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lis080

文直流音響 TURANDOT討論區

[複製鏈接]

0

主題

187

回帖

187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5-27
積分
18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4-24 22:13:07 | 顯示全部樓層
到底是什麼關係呢?仔細想一想
我終於想通了,不是品牌不是器材也不是電路,一切都是人的關係。耳朵業障太重。
不告訴你那一台是A類AB類 D類,可能又是ANOTHER STORY。

0

主題

263

回帖

263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3-17
積分
26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4-24 23:35:48 | 顯示全部樓層
「A類的走向是愈聽愈難聽,AB類的走向卻是愈聽愈好聽」是學理上分析,但不一定會完全反應在聆聽上。
不是溫度,而是偏流bias。若以水桶比喻,A類是在無訊號輸入時滿水位,負載愈大水位愈降低。若是工作曲線,A類是由上往下滑。
AB類則是在無訊號輸入時水位最低(B類的水桶是空的),負載愈大水位愈往上升,也就是說AB類工作曲線是由下往上爬。
所以學理性的說法是:A類無負載時損耗最大。損耗應該是指電流,但它的表現就是溫度。
溫度,比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高溫,那當然也是造成音質劣化的原因。
所有電晶體的製造商都會公佈晶體的規格數字,電壓、電流、集耗、漏電流、beta值,甚至雜音係數....等等。
請注意,測試條件之一的溫度,幾乎都是25度C。如果溫度、很高,那些晶體特性會不會跑掉?特性會不會變差?
你要是說:特性不會改變;我只能選擇不相信。
晶體機、真空管機都有用到變壓器,變壓器有很多種,電源、輸出、自耦、級間交連、返馳、阻抗匹配.....等。
可以問問做電機的,變壓器工作時會發燙好不好?

0

主題

187

回帖

187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5-27
積分
18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4-25 13:03:29 | 顯示全部樓層
剛好不巧,在下也是電子本科系畢業,雖然現在不務正業,但從18歲就玩音響到現在也30好幾年了,一直也沒完全跟電子脫勾,大專電子理論畢竟也讀了好幾年,雖然談不上高手,但理論基礎底子還是在。

晶體的常溫溫度規格跟最佳工作溫度根本是兩回事,常溫不會是功率晶體的最佳工作溫度,晶體的工作影響的因素太多了跟放大電路的設計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最佳點,工作偏壓、工作溫度、輸出電流、頻率特性、HFE等等,太多的因素了。
當然任何零件都可能隨著各種因素影響原來的特性,但不見得50度的工作溫度下的晶體就比35度的工作溫度壽命短特性變化快。想想一般功率晶體最高額定溫度動輒150以上的比比皆是。

舉個或許不是很適當的例子,但多少有點類似。一個3C用品,它的規格標示使用110V的電壓,在不得已的狀況下只有兩個選擇,120V跟100V兩種選擇,我寧願給它120V的工作電壓。你們認為100V一定比120V有更穩定更長壽命?我倒是持相反意見。因為電路理論來說是有疑問的,低電壓反而需要更高電流,而且容易造成工作點的更不穩定。
還有一點或許我也跟很多人持相反意見,就是老電子零件一定比新機器的新零件提早老化故障?我只能說以我的經驗,電子零件越新型,精密度越高這幾乎無庸置疑,但是耐用度,我還是認為老零件尤其是當年高階機子,零件耐用度真的沒話說,以前設計的高階機器是要讓你聽一輩子的,所以這些廠商幾乎都倒光了,因為沒錢賺。
在舉個例子,我的一台4倍速的光碟燒錄機當年剛出來,我買一萬五,至少25年以上用到現在還在用,光著十幾年我幾乎每年都要幫公司電腦換新好幾台光碟機。還好現在幾乎已經不用光碟了。
理論歸理論,常識也不一定是常識,每個人心中一把尺,只要你喜歡高興都是對的。

0

主題

187

回帖

187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5-27
積分
18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4-25 13:12:58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seekfun
[B]也許是A類的元器件常年高溫下,容易損耗,所以越聽越不好聽,我記得20多年前梁前輩說過音響時99%的謊言加1%的歐姆定律(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具體忘記了),我還記得梁前輩參加台灣台北音響展後,稱讚Naim是最好聽的英國合併機,比cyrus,audiolab等要好很多。 [/B]


