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樓主: eardoctor

Wilson Audio 系統搭配的經驗( 2004~ )

[複製鏈接]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12-27 08:40:41 | 顯示全部樓層
[B]試聽 ASR Luna T Basis Exclusive 唱頭放大 ( I )[/B]

這是我聽到的第二代唱頭放大,多年以前聽過大的和小的,基本上大小是沒得比,多年以後,我有機會再一次聆聽ASR頂級的唱頭放大,以今天不容易聽到不同唱放的情況來說,是很難得的機會。為什麼我會對它有興趣?第一是以前的印象很好,加上幾位金耳朵朋友,目前也用上這一台唱頭放大,這讓我對它很有信心,但是最重要的是第二點,售價!在這一個價位,ASR Luna T Basis Exclusive 唯一的對手,是ARC Reference Phonoamp,兩者的實售價差不多,一個是純管機,一個是純晶體機,正好是兩個不同的類型,用家可以自己選擇。至於另一颱風頭上的唱頭放大Burmester B100,價位又要貴上一截 ( 20% ),所以不宜放在一起比較。當然還有更好的選擇,但是那些銘器在以往的試聽中知道,好是好,但是都超過百萬的身價,和目前這個是不不同級數的,不能放在一起比。新一代的ASR唱放一樣使用電源分離供應,它有很多檔位可以選擇,吃DC或是AC,用家可以自己挑,而且兩組輸入,可以接兩組唱頭,有人會覺得直接接的聲音會不會比較好?我從Jadis JA200身上,得到的經驗是直接插牆壁比較好聽,但是ASR就真真是用電池檔比較好,而且好上不少,是我說,就直接廢掉AC檔了唄,因為沒看過用這一檔在聽的玩家。當關掉之後就會自動充電,公司信勢旦旦說可以聽15個小時,不過,我怎麼用都沒有超過十小時,超過十小時就亮黃燈,然後變紅燈,然後............然後就要去睡了。

ASR Luna T Basis Exclusive是同價位的唱頭放大,最佳選擇之一


一樣是電源分離,主要還是使用電池部份


[B]唱頭放大的增益很重要,ASR Luna T Basis Exclusive唱頭放大有著有如管機的特性[/B]
我們聽LP黑膠的人都知道唱頭放大的增益很重要,除了要和自家本身的唱頭輸出配合之外,還要考慮前後級擴大機的增益,太大或太小都不行,我們配上ASR Luna 8 Exclusive,它的增益剛剛好,動態和音壓都夠,但是因為加上前級聲音更好,我就一直以有前級的方式試聽,這一點代理商的看法當然和我不同,不過我就照實寫下來,讓用家自己去體會,說不定不同的系統有不同的結果。好了,當加上Viola Spirit前級,增益過大的故事,這一點在上面的文章有說明了,就不在此贅述。我們接上去後,聽[color=dark red]Tchaikovsky / Piano Trio in A minor, Op.50 / Borodin Trio / Chandos ABRD 1049 ( LP ),這是一張很考系統的室內樂,不久前竹南高手徐兄來訪,我們還一起仔細聆聽,當第一個聲音出現時,我腦中浮現的第一個印象:『哇!好長的尾音!』如果您也是室內樂愛好者,你會明白這個較長的尾音,會讓室內樂聽起來,更像就在你面前,通常我們聽的室內樂雖然已經盡量在室內錄製,但是那個錄音空間,多半還是比一般樂友的聆聽空間要大許多,所以一些尾音會感覺較短,請注意,我說的不是殘響,殘響一般會讓聽者感受整個錄音空間的大小 ( 一小部份是直接音 ),但是直接音符尾音的長短,真的就可以讓聽者覺得演奏者在你面前,這像極了真空管唱頭放大的特性,如果比較我自己原來的Rhea唱放,三個樂器是較為後退的排列,也就是一個較為退後的音場,大約原來在喇叭平行的位置,退到喇叭後方一公尺左右,這讓聆聽者聽到更多的融合音,有點像你從音樂廳第一排改到第十排的位置,再來我們聽[color=dark red] Glenn Frey / No Fun Aloud / Asylum E1 60129,這是一張抒情慢歌,錄得好不好?普通,但是因為幾乎每個人都聽過,所以考的是『能不能引起你的共鳴?』,聽那一首大家都猜到了,就是『The One You Love』,這張真的是歷久不衰,當那熟悉的Saxphon出現,還有那弱弱沒力沒力主唱的聲音,帶著我們回到舞會現場,這張的表現憑良心說,是要勝過我自己的系統,我自己的系統聽起來比較像切割得太清楚,坐著聽這首音樂演出,問題舞會有人是去聽歌的嗎?一般這種時候通常沒有人會注意聽中音飽不飽滿,只要求那個『氣氛』,這一點ASR表現得很好,隨著半融和的音樂表現,我會給它很高的評價。
略為後退的音場,表現出較為融合的音樂,有如音樂廳第十排的感受


