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eardoctor

Wilson Audio 系統搭配的經驗( 2004~ )

[複製鏈接]

0

主題

103

回帖

103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6-8-3
積分
10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12-13 09:55:22 | 顯示全部樓層
耳兄您好

我使用過ASR-L8上一代的用家,如果您是用DKT(directRCA端子),我個人覺得用回平衡端子會比較好,雖然此機不是真平衡機,RCA分離度還是沒有像平衡來的好,兩箱驅動後面有接地按鈕要去按接地,電池盒還是要持續接電。您的圖是唱放吧~~~~我有新版小號加大電容,小弟我沒用幾次,若您想要寫ASR小號唱放,我可以借您。~~~~~

原發表者是 eardoctor
[B][B]試聽ASR Luna 8 Exclusive擴大機 ( II ) [/B]

ASR Luna 8 Exclusive在我這邊聽了好一陣子,雖然表現出色,但是在某一些地方對我來說似乎還不太夠,希望它能更好,首先,當開大音量時,它有如真空管一樣淡淡的底噪,這一點讓人覺得很奇怪,明明就是晶體機,怎麼會這樣?我們一般會期待晶體唱放能有好的底噪,再來,當用力摧下去的時後,再最大音壓時,會發現動態有一點受到壓制,雖然很輕微,但是我認為還是會影響音樂的完全釋放,電話中連絡代理商,我們試著把Gain回到原始設定為完全不衰減的51dB,好像情況並沒有改善,當然也有可能是我的要求太不合理,總之就是聽起來我還沒有覺得到頂,總代理決定再一次來現場調整,以ASR本身可調的項目之多,總代理認為一定可以解決,就這樣,總代理再一次駕臨,同時也開蓋進一步調整。要知道ASR的說明書,那可是厚厚的一大本,有用過的都知道,鮮少人能把它看完,更別說融匯貫通,這就真的需要代理商多加推動,在此建議,是不是可以出個使用者的懶人包什麼的,一來可以增加使用的樂趣,一來也節省服務的時間。

打開頂蓋,理面密密麻麻,對我這種不會電子的人,光看就昏了


~待續 [/B]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12-13 15:44:4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snkhsu
[B]耳兄您好

我使用過ASR-L8上一代的用家,如果您是用DKT(directRCA端子),我個人覺得用回平衡端子會比較好,雖然此機不是真平衡機,RCA分離度還是沒有像平衡來的好,兩箱驅動後面有接地按鈕要去按接地,電池盒還是要持續接電。您的圖是唱放吧~~~~我有新版小號加大電容,小弟我沒用幾次,若您想要寫ASR小號唱放,我可以借您。~~~~~

[/B]


謝謝您的指點,
這是ASR Luna T Basis Exclusive唱頭放大的圖沒有錯,
因為同時也接在系統上,所以代理商一起來看看,
怎麼調整可以達成我的要求。
也請您說說您對ASR Luna 8 exclusive的看法,
真正的用家會更能深入說出它的優缺點。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12-15 08:32:02 | 顯示全部樓層
[B]試聽ASR Luna 8 Exclusive擴大機 ( II ) [/B]

ASR Luna 8 Exclusive在我這邊聽了好一陣子,雖然表現出色,但是在某一些地方對我來說似乎還不太夠,希望它能更好,首先,當開大音量時,它有如真空管一樣淡淡的底噪,這一點讓人覺得很奇怪,明明就是晶體機,怎麼會這樣?我們一般會期待晶體唱放能有好的底噪,再來,當用力摧下去的時後,再最大音壓時,會發現動態有一點受到壓制,雖然很輕微,但是我認為還是會影響音樂的完全釋放,電話中連絡代理商,我們試著把Gain回到原始設定為完全不衰減的51dB,好像情況並沒有改善,當然也有可能是我的要求太不合理,總之就是聽起來我還沒有覺得到頂,總代理決定再一次來現場調整,以ASR本身可調的項目之多,總代理認為一定可以解決,就這樣,總代理再一次駕臨,同時也開蓋進一步調整。要知道ASR的說明書,那可是厚厚的一大本,有用過的都知道,鮮少人能把它看完,更別說融匯貫通,這就真的需要代理商多加推動,在此建議,是不是可以出個使用者的懶人包什麼的,一來可以增加使用的樂趣,一來也節省服務的時間。