音響就是這樣,
簡單的說,。
沒主見沒定見的人就是容易聽信謊言的人。

有定見有主見的人就是說謊的人。

哈哈,我現在就是那個說謊的人。

0

主題

263

回帖

263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3-17
積分
26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4-26 08:40:32 | 顯示全部樓層
我的留言版一直都是死氣沉沉,經常十多天沒人留言,如果自己不留言引人,那沉淪的更慘。
前陣子按捺不住,到MyAV主討論區「焊錫」留言串留言;然後,,,,,,這個討論串就停了。
原本一堆人討論得好好的,我的加入好像成了破壞者。如果不加入,說不定此討論串還在每日更新中。所以,歡迎留言,特別是不同意見。
沒辦法,我本人不是電子科班出身,沒有電子學的基礎,所有電學知識是自己摸出來的。和科班一比,自然就相形見絀。
為什麼會有晶體特性vs溫度...這種想法?好像是很多年前曾經看過Motorola功率晶體MJ15003/15004的SOA圖,原本Ic在25度C時是20A,但溫度愈高愈往下降,會降至10A以下。
所以就自我認定,晶體工作溫度愈高,漏電流、雜音一定會增加、hfe/beta值一定會下降、SOA範圍一定縮小。現在知道,不正確。
回頭再說A類擴大機,而且是學理上的。A類擴大機是廠商做出來的,但是你買回家接上喇叭,它就不一定是A類的。
因為A類有其定義。如同阻尼因素、功率消耗,它的設定條件與負載阻抗(喇叭)有關。若廠商設定是8歐姆,而你的喇叭是4歐姆....。
很多年了,我有想過這個問題,也曾請教紀寬先生,但他當年根本不理我,
何謂100W輸出?就是在8歐姆負載上產生不切割28.3V電壓。何謂200W輸出?答案至少有兩個——
1:在8歐姆負載上產生不切割40V電壓;2:在4歐姆負載上產生不切割28.3V電壓。
現在音響用喇叭,8歐姆的不多,恆定阻抗的可能更少,那A類擴大機還是A類的嗎?

0

主題

263

回帖

263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3-17
積分
26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4-27 08:34:46 | 顯示全部樓層
正在組裝一台BPP-100.3後級,因為當初有留下最後一隻機箱想要自用,可是又缺錢,所以組裝完成再說。
IA-250.3完全套件要到5月18日以後才能繼續供應,因為變壓器缺貨,工廠要下月中過後才能交。
有客人拿IA-250.3綜擴推HD850耳機,說搭配極佳。事實上,在錄音室用的耳機大多以高阻抗為多,原本設計就是直接接後級擴大機,而不是接現在很流行的耳擴。
美國有一本High End Audio Equipment線路圖集,都是DIY線路。耳機線路部分有提到:高阻抗耳機的聲音會比較好聽。
我不懂,也請教過很多人,但是都沒答案。
Grado是低阻抗,聲音也不差。但我也注意到網路上被讚譽的耳機,好像中高(200~600歐姆)阻抗的比較多。

0

主題

263

回帖

263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3-17
積分
26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4-28 00:22:27 | 顯示全部樓層

今天有個大逆轉司法判決,2014年頂新假油案,魏應充一審無罪,今日二審改判15年。
在頂新假油案之前,台灣食安還曾發生金墩米假米案。但這兩起事件,都是因有人檢舉爆發。
有記者疑惑,就去請教阿基師,很誠實的阿基師說:假米、假油,根本吃不出來!
我有份十多年前的剪報:條約簽署後,美國米進入日本市場,日本某電視台就找專家修理美國米。
專家是當年67歲的山根喜郎,是專門栽種越光米的稻農、在攝影機前,他面對五小堆白米:四堆美國米及一堆越光米、
先嚐第一堆,山根喜郎自信滿滿的說:黏性剛好的香米,絕對是自家栽種的越光米!
答案立刻揭曉:那是美國加州卡羅斯米,不是日本米。
有點尷尬的山根喜郎再嚐第二堆,評價是有酸臭味,這是美國米。但答案卻是他栽種的越光米!
我當然不是要談司法或食安,只是從「專家都吃不出來」想到音響的「我都聽得出來」....。當然,我很可能是錯的、