略長的尾音,讓臨場感更為出色,這是一個重要的特色!


[B]中低音的量感較多,高音溫暖不刺眼[/B]
為了看看它的頻段分佈,我們拿出[color=dark red] Fennell favorates / Frederick Fennell / Dallas Wind Symphony / Reference Recording RR-43( LP ),我們發現ASR Luna T Basis Exclusive唱放在中低頻的部份較多,極低頻雖然也有延伸,但是量感較少,速度可以說比參考機Rhea要快一點,不過整體走向是以音樂導向,而不是裂碑碎石型的,中高音的部份很溫暖,這和參考機幾乎不相上下,在高音的光澤上,我要說它不是ARC那一種中午12點白熱化的太陽,而是黃昏溫暖的夕陽,它帶有一點點金黃色的光澤,這讓音樂聽起來,每一首都很舒服,音場的寬度不是無窮無盡那一級,但忠實呈現我們應該聽到的完全遊刃有餘。我們接著放[color=dark red] The Pink Panther / Henry Mancini / Fone 496 Club  101 (LP, 45rpm),高音的彈跳,本來會讓我們聽起有『偷偷摸摸』的感覺,想要笑出來,但是在ASR的美化下變得沒有那麼刺激,這一點在Boulder 2008身上表現得最好,而在Rhea和ARC管機上表現較有厚度,ASR就介於兩者之間,是不是不好?這樣的聲音很好聽,很接近音樂本身,代理商強調過一句話,他們認為ASR可以把真正音樂的享受帶給愛樂者,但對一直都很貪心的音響迷來說,如果這種價格,可以同時得到百萬以上的音響表現,那就更好了!哈哈哈!最後我們用人聲來看最重要的中音,這是我最重視的,[color=dark red] Verdi / Anna Netrebko / Gianandrea Noseda / Orchestra Teatro Regio Torino / DG 4792590 ( LP ),這是新生代的超級俄國女高音,有著全方位的技巧,高音的厚度直逼Jesse Norman,和Maria Callas厲害的轉音也有八九成功力,我在ASR上,聽到一個較溫柔的Anna,這不不會像我在自己的Rhea上聽到的那麼直接,似乎變得更為委婉一些,較沒有侵略性,從一位血性俄國妖女,變成良好教養的歐洲貴婦,但我要再一次強調她的尾音拉長,這讓活生感大增,特別是在弱音的部份,可以說是ASR的強項。

聽什麼都會好聽,平均分數很高的ASR Luna T Basis Exclusive唱頭放大


[B]結論:
頂著多年良好品質和最佳代理商服務的光環,ASR Luna T Basis Exclusive唱頭放大是這一個價位最好的選擇之一,穩定的表現,總分獲得很高的分數,當用無限量級的標準去看,在每一項或許都可以再挑出毛病缺點,但當回顧售價後,連我都不好意思再說三道四了。它有著較多的中低頻,溫暖如黃昏陽光的中高音,厚實的中音,略為退後的音場,適當的寬度,最重要是有著超乎一般的尾音,讓現場感大增,我不會說ASR Luna T Basis Exclusive便宜,但是以市場上中高階的唱頭放大來看,是非常值得用家注意的選項![/B]