打開頂蓋,理面密密麻麻,對我這種不會電子的人,光看就昏了


第二個問題,代理商認為是出在一開始的增益過高造成的動態不正常


[B]動態問題,因為增益過高,這一點要先處理[/B]
代理商高手到場,一下就指出整體的增益過大,雖然說以前的經驗是前端撐到極限,後端僅需要做放大的動作,這樣聲音比較『飽滿』,但那個臨界點很不好拿捏,這時就先從唱放的部份先處理,老實說,當一打開唱放,我看到密密麻麻的撥桿就傻眼了,不要說我眼力不好,大家都是拿放大鏡上場,才看清是那一個撥過去,那一個撥過來,但是當增益調整了後,因為聽感變得較沒中氣,所以適度的再把阻抗調高,可以進一步做一些補償,光是這一個部份就調好再聽,再調再聽,來來回回很多次,一下子,幾個小時就過去了。這時發現,高音原來有一點憂鬱的特質已經不見了,取代的是較為通透的高音,好像是乾淨的水從上面流下來,知道有水,但是河底下的石塊卻清清楚楚,好像很棒的鏡頭,透光率好到覺得沒有鏡片一般,這真是另一次的驚喜!動態在處理過後完全恢復了,雖然這不是無堅不摧那一級,但是抑揚頓挫的感覺更為明顯,以我個人而言,這種微動態才是真正音樂讓人感動的靈魂,這個結果給我們一個感想,搭配的完美,會大大影響聆聽的感覺。

在輸入部份增加阻抗,讓RF不會鑽進來,這相當有效


[B]加上阻抗後,可以改善噪音[/B]
再來是底噪的部份,這要分兩種問題,一個是RF的侵入,就是會聽到收音機的聲音,這部份被認為是從唱放侵入的可能性比較高,在我使用Rhea的時後也是有的,雖然很討厭,但是當音樂開始,基本上不會影響音樂的聆聽,另外就是底噪的部份,機器本身的噪音,不論是元件或電流的聲音都可能聽到,這一部份可以靠有效的修正來處理,代理商在Luna 8 Exclusive加高輸入阻抗後,RF就不見了,雖然安靜了,但是我覺得高音有所減損,最後,沒有採用這樣的設定,因為音我還是希望有一個較為鮮活的高音。而底噪的部份,在唱頭放大的部份做出改變後,也就聽不到了。但是我要指出,不知道是不是設計的理念,在試聽的時候,我腦中一直出現『管機』的想法,不論是聲音的特質,或是元件的特性,都很相似,這在試聽過的器材裡是很罕見的經驗。


[B]結論:
新一代的ASR Luna 8 Exclusive,不論是和已前的Emitter 2或是舊型的Luna 8相比,聲底幾乎沒有改變,有濃厚的中音,帶著中低音較多的量感,中高音的顏色有著一點黃昏的金黃,但是我要說新的Luna 8 Exclusive在透明度上更上一層樓,尤其在高音的沿伸上更好,它的缺點,也是以前用家抱怨過的,機箱規格不一,讓使用正常音響架的用家很猶豫,深怕若大的主機放不進去 ( 為文之際,還剛好有用家打電話來,談到這一點 ),最後我要把代理商多年的高品質服務記上一筆,這應該是ASR在台灣獲得很好的口碑,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最後,這一台ASR Luna 8 Exclusive和用家的最關鍵點在那?現役一線Hiend大廠後級旗艦,以售價低於100萬台幣當界線,屈指可數,而Luna 8正是其中之一,論絕對實力,它有能力和大家一爭,論C/P值更是高,這是精打細算的發燒友,不可忽略的一台好後級,高度推薦![/B]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71

回帖

71

積分

新手上路

一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8-24
積分
7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12-17 20:53:10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耳醫大提供許多調校密技。對於軟盤彈簧調整,調整完後,以手指按壓盤面再放開,看盤面是否只有上下震動,無側向震動。對於按壓位置,耳醫大提到 「按壓時,不是壓唱盤的正中央軸心,而是儘量以唱頭循軌的中點為按壓的點」。請問這是否只對Basis是這樣?

對於Linn lp12,"linn lp12 set up manual"上面提到按壓的位置是在轉盤中心與暢臂軸心之間,以及內外盤交界處。
「This can be tested by gently tapping the platter in the area where the inner and outer platters meet, on a straight line between the centre spindle and the tonearm bearing housing. The whole suspended system should bounce straight up and down with no sideways or erratic motions. 」
https://www.manualslib.com/manua ... html?page=14#manual

我想按壓位置應當要使得三個彈簧受力相同,才有可能只有上下震動。

原發表者是 eardoctor
[B][B] 黑膠唱片兩三事 ( 8 ) – 調整的一些小技巧[/B]

......................