0

主題

187

回帖

187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5-27
積分
18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4-28 03:28:25 | 顯示全部樓層
這篇比喻我倒頗認同的。
音響講到嘴角冒泡 頭頭是道,常常一盲測馬上破功。很早我就認同用盲測來檢測音響,音樂音響變數甚至比米飯多太多了,加上太多的先入為主的心理作用大大影響聲音的判斷力。優點有時也是缺點,缺點換個角度想可能就是它在另一種類型音樂的強項,聲音沒絕對,喜好也因個人有所不同,音樂類型,音量大小,甚至心情都會影響對音樂的判斷。
專家最怕的就是盲測,搞幾台機器來盲測看看那台是A類,B類,AB,D類還是A類推挽管機還是單端,那個是EL34,EL84 300B 6L6......保證到處找眼鏡。

0

主題

263

回帖

263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3-17
積分
26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4-29 17:59:02 | 顯示全部樓層
若有人問:音響評論(員)vs政治評論(員),哪種群體的謊言較多?我應該會選政治評論(員)。
但音響評論vs汽車評論vs美食評論vs電影評論vs時尚評論....,你認為誰說的謊言較多?
有一種行業,都是女人,她們說的話經常是海闊天空、真假並存,我曾經被騙過,這些女人是:售屋小姐。
千萬別把說謊看成是罪大惡極,音響圈充斥的各種不真實的謊言,其實也很有樂趣。
如何檢測音響評論(員)的真實度?假設某人十幾年來發表了數百篇評論文章,但竟然沒有一則壞評、一則都沒有!你還會相信?
我現在用的光碟機是Pioneer BD-170藍光播放機,雖然不是高階產品,但也花了7200元,結果買回來立刻就當機!
此機面板上有個小孔,若發生當機,就用尖尖的刺一下;原來Pioneer早就知道,還把它寫在說明書上。
雜誌評論卻隻字未提,所以當機很頻繁,就成了當機很平凡。

0

主題

155

回帖

155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7-10-10
積分
15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4-29 21:35:25 | 顯示全部樓層
哈!晚輩的第一套音響就是依照音響雜誌最佳推薦的平價(其實是低價啦)機種
結果是法國擴大機+英國CD播放機+美國DAC+德國喇叭+日本...
當時還是在二或三家音響店才買齊,線材還是由買最多的音響店送的,完全沒在音響店聽過,這樣的組合竟也聽了十多年
這其間也結交認識了精品雜誌的高層人士而能一窺這類雜誌的生存模式,就是一頁頁的廣告收入+雜誌自行撰寫的相關文章+舉辦相關活動
也聽過幾次音響展,卻都從沒聽到過雜誌所說的天籟之音,音響雜誌也都說是因為展場空間不佳、喇叭擺位調整時間不夠...等等問體
去年換了國產喇叭後想要有管機較溫潤的中高頻音色,聽了一輪的管機,其中好幾款還是音響雜誌的最佳推薦和A級、B級推薦...雜誌還說
最佳推薦:以價格論,價值無可挑剔,最抵買的選擇。
A級:此價位帶最佳的聲音表現,一般搭配即能有極佳聲音。
B級:需要較仔細的調整搭配,仍有可能達到極佳聲音狀態。
自己聽過的雜誌最佳推薦的8瓦、75瓦管機卻發現:小編製+動態小的流行、爵士樂都很棒、好聽,全無問題
但一播放瞬間動態變化大的古典樂曲全都變成軟腳蝦,8瓦管機在女高音只有鋼琴伴奏唱出瞬間高音時還破音呢
其他A級、B級推薦的管機也都是類似的問題,而幾家音響店的老闆竟然跟我說管機沒動態
不懂電子的我如果把這些問題去請教音響雜誌會怎樣呢
我猜得到的答案可能會是...器線材的搭配問題...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3:25 , Processed in 0.10601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