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20329|回復: 44

卡帶超好聽?

[複製鏈接]

0

主題

447

回帖

447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8-9-5
積分
44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8-20 23:22: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前幾天看到一篇關於卡帶的
說黑腳唱片遠遠比不上卡帶好聽
當然文章是提到要高階卡帶機
我三十幾年前是從隨身聽CD開始
卡帶機是日本AIKI
印象中好像沒有感覺卡帶有多好聽
倒是黑膠唱片明顯和CD有差距
現今仍聽黑膠的超多
卡帶倒是沒聽過誰還在用
有沒有人可以分享一下卡帶有多好聽

0

主題

1038

回帖

1038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1-22
積分
103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1 09:21:17 | 顯示全部樓層

Re: 卡帶超好聽?

有一個品牌的卡帶機很好聽,Nakamichi,但是40年前左右很貴 700型NT$28000,那時中和公寓一坪才25,000,還有一台是高階版,Dragon,好像是要價40,000  後來卡帶機就式微了.....



原發表者是 Sunjy
[B]前幾天看到一篇關於卡帶的
說黑腳唱片遠遠比不上卡帶好聽
當然文章是提到要高階卡帶機
我三十幾年前是從隨身聽CD開始
卡帶機是日本AIKI
印象中好像沒有感覺卡帶有多好聽
倒是黑膠唱片明顯和CD有差距
現今仍聽黑膠的超多
卡帶倒是沒聽過誰還在用
有沒有人可以分享一下卡帶有多好聽 [/B]

0

主題

3435

回帖

3435

積分

新手上路

2001世界虎爛錦標賽重量級冠軍

註冊時間
2001-7-7
積分
34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1 09:44:09 | 顯示全部樓層
家中有兩台德律風根的卡帶機,作工看起來頗高級。  以前是用它接德律風根擴大器,德律風根喇叭。

至於聲音好不好是不知道,因為它用的是五孔接頭,喇叭是三孔接頭。


我都聽1903年後的錄音....但說自己聽音樂的人卻不聽有雜聲的音樂.... Jef costello

0

主題

5505

回帖

550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8-27
積分
550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1 10:16:22 | 顯示全部樓層
也許高等級的卡帶聲音真的會比較好吧。但是中低階的卡帶和同等級的CD、LP相比,就我的經驗來說,是差一段不小距離的。

當然盤式的是另回事,光是磁帶的儲存資訊量、資訊密度就遠遠大於一般家用的卡式了,保存也比較講究。這應該分開講。

回到家用卡帶。1979年夏天,家裡第一台卡帶式單聲道東菱(Tobishi---猜想是Toshiba和Mitsubishi 在台合資?)手提收錄音機,開始了我40多年的音樂音響生活。

