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drkao

天花亂墜來聊黑膠唱頭唱臂調整

[複製鏈接]

0

主題

1640

回帖

164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1-2
積分
164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9-29 08:53:1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hsindao
[B]
把唱片吸平是另外一回事.  不要說魷魚片, 像碗一樣的片子唱片鎮完全沒用.

我好奇的是對聲音的影響.  真空吸盤把唱片吸得很緊, 會不會有類似很重的唱片鎮把聲音壓呆的副作用?  跟用一個好的唱片鎮聲音差別在哪裡? [/B]


這是大哉問,我完全無法回答

首先,唱片鎮的各種不同的類型
應該有各種不同的論述
有夾的,有壓的,有吸振的
光唱片鎮的看法,可能就無法統一了!
很難實驗

我在開始用AF3之後
就完全不用唱片鎮了

有聽過這說法
就是AF上使用唱片鎮一樣有效果
我是都沒有用

真空吸盤可以視為,沒有質量的唱片鎮
也可以說完全導振
而沒有重量的其他作用
Speaker: Avantgarde Duo Omega Amp: ASR luna 6 CD:NAS+Cary DMS700 LP: Air Force III+Thales Simplicity II,Graham Phantom Elite 唱頭: Clearaudio Statement V2 唱頭放大: ASR basis exclusive

0

主題

2986

回帖

2986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7-1-29
積分
2986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29 09:11:39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hsindao
[B]
把唱片吸平是另外一回事.  不要說魷魚片, 像碗一樣的片子唱片鎮完全沒用.

我好奇的是對聲音的影響.  真空吸盤把唱片吸得很緊, 會不會有類似很重的唱片鎮把聲音壓呆的副作用?  跟用一個好的唱片鎮聲音差別在哪裡? [/B]


抱歉!
我沒用過很重的唱片鎮,也沒用過什麼「好」的唱片鎮,無法作答。

0

主題

114

回帖

114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4-2-8
積分
11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29 23:00:12 | 顯示全部樓層

Re: 自己個人結論2

原發表者是 drkao
[B]大家在量測時
重點是要找到轉折點

舉例測Azimuth時
我們要轉唱頭,但要那邊轉

找到轉折點,比較好找
而且測量結果不是線性
常常會跳

所謂轉折點就是,剛好造成L>R及L<R不同結果
這時候的Azimuth的點
從這上下去慢慢轉

有時候Azimuth轉一點點,數據跳很多
有時候Azimuth轉很多跳,數據一點點
測量結果不是非常線性表現 [/B]


建議用 Azimuth 調整輔助水平儀:
將它放在唱頭蓋上,每次調整0.5度,記錄analogmazik軟體的db值,值是線性的,很快就得到最佳值,沒有這個對照值,轉來轉去像亂槍打鳥。
這一顆舊的Anna diamond歪很多,新的mc diamond只歪一點點。

0

主題

114

回帖

114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14-2-8
積分
11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9-29 23:15:16 | 顯示全部樓層

Re: Thank you

原發表者是 zbubsummicron
[B]感謝高醫師的 needle drop 檔案, 昨晚在自己系統都聽過一次.

ASR Basis Exclusive唱放我用超過十年,同一時間使用的唱頭以 Clearaudio Insider Wood, Clearaudio Goldfinger Statement, MY Sonic Hyper Eminent為主,唱盤為一間德國小廠的硬盤,唱臂為Graham Phantom II以及Schroeder, 唱盤放置在 Finite Elemente 音響架上.  我自己的經驗或許高醫師能夠參考.

約莫6年前我也碰到Goldfinger Statement開始在唱片內測失真的問題.  將唱頭重新安裝調整, 也嘗試使用另一隻 Phantom arm wand (我有兩隻) 結果還是一樣. 後來在某處讀到音響架木板是可能因為長時間的重壓(我的唱盤40公斤以上)而稍微變形, 之後我在唱盤跟音響架中間墊一片厚的碳纖維/玻纖板就將問題解決了. 我不清楚高醫師的 AF3 底下是否有墊材, 也不確認 AF3 是否為硬盤, 但或許可嘗試借一片Symposium Ultra來試試.

[/B]

桌面水平,加上一部主動式除震台,它足以撐100公斤以上,應該值得投資。
我的經驗,graham phantom III 12吋臂尺規裝好的唱頭,再取smartractor放大鏡比對,竟然剛好是UNI-DIN,真是太方便了。

0

主題

7074

回帖

7074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1-6-17
積分
707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1 23:08:1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hsindao
[B]
把唱片吸平是另外一回事.  不要說魷魚片, 像碗一樣的片子唱片鎮完全沒用.

我好奇的是對聲音的影響.  真空吸盤把唱片吸得很緊, 會不會有類似很重的唱片鎮把聲音壓呆的副作用?  跟用一個好的唱片鎮聲音差別在哪裡? [/B]


我沒有真空吸盤也沒有「好」的唱片鎮,不過以前做過一些實驗有點感想。「好」的唱片鎮是形成一種悅耳的模式,類似喇叭箱體我們用東西去壓去墊或者用橡皮帶去綁,從而改變出來的聲音那樣。
真空吸盤也有這樣的作用,所以如果要有「好」的吸盤,吸力要能調整,而且接觸唱片盤面的材質會越發顯得對聲音影響重大。

