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drkao

天花亂墜來聊黑膠唱頭唱臂調整

[複製鏈接]

0

主題

217

回帖

217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5-7
積分
21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26 12:03:14 | 顯示全部樓層
你把真空吸盤跟氣浮功能搞混了
兩個在airforce3印象連泵都是分開的

0

主題

1640

回帖

164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1-2
積分
164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9-26 15:27:2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pulser
[B]你把真空吸盤跟氣浮功能搞混了
兩個在airforce3印象連泵都是分開的 [/B]


真空吸盤是把唱片吸到盤上
所以唱片不會有震動
真空吸盤在最右邊,有一個開關叫suction



當這個開關suction,按下時
唱片會被吸到轉盤上
這時候先不轉唱盤,直接下針
這時候針在唱片上,但沒轉動
這時候敲唱片,不會有回授進喇叭

氣浮功能沒有任何開關
無法作任何動作關閉或開
氣浮功能有輔助轉盤的意義
減少轉盤轉動的摩擦力
Speaker: Avantgarde Duo Omega Amp: ASR luna 6 CD:NAS+Cary DMS700 LP: Air Force III+Thales Simplicity II,Graham Phantom Elite 唱頭: Clearaudio Statement V2 唱頭放大: ASR basis exclusive

0

主題

1640

回帖

164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1-2
積分
164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9-26 15:38:4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pulser
[B]你把真空吸盤跟氣浮功能搞混了
兩個在airforce3印象連泵都是分開的 [/B]


真空吸盤英文叫Vacuum

在VYGER上聲音極大
唱臂有氣浮

Sota Sapphire有真空吸盤
唱臂有氣浮

Basis 2500 2800有真空吸盤

VYGER的氣浮幫浦會有持續噪音
要放遠
真空吸盤動時噪音極大,約140dB

氣浮轉盤真心來說,不多廠商用
易故障,只有輔助轉盤功能

真正大用途是真空吸盤
真正改善聲音
Speaker: Avantgarde Duo Omega Amp: ASR luna 6 CD:NAS+Cary DMS700 LP: Air Force III+Thales Simplicity II,Graham Phantom Elite 唱頭: Clearaudio Statement V2 唱頭放大: ASR basis exclusive

0

主題

1640

回帖

164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1-2
積分
164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9-27 08:33:40 | 顯示全部樓層

真空吸盤作用的簡易示範

真空吸盤它可以達到什麼功能?有什麼好處?
下面有影片示範
這件事情並不是所有聽黑膠的同好都知曉
我自己就嚇一大跳,才買下AF3

兩大好處
1. 把唱片平整化
2. 大幅減少從喇叭聲音傳回來的回授

1. 把唱片平整化
真空吸盤可以把唱片吸住,吸到轉盤上
這樣唱片會非常平整
比唱片鎮有效
甚至應該比唱片鎮環還有效還平
只需一個小動作,按下按鈕

2. 大幅減少從喇叭聲音傳回來的回授
真空吸盤把唱片吸住,會吸到轉盤上
這時候唱片及轉盤會緊密集合一起
這時候我們敲唱片
震動並不會傳回唱頭
這樣代表回授的路徑中斷
有助於改善唱頭拾取訊號的純淨

https://www.dropbox.com/scl/fi/p ... t=ky9yf30e&dl=0
這段影片是沒有動真空吸盤
這時候唱片是可以輕易脫離轉盤
轉盤停止時,下針
敲唱片,明顯會有聲音從喇叭發出來
影片聽到的聲音,是我的喇叭發出來的聲音
被我的手機錄下來
這震動會經由唱針傳入
也就是說,唱片本身仍會被喇叭的聲音而感染震動

https://www.dropbox.com/scl/fi/r ... t=uyaasrn1&dl=0
這段影片是有動真空吸盤
這時候唱片是無法脫離轉盤
唱片及轉盤會緊密集合一起
轉盤停止時,下針
敲唱片時,只剩下敲唱片的聲音
這震動不會經由唱針傳入
我的喇叭完全沒有發出聲音
也就是說,唱片本身不會被喇叭的聲音而感染震動
也不會傳回唱針,代表回授的路徑中斷