原本是家裡買給哥哥學英語用的。結果絕大部分拿來聽音樂,廣播。我就隨著哥哥聽西洋流行歌曲。

迷上西洋音樂後,有點零用錢就一直買卡帶。1982年夏天又買了台簡陋的單聲道手提黑膠盤,於是就卡帶、LP二者都買。

不過後來因為高中聯考考得比較好,家裡獎賞了一台SONY立體聲手提卡式收錄音機,所以在當時,卡帶的聲音,是比單聲道、陶瓷唱頭的LP盤佔一點點上風的。

這些年間,零用錢,大學以後家教費,一有小錢就一直買軟體。卡帶堆得滿滿的,LP唱片更重到把櫃子壓垮了。

直到1996年結婚搬出家裡,AKAI卡式錄音座不再跟著搬到租屋處。

剛搬出去時,儘量精簡,因為隔年就買房子了,又必須搬一次,舊首先淘汰不常用的器材。其實已經沾灰蠻久的了。

用過的卡式錄音座就兩個:TEAC、AKAI。

即使在這10多年間大量購入卡帶。但是自從LP盤升級為較正式的系統,就愈來愈少聽了---

其實也沒多正式,就是個簡單輕便的SONY 直驅唱盤,還遠不如我現在書房的Technics SL1200。



平價卡式座的頻寬不佳,高頻上不去;常常有伴隨著音樂的嘶嘶聲;更糟的是濕度控制不當,會掉磁粉,弄到讀取頭聲音愈來愈糊,須用酒精擦。這都是影響聲音表現的原因。

而且這不能比之黑膠唱頭沾灰塵這事。唱頭沾灰塵,LP及唱頭清潔一下就好了,卡帶掉磁粉,聲音就愈來愈糟。

說實在,平價的卡帶就是儲存比黑膠片方便,不如黑膠怕震動,車上也可以聽,且可以隨身攜帶---那年代最大的優勢就是隨身聽。

聲音嘛,我是沒體會過多好的經驗,只不過人生的美好記憶,倒是儲存不少在卡帶裡就是了。
1.Vpi Scout II+Bluesound node+Trigon Advance+Accuphase Dp770+C3800+A250+Estelon X Diamond ii 2.Technics sl1200 mk7 +cambridge NP30+Accuphase Dp560+luxman lx380 + Spendor G456 3.Audiolab 8200A+CD8200+ spendor sp3/1p 4.Yamaha MCR-N670+dali royal menuet

0

主題

3435

回帖

3435

積分

新手上路

2001世界虎爛錦標賽重量級冠軍

註冊時間
2001-7-7
積分
34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1 10:51:52 | 顯示全部樓層
這問題大家沒法給說法,都在講回憶。應該都跟我有一樣的問題

1 那年頭有些tape機接頭不一樣,還要想辦法轉成rca訊號。
2 錄音帶我記得跟本沒法保存,時間久了就發霉
3 我現在也買不到錄音帶這東西?


我要補述一下,我有測試過好幾次,同樣的演奏, 我可以確定CD 和LP的壓片聲音不一樣, 有時LP超難聽,有時CD超難聽。   tape  『Lp 「CD  ,即使同年份發行的,發片品質可能差很多   

只能用經驗大數據做參考,沒辦法拿三五張唱片做比較

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以前的東西品質比較好,看一看、扳一扳,質感就是比較高級,那個德律風根的接線,我是前年才丟掉的,我可以確定它跟新的一樣,有彈性。  但我20年前買的slitech London 訊號線,橡皮已經發黏變質了。
[|)]
我都聽1903年後的錄音....但說自己聽音樂的人卻不聽有雜聲的音樂.... Jef costello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1 12:30:03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卡帶超好聽?

原發表者是 faust168
[B]有一個品牌的卡帶機很好聽,Nakamichi,但是40年前左右很貴 700型NT$28000,那時中和公寓一坪才25,000,還有一台是高階版,Dragon,好像是要價40,000  後來卡帶機就式微了.....



[/B]


卡帶好不好聽與卡帶機以及使用的帶子有絕對的關係。台灣剛開始進口搖滾樂黑膠時非常貴,我都在中山北路的上揚買,老闆娘會請我挑片,而當時做海盜版「A版」的朋友也常常會請我幫他選片讓他翻版。那時我很怕ㄧ直聽原版唱片,聽久了刮出雜音,往往會錄到卡帶聽,我用過Teac 與 Nakamichi 的卡代機,Nakamichi好聽很多。帶子則以金屬帶(鍍鉻)高音最華麗,聽起來比黑膠亮麗。我也層經用高擋的VHS錄放影機(當時我買了Victor,Stereo 的,花了十幾萬)當錄音機用,可能是帶子寬,錄出來的音質相當好,動態大。
Keith

0

主題

447

回帖

447

積分

新手上路

二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8-9-5
積分
447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樓主| 發表於 2024-8-21 12:45:57 | 顯示全部樓層

卡帶

是在臉書看到說卡帶超好聽
只是以前沒有網路的時代
常常會在音響店或者樂友家聽音響
從來也沒有用卡帶展示的
倒是cd轉盤加da花了幾十萬
後來黑膠再興起
光唱片又是一大筆錢
現在還有ㄧ些卡帶
也沒有覺得好聽
如果卡帶就超好聲
大家都沒有了
這就奇怪

0

主題

3075

回帖

3075

積分

新手上路

五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1-28
積分
307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1 13:00:39 | 顯示全部樓層