唱片播放拾音時有很複雜的震動,片子本身被壓受力會產生應力改變震動的傳遞模式,從而影響拾取出來的聲音,所以唱片拚命壓的話聲音會有壓抑感不是幻覺。但是完全不受力是不存在的狀況,因為唱針一定要有針壓才能正常循軌。既然唱針循軌時可以聽到小小聲的音樂,那裏的振動就不是可忽略的小事。有一種唱盤就嘗試讓唱片的溝紋部分都懸空,但是沒有人跟著做,想必是拾音時片子本身的共振太明顯是個問題。

所以壓太厲害不行,懸空也不行,「好」大概就在怎麼讓片子被唱針讀取時的振動模式能儘量不要有容易被聽到的問題點吧。但就算我們能找到頗為理想的模式,如果唱片本身不平還是得壓,不然會產生循軌誤差,所以問題又回到了原點。不管身價飆到什麼地步,黑膠的精度有天限這件事還是要放在腦裡。

0

主題

1709

回帖

1709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4
積分
17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2 01:04:27 | 顯示全部樓層
「好」的唱片鎮不需要是貴的唱片鎮, 只要能夠改善聲音又沒有副作用就是好的.    像這 Monster Cable DS-250, 也叫 Orsonic DS-250, 在我小改後就很好.  我認為好的唱片鎮有一個必要條件, 能夠讓使用者調整壓多緊.  像 DS-250 中間是用夾的, 使用者決定往下壓多久緊後夾住.  VPI 也是使用者決定要轉多緊.

DS-250 當初在 Ebay $30 買的.  原本下面有一層黑色橡皮, 對聲音有點壓抑.  後來跟朋友借了 Basis Reflex Clamp, 構造類似可是聲音很好, 增加解析度但沒有 DS-250 的缺點.  差別在 Basis 只有周圍一圈 O-ring 跟唱片接觸, 所以聲音比較活.  我把 DS-250 的橡皮撕掉, 剩下內外圈的金屬跟唱片接觸, 完全不輸 Basis, 可能還更好一點.  所以, 壓力重要, 接觸材料跟面積也重要.  當然類比沒有絕對的好壞, 只有聽者的判斷, 自己滿意就好.





0

主題

121

回帖

121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8-25
積分
12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11 22:53:35 | 顯示全部樓層

0

主題

1640

回帖

164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1-2
積分
164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10-12 08:04:08 | 顯示全部樓層

Re: MY Sonic Signature Diamond

原發表者是 zbubsummicron
[B]https://www.soundsofsilence.com/new-msl-signature-diamond-coming/

There you go! [/B]


我是真的認真在考慮
要不要上My Sonic Lab Signature Diamond

現實上,我的Signature Platinum還在撐著
只有極少數唱片,目前只遇到3張
微微內圈有失真

所以還在抵抗
Speaker: Avantgarde Duo Omega Amp: ASR luna 6 CD:NAS+Cary DMS700 LP: Air Force III+Thales Simplicity II,Graham Phantom Elite 唱頭: Clearaudio Statement V2 唱頭放大: ASR basis exclusive

0

主題

1640

回帖

1640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1-2
積分
164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10-12 08:06:25 | 顯示全部樓層
以前還沒用空軍時
唱片鎮我也是喜歡用夾的

我也不愛重的

現在想起來
夾的唱片鎮,是不是類似真空吸盤的概念

原發表者是 hsindao
[B]「好」的唱片鎮不需要是貴的唱片鎮, 只要能夠改善聲音又沒有副作用就是好的.    像這 Monster Cable DS-250, 也叫 Orsonic DS-250, 在我小改後就很好.  我認為好的唱片鎮有一個必要條件, 能夠讓使用者調整壓多緊.  像 DS-250 中間是用夾的, 使用者決定往下壓多久緊後夾住.  VPI 也是使用者決定要轉多緊.

DS-250 當初在 Ebay $30 買的.  原本下面有一層黑色橡皮, 對聲音有點壓抑.  後來跟朋友借了 Basis Reflex Clamp, 構造類似可是聲音很好, 增加解析度但沒有 DS-250 的缺點.  差別在 Basis 只有周圍一圈 O-ring 跟唱片接觸, 所以聲音比較活.  我把 DS-250 的橡皮撕掉, 剩下內外圈的金屬跟唱片接觸, 完全不輸 Basis, 可能還更好一點.  所以, 壓力重要, 接觸材料跟面積也重要.  當然類比沒有絕對的好壞, 只有聽者的判斷, 自己滿意就好.





[/B]
Speaker: Avantgarde Duo Omega Amp: ASR luna 6 CD:NAS+Cary DMS700 LP: Air Force III+Thales Simplicity II,Graham Phantom Elite 唱頭: Clearaudio Statement V2 唱頭放大: ASR basis exclusive

0

主題

1709

回帖

1709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4
積分
17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10-12 19:34:5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drkao
[B]以前還沒用空軍時
唱片鎮我也是喜歡用夾的

我也不愛重的

現在想起來
夾的唱片鎮,是不是類似真空吸盤的概念

[/B]

看人如何使用.  夾的唱片鎮可以只是輕微的壓住唱片, 讓唱片不容易震動.  真空吸盤是靠強的吸力的把唱片緊緊吸在轉盤上, 類似使用很重的唱片鎮, 兩者很不一樣, 所以我會好奇真空吸盤會不會有類似重唱片鎮一樣的副作用.

真空吸盤除了吸跟不吸外, 應該也可以用唱片鎮, 似乎是個很容易的實驗.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7 23:19 , Processed in 0.10388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