這個示範可以輕易在空軍唱盤上得到驗證
各位同好可以去驗證

明天將會錄兩段爆澎音樂
分成有無動真空吸盤的錄音
再上來分享
Speaker: Avantgarde Duo Omega Amp: ASR luna 6 CD:NAS+Cary DMS700 LP: Air Force III+Thales Simplicity II,Graham Phantom Elite 唱頭: Clearaudio Statement V2 唱頭放大: ASR basis exclusive

0

主題

1640

回帖

164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1-2
積分
164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9-28 09:22:48 | 顯示全部樓層

Air Force III黑膠唱盤的真空吸盤實際聲音示範

以下示範Air Force III黑膠唱盤的真空吸盤
有兩個檔案
分別是不同狀況下錄音
都是192KHz的檔案

音樂是上幾層樓介紹的
電玩遊戲的音樂
都是同一軌C1軌
爆澎且絕頂的錄音成就
https://imagizer.imageshack.com/img924/6397/i3Idy2.jpg
Battlefield 2

https://www.dropbox.com/scl/fi/c ... t=v1gf6ppj&dl=0
這是開真空吸盤實際播放的錄音

https://www.dropbox.com/scl/fi/2 ... t=n184yxw9&dl=0
這是未開真空吸盤實際播放的錄音

我在錄音時就同時聽過了
有點差異,特別是聲音巨大時

再介紹一下Air Force III黑膠唱盤的真空吸盤及氣浮
Air Force III黑膠唱盤在不使用一段時間後
會自動進入休眠
這時候用手主動去轉盤面
摩擦力極大

按一下最左邊stop鍵
就會進入standby模式
氣浮開始作動
這時候用手主動去轉盤面,摩擦力極低
輕易可以轉動盤面

在AF1上,盤面甚至會上浮2-3mm

Air Force黑膠唱盤的真空吸盤
是屬於低壓Vacuum
把唱片吸住之後,Vacuum只要維持一個負壓
就可以維持唱片吸牢的狀態

Air Force黑膠唱盤的Vacuum及floating
噪音幾無可聞
Speaker: Avantgarde Duo Omega Amp: ASR luna 6 CD:NAS+Cary DMS700 LP: Air Force III+Thales Simplicity II,Graham Phantom Elite 唱頭: Clearaudio Statement V2 唱頭放大: ASR basis exclusive

0

主題

2986

回帖

2986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7-1-29
積分
2986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28 11:43:28 | 顯示全部樓層
真空吸盤?台灣最少有兩家有做:
1。Zorin :應該快10年以前就出來了,我在朋友家聽過,很安靜的。現在也還在賣。
2。田昌政工作室:這是我現在用的唱盤之一TT3加真空吸盤。2017買TT3,2020升級真空吸盤。馬達不會吵,不過也不能算安靜無聲。

不管是測試哪一個項目,基本的前提是唱片平整,然後唱片中心孔準確。花了許多心血去調整到最佳狀態,然後去放不平整的唱片,這樣會不會有點做白工的感覺呢?

對我來說,真空吸盤最大的優點是放出來的聲音變得紮實許多。

PS:不是所有的唱片都能吸到平,要看馬達夠不夠力。我的TT3還是有些唱片吸不平,Tech DAS應該夠力許多。

0

主題

1709

回帖

1709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4
積分
17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28 19:44:54 | 顯示全部樓層
唱片鎮也可以抑制唱片震動.  適當輕微的壓力可以增加聲音清晰度, 太重的唱片鎮會讓聲音變呆.  不同唱片鎮的材料, 設計也會影響聲音.  用真空吸盤跟唱片鎮對聲音有什麼不同影響?