[B]試聽軟體[/B]
Tchaikovsky / Piano Trio in A minor, Op.50 / Borodin Trio / Chandos ABRD 1049 ( LP )


Glenn Frey / No Fun Aloud / Asylum E1 60129


Fennell favorates / Frederick Fennell / Dallas Wind Symphony / Reference Recording RR-43( LP )


he Pink Panther / Henry Mancini / Fone 496 Club  101 (LP, 45rpm)


Verdi / Anna Netrebko / Gianandrea Noseda / Orchestra Teatro Regio Torino / DG 4792590 ( LP )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8-12-28 16:38:13 | 顯示全部樓層
剛得到的消息,本來我打算再一次試聽ARC Reference Phonoamp 2 ,
但是代理商回覆,目前已經準備開賣Mk III了,
所以等第三代出現再聽,售價目前還不清楚。

ARC Reference Phonoamp 2 唱頭放大,和ASR Luna T Basis Exclusive唱頭放大是兩大中高階唱放明星


之前有試聽過[B]ARC Reference Phono Mk II [/B]
我想到以目前公司準備推第三代新品,
Mk II的價格會不能軟一點?
我要說一個絕對值的觀念,
如果某台機器在當時試聽就已經達到我的需求標準,
在新品只會貴不會便宜,甚至表現還不明的時候,
這真的就是撿便宜的好時光!
我也不確定是不是已經完售,總之以ARC台灣銷售的量,
要找到一台新淨的Reference Phonoamp 2,似乎是有可能的。
再多說一句,如果有相對價格更漂亮的Reference Phonoamp 1 更是超值,
以ARC的作工,隨著年代降低的二手價,
只怕遇不到,不怕它聲音不好!

祝大家好運兼好聲!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9-1-10 17:57:38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巫班長帶隊,
和幾位高手阿同、阿龍和張兄前來,
今天給我的指導時間很短,只有幾小時,
但是討論了很多,收穫很多,
感謝![] [] []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103

回帖

103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6-8-3
積分
103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9-1-10 18:30:55 | 顯示全部樓層
請教耳大

您的前後級是VIOLA,價位上有名牌有滿多可選的(Gryphon/burmester/boulder/Constellation/goldmund/FM),最後選擇VIOLA,這是甚麼原因?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9-1-10 21:46:28 | 顯示全部樓層
回ankhsu兄,我先說說這幾個牌子在我的系統上的聽感,

[B]Gryphon[/B]
我從以前DM100開始注意這個牌子,最驚豔的是它家的唱放,對,就是那個小東西!然後注意到Gryphon無堅不摧的實力,要說低頻的控制力,它一直是我心中的前三名,中音厚實溫暖,但是高音比較暗,這有有人認為中音厚實ˋ是因為高音的襯托,總之,高音暗的機器一向不是我喜歡的菜,您第一個想到Gryphon,我要說,它是配Wilson Audio穩當的選擇,至少不會馬上刺耳,這樣配,成功的案例不少。但是要進一步要求合自己口味的亮度,就沒有辦法。新一代的Gryphon在這一點上做出改進,顯然他們也知道這個問題。

[B]Burmester[/B]
嚴格來說我沒有在系統上試過Burmester的後級,都是在別人系統的印象,它的速度快,尤其非比尋常的聲音密度,足以營造像真的音像,不過我也嫌Burmester的高音部有點暗,它和Gryphon不同,Gryphon是量少,Burmester是截頭,這當然是用很苛刻的標準去看的,但是以Wilson Audio的高音單體,搭配的後級可以量少,但截頭的較不討喜,所以也反應出Burmester後級配Wilson Audio的較少,但是它配自家的喇叭,一點問題都沒有,所以才說一套西裝失敗的機會最低。這也不是我的菜。

