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20998|回復: 4

請教 ortofon pnp 及 飛機型唱頭

[複製鏈接]

0

主題

464

回帖

464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8-7-23
積分
46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7-11 13:40: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請教各位先進, 小弟正準備開始設定我的 SL-1200GR 唱盤.

由於想要省去安裝唱頭的麻煩, 因此想使用容易更換, 隨插即用的唱頭.

小弟的理解似乎 ortofon pnp 及飛機頭系列的唱頭
是接上後不需調整超距, 就能使用是嗎 ?

購入前想請先進們幫忙確認一下.

其他 針壓, 抗滑, VTA 都還是要調整的事嗎  ?

看過有一些輔助調整的尺規. 請教先進有沒有推薦的產品 ?

非常感謝 !!! [] [] []

0

主題

464

回帖

464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8-7-23
積分
46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7-11 13:49:50 | 顯示全部樓層
想起來 飛機頭 小弟之前的發問.  SpotChang 兄已經回答過.

Ortofon pnp 唱頭 , 不知是不是設計給 SL-1200 的唱臂 plug and play 用的 ?

飛機DJ頭  , 怕聲音不夠好 [8)]

0

主題

470

回帖

470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4-19
積分
47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7-14 20:08:29 | 顯示全部樓層
Ortofon pnp 或俗稱的飛機唱頭(現在比較少見)
第一次裝上SL1200後還是要調整針壓、抗滑與VTA(只少了調整唱頭超距)
但是如果調整好之後,日後換上其他的 Ortofon pnp 唱頭
大概可以不需要再調整(同系列唱頭的針壓與抗滑 VTA大概不會有啥差異)所以很方便DJ現場使用與中途換唱頭

同樣是PNP唱頭或飛機頭還是有分高低階(主要是唱針的差異,針尖打磨越細緻越小的通常會比較貴,能挖掘出的唱片細節也通常比較多)
一般來說現役系列的以黑BLACK品質最高(替換唱針價格也最貴),你也可用便宜的唱頭身(如紅)換上高級一點的唱針(黑)效果一樣

其實不要怕調整唱頭 玩黑膠這是一定要會的功課
SL1200把唱針調整至距唱頭蓋後方墊片52mm處即是正確的超距安裝
如在台南 我可示範一次給您看看

0

主題

464

回帖

464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8-7-23
積分
464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7-26 22:14:24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 spotchang 兄熱心詳盡的解說 !  []

請教 安裝唱頭時, 螺絲向上還是向下鎖比較好 ?

應該要如何判斷是否鎖緊的扭力適當 ? 感謝 ! []

原發表者是 spotchang
[B]Ortofon pnp 或俗稱的飛機唱頭(現在比較少見)
第一次裝上SL1200後還是要調整針壓、抗滑與VTA(只少了調整唱頭超距)
但是如果調整好之後,日後換上其他的 Ortofon pnp 唱頭
大概可以不需要再調整(同系列唱頭的針壓與抗滑 VTA大概不會有啥差異)所以很方便DJ現場使用與中途換唱頭

同樣是PNP唱頭或飛機頭還是有分高低階(主要是唱針的差異,針尖打磨越細緻越小的通常會比較貴,能挖掘出的唱片細節也通常比較多)
一般來說現役系列的以黑BLACK品質最高(替換唱針價格也最貴),你也可用便宜的唱頭身(如紅)換上高級一點的唱針(黑)效果一樣

其實不要怕調整唱頭 玩黑膠這是一定要會的功課
SL1200把唱針調整至距唱頭蓋後方墊片52mm處即是正確的超距安裝
如在台南 我可示範一次給您看看 [/B]

0

主題

470

回帖

470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3-4-19
積分
470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7-27 00:22:46 | 顯示全部樓層
原發表者是 mstarman
[B]感謝 spotchang 兄熱心詳盡的解說 !  []

請教 安裝唱頭時, 螺絲向上還是向下鎖比較好 ?

應該要如何判斷是否鎖緊的扭力適當 ? 感謝 ! []

[/B]

~~~~~~~

這要配合你的唱頭螺孔與螺絲長度(甚至是不同唱頭蓋形式可能安裝的螺絲方式也不同))

以下是以SL1200標準唱頭蓋說明
有的唱頭內有螺孔,所以螺絲一般直接向下鎖即可
有的唱頭內沒有螺孔,還需要一個六角螺帽配合螺絲(這種才有向上跟向下鎖的差別)向下鎖的螺帽與突出的螺絲在唱頭下方比較美觀,但是鎖螺帽時的固定可能稍微有難度(手勢較不易)
向上鎖的雖然固定螺帽的動作比較簡單,但是如果螺絲太長,露在唱頭蓋上方可能比較不美觀

螺絲長度差不多剛好最好(所以黑膠玩家一般會準備多種長度的螺絲來對應不同唱頭),突出太長不太美觀(不管向下或向上)還可能多出的重量會影響唱頭的聲音表現(唱臂唱頭的有效質量與共振頻率關係.這是另一種功課)
一般大部分的使用者還是向下鎖為主

記得也要準備一支不感磁的螺絲起子(塑鋼或不鏽鋼)有的唱頭內的磁鐵磁力大,不小心吸住螺絲起子可能會誤傷唱針(新手安裝唱針時,唱針有保護蓋的記得要蓋好再來粗略裝唱頭)四色線不要徒手裝,拿個不鏽鋼模型尖嘴鉗來安裝比較妥當.
SL1200可先在紙上劃個52mm距離的兩條規線,把安裝好四色線唱針的唱頭蓋(拿掉唱針保護蓋後)小心比劃看看,看針尖與唱蓋最後的橡膠墊片間是否維持52mm,如果還沒有.略鬆螺絲微調,等確認長度無誤後再鎖緊(只要讓唱頭輕扳不會移動即可.不需要鎖太緊,太緊有的廉價塑膠蓋唱頭殼可能會裂開)然後把裝好唱頭的唱頭蓋裝上SL1200的唱臂即可繼續調整針壓、抗滑與VTA等項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OVBUthsZw0

祝 開聲順利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1:07 , Processed in 0.09217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