唱盤懸吊的調整
我喜歡用軟盤,原因很簡單,聲音普遍好聽,但是調整上較為囉唆。當換上不同的唱臂時就要認真重調懸吊,唱頭較輕,原則上可以忽略不計。有人說不是原來已經是調好的,怎麼又要重調?因為整個重量改變了,但是只要調整彈簧或是由壓讓它再回到水平嗎?不是!因為每一個高度,彈性的係數都不同,所以要在每一個高度,調到水平後,小範圍輕壓,讓唱盤本身在這一個範圍內『同上同下』,這等於有無限的可能,是的,這就很考用家的耐性,每一個點,每一個高度都可能,所以要花上許多力氣去調整,絕不是調成水平就好!這中間有一個小訣竅要注意,按壓時,不是壓唱盤的正中央軸心,而是儘量以唱頭循軌的中點為按壓的點,這樣比較符合真正施力的點,不要小看這個步驟,它可以確保在微小的動態中,唱針的垂直角穩定上下,而不是偏向一側,調好了,會高低音一下子就延伸過去,不會有鼓成一團的問題。有一些使用彈簧的廠家,甚至為此,還提供不同彈性係數的彈簧,供用家搭配不同重量的唱臂時,可以替換使用,這是很科學的做法,但無論如何,最後還是透過用家辛苦的調整,來達到最佳狀態。
....................

[/B]
廬山煙雨浙江潮, 未到千般恨不消. 及至歸來無一事, 廬山煙雨浙江潮.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12-17 23:37:13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才在想,這一點這樣寫會不會太簡單,不能完全表達我的意思,
高手網兄就來問了,謝謝您給我機會說明,

首先我要解釋『同上同下』,
因為當三個或四個點的重量不一時,每一個彈簧受力不同,長短會不一,
更麻煩的是彈性不會一致,我們的目的就是縮小這一點的差距,
也就是在較大範圍的運動時,先不要發生超過極限的狀況,再來讓彈性盡量一致,
也因為唱針重要的是垂直的運動,不要有側移,
所以當重量不平均時,只能要求在『小範圍內』同上同下,
那到底要把彈簧壓縮到多長或多短才會這樣?
沒有定律,但是我的經驗是不會太長,通常在有壓縮的狀況下,比較容易達成這個目標。

其次,壓那一個點?
上面說中點,其實不是中點,但也可以是中點,
怎麼說:
當三個或四個彈簧的壓力不同,用家可以感受的『重心』也不同,
這樣的結果,用家要兼顧兩件事,
又要同上同下,又要壓在重心一點,
也就是你手指在這一點,輕輕往下壓不會發生側移,
問題是每一個人找的點又不盡相同,有得靠裡面,有的靠外面,
所以我簡單用一據『中點』帶過,是我沒有說清楚,
就是找重心就對了!

以上這個調整,說容易也是,說難又難到極點,
我長期使用過的盤來說,Linn LP12時,非常痛苦,
當我換到SOTA Sophire、Michell Gyrodec比較容易,
換到VPI、Basis Debut V更容易,
( 用不太久的盤就不列出了 )
每一個用家只要轉到一次,相信你一定會記住那個位置,
我的手指不知道破皮多少次,才發現每一個組合的位置,
要不要靠感覺?要的!應該沒有儀器可以告訴用家有沒有同上同下,
不可以壓了後,像亂飛的飛碟一樣亂晃!
當找到這一個位置,你會發現高低都突然變得很好,好像換了一套系統一樣,
大家努力轉吧!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12-17 23:39:38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nclee
[B]~恕刪

我想按壓位置應當要使得三個彈簧受力相同,才有可能只有上下震動。

[/B]


就是這個道理!
但是我選的通常是唱針掃過的那條線上的點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71

回帖

71

積分

新手上路

一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8-24
積分
7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12-18 18:03:44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耳醫大詳細說明。耳醫大果然是發燒標竿,對 Linn LP12極有耐心。我雖然也是用LP12 ,但無法付出這麼大的心力調整,手指也都沒破皮。看來要繼續努力,不輕易與他善罷甘休![]
廬山煙雨浙江潮, 未到千般恨不消. 及至歸來無一事, 廬山煙雨浙江潮.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12-24 11:57:55 | 顯示全部樓層
[B]努力用心的玩家 -- 台北深坑李兄 ( I )[/B]

