇叭了.  沒聲音的時候, 能量全變成熱消耗掉. 所以使用傳統 Class A 會比較有壓力, 尤其像 KSA-250 之類的.  浮動偏壓讓機器待命時耗電類似 class AB, 否則我也不會拿來看電視.  Accuphase 應該有類似的設計. 譬如 A70 規格是 60W/ch class A 但待命時只有 280W, 相當於 35W/ch.  或許 Accuphase 是有訊號就進入 60W/ch class A, 沒訊號就回到低一點的偏壓, 沒有 Krell 分那麼細. [/B]
Keith

0

主題

3435

回帖

3435

積分

新手上路

2001世界虎爛錦標賽重量級冠軍

註冊時間
2001-7-7
積分
34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6-27 12:56:0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pengkeith
[B]請教hsindao兄,Accuphase A250, A300這個號成A類100瓦的後級,也是浮動偏壓的設計嗎?若是如此應該不可能像FPB 350mcx, 或450mcx那麼猛吧?



[/B]

Large linear output 125 W / 8 ohms, 250 W / 4 ohms, 500 W / 2 ohms, 1,000 W / 1 ohm

它是AB類,推挽AB類把偏壓調整到A類就是推挽A類,但A類的效率低, 和發熱量很高。你一直設定在125W所需要的偏壓,或者使用自己偏壓調整控制。

這台機器的散熱和變壓器大小跟本不夠用。所以用眼睛就看的出來不是A類

AB類機有一種方式可以讓自己"多數"狀況使用A類模式,就是把靜態電流調大(偏壓) > high bias

都是頂級的了,應該不會太誇張,它8歐母應該有125瓦A類(其實會更大一些)    4歐母就不可能了,假設50W好了….以此類推,喇叭超過所需就轉成AB類...

問題在於多數音響迷沒那種空間和喇叭。 去吃那麼多功率。  所以多數狀況下是A類模式工作….

這種設計叫AB類,前面已經講過了…

看了原廠介紹說是純A類,是寫手不懂還是不講真話那我就不知道了。
我都聽1903年後的錄音....但說自己聽音樂的人卻不聽有雜聲的音樂.... Jef costello

0

主題

3435

回帖

3435

積分

新手上路

2001世界虎爛錦標賽重量級冠軍

註冊時間
2001-7-7
積分
34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6-27 13:32:13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有用過A50V, 比同場的KSA50S 比還要重,這代表A50V是傳統A類。溫度不低  A50V可一路到1歐母,所以8歐絕對有100W上下的實力,這也是A50V推力好的原因


剛查了一下,A50V 和A300重量相同,A300是單聲道,125W   。   A50V  有1000VA的變壓器。  

A300原廠網頁卻之字不談變壓器大小。

一個大廠,後級最難賺錢,最貴的是機殼和變壓器...那些是原物料,沒有什麼成本空間
我都聽1903年後的錄音....但說自己聽音樂的人卻不聽有雜聲的音樂.... Jef costello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9 04:57 , Processed in 0.07229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