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 註冊時間
- 2003-3-17
- 積分
- 263
- 保證金
- 0 元
- 主題
- 0
- 精華
- 0
|
發表於 2018-4-26 08:40:32
|
顯示全部樓層
我的留言版一直都是死氣沉沉,經常十多天沒人留言,如果自己不留言引人,那沉淪的更慘。
前陣子按捺不住,到MyAV主討論區「焊錫」留言串留言;然後,,,,,,這個討論串就停了。
原本一堆人討論得好好的,我的加入好像成了破壞者。如果不加入,說不定此討論串還在每日更新中。所以,歡迎留言,特別是不同意見。
沒辦法,我本人不是電子科班出身,沒有電子學的基礎,所有電學知識是自己摸出來的。和科班一比,自然就相形見絀。
為什麼會有晶體特性vs溫度...這種想法?好像是很多年前曾經看過Motorola功率晶體MJ15003/15004的SOA圖,原本Ic在25度C時是20A,但溫度愈高愈往下降,會降至10A以下。
所以就自我認定,晶體工作溫度愈高,漏電流、雜音一定會增加、hfe/beta值一定會下降、SOA範圍一定縮小。現在知道,不正確。
回頭再說A類擴大機,而且是學理上的。A類擴大機是廠商做出來的,但是你買回家接上喇叭,它就不一定是A類的。
因為A類有其定義。如同阻尼因素、功率消耗,它的設定條件與負載阻抗(喇叭)有關。若廠商設定是8歐姆,而你的喇叭是4歐姆....。
很多年了,我有想過這個問題,也曾請教紀寬先生,但他當年根本不理我,
何謂100W輸出?就是在8歐姆負載上產生不切割28.3V電壓。何謂200W輸出?答案至少有兩個——
1:在8歐姆負載上產生不切割40V電壓;2:在4歐姆負載上產生不切割28.3V電壓。
現在音響用喇叭,8歐姆的不多,恆定阻抗的可能更少,那A類擴大機還是A類的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