其實這一次的拜訪在很早之前,後來我陸陸續續和李兄有過一些交流,也由於他的分享,讓我知道許多新產品的資訊。他在音響界可以說是名人一枚,不但經驗豐富,是頂尖的用家,同時也常出手幫忙用家解決問題,依我看,他雖然說自己是退休的人,但是感覺上,比我還要忙,邀約更是不計其數,常常在某一些時候就聽到他的大名,就在一個略有雨意的早晨,我來到傳說中的聖地。李兄使用的器財很有意思,雖然大多是以FM Acoustic為主,但他表示,從不吝於加入讓系統好聲的元素,我想大家都瞭解,音響系統到了一定等級以上,可以說沒有好壞之分,純粹只是主人口味的選擇,這一點可以在系統建構的過程上,看到他努力的軌跡。今天不談他的奇聞佚事,專心朝聖他的音響美學。

以FM Acoustic為主軸的系統,華麗異常,讓人心生幸福感


系統的分音相當複雜,但是在主人眼中就是小菜一碟


每一個FM 1811後面都可以調整輸出大小


[B]多路分音的設計,盡顯高手的功力[/B]
FM喇叭使用者多半需要一點功力,不然就是要有好朋友,它在分頻點和輸出的選擇上,很考耳力,我們看到這裡使用1811後級一對,分音推動,因為每一部後級都可以單獨選擇輸出的分頻和大小,所以在調整上就相對輕鬆,但是話說回來,怎麼把聲音連貫起來,才是最重要的。在這裡我聽到一個密度很高的中音,很溫暖的高音,低音略少,但是這是十分合我的口味的,因為一個好的延伸,遠比擠成一團的低音要舒服!無疑的,這套系統是這樣子表現,讓我聽到一個完整的高中低音,光這一點就知道主人功力通神,是我學習的好榜樣。整套設備的重點放在聆聽位置後方,使用很長的前後級接線 ( 或是說到分音器去的線 ),我聽到一個很黑的背景,加上高速彈跳的音符,這一點要歸功於新出現的FM 268C前級,要知道它連每一個聲道輸出都可以調整,位於背後的輸出旁,可以一段一段調整,哇!對喜歡動手的人來說真是太方便了,從前級、分音器、後級,每一段都可以獨立調整,這對於用家來說,增加了無限的可能,不得不稱讚FM的製作用心,雖然是家用的系列,但是也下足功夫。

三個LP唱盤,裝載著神兵利器,讓我好羨慕!




這是當紅的Bluelectric 4QD唱頭,音色的密度很高,很真!


  FR-66上面掛著Bluelectric Heavy Weight 唱頭


[B]各種唱頭的特色,在系統上分辨得一清二楚,十分敏感[/B]
三個重量級唱盤,分別是Airforce one、Thorens TD 520、Transrotor ARTUS, 軟硬通吃,附掛的唱臂也都是一時之選,我特別注意到一支相當優秀的單點臂Bluelectric產品,它的造型十分利落,但是非常敏感,只要略微調動,就有很不同的音色變化,據主人表示,這支臂已經不再製作,是Bluelectric的巔峰之作,另外我看到Triplanar、Graham、SEAC等等銘器,都是用家們夢寐以求的逸品,主人調整的功力自不在話下,我們聽到的聲音,很滑,很溫暖,一般的音樂,似乎變得更好聽,甚至連MONO的Milstein的巴哈無伴奏,都十分出色,如果不是事前知道是MONO錄音,很容易以為是立體聲的版本,特別一提,Bluelectric的MONO唱頭是真的MONO,也就是從線圈開始就是MONO設計,這和現在其它的MONO唱頭,其實仍是Stereo設計,到輸出時再合併不同,這支唱頭值得大家注意。我注意到每一張不同的LP唱片,主人都用上不同厚度的唱片墊,這樣就不用一直調整VTA,這種方便的作法,可分享給大家參考。

銘器滿室,加上高明的調整,造就了一套美聲的系統!


FM 268前級,每一個輸出都可以再微調中高音和低音的量


利用墊不同厚度的唱片墊,免去調整VTA的麻煩



這是一套旗艦精品架構的系統,裡面太多可以調整的元素,主人把它控制的很好,每一部份都盡到它的責任,造就出華麗而溫暖的聲音,這也是李兄追求的境界,感謝主人熱心的招待,讓我聽到如此美聲,這樣的好聲音,就是最高的享受,感謝!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8

回帖

8

積分

新手上路

初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4-1-24
積分
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8-12-26 10:38: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耳醫前輩的文章真是一大享受,
除了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與知識外,
文筆之風采宛如親臨現場般真實啊。
[]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12-26 16:21:38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您的美言,
如果有說錯的地方也請指正!
[] [] []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0:57 , Processed in 0.06936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