Re: 卡帶

原發表者是 Sunjy
[B]是在臉書看到說卡帶超好聽
只是以前沒有網路的時代
常常會在音響店或者樂友家聽音響
從來也沒有用卡帶展示的
倒是cd轉盤加da花了幾十萬
後來黑膠再興起
光唱片又是一大筆錢
現在還有ㄧ些卡帶
也沒有覺得好聽
如果卡帶就超好聲
大家都沒有了
這就奇怪 [/B]



卡帶非常難保存,怕濕氣,怕熱,濕氣重如果不常聽容易發黴,天氣熱帶子會變形,差的卡帶會掉磁粉,如果卡帶機磁頭不常清帶子也會因磨擦音值受影響,當時我住天母行義路那裡靠近溫泉區,幾百張搖滾樂黑膠都是錄在帶子上聽所以經驗很豐富,各種帶子都用過,價格差很多,音質也天差地別,我那些帶子也因住家的關係壞了,音響也會因硫磺受影響,玩音樂絕對要遠離有溫泉的地方,所以房子也賣掉了。
Keith

0

主題

3435

回帖

3435

積分

新手上路

2001世界虎爛錦標賽重量級冠軍

註冊時間
2001-7-7
積分
3435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1 14:39:16 | 顯示全部樓層

Re: Re: Re: 卡帶超好聽?

原發表者是 pengkeith
[B]

卡帶好不好聽與卡帶機以及使用的帶子有絕對的關係。台灣剛開始進口搖滾樂黑膠時非常貴,我都在中山北路的上揚買,老闆娘會請我挑片,而當時做海盜版「A版」的朋友也常常會請我幫他選片讓他翻版。那時我很怕ㄧ直聽原版唱片,聽久了刮出雜音,往往會錄到卡帶聽,我用過Teac 與 Nakamichi 的卡代機,Nakamichi好聽很多。帶子則以金屬帶(鍍鉻)高音最華麗,聽起來比黑膠亮麗。我也層經用高擋的VHS錄放影機(當時我買了Victor,Stereo 的,花了十幾萬)當錄音機用,可能是帶子寬,錄出來的音質相當好,動態大。 [/B]


你講到一個重點,我一直沒敢說。因為這間接證明你是古惑仔….

在北京可以碰到很多身懷絕技的人。音響店有兩個只聊不買的人,我跟他們關係滿好的,他們是專玩母帶、盤式和LP的….


有一次我考它們,CD和LP哪一個好,他們都說CD好,因為LP聽一次少一次

唱片是先錄成類比母帶,錄音師處理後變成唱片母帶,唱片母帶再烤很多次變成壓片母帶,給唱片公司發行壓片,反正用一次就是少一次。除非有新技術或壓片母帶損毀,不然類比母帶、唱片母帶不給動的。   早年的錄音早在90年代就轉成數位母帶,管你CD LP,都是數位母帶轉出來的。

看到你公開講LP聽一次少一次,就知道你是純類比時代的產物,可以說是前朝遺民,你的老LP也可以送到我家旁的歷史博物館….

話說一台錄影機十幾萬是怎樣?!! 我小時候有sony  beta小帶看電影就很滿足了….
那叫洋貨…. 早年都要去博愛路或重慶南路找船員走私進來….很多都是管製品….     
[]
我都聽1903年後的錄音....但說自己聽音樂的人卻不聽有雜聲的音樂.... Jef costello

0

主題

1038

回帖

1038

積分

新手上路

四星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2-1-22
積分
1038
保證金
0 元
主題
0
精華
0
發表於 2024-8-21 16:45:21 | 顯示全部樓層

卡帶品牌

還有Yamaha,磁頭角度可調,聲音不錯,另外美國有Advent,丹麥有Tanberg.....

至於錄影機,本來是可以進口,後來因為平衡台日貿易逆差,被當時的經濟部長趙耀東,一次禁止日本商品兩千多種進口,包刮錄影機和重機,聽說HONDA的CB 750,合法進口的只有75台....那時很多是KAIDAI,以廢鐵名義進口,裁切機身在台灣熔接,貼一般125CC的牌照,被抓到可輕可重,輕則以違規使用,重則偽造文書...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MyAV視聽商情網 test

GMT+8, 2026-6-28 01:05 , Processed in 0.09023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