[B]Boulder[/B]
控制力一流,音色清亮溫暖,產品的完成度很高,不會像Grypohon使用中機殼還會噹噹響。但是前端要好好搭,不然聲音比較瘦,以音響的各項特性,實在沒有什麼好挑剃,但是聽慣管機的我,實在沒法接受太瘦的聲音,它的延伸很棒這是我喜歡的類型,據說現在3000系列大有改善,不過我還沒有聽過。

[B]Constellation[/B]
鈦孚代理的好機器,可惜我鍾情於它家的ARC,這個牌子我接觸得不多。

[B]Goldmund[/B]
我的標準來說,Goldmund要搭厚一點的喇叭,像我曾購入27 + 28推動Sonus Fabor喇叭,當做老家的AV系統,相當出色,但是搭Wilson Audio,除非用家迷戀它空靈的表現,否則用在Wilson Audio上,我要說以前的Goldmund還好,數位化後更空靈了,這樣想要有拳拳到肉,比較不是它的強項。我可以這麼說,我很懷念以前Goldmund的聲音。

[B]FM[/B]
聲音很溫暖,延伸和控制都是一流,系列也很完整,低頻的控制力要到1811才有旗艦水平的表現,高音基本上沒有問題,但以前在北部接觸的點不多,幾位朋友使用FM推動Wilson Audio也失聯,或許這是可以重新考慮的目標,只要它的後勤問題能讓我安心。


看完上面,你應該可以知道,不是機器不好,是我自己要選聲音,加上我以前也曾是ML和Cello用家,對Tom的神跡有莫明的崇拜,當然,Viola也有很多缺點,但是剛好缺點是我不是很在意的,所以我們常說,音響是反應主人的個性,每個人的系統都是妥協的結果,道理在此。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150

回帖

150

積分

新手上路

還原才是根本

註冊時間
2012-11-30
積分
15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9-1-11 14:46:31 | 顯示全部樓層

第二次耳醫家訪(2019.01.10)

昨日工作到一半,電話傳來意外之喜:
巫班長:「小張,有沒有空再去台中耳醫家一趟?」
我:「什麼時候?」
巫班長:「現在!我也是剛剛才接到電話…」

有機會再次沐浴在耳醫家迷人的樂聲中,哪有說不的勇氣!

一到場,才知連住在彰化的「包子黨」阿同哥、阿龍兄早在電梯口等候了。

這就是超級燒友的熱血精神:主人一麼喝,大伙馬上丟下工作、拋家棄子,不計千里,一個小時之後連集合場集合完畢!

說起耳醫家的聲音,小弟有難以抹滅的回憶,既使你有辦法把我的腦拿去Format,她一樣會在我腦海中留下清晰的印痕~
==========================

才要按門鈴,門的另一邊就傳來悠揚的小提琴聲。耳醫好像都是如此,用最能突顯他系統特色的小提琴暖場。

一進門,就當大家還在客氣的禮讓皇帝位,尚未坐定之際,阿同哥就開口了:

"這質感真好!"

有沒有聽錯?我不是懷疑質感好壞,而是和阿同哥幾面之緣,很少聽到他開金口稱讚的…

不過,小弟心中第一個浮現的感覺也是"質感",說的更精確點,是"超高貴質感"。

此時咖啡端上來了,金黃色清澈見底的淺焙咖啡,不酸不澀,淡淡的香氣,非常爽口。

耳醫對聲音的要求,就如這杯咖啡一般,要的不是鋪天蓋地的量感,而是能形到神至的質感,這叫"品味"。

這時小弟先去借一下洗手間,還在小解之際,就聽到門外氣勢磅的樂聲,心想:"哇!這次一開始就下馬威了。"

"耳醫這次很敢催喔!以前沒聽過這麼大聲的…"。阿同哥又說

的確,這次聽到比上回更大的音壓,風格也截然不同。顯然出現新玩具了,仔細端詳一下,架上換上ASR Luna T Basis Exclusive唱放,後級上面也有唱放的專屬電池,聽主人說,連Basis Signature唱盤上的Graham 2.0t唱臂也換成了Tiplanar VII…。