0

主題

2986

回帖

2986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7-1-29
積分
2986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28 20:09:17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hsindao
[B]唱片鎮也可以抑制唱片震動.  適當輕微的壓力可以增加聲音清晰度, 太重的唱片鎮會讓聲音變呆.  不同唱片鎮的材料, 設計也會影響聲音.  用真空吸盤跟唱片鎮對聲音有什麼不同影響? [/B]


唱片鎮只能對付某些特定情況的唱片吧? 像是魷魚片唱片鎮就束手無策了。那種情況除了真空吸盤,就只能用唱片環從外面壓才有辦法。

真空吸盤的缺點是很難做出來一個像唱片鎮或唱片環之類的「升級套件」。日本的iQual IQ1300A 就是這樣的產品,我有一個。它的馬達比較小,有些唱片吸不平;而且不是持續的吸,所以效果不及直接把真空吸盤做進去的唱盤。不過這個產品好像有改版,新版的也許有把這些缺點改善了。

0

主題

3435

回帖

3435

積分

新手上路

2001世界虎爛錦標賽重量級冠軍

註冊時間
2001-7-7
積分
34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28 20:16:21 | 顯示全部樓層

Re: Air Force III黑膠唱盤的真空吸盤實際聲音示範

原發表者是 drkao
[B]以下示範Air Force III黑膠唱盤的真空吸盤
有兩個檔案
分別是不同狀況下錄音
都是192KHz的檔案

音樂是上幾層樓介紹的
電玩遊戲的音樂
都是同一軌C1軌
爆澎且絕頂的錄音成就
https://imagizer.imageshack.com/img924/6397/i3Idy2.jpg
Battlefield 2

https://www.dropbox.com/scl/fi/c ... t=v1gf6ppj&dl=0
這是開真空吸盤實際播放的錄音

https://www.dropbox.com/scl/fi/2 ... t=n184yxw9&dl=0
這是未開真空吸盤實際播放的錄音

我在錄音時就同時聽過了
有點差異,特別是聲音巨大時

再介紹一下Air Force III黑膠唱盤的真空吸盤及氣浮
Air Force III黑膠唱盤在不使用一段時間後
會自動進入休眠
這時候用手主動去轉盤面
摩擦力極大

按一下最左邊stop鍵
就會進入standby模式
氣浮開始作動
這時候用手主動去轉盤面,摩擦力極低
輕易可以轉動盤面

在AF1上,盤面甚至會上浮2-3mm

Air Force黑膠唱盤的真空吸盤
是屬於低壓Vacuum
把唱片吸住之後,Vacuum只要維持一個負壓
就可以維持唱片吸牢的狀態

Air Force黑膠唱盤的Vacuum及floating
噪音幾無可聞 [/B]


用電腦喇叭盲測,檔案2感覺很悶,所有樂器的距離感都被空間中的矇矓蓋掉了。有點類似某英美老牌的招牌之聲。中高音缺乏活力...

ps我的電腦喇叭最低只能聽到70hz,60hz就很小聲可以無視了

說個題外話,雖然家中幾台CD機或轉盤,高階的使用CD鎮。不過用久了還是喜歡進出式的CD機。   首先是北京濕度低到可以不觸碰機器就用靜電把後級打開(壓電式開關)   用手拿CD鎮也會打出可見的高壓電。

北京有多乾燥?上車被車門電一次,屁股坐下去被座墊電一次。連新疆人來都說太乾….   每次開音響都是拿木頭去頂開關!
我都聽1903年後的錄音....但說自己聽音樂的人卻不聽有雜聲的音樂.... Jef costello

0

主題

1709

回帖

1709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4
積分
17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28 20:33:07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ktran
[B]

唱片鎮只能對付某些特定情況的唱片吧? 像是魷魚片唱片鎮就束手無策了。那種情況除了真空吸盤,就只能用唱片環從外面壓才有辦法。

真空吸盤的缺點是很難做出來一個像唱片鎮或唱片環之類的「升級套件」。日本的iQual IQ1300A 就是這樣的產品,我有一個。它的馬達比較小,有些唱片吸不平;而且不是持續的吸,所以效果不及直接把真空吸盤做進去的唱盤。不過這個產品好像有改版,新版的也許有把這些缺點改善了。 [/B]

把唱片吸平是另外一回事.  不要說魷魚片, 像碗一樣的片子唱片鎮完全沒用.

我好奇的是對聲音的影響.  真空吸盤把唱片吸得很緊, 會不會有類似很重的唱片鎮把聲音壓呆的副作用?  跟用一個好的唱片鎮聲音差別在哪裡?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0:40 , Processed in 0.07500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