此時播放的是Chasing the Dragon這張LP,曲目不是很熟,猜測應該是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PS. 因為我只聽過CD版,回家一查才知CD版未收錄此曲)。耳醫系統過去給我的印象是像聚光燈般,在播放人聲小品室內樂時,主角特別明顯,但若是大編製曲目,就顯得稍微客氣了點。不過今天這開場的氣勢,真的一開始就讓大家吸大煙,很明顯的下盤量感增加不少,不僅動態好,層次分明,而且低頻還是保持很乾淨的狀態,完全不拖泥帶水,也沒有任何駐波干擾。

再來換上200元買來的Enya / Orinoco Flow單曲唱片,曲首人聲開唱前那幾個撥弦及電子合成琶音作出的輕快跳動節奏,是滿滿的空氣彈跳感,空間感非常好,瀰漫的低頻大概包圍了7成的空間以上,這種輕度的聲波按摩,身上千萬個毛細孔無不通體舒暢。

接下來到了點歌時間,沒想到班長馬上點了我們的國歌: Kondrashin版天方夜譚/第四軌-沈船。

這曲子真的是考系統,尤其是低頻量感與下潛能力。可能聽慣了幾位大燒天搖地動、石破天驚的海戰場面,耳醫這邊的下盤就略顯差一口氣的小憾。不過,這本來就是主人要的聲音,否則只要把喇叭低音反射孔的那一大把吸管拿掉,我相信不只低頻沈,連船都沈了。

個人認為低頻量感是系統適不適合撥放大編製曲目的重要判斷指標。有足夠的低頻,音場、氣勢、重量感、包圍感、權威感才夠份量,但沒處理好的低頻,往往會干擾到中高頻的通透與靈動,搞得連一般最常聽的人聲小品都難以入耳。

耳醫的系統明顯是寧可割捨一點低頻量感,但不計代價追求中高頻的極致:個人認為,他要的低頻,剛好就好;不過他要的中頻,不僅厚實,還要有尾韻;而他計較的高頻,是延伸到天花板或是直上雲霄的差異。

接下來班長又點了難度超高的Wilkinson錄音:女巫佳釀 Witches Brew / 1. Arnold - Overture to 「Tam O』Shanter」, Op. 52。這曲子系統到位的話,各樂器有非常逼真的結像、音場有如看3D劇場,是非常立場的指揮席聽感,可是當時坐在皇帝位的我,感受不到通透感,舞台離我有點遠。不過,當我把身子往前傾約半米,彷彿飛機穿破雲層一般,栩栩如生的舞台矗立眼前。

主人看我趨前的怪異動作,主動跟大家說明:"這系統換了唱放後,整個舞台明顯往後移,有點像從音樂廳第一排換到第十排的位置…,不過這唱放只是試聽,所以沒做細部調整。而且,唱臂也是廠商幫忙調的,垂直角都還沒有抓準…"。

這也難怪,任何調校到位的系統,只要有做過任何更動,不要說換器材,連換線、換壁插孔都會導致聲音跑掉。此次不僅唱臂、唱放有更動,連ASR電池都隨意擺在Viola後級上,聲音離完美一定還有一段距離。

說到這,得跟耳醫致歉一下,因為家訪時不安份坐好,其實是很不禮貌的動作。不過小弟實在好奇主人的系統何以能夠表現如此出色,因此失禮的在空間內四處走動,我想感受一下這空間在每個角落的差異。例如,當我從皇帝位移到右邊原本巫班長的座位時,赫然發現這位置幾乎完全沒低頻,難怪班長移到皇帝位後方後,直說聲音完全不同。

再者,當我站起來在房間四周走動時,驚覺這空間其實幾乎處處是皇帝位,只是不能坐著。當坐下時,似乎有股淤塞的低頻擋住視野,當站起來時,你會有芧塞頓開、萬里無雲的感覺,舞台就清清楚楚的呈現在眼前,既使我站到貼近右牆的位置,舞台仍穩如泰山的釘在兩喇叭間。

難怪當時一進門大家未坐定時,會覺得聲音特別好聽!

有經驗的前輩都知道,喇叭在空間中消失,是喇叭與空間水乳交融的最大特色,很多人坐在中間皇帝位上,都明確有喇叭消失的體驗,但這是有層次之分的:真正厲害的境界,是既使不在皇帝位上,也感受不到喇叭的存在。各位可以起身站到喇叭的正前方,仔細聽一下聲音到底是從喇叭音箱出來,還是釘在喇叭之間,就可以理解小弟所言。

看到這幅畫面,小弟連忙懇請主人播一下白頭佬狂想曲第2軌羅馬尼亞狂想曲 (Stokowski / Rhapsodies / 2. Georges Ennesco : Roumanian Rhapsody No. 1),這曲子小弟當天在自己的數位系統聆聽超過5遍以上,有機會在主人這麼有質感的黑膠系統聆聽,對照的差異會體驗的特別深刻。

此時主人在唱片櫃一張張抽出來找,我才發現這專輯他收藏可能不下10個版本,主人提到:"別人說這張好,好在那裏總要在自己家裏聽看看才知道…",最後拿出他心目中前兩名的版本出來讓我們比較,分別是首版和180克重發版。

先聽首版。木管聲音一出,沒什麼質量的感覺,等絃樂群出現,我心裏馬上OS:"對嘛!LP真的不如CD"。很多膠迷普遍有ED1就是首選的印象,但,我在幾個大系統聽到的ED1白頭佬,普遍音場扁薄,有種有骨無肉的乾澀感,跟熟悉的CD版本落差頗大。

"來!小張,我們再聽聽這張180克重發版。這版才會有你熟悉的感覺"。

180克重發版一上場,豐潤飽滿的音色,立刻把我拉回熟悉的白頭佬,感覺都回來了。此時,我還是站著聆聽,可能一時興奮過頭,我沒有特別注意到第2軌開頭那特有的低頻底躁,這底躁跟一般熟悉的盤帶錄音底躁不同,後來查証,才知是"因為當年錄音臨近戰鬥機場, 所以有大型抽風機持續而穩定的低頻呼呼聲, 由左後方傳來…"(摘自耳醫MyAV討論串),不過木管吹奏的空氣感倒是很明確。最難忘的是當絃樂群齊奏時,那極為綿密又華麗的小提琴,似乎交纖成一張密度非常高的透明網,我可以明顯看到第一小提琴群的最前緣,直逼皇帝位前一米,絃樂的暢快的流動感,一下就抓住聽眾跟著起伏的情緒,這是完全不想停的感覺…

整首約11半分鐘的曲子,在第1分鐘就讓人完全進入狀況,接下來差不多約5分鐘,高潮迭起,毫無冷場,我不斷驚呼眼前這質感與美感,實在無與倫比,還連忙跟班長說:"國歌以後要改這首了!",就在這時,令人難以接受的事發生了,因為在場的朋友有事得離開,所以這曲子必須在這最高潮的時候突然結束。

什麼感覺?可能問老婆最清楚。

最後,感謝耳醫熱情款待,為文若有冒犯之處,還請見諒。另外,希望有機會在您府上把羅馬尼亞狂想曲聽完,一了未竟之憾。

0

主題

5391

回帖

5391

積分

新手上路

徹心中憒憒然無奈者

註冊時間
2003-6-22
積分
5391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9-1-11 15:16:47 | 顯示全部樓層

Re: 第二次耳醫家訪(2019.01.10)

真是太驚訝了,竟然是 classic records 180g 最佳
後來還有出 200g 而且 AP 還有出 45轉的版本耶。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9-1-12 23:28:39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張兄的美言,裡面把一個音響迷的心情說的很透徹,
Wilson Audio低音量很多,以前吃足了苦頭,
如果從2004年看起,就會知道為了低音太多的問題,我花了多少力氣,

這幾位金耳朵高手聽得很清楚,
第一是ASR的特性,第二是新唱臂的調整,
謝謝大家來給我指導,我會繼續努力,讓聲音更好,
至少下一次應該可以聽完整曲了,哈哈哈,期待再相見!
[] [] []


PS:今天我把這一段文章拿給朋友們看,
沒有一個承認『老婆最清楚』那一句,
紛紛表示自己絕對不是這一類發燒友.........[}] [}] [}]
哈哈哈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4509

回帖

4509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1-27
積分
4509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19-1-12 23:38:39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第二次耳醫家訪(2019.01.10)

原發表者是 shimmer
[B]真是太驚訝了,竟然是 classic records 180g 最佳
後來還有出 200g 而且 AP 還有出 45轉的版本耶。 [/B]



改天我把它們比試的過程再說一說,請您參考

Liszt - Hungarian Rhapsody No.2, Enesco - Romanian Rhapsody No.1, Smetana - The Moldau / Stokowski / RCA Victor Symphony / RCA LSC 2471 / TAS ( 3S/5S, LP )
請高手前輩指教,如有說錯請多多包涵 Stressed Backwards is Desserts [URL=https://www.flickr.com/photos/eardoctor/albums/][color=green][Size=4][B]Eardoctor's Story[/B][/size][/color][/URL]

0

主題

5505

回帖

550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8-27
積分
550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19-1-12 23:52:47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eardoctor
[B]我才在想,這一點這樣寫會不會太簡單,不能完全表達我的意思,
高手網兄就來問了,謝謝您給我機會說明,

首先我要解釋『同上同下』,
因為當三個或四個點的重量不一時,每一個彈簧受力不同,長短會不一,
更麻煩的是彈性不會一致,我們的目的就是縮小這一點的差距,
也就是在較大範圍的運動時,先不要發生超過極限的狀況,再來讓彈性盡量一致,
也因為唱針重要的是垂直的運動,不要有側移,
所以當重量不平均時,只能要求在『小範圍內』同上同下,
那到底要把彈簧壓縮到多長或多短才會這樣?
沒有定律,但是我的經驗是不會太長,通常在有壓縮的狀況下,比較容易達成這個目標。

其次,壓那一個點?
上面說中點,其實不是中點,但也可以是中點,
怎麼說:
當三個或四個彈簧的壓力不同,用家可以感受的『重心』也不同,
這樣的結果,用家要兼顧兩件事,
又要同上同下,又要壓在重心一點,
也就是你手指在這一點,輕輕往下壓不會發生側移,
問題是每一個人找的點又不盡相同,有得靠裡面,有的靠外面,
所以我簡單用一據『中點』帶過,是我沒有說清楚,
就是找重心就對了!

以上這個調整,說容易也是,說難又難到極點,
我長期使用過的盤來說,Linn LP12時,非常痛苦,
當我換到SOTA Sophire、Michell Gyrodec比較容易,
換到VPI、Basis Debut V更容易,
( 用不太久的盤就不列出了 )
每一個用家只要轉到一次,相信你一定會記住那個位置,
我的手指不知道破皮多少次,才發現每一個組合的位置,
要不要靠感覺?要的!應該沒有儀器可以告訴用家有沒有同上同下,
不可以壓了後,像亂飛的飛碟一樣亂晃!
當找到這一個位置,你會發現高低都突然變得很好,好像換了一套系統一樣,
大家努力轉吧! [/B]


調lp12 真是辛苦的事,到現在我也還沒調到同上同下。

它要從下面慢慢轉3個彈簧,每次轉1/4圈。除了用專用的架子架高調以外,也有國外的文章說用4個可樂罐。我是拿一對spendor sp3/1p 喇叭來墊。

弄了這麼多年,也沒完全調到此境界,總會水平亂跳。

可能是耐性不夠吧。
1.Vpi Scout II+Bluesound node+Trigon Advance+Accuphase Dp770+C3800+A250+Estelon X Diamond ii 2.Technics sl1200 mk7 +cambridge NP30+Accuphase Dp560+luxman lx380 + Spendor G456 3.Audiolab 8200A+CD8200+ spendor sp3/1p 4.Yamaha MCR-N670+dali royal menue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0:57 , Processed in